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的概念,國家公務員的概念是什麼?

2022-01-09 09:35:53 字數 5094 閱讀 7247

1樓:曙光女神的驚歎

中國國家公務員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行使國家行政權利、執行國家公務的人員。國家公務員分為政務和業務兩類。政務類公務員,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組織法進行管理,實行任期制,並接受社會的公開監督。

業務類公務員按照國公務員法進行管理,實行常任制,國家公務員執行憲法、組織法和國家公務員法以及國家公務員條例規定的職責。

釋義1.指舊**機關、事業單位或學校中從事普通事務性工作的人員。

2.指在機關團體做勤雜工作的人員。

3.按照我國公務員法的規定: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

根據《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我國的國家公務員是指各級國家行政機關中除工勤人員以外的工作人員(包括國家行政機關中從事黨團工作的專職工作人員,如人事部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等)。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的規定,我國公務員包括7大類:全國及各級人大常務委員會成員、政協成員、檢查機關、民主黨派中從事公務的人員、司法機關工作人員、共產黨各級領導。

公務員的概念及其法律地位

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

公務員的法律地位是指公務員在各種法律關係中享有權利、承擔義務的綜合表現。

公務員因其具有的雙重法律身份而享有不同的法律地位:

一方面,公務員是公民。這一身份決定了公務員首先享有自然人的法律地位。

另一方面,公務員是國家的公務員。這一身份決定了公務員享有公務員的法律地位。

公務員的雙重身份在某些特定情況下往往會發生衝突。在發生某種法律責任的承擔時應當準確加以劃分。

2樓:北京世紀精圖教育

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

公務員的法律地位是指公務員在各種法律關係中享有權利、承擔義務的綜合表現。

公務員因其具有的雙重法律身份而享有不同的法律地位:

一方面,公務員是公民。這一身份決定了公務員首先享有自然人的法律地位。

另一方面,公務員是國家的公務員。這一身份決定了公務員享有公務員的法律地位。

公務員的雙重身份在某些特定情況下往往會發生衝突。在發生某種法律責任的承擔時應當準確加以劃分。

國家公務員的概念是什麼?

3樓:您的密碼錯誤

公務員,是指在各級**機關中,行使國家行政職權,執行國家公務的人員。

根據《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我國的國家公務員是指各級國家行政機關中除工勤人員以外的工作人員(包括國家行政機關中從事黨團工作的專職工作人員,如人事部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等)。

「公務員」一詞,是從外文「civilservant或者civilservice」翻譯過來的。英文原意是「文職服務員」、「文職僕人」,有人直譯為「女王的僕人」,有人意譯為「文官」或者「文官制度」,也有人譯作「公務員」「公務員制度」,有人譯作「文職公務員」,或許這種譯法更符合原意。美國則稱為「**僱員」(governmental employec)。

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前稱「文官」,戰後改稱為「公務員」。法國直稱為「公務員」。聯邦德國稱為「聯邦公務員」或「聯邦**」。

當今世界,許多發達國家以及一些發展中國家都紛紛仿效英美等國,建立起自己的公務員制度,把**中從事公務活動的人員成為「公務員」。

在國外,公務員的概念有大有小,範圍不盡一致,大致說來有三種型別:

第一種是小範圍的,公務員僅指****中非選舉產生和非政治任命的事務官,不包括由選舉或政治任命產生的內閣成員及各部政務次官、政治祕書等政務官。這種範圍同國家公務員法規的適用範圍相一致,英國及許多英聯邦國家基本屬於此類。在英國,公務員是指那些不與內閣共進退,經過公開考試擇優錄用,沒有過失 可以長期任職的文職人員。

第二種是中等範圍的,**人民**的所有公職人員,包括政務官與事務官都稱為公務員,但適用於國家公務員法規的只是事務官。美國基本屬於此類。美國把公務員稱為「**僱員」,「**僱員」是範圍很廣的一種稱謂,它包括了除軍事人員以外的所有**僱員。

第三種是大範圍的,把從**到地方**機關的公職人員、國會除議員以外的工作人員、審判官、檢察官、國有企業和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統稱為公務員,並由「國家公務員」和「地方公務員」之別,有「特別職」與「一般職」之分。「一般職」公務員是指**系統中非選舉產生和非**任命的工作人員,是國家**系統中的事務官,即非選舉產生和非政治任命的**工作人員,適用於國家公務員法規的,只是「一般職」的國家公務員。日本、法國基本那屬於此類。

法國公務員是指在**機關及其所屬機關、地方行政機關、公共企事業單位被任命為常任**的工作人員。

以上三種,不難看出,我國基本屬於第二種概念的劃分。

4樓:匿名使用者

本法所稱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

公務員的概念?

5樓:皮家諾

按照公務員法的解釋

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

你說的這幾個名詞都不是一個層面上的

交警屬於公安系統 獄警屬於監獄系統 這兩個系統和檢察院 法院 都是行政機構 行政機構裡面 可以有行政編制 也就是公務員 也有事業編制 和臨時編制 裡面的人員也是由公務員 事業編制人員 臨時工(也有可能有工人編制)這幾種成分構成

質量監督所應該屬於事業單位或者參照公務員管理單位 裡面的人員 除了領導職務 其他的工作人員都是事業編制

**裡面 你說的區長 應該是縣級市級別的區吧 區長和鄉長都是**部門的 是公務員

村主任不是 村主任工資是村負擔的 這個起碼就不符合公務員範疇 而且也沒有編制的

教師一般都算作事業編制的 考公務員需當地教育局蓋章同意才行

6樓:汗汗小資

什麼是公務員

先說官方說法: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作福利的工作人員。公務員職位岸職位性質、特點和管理需要,劃分為綜合管理類、專業技術類和行政執法類等類別。

通俗點來說:公務員就是性質單位正式在編在崗人員,一個行政單位,一般下屬若干事業單位和企業。正規在編公務員一般在一半以下。所以在什麼局上班也未必是公務員

公務員的定義

7樓:中公教育

公務員,全稱為

國家公務員,是各國負責統籌管理經濟社會秩序和國家公共資源,維護國家法律規定貫徹執行的公職人員。在中國,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 。

公務員職位按職位的性質、特點和管理需要,劃分為綜合管理類、專業技術類和行政執法類等類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對於其職位特殊性,需單獨管理的,可增設其他職位類別。

8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公務員職位按職位的性質、特點和管理需要,劃分為綜合管理類、專業技術類和行政執法類等類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對於具職位特殊性,需單獨管理的,可增設其他職位類別。

國家根據公務員職位類別設定公務員職務序列。公務員職務分為領導職務和非領導職務。領導職務層次分為:

國家級正職、國家級副職、省部級正職、省部級副職、廳局級正職、廳局級副職、縣處級正職、縣處級副職、鄉科級正職、鄉科級副職。非領導職務層次在廳局級以下設定。

9樓:大登科公考答疑

公務員是國家和地方行政單位、機關的工作人員,或派出人員

公務員,全稱為國家公務員,是各國負責統籌管理經濟社會秩序和國家公共資源,維護國家法律規定貫徹執行的公職人員。在中國,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

拓展資料:

一、報考公務員的條件

1、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2、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3、具有良好的品行

4、年齡在18週歲以上、35週歲以下,應屆畢業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職)年齡可放寬到40週歲以下

5、具有正常履行職責的身體條件。其中,報考人民警察職位的考生,應身體健康,體形端正,無殘疾,無口吃,無色盲,雙側裸眼視力均在4.8以上

6、需要有國家承認的大專以上學歷(具體要求看招錄崗位的要求)

7、具備**公務員主管部門規定的擬任職位所要求的其他資格條件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員不得報考公務員

1、曾因犯罪受過刑事處罰的人員和曾被開除公職的人員

2、在各級公務員招考中被認定有舞弊等嚴重違反錄用紀律行為的人員

3、在讀的非應屆畢業生

4、現役軍人

5、服務年限不滿2年(含試用期)的公務員

6、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機關(單位)工作人員被辭退未滿5年的

7、法律規定不得錄用為公務員的其他情形的人員

公務員法第六十八條規定:「公務員之間有夫妻關係、直系血親關係、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以及近姻親關係的,不得在同一機關擔任雙方直接隸屬於同一領導人員的職務或者有直接上下級領導關係的職務,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擔任領導職務的機關從事組織、人事、紀檢、監察、審計和財務工作。」公務員錄用考試是職位競爭考試,報考人員通過筆試、面試、體檢、考察等環節的選拔,最終將被錄用到所報考的職位上去任職。

如果報考人員與招錄機關公務員有公務員法第六十八條所列情形,一旦報考該職位且被錄用,則立即形成迴避關係。

公務員的定義是什麼?

10樓:山東中公

公務員,全稱copy為國家公務員,是各國負責統籌管理經濟社會秩序和國家公共資源,維護國家法律規定,貫徹執行相關義務的公職人員。在中國,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

11樓:aquarius灬小超

公務員一般指公務員(行使國家

行政權力、執行國家公務的人員),更多回含義請參閱公務員(多義詞)。答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公務員職位按職位的性質、特點和管理需要,劃分為綜合管理類、專業技術類和行政執法類等類別。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對於具職位特殊性,需單獨管理的,可增設其他職位類別。

國家根據公務員職位類別設定公務員職務序列。公務員職務分為領導職務和非領導職務。領導職務層次分為:

國家級正職、國家級副職、省部級正職、省部級副職、廳局級正職、廳局級副職、縣處級正職、縣處級副職、鄉科級正職、鄉科級副職。非領導職務層次在廳局級以下設定。

國家公務員是否還能考國家公務員,考國家公務員的要求

2016國家公 公告 現役軍人 在讀的非應屆畢業生 在職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 單位 工作人員,不能報考。因犯罪受過刑事處罰的人員和被開除公職的人員,在各級公務員招考中被認定有舞弊等嚴重違反錄用紀律行為的人員,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 單位 工作人員被辭退未滿5年的,以及法律法規規定不...

國家公務員招考公告包括哪些內容,國家公務員公告裡都包括哪些內容?

你好,2015年國家公 招考公告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一 招錄機關 招考職位 名額和報考資格條件 二 報名方式方法 時間和地點 三 報考需要提交的申請材料 四 考試科目 時間和地點 五 其他須知事項。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您,如果滿意就採納哦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您好,2015年國家公 報名時間今天截...

國家公務員教材都有些什麼,國家公務員教材和山東公務員教材有什麼不同?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筆試1 內容。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科。有關情況詳見 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4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考試大綱 報考中聯部 等部門日語 法語 俄語 西班牙語 阿拉伯語 德語 朝鮮語 韓語 等7個非通用語職位的人員,還將參加外語水平考試,考試大綱請在相關招錄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