如何判斷腫瘤良性與惡性,怎麼判斷腫瘤是良性的還是惡性的

2021-08-21 23:09:36 字數 4870 閱讀 6102

1樓:匿名使用者

甲狀腺瘤的良性率在80%以上,所以一般不會有問題。但醫生說的也是事實,比較硬,確實是惡性的症狀。但僅憑這一點是不夠的。

確診還需要病檢,這是更本的,也是最準確的。病檢出來之前,無論說什麼,也打消不了心頭的疑慮。況且病檢很快的,第二天就能出來。

如果是惡性的,就趕快去好醫院**,最好到**甲等醫院。找一個好的醫生,進行系統的手術、放療、化療等,根據病情醫生會制定**方案。

另外有沒有消瘦,如果不明原因的消瘦,也是惡性腫瘤的表現。

說這些僅供參考,還是等病理檢查吧。

最後提醒一點,千萬不要相信什麼很快**什麼的。

如果他能很快**癌症,用得著在網上縮頭縮腦嗎?諾貝爾獎早被他拿走了。

祝你好運,但願是良性的。

2樓:餘穎卿封詩

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有哪些區別?(1)

生長方式與外形:良性腫瘤生長緩慢,多為膨脹性生長,有纖維素性包膜,表面光滑整齊,能推動,與周圍組織有多為浸潤性生長,常無包膜,表面不整齊,凸凹不平,沒有蒂,有時有爛面,大小不一,與周圍組織無明顯界線。(2)

組織結構與痛感:良性腫瘤**感細胞分化良好,與起源泉組織相似,細胞形態,大小較一致,核**較少見。惡性腫瘤劇烈疼痛,細胞分化不好,與起源泉成熟組織不相似,細胞大小及形態不規則,有核**現象。

(3)轉移與**:良性腫瘤不發生轉移,手術後不易發,惡性腫瘤有轉移性,手術不徹底會引起**。(4)

血管分佈與出血性:良性腫瘤血管壁完整,分佈較少,不易出血,很少潰爛。惡性腫瘤血管壁不完整,分佈較廣常常出血,容易潰爛。(5)

質地和大小:良性腫瘤一般可長得很大,有的質地硬,有的質地軟,但整個腫瘤是均勻一致的,壓之有彈性,解除壓迫可恢復原形,一般可長得很大,惡性腫瘤質地不均勻,有的部位硬。有的部位軟,壓之留有指壓痕,一般不會長得很大。

(6)對全身的影響:良性腫瘤一般無明顯影響,但對附近組織產生機械性壓迫

3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良、惡性的標準應該還是看組織活檢的結果。然後加上免疫組化和原發灶,周圍淋巴結來判斷預後

4樓:名醫**網

如何辨別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能觀察出來嗎

怎麼判斷腫瘤是良性的還是惡性的

5樓:健十**官方客服

主要從兩個方面進行判斷:

1、臨床表現

良性腫瘤是指無浸潤和轉移能力的腫瘤。腫瘤常具有包膜或邊界清楚,呈膨脹性生長,生長緩慢,腫瘤細胞分化成熟,對機體危害較小。良性腫瘤是指機體內某些組織的細胞發生異常增殖,呈膨脹性生長,似吹氣球樣逐漸膨大,生長比較緩慢。

由於瘤體不斷增大,可擠壓周圍組織,但並不侵入鄰近的正常組織內,瘤體多呈球形、結節狀。周圍常形成包膜,因此與正常組織分界明顯,用手觸控,推之可移動,手術時容易切除乾淨,摘除不轉移,很少有**。

惡性腫瘤通常又被泛稱為癌症,其特點是瘤細胞的形態與發生處的正常組織細胞形態相差甚遠,生長方式為 "浸潤性生長"(即腫瘤與周圍正常組織無明顯界限,瘤體表面有許多"蟹足樣"瘤組織散在於周圍正常組織中),腫瘤對周圍正常組織除有推移積壓作用外,還直接浸潤和破壞周圍的正常組織,即使手術切除了腫瘤,仍有**的可能性,並且可以從一處跑到另一處(醫生稱為轉移)。其對人類的危害較良性腫瘤大得多,目前已成為人類死亡的主要原因。

2、組織學及病理切片

良性腫瘤的特點是瘤細胞與起源組織的正常細胞面貌相似,在發生的臟器或組織緩慢生長,屬於高分化,低毒性成熟性細胞。

惡性腫瘤(malignant tumor)從組織學屬於低分化,高毒性的原始細胞,可以分為兩類:一類由上皮細胞發生惡變的稱為癌,如肺上皮細胞發生惡變就形成腫癌,胃上皮細胞發生惡變就形成胃癌等等;另一類由間葉組織發生惡變的稱為肉瘤,如平滑肌肉瘤,纖維肉瘤等。人們對癌聽得較多,而對肉瘤聽得較少,這與癌症病人遠比肉瘤病人為多有關。

臨床上癌與肉瘤之比大約為9:1。

但最終一定要有組織培養來確定,這樣會更準確。一般都是**手術加病理切片來確診,這樣既減少轉移的可能,又可以明確**原則及方案。

6樓:匿名使用者

●良性腫瘤,

-般的說生長緩慢,可以在身上存在幾年或幾十年。呈膨脹性地生長,有較清楚的界限。居於皮下軟組織中的良性腫瘤,用手往往可以稍稍推動。

常用外科**,手術較容易切除,手術後一般不會**和轉移。良性腫瘤的細胞形態和正常組織的細胞形態比較接近,分化(指由不成熟的原始細胞逐漸生長成不同功能的成熟細胞的過程)良好,大多數良性腫瘤有包膜包裹,通常沒有浸潤性(不規則地向外侵犯,如墨水滴在溼紙上產生向外滲透)擴張,對人體的危害較小。但如果良性腫瘤生長在-些最要部位,如腦的良性腫瘤,如不及時**,也能威脅人的生命。

再如婦女的子宮肌瘤,雖是良性,當生長部位靠近子宮內膜,可能引起**出血,如經久不治,可以引起嚴重貧血。又如食管內良性腫瘤,當長大到一定大小時,也會引起吞嚥困難。

少數良性腫瘤在一定條件下,可以逐漸變化成惡性。所以良性腫瘤也要適時**。

● 惡性腫瘤又稱癌症,俗稱毒瘤,大多生長速度較快,界限不太清楚。惡性腫瘤居於表淺部位者,往往不易推動,浸潤性生長,如不及時**,可以有轉移性癌瘤。如**不徹底易於**。

惡性腫瘤細胞形態與正常細胞很不相同,細胞分化不完全,多不成熟。惡性腫瘤外面通常沒有包膜,不但體積長大,惡性細胞還向周圍浸潤擴散。長到一定程度可能引起表面破潰,或糜爛出血,或滲出異味液體,或引起疼痛。

惡性細胞還可能沿著淋巴管或血管擴散到身體其他器官和組織內。這就叫做癌症的轉移。對惡性腫瘤來說,我們提倡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因為國內外醫師對早期癌症,大部分可以**,繼續生存5年或10年以上,有的已繼續上存了30-40年。

按目前水平,中、晚期癌症病人,在接受有效**後只有部分病人可以**,其餘病人只能達到延長生命、減輕痛苦。

7樓:成都川蜀血管瘤研究

判斷腫瘤的良惡性程度,一

個是根據腫瘤的形狀,一般帶有毛刺,表面不光滑的話,惡性程度比較高,再就是與周圍組織的關係,就是活動度差的話,惡性程度高,再就是如果發現其他部位有轉移灶的話,肯定是惡性的,那麼具體的話需要切除,做病理,才能明確良性和惡性。

8樓:賣萌得羔羊

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的區別做了如下幾個方面的解讀:

第一:是否發生轉移,一般在機體內不發生轉移的多為良性腫瘤,除非是在極早期就被發現的惡性腫瘤,其他都已經在人體內擴散蔓延了。

第二:腫瘤的生長速度,生長緩慢的多是良性腫瘤,有些良性腫瘤甚至會自身開始退化或慢慢停止生長,相反,惡性腫瘤的生長速度則相當迅速。

第三:生長方式是否影響周圍器官,良性腫瘤的外圍會有一層包膜,可以將其和鄰近的正常組織區分開來,並且不會侵犯周圍器官;而大部分惡性腫瘤都沒有這一層包膜,在其生長的過程中容易侵犯周邊器官形成粘連而給周圍正常組織器官帶來影響。

第四,兩者對身體的影響,良性腫瘤因為呈現膨脹性生長,後期會因為腫瘤太大而壓迫周邊的器官讓患者感到不適,但多是表現為一些區域性的症狀;相比起惡性腫瘤有強大的擴散轉移給身體器官帶來的破壞力,患者容易出現消瘦、貧血、惡病質等諸多臨床表現,甚至很快危及患者的生命。

9樓:匿名使用者

良惡性腫瘤主要從組織結構上進行判斷,良性腫瘤分化程度高,惡性腫瘤分化程度非常低。良性腫瘤呈膨脹性生長,不侵入周圍組織,有完整的包膜,與周圍組織界限清楚,易活動,惡性腫瘤呈浸潤性生長,可以從組織間隙、淋巴管和血管向周圍組織侵入,形態極不規則,也沒有完整的包膜。良性腫瘤生長緩慢,惡性腫瘤生長迅速,良性腫瘤一般不發生轉移,而惡性腫瘤常發生轉移。

良性腫瘤可以壓迫周圍組織器官,不會引起全身性消耗症狀,惡性腫瘤可以出現全身性的消耗症狀,會對人的生命造成影響。

10樓:吳小生養生

吳濟堂:良性腫瘤和惡性的區別是什麼?診斷出良性腫瘤,該如何**?

腫瘤,也就是癌症,相信大家一定是不陌生的。在現代社會中,患上腫瘤我們是非常擔心的,很多人談癌色變,這是因為,癌症是現代醫學一直未能攻破的難關。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不需要過於驚慌,腫瘤是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之分的。

今天,我們就來重點關注一下,惡性腫瘤和良性腫瘤的區別是什麼?我們究竟該怎麼做?

惡性腫瘤和良性腫瘤有何區別?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有哪些差別?良性腫瘤指的是,我們身體內的組織細胞,出現了異常的增長,看起來像是一個硬塊,良性腫瘤是會生長的,只是生長的速度比較慢。在生長的過程中,良性腫瘤可能會慢慢增大,慢慢的擠壓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對身體的影響是很大的。

良性腫瘤一般來說是球狀的,我們進行手術後,就可能很好的進行切除,對身體健康是沒有大礙的。

很多時候,其實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的區別就是,良性腫瘤是不會擴散的,而惡性腫瘤具有擴散性和轉移性。良性腫瘤,基本上切除後,就不會在進行**,是一種很好**的疾病。而惡性腫瘤則不然,惡性腫瘤有著非常強的擴散性和轉移性。

如果,惡性腫瘤到了後期,癌細胞發生了擴散,或者是轉移,那麼基本上**的希望是非常渺茫的。所以,我們有一個定期體檢的習慣是非常有必要的,定期體檢可以很好的監測好身體的其他器官和組織,對身體是很負責的,對健康有益。

良性腫瘤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我們出現良性腫瘤,在外觀上,可能良性腫瘤是會不斷膨脹的。在體內的良性腫瘤,可能會不斷增大,慢慢壓迫到我們身體的其他組織,其他器官。所以,患者可能會偶爾的感覺到有不舒服的感覺,這種情況是非常正常的,這種情況並不會對身體造成非常大的傷害,我們無需過於擔心。

良性腫瘤需要**嗎?

如果,我們通過檢查,發現了我們長出了良性腫瘤。我們也需要採取相應的措施,首先,我們需要確定腫瘤是否處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如果,腫瘤長在了特別重要的位置上,即使是良性的,我們也需要做出相應的**。

否則,腫瘤可能會越變越大,從而就可能壓迫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壓迫我們的氣管,給我們的呼吸造成影響。

對此,我們需要需要及時通過手術進行切除,以免腫瘤越變越大,壓迫到身體的其他器官,和其他的一些組織,可能會對身體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一般來說,良性腫瘤經過切除之後,是很快就可以痊癒的,基本上不會在影響到我們身體的其他器官和組織。如果,我們選擇保守**,不對腫瘤進行切除,我們也需要定期對腫瘤進行檢查,定期監測好腫瘤是非常有必要的。

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區別,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的區別是什麼?

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的主要區別有以下幾點。1.生長方式 良性腫瘤呈膨脹性生長,與正常組織邊界清楚,腫瘤周圍大多有包膜形成 而惡性腫瘤呈浸潤性 破壞性生長,與周圍正常組織邊界不清,沒有明顯的包膜形成。2.生長速度 良性腫瘤多生長緩慢 惡性腫瘤一般生長迅速,可因為腫瘤生長得不到足夠的血液 而發生壞死 潰爛...

如何判斷脂肪瘤良性還是惡性

如果想知道是良性的,是惡性的,只能夠通過病理檢查,脂肪瘤是發生於皮下的良性腫瘤,可發生於任何部位,大多是良性,很少惡變,較小的脂肪瘤沒有及早症狀或影響美觀的,不需要 如果短期內生長過快,或有擠壓症狀或影響美觀的,應手術切除並送病理檢查確診性質。病理檢查可確診良性還是惡性。要看腫物的生長速度,良性的腫...

petct有判斷惡性腫瘤的功能嗎

pet能一bai次進行全身斷層顯像,這也是du其它zhi顯像裝置所無法實現的。除dao了發現原發部位內 病變,還可容以發現全身各部位軟組織器官及骨骼有無轉移病變,對腫瘤的分期非常有幫助,並提供準確的穿刺或組織活檢的部位,協助臨床醫生制訂最佳的 方案。這個檢查就是用來判斷腫瘤的 petct檢查腫瘤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