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的劉備一共有幾個兒子

2022-01-12 17:49:12 字數 5157 閱讀 2869

1樓:班丘霞雰

* 劉封,劉備養子。本姓寇,後因不援助關羽而令他被擒殺,劉備將他問罪,賜死。 * 劉禪,劉備長子,甘夫人所生,後登上皇位。

* 劉永,劉備次子。生母不詳。先為魯王,後封為甘陵王。

與劉禪寵臣黃皓不和,被劉禪疏遠。後東遷洛陽,拜奉車都尉,封為鄉侯。 * 劉理,劉備三子。

生母不詳。先為樑王,後封為安平王。早卒,諡為悼王。

2樓:京城「老炮兒

劉備的兒子分別是養子劉封,因為不聽將領被賜死,白帝城託孤諸葛亮輔佐的不爭氣的後主劉禪,三子劉理,年紀不大的時候病死。

3樓:吳雁香

劉備的大兒子叫劉禪,即後主。劉備死後,劉禪即位。趙雲長阪之戰救的那個孩子就是他。

劉備入蜀後又多了兩個兒子,分別是劉永和劉理,皆被封王。 劉備還收過一個乾兒子,叫劉封。以年紀來看,劉封最大。

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劉封和劉禪,連起來就是「封禪」。意思是當皇帝……可見劉備早就有這野心了~~沒敢講出來,於是給孩子起的名字裡隱藏了一下。 算一算 親兒子3個 乾的1個

4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的兒子一共4個:劉封(養子)、劉禪(後主)、劉永(魯王)、劉理(樑王)。

劉備共有幾個兒子?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共有四個兒子。

劉備是三國時期蜀漢的開國皇帝,他的一生可謂十分的傳奇,從一個賣草鞋的貧民,最後竟然成了一代霸主。當然這和他性格,運氣都有著很大的關係。先是桃園三結義的時候,認識了好兄弟關羽和張飛,後來又招到了大將諸葛亮,趙雲等等。

他一共有四個兒子。

劉封:劉備義子,性格剛猛,氣力過人。隨趙雲、張飛等掃蕩西川,頗有戰功,而後又統領孟達攻取上庸,深為劉備信任。

但是後來關羽北伐曹魏,多次要求劉封起兵相助,劉封不從。而後又侵凌孟達,迫其降魏。孟達與魏徐晃共襲劉封,並勸劉封投降,劉封不降,又遭部下叛變,敗歸成都。

劉備在諸葛亮的建議下賜死劉封。劉封自裁,劉備深表痛惜。

劉禪:小名阿斗。劉備去世後繼位成為蜀漢皇帝。

劉禪初為皇帝時,對諸葛亮非常信任,軍國大事全權委任於諸葛亮。諸葛亮、蔣琬等賢臣相繼去世後,劉禪自身無力把持國政,宦官黃皓開始專權,迫使姜維外出屯田避亂,蜀漢逐漸衰敗。後魏國大舉征伐蜀漢,劉禪投降,漢朝滅亡。

劉禪舉家遷往洛陽,被封為安樂公。劉禪從公元223年登基,至公元263年降魏**,稱帝在位共41年,是在三國時期所有國君中在位時間最長的一位。在那種群雄割據、兵連禍結的戰亂年頭,劉禪安穩地做皇帝歸因於諸葛亮的輔佐。

公元234年,諸葛亮死後,劉禪又做了29年的皇帝,蜀漢開始衰敗,公元263年蜀漢被曹魏所滅,劉禪投降曹魏,被封為安樂公。

劉永:蜀章武元年劉備派司徒許靖策立劉永為魯王。蜀建興八年因與東吳預定滅魏後分疆,魯在吳地而改封劉永為甘陵王。

劉永向來憎惡宦官黃皓,黃皓得寵當權後,向劉禪誣陷劉永,令到劉永十多年都不能朝見劉禪。魏鹹熙元年蜀國滅亡,劉永被遷往洛陽,被封為奉車都尉、鄉侯。

劉理:建興八年,劉禪因魯、樑兩地的地理位置在吳國境內,所以改封弟弟魯王劉永為甘陵王,樑王劉理為安平王。延熙七年,劉理去世,諡號悼王,時年不滿三十歲。其子劉胤繼承安平王的爵位。

劉備的兒子中,劉備為什麼要讓劉禪來繼承他的位置呢?其實這可以從《三國志》的記載中看出了。是因為當時諸葛亮誇了劉禪,諸葛亮這個人是個不會阿諛奉承的人,所以劉備很相信諸葛亮,聽到諸葛亮這麼誇自己的兒子劉禪,劉備心中也覺得劉禪不是一個魯鈍之人,所以立了劉禪。

當然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劉禪是長子。

6樓:暖暖炊煙裊裊

劉備共有4個兒子:

(1)劉封,劉備養子。本姓寇。後因不援助關羽而令關羽被呂蒙擒殺,劉備將他問罪,賜死。

(2)劉禪(shàn),劉備之子。甘夫人所生。劉備稱帝時最年長的庶子,後登上皇位,成為蜀國後主。蜀滅亡後,被封為安樂公。

(3)劉永,劉備庶子,生母不詳。先為魯王,後封為甘陵王。與劉禪寵臣黃皓不和,被劉禪疏遠。後東遷洛陽,拜奉車都尉,封為鄉侯。

(4)劉理,劉備庶子,和劉永異母,生母不詳。先為樑王,後封為安平王。早卒,諡為悼王。

人物簡介:

(1)劉備(161年-223年6月10日),即漢昭烈帝(221年—223年在位),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史家又稱他為先主。

(2)劉備少年時拜盧植為師;早年顛沛流離,備嘗艱辛,投靠過多個諸侯,曾參與鎮壓黃巾起義。先後率軍救援北海相孔融、徐州牧陶謙等。陶謙病亡後,將徐州讓與劉備。

赤壁之戰時,劉備與孫權聯盟擊敗曹操,趁勢奪取荊州。而後進取益州。於章武元年(221年)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史稱蜀或蜀漢。

《三國志》評劉備的機權幹略不及曹操,但其弘毅寬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撓,終成帝業。劉備也稱自己做事「每與操反,事乃成爾」。

(3)章武三年(223年),劉備病逝於白帝城,終年六十三歲,諡號昭烈皇帝,廟號烈祖,葬惠陵。後世有眾多文藝作品以其為主角,在成都武侯祠有昭烈廟為紀念。

參考資料https://baike.baidu.

7樓:羅鳳你好

劉備(161年-223年6月10日),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今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人,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諡號昭烈皇帝,史家又稱為先主。根據《三國志·先主傳》,劉備是漢朝的宗室,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他為人謙和、禮賢下士,寬以待人,志向遠大,知人善用,素以仁德為世人稱讚,是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公元221年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年號章武,史稱蜀或蜀漢,佔有今四川、雲南大部、貴州全部,陝西漢中和甘肅白龍江一部分。

公元223病逝於白帝城。諡號昭烈帝,廟號烈祖,葬惠陵。後世有眾多文藝作品以其為主角,在成都武侯祠有昭烈廟為紀念。

家世《三國演義》中的族譜

「孝景皇帝生十四子,第七子乃中山靖王劉勝。勝生陸城亭侯劉貞。貞生沛侯劉昂。

昂生漳侯劉祿。祿生沂水侯劉戀。戀生欽陽侯劉英。

英生安國侯劉建。建生廣陵侯劉哀。哀生膠水侯劉憲。

憲生祖邑侯劉舒。舒生祁陽侯劉誼。誼生原澤侯劉必。

必生潁川侯劉達。達生豐靈侯劉不疑。不疑生濟川侯劉惠。

惠生東郡範令劉雄。雄生劉弘。弘不仕。

劉備乃劉弘之子也。」[6]

這個劉備的族譜世襲出自**《三國演義》,不可靠。因為據此推算劉備為漢景帝的第18世孫,漢獻帝為漢景帝13世孫,輩分反而比**中的劉備還要高,絕不可能是叔侄關係。

長輩祖父,劉雄,被舉孝廉,官至東郡範令。

父,劉弘,東漢末年官吏。

叔父,劉子敬(字子敬,名不詳)。

叔父,劉元起(字元起,名不詳)。

后妃1.甘夫人

封號為昭烈皇后,地方誌中說她名「梅」。沛人,劉備的愛妾,賢內助,劉禪的生母。也是當時有名的美人。

曾於長阪坡被困,幸得趙雲解救。據說劉備命中克妻,他在老家曾「數喪嫡室」。劉備起兵後,於沛城娶甘氏為夫人。

後來,甘夫人隨劉備到荊州,生了劉禪。208年,曹操進攻荊州,劉備拋卻妻小突圍。糜夫人為了他人能逃出去,自己投井自盡。

趙雲保護著幼主劉禪和甘夫人,殺出重圍,才使劉備心愛的女人和當時唯一的兒子倖免於難。後病死,諡皇思夫人,後再追諡昭烈皇后,與劉備合葬。

2.糜夫人

糜竺的妹妹,劉備在徐州落難時,糜竺將她嫁給劉備。生卒年不詳。

3.孫夫人

孫權的妹妹,史書中並沒有記載她的名字,古典戲曲中則言她名孫尚香或者孫安。曾與劉備結成政治婚姻。劉備入蜀後兩人離異,孫權接她回到東吳。生卒年不詳。

4.穆皇后吳氏

吳夙之女,吳懿的妹妹,劉備入蜀後納為夫人,後為漢中王后。劉禪即位時,尊她為皇太后,住長樂宮。生劉永,劉理二子。延熙八年(公元245年)病死,與劉備合葬。

子女劉備長子是誰已史無可考,但據三國志記載劉備在劉禪出生之前曾先後多次有被呂布、曹操虜走妻兒的記載。且劉備至少有兩個女兒,在長阪之戰時被曹操虜走。

1.劉封,劉備養子。本姓寇。後因不援助關羽而令關羽被呂蒙擒殺,劉備將他問罪,賜死。

2.劉禪,劉備之子。甘夫人所生,後登上皇位,成為蜀後主。蜀滅亡後,被封為安樂公。

3.劉永,劉備次子。先為魯王,後封為甘陵王。與劉禪寵臣黃皓不和,被劉禪疏遠。後東遷洛陽,拜奉車都尉,封為鄉侯。

4.劉理,劉備三子。先為樑王,後封為安平王。早卒,諡為悼王。

有二女於劉備南逃至長阪時被曹將曹純所俘。

孫1.劉林,劉封之子,為牙門將,鹹熙元年(264年)被遷徙至河東。

2.劉璿,劉禪長子,十五歲被立為太子,蜀亡後,鍾會在成都作亂,被亂兵殺害。

3.劉瑤,劉禪二子,蜀亡後投降。死因同劉璿。

4.劉琮,劉禪三子,蜀亡後投降。死因同劉璿。

5.劉瓚,劉禪四子,蜀亡後投降。死因同劉璿。

6.劉諶,劉禪五子,北地王,反對譙周降魏的提議,被劉禪逐出宮,蜀亡後自殺。

7.劉恂,劉禪六子,蜀亡後投降。死因同劉璿。

8.劉璩,劉禪七子,蜀亡後投降。死因同劉璿。

9.劉胤,劉理長子,封為哀王。十九歲卒。

10.劉輯,劉理次子,東遷洛陽,拜奉車都尉,封鄉侯。

11.劉晨,劉永之子,劉玄生父。

曾孫1.劉承,劉備曾孫,劉理之孫,劉胤之子,封為殤王,二十歲卒。

2.劉玄,劉永之孫,蜀亡後投降,避過永嘉之亂,居於四川成都。

謝謝望採納!

8樓:京城「老炮兒

劉備的兒子分別是養子劉封,因為不聽將領被賜死,白帝城託孤諸葛亮輔佐的不爭氣的後主劉禪,三子劉理,年紀不大的時候病死。

9樓:匿名使用者

義子劉封、長子劉禪、次子劉永,劉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三個,老大劉禪,都很柔弱.

11樓:幸運號碼

應該是劉chan禪吧……雖然是多音字但是歷史好像上叫劉chan

12樓:精兵三千奈我何

劉封(?-220),東漢末年長沙(今湖南湘陰)人。本是羅侯寇氏之子,長沙郡劉氏的外甥,後成為劉備養子。

劉禪(shàn)(207-271),字公嗣,小名阿斗。即蜀漢後主,劉備的長子。三國時期蜀漢第二任皇帝。後蜀漢被曹魏所滅,劉禪投降曹魏,被封為安樂公。甘夫人所生。

劉永,蜀漢昭烈帝劉備的次子,後主異母弟,穆後生.字公壽。魏·鹹熙元年(264),永東遷洛陽,拜奉車都尉,封為鄉侯。

劉理,字奉孝,蜀漢後主劉禪異母弟。魏·鹹熙元年(264),東遷洛陽。拜奉車都尉,封鄉侯。

希望能對您有幫助,謝謝!

三國時期劉備有幾個老婆

昭烈皇后,又稱甘夫人,沛人,劉備的愛妾,賢內助,劉禪的生母。也是蜀中有名的美人。曾於長阪坡被困,幸得趙雲解救。後病死,諡皇思夫人,後再追諡昭烈皇后,與劉備合葬。糜夫人,糜竺的妹妹,劉備在徐州落難時,糜竺將她嫁給劉備。孫夫人,孫權的妹妹,曾與劉備結成政治婚姻。劉備入蜀後兩人離異,孫權接她回到東吳。演義...

單田芳播講的三國演義一共有幾個版本112回版的為什麼在

建議樓主聽袁闊成老師的三國,單老說的三國不行 你喇叭有問題吧我聽都沒事 單田芳講的三國演義為什麼只講到112回 用bt試試,我以前bt過,聽完了就刪了。單田芳的 三國演義 有幾個版本?正三國只有一版 一百多回的 可能還有說過大話三國 三國故事等跟三國有關的書 就這兩個版本。別無其他。單田芳 他老人家...

三國劉備的五虎上將最後死的是誰,三國時期蜀國的五虎上將誰最後去世的

趙雲 黃忠公元220年就病逝了,有的文獻記載他活了75歲,歲數是不小了。關羽死於219年,在麥城外被孫權軍隊所執,不久被孫權所殺。張飛死於221年,伐吳之前被部將所殺。馬超死於222年,也是病逝的,那一年他只有46歲。趙雲死於229年,是病逝的。死前一年剛剛與魏將曹真打過一仗,最終寡不敵眾,還被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