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感測器工作原理,汽車ABS工作原理

2022-01-11 14:51:56 字數 5056 閱讀 9097

1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abs感測器是靠感應靶輪的霍爾訊號來實現感應車輪的轉速,當轉速低於設定值時abs停止工作。冰雪路面剎車不用用力,使abs工作的是剎車開關,而abs感測器是用來檢測車輪是否抱死與轉速的。 abs,顧名思義防止汽車剎車時抱死的系統。

當急速踩制動踏板時,會感覺到踏板有節奏地向上彈跳,這就是abs起了作用。但有時我們會發現低速行駛時即使再快再使勁地踩制動踏板時還是沒有被踏板頂腳的感覺。原因是abs系統參與工作響應的條件有兩個,一是踩制動踏板前的瞬間車速,二是滑移率,所謂滑移率就是(車速-輪速)/車速 的比。

滑移率我們可以這麼理解,當輪速=0時,滑移率=1,此時輪子被抱死(因為輪速已經是0了)。滑移率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剎車制動的緊急程度。這兩個引數被記錄在行車電腦模組(ecu)中,引數一會設定一個制動前的車速限值,如果小於這個車速則abs不參與制動響應,這時的抱死也不可能產生危險,引數二就是這個滑移率,根據各個速度感應器給出的基礎資料進行運算得出,滑移率的大小直接決定abs以什麼方式參與響應,響應的方式有三種:

增壓、保壓、降壓。增壓、保壓、降壓是靠abs泵中的8個電磁閥來控制。 電子控制單元是abs系統的控制中心,它實際上是一個微型計算機,所以又常稱為abs(ecu)電腦。

abs ecu由輸入電路、數字控制器、輸出電路和警告電路組成。主要任務是連續監測接受4個車輪轉速感測器送來的脈衝訊號,並進行測量比較、分析放大和判別處理,計算出車輪轉速、車輪減速度以及制動滑移率,再進行邏輯比較分析4個車輪的制動情況,一旦判斷出車輪將要抱死,它立刻進入防抱死控制狀態,通過電子控制單元向液壓單元發出指令,以控制制動輪缸油路上電磁閥的通斷和液壓泵的工作來調節制動壓力,防止車輪抱死。

2樓:匿名使用者

泵和感測器都是abs的組成部分,都是為abs服務的,單獨存在並沒有什麼作用。汽車的防抱死系統(abs)其工作原理是:依靠裝在各車輪上高靈敏度的車輪轉速感測器以及車身上的車速感測器,通過計算機控制。

緊急制動時,一旦發現某個車輪抱死,計算機立即指令壓力調節器使該輪的制動分泵洩(減)壓,使車輪恢復轉動。abs的工作過程實際上是抱死-鬆開-抱死-鬆開的迴圈工作過程,使車輛始終處於臨界抱死的間隙滾動狀態,有效地克服緊急制動時的跑偏、側滑、甩尾,防止車身失控等情況的發生。

abs感測器是應用在機動車的abs(anti-lock braking system防抱死剎車系統),abs系統中大多由電感感測器來監控車速,abs感測器通過與隨車輪同步轉動的齒圈作用, 輸出一組準正弦交流電訊號,其頻率和振幅與輪速有關.該輸出訊號傳往abs電控單元(ecu), 實現對輪速的實時監控。

3樓:汽車精英

回答親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輪速感測器工作原理

對於它的工作原理,我們可以這樣的來講解。首先磁電式輪速感測器這個裝置的組成部件有永磁性磁芯還有線圈這兩個部件。相對於磁力線來說,它是通過磁芯一端出來,透過它的齒圈以及相應的空氣,進入到該磁芯另外一端。

對於磁芯而言,它周圍佈滿了線圈,都是圈繞而成包圍在磁芯的外面。也正是因為這樣的結構,因此磁力線完全可以通過該線圈。一旦汽車的車輪開始高速旋轉的時候,由於齒圈是跟車輪進行同步旋轉的,因此它相應的齒以及間隙會順序的迅速通過感測器相應的磁場,這樣就會改變相應磁路對應的磁阻。

輪速感測器的作用

霍爾式輪速感測器利用霍爾效應原理製成,在汽車上也獲得了較多應用。霍爾式輪速感測器具有如下特點:輸出訊號電壓振幅值不受轉速的影響;頻率響應高;抗電磁波干擾能力強。

霍爾式輪速感測器利用霍爾效應原理,即在半導體薄片的兩端通以控制電流,在薄片的垂直方向上施加磁場強度為b的磁場,則在薄片的另兩端便會產生一個大小與控制電流、磁感應強度b的乘積成正比的電勢,這就是霍爾電勢。

輪速感測器,它是用來檢測每個輪子轉動的頻率訊號(其實也可以說是轉速訊號),然後把這個訊號傳給abs電腦。當車速達到40km/h時(其實輪速感測器檢測車輪的轉速頻率也是40km/h),你緊急剎車制動,abs系統就開始工作。當abs電腦控制車輪一剎一鬆時,輪速感測器就把檢測到輪胎由剎死到旋轉時轉動的距離訊號傳入abs電腦,從而讓abs控制剎車達到最佳剎車距離。

提問電磁感應輪速感測器工作原理

回答親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感測器

齒圈相對於這類感測器而言是運動部件,通常會安置在輪轂上。但是輪速感測頭則是靜止的部件,對於感測頭的磁極來說,它跟齒圈端面會保持一定空間。

對於它的工作原理,我們可以這樣的來講解。首先磁電式輪速感測器這個裝置的組成部件有永磁性磁芯還有線圈這兩個部件。相對於磁力線來說,它是通過磁芯一端出來,透過它的齒圈以及相應的空氣,進入到該磁芯另外一端。

感測器對於磁芯而言,它周圍佈滿了線圈,都是圈繞而成包圍在磁芯的外面。也正是因為這樣的結構,因此磁力線完全可以通過該線圈。一旦汽車的車輪開始高速旋轉的時候,由於齒圈是跟車輪進行同步旋轉的,因此它相應的齒以及間隙會順序的迅速通過感測器相應的磁場,這樣就會改變相應磁路對應的磁阻。

感測器由於上面現象的發生,最後導致了線圈裡面的感應電勢出現了很大的變化。這些變化就是生成幅值和頻率相對應的電勢脈衝。其中的脈衝頻率,也就是單位時間內所發出的脈衝數量值,展示了相應的車輪旋轉快慢。

感測器經過上面的瞭解,我們逐步的瞭解到了輪速感測器工作原理。對於這種感測器的重要性我們可以從文章裡面得出結論,它對於汽車的執行和安全都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們可以說這類感測器的發展,在現代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專案。

提問霍爾效果,霍爾電壓

回答親您好!霍爾效應是電磁效應的一種,這一現象是美國物理學家霍爾(e.h.hall,1855—1938)於2023年在研究金屬的導電機制時發現的。

當電流垂直於外磁場通過半導體時,載流子發生偏轉,垂直於電流和磁場的方向會產生一附加電場,從而在半導體的兩端產生電勢差,這一現象就是霍爾效應,這個電勢差也被稱為霍爾電勢差。霍爾效應使用左手定則判斷。

更多17條

4樓:☆你大爺

abs根據控制通路的不同,效能作用也有區別。總的來說可以分為: 方式1:

4感測器4通道 方式2:3感測器3通道 方式3:4感測器3通道 方式4:

4感測器2通道 方式5:2感測器2通道 方式6:單感測器單通道 最常用的是方式1和方式3。

abs的控制方式屬於電液式控制。就是說用電腦控制各個電磁閥,達到控制液壓油路的目的。總的控制機構就是abs電腦。

電腦收集四個車輪上感測器檢測到的車輪轉速資訊加以分析。 如果四個車輪轉速相同,證明車輛處於正常制動情況。如果檢測到某個車輪轉速比其他車輪低,電腦就會作出判斷,認為該車輪發生了抱死,然後通知控制該車輪的電磁閥迅速降低制動液壓直到抱死消失。

這就是abs系統總的控制方法。 根據abs方式的不同,效能也有很大區別。現在大部分轎車上裝配的是4感測器4通道方式的abs系統,這是效能最優良的abs。

之所以說4通道,是因為它有4個電磁閥,每個電磁閥負責控制一個車輪的制動液壓。而且每個車輪也有專門的感測器收集資料,所以可以達到制動力自動分配的目的。也就是說可以精確到對某一個車輪進行單獨制動。

這就意味著,當某一側的車輪或某一個車輪在摩擦係數低的路面行使時,照樣可以防止該車輪的抱死。這種效能優良的4通道4感測器式的abs已經被一個新名詞ebd所代替,它的意義已經不僅僅只是防止抱死了,而是可以動態自動分佈制動力。所以我們把它稱作制動力自動分佈系統。

另外一種結構簡單一點的abs就是4感測器3通道系統 檢視原帖》

5樓:轎車基礎知識

電動汽車abs工作原理

汽車abs工作原理

6樓:廣州萬通汽車學校

1、abs,制動防抱死系統(antilock brake system)簡稱abs。作用就是在汽車制動時,自動控制制動器制動力的大小,使車輪不被抱死,處於邊滾邊滑(滑移率在20%左右)的狀態,以保證車輪與地面的附著力在最大值。

2、abs燈常亮對車輛的正常剎車是沒有任何的影響,不會導致剎車失靈。但是如果出現緊急情況需要急剎車的話,那這個時候abs系統就不會工作了。

3、abs通常出現的問題,只是abs輪速感測器感應區域性被泥土、泥漿掩蓋,影響感測器感應相應的車速訊號,使abs電腦無法判別車速,進而不能收回相應舉措指令來控制制動。只需將感測器上的髒物清算掉,調整好輪速感測器與訊號齒圈的間隙,即可恢復正常。

4、abs燈報警說明abs防抱死系統存在故障

abs燈報警有以下幾種情況:

(1)、汽車輪速感測器故障。通過電腦診斷儀可以清楚哪一個車輪輪速感測器出現問題。

(2)、輪速感測器故障分為兩種,一種是輪速感測器壞掉引起abs報警。一種是abs感測器髒了,導致abs感測器不能夠檢測車輪轉速而引起的abs故障燈報警。如果是輪速感測器髒了,只要對感測器清潔一下就可以了。

(3)、輪速感測器線路故障。輪速感測器線路損壞,也會引起abs故障。這種故障只能更換輪速感測器線束。

7樓:祁素花鈕卿

汽車abs是由控制裝置,電磁閥,感測器;總成線束;齒圈;abs警示燈等組成,在不同的abs系統中,制動壓力調節裝置的結構形式和工作原理往往不同,電子控制裝置的內部結構和控制邏輯也可能abs通常都由車輪轉速感測器、制動壓力調節裝置、電子不盡相同。

在常見的abs系統中,每個車輪上各安裝一個轉速感測器,將有關各車輪轉速的訊號輸入電子控制裝置。電子控制裝置根據各車輪轉速感測器輸入的訊號對各個車輪的運動狀態進行監測和判定,並形成相應的控制指令。制動壓力調節裝置主要由調壓電磁閥組成,電動泵組成和儲液器等組成一個獨立的整體,通過制動管路與制動主缸和各制動輪缸相連。

制動壓力調節裝置受電子控制裝置的控制,對各制動輪缸的制動壓力進行調節。abs的工作過程可以分為常規制動,制動壓力保持制動壓力減小和制動壓力增大等階段。在常規制動階段,abs並不介入制動壓力控制,調壓電磁閥總成中的各進液電磁閥均不通電而處於開啟狀態,各出液電磁閥均不通電而處於關閉狀態,電動泵也不通電運轉,制動主缸至各制動輪缸的制動管路均處於溝通狀態,而各制動輪缸至儲液器的制動管路均處於封閉狀態,各制動輪缸的制動壓力將隨制動主缸的輸出壓力而變化,此時的制動過程與常規制動系統的制動過程完全相同。

 在制動過程中,電子控制裝置根據車輪轉速感測器輸入的車輪轉速訊號判定有車輪趨於抱死時,abs就進入防抱制動壓力調節過程。 abs通過使趨於抱死車輪的制動壓力迴圈往復而將趨於防抱車輪的滑動率控制,在峰值附著係數滑動率的附近範圍內,直至汽車速度減小至很低或者制動主缸的常出壓力不再使車輪趨於抱死時為止。制動壓力調節迴圈的頻率可達3~20hz。

在該abs中對應於每個制動輪缸各有對進液和出液電磁閥,可由電子控制裝置分別進行控制,因此,各制動輪缸的制動壓力能夠被獨立地調節,從而使四個車輪都不發生制動抱死現象。

雪佛蘭賽歐2023年左前abs感測器位置在哪裡

你好 這是感測器故障 需要更換感測器 謝謝 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abs感測器線脫落或者感測器壞了。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你好,請檢查線路,但線路幾率很小,基本都是感測器有毛病 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你好...

更換新軒逸abs感測器費用是多少

30左右 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如果單獨更換感測器,加上工時費100元左右。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你好。修理廠一百左右 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日產軒逸abs感測器維修多少錢 日產軒逸這款車子abs感測器維...

汽車相位感測器是什麼,相位感測器原理是什麼?

相位傳bai感器是檢測發du動機配氣相位的 感測器,通過zhi 對凸輪軸位dao置轉角的檢版測來實現。相位感測權器的探頭內有檢測線圈,可以感知靠近的金屬,當附近沒有金屬的時候,包括探頭在內的lc 迴路處於諧振狀態,輸出電壓u為最大。當有金屬物體靠近探頭,檢測線圈就會在金屬物表面感應出渦流,從而改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