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宋江帶李逵去東京看燈,是為什麼

2022-01-12 18:31:13 字數 4891 閱讀 1964

1樓:

《水滸傳》中,宋江曾去東京看燈並帶上了李逵同行,這樣的舉動在當下時看來是很不能讓人理解的。但是當我們細細品味過《水滸傳》這一部分的前因後果之後就會明白,宋江這一舉動其實是為了巴結宋徽宗養的「金絲雀」李師師,從而為梁山被朝廷招安做好準備。

宋江是梁山好漢的領頭人,一舉一動都是為了梁山。當時,宋江在梁山,沒有去惹朝廷,朝廷也沒想來梁山。宋徽宗不想招安,宋江就得想辦法讓朝廷來招安。

當王倫、晁蓋在梁山時,朝廷從不管梁山。然而宋江的想法與大家都不同,他要宋徽宗對梁山有印象,還要讓宋徽宗見識見識梁山的手段,知道梁山的厲害。

宋江去東京其實是故意去找茬的,可是梁山的人們都怕被東京人發現,都很小心翼翼,這不利於宋江的計劃,因為這樣不能吸引朝廷的注意力。而李逵是一個隨心隨性的人,心裡不能裝事,很容易利用他這一點吸引朝廷注意力。因此宋江就讓李逵去看門,他在裡面跟李師師說笑來刺激李逵。

李逵果然不經激,在李師師屋裡就暴怒,激得宋徽宗龍顏失色,一場亂戰不宣而戰。

所以宋江帶李逵去東京觀燈,可不是讓李逵去玩的,宋江就是讓李逵露本性,開殺戒,把朝廷的軍馬引來讓梁山人打,讓宋徽宗見識見識梁山的厲害。這樣縝密的伎倆甚至瞞過了軍事吳用的眼睛,不愧是高手啊。你說是不是呢?

2樓:

宋江是梁山好漢的帶頭人物,所做的事肯定都是為了梁山好漢著想

3樓:

是為了巴結宋徽宗養的「金絲雀」李師師,從而為梁山被朝廷招安做好準備

4樓:善良的謝開心

水滸傳是一個很著名的**也是很經典的

5樓:萱萱來了

宋江帶李逵去東京看燈是想讓她看看美麗的景色

6樓:倩世有約

宋江這一舉動其實是為了巴結宋徽宗養的「金絲雀」李師師

7樓:我是胖胖的

水滸傳是一個特別好看的武俠**

8樓:匿名使用者

怕他在山上待著惹出什麼事卻沒人能夠管他

李逵為什麼會在元夜鬧東京

9樓:天剎堂秺揖大質

明天就是元宵節了,每年的正月十五都是元宵節,元宵節,士民同樂,舉國若狂,因此有人說:元宵節是漢民族的狂歡節。說到元宵節,我就想起《水滸傳》中的李逵,宋江為了接受朝廷招安,與柴進扮作閒涼官,同戴宗、李逵、燕青來到李師師家,給了錢,並和京城第一名妓李師師飲酒,李逵不滿,大罵。

宋江寫詩要李師師啟奏宋徽宗探明招安大事,李師師不明白。宋徽宗因為元宵觀燈也來找李師師,宋江等三人商議要就此告一道招安聖旨,還沒商量好,李逵就用交椅打倒楊太尉。李逵粗魯野蠻的個性一發作,誰都阻止不了,接著李逵便順手把牆上的字畫撕下來,用蠟燭點燃了,用火燒了李師師家。

這就是《水滸傳》中李逵元夜鬧東京的故事,故事中的李逵看似野蠻卻很可愛,那麼,李逵為何會在元宵夜鬧東京?又為何想劈死欽差,火燒李師師家?這都因為李逵是個粗人,是個野蠻的農民典型,是《水滸傳》中第一蠻漢,也是一個有情有義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英雄。

其一:李逵是粗人,但也很可愛。李逵是沂水縣人氏,小名叫鐵牛,長的黝黑,殺人不留步,人見人怕,綽號"黑旋風",排梁山第二十二位,步軍第五位。

黑熊般的一身粗肉,鐵牛似得遍體頑皮,加上一字赤黃眉,雙眼赤絲亂系。怒發渾如鐵刷,猙獰好似捘倪,天蓬惡煞下雲梯。這就是李逵,李逵性格粗魯,好赤膊上陣,善使兩把板斧,火雜雜的掄著只顧殺人。

在潯陽樓,因為向酒家借錢作鬧,遇到了宋江,傾心下拜。宋江給了銀子,便去賭錢,賭輸了便搶別人的東西。又因為爭魚,險些被浪裡白條鬥死在水裡。

宋江智取無為軍,捉住了黃文炳,由他來零割了。上梁山之後,回老家接老母上梁山,路上遇到了李鬼,殺了那廝。揹著老母,背到沂嶺,老母卻被老虎吃了,李逵一時發怒,把四隻老虎一起殺掉。

三打祝家莊,殺了扈太公一門老小,又錯疑宋江自要了扈三娘。二取公孫勝,大斧劈過羅真人。賺盧俊義時,他扮過啞童。

所有這些,都說明李逵個性粗魯,卻又很憨直,一生純真,只服宋江。李逵雖是個粗人,但並不是一無是處,劫法場,晁蓋、吳用都沒有找人砍到劊子手,李逵卻想到了,否則宋江就沒命了。梁山攻打高唐州被困,戴宗和李逵去請出公孫勝,雖然李逵被羅真人懲罰,但也完成了任務,要是沒有李逵要一把火燒了公孫勝的家,公孫勝也不會現身。

還有,吳用智賺盧俊義,也是帶上李逵做保鏢。這就是李逵,李逵在《水滸傳》中是個最為野蠻、粗魯的角色,李逵只知殺人,不問好壞,江湖上提起他的名字,神鬼也怕。但李逵的野蠻中也有著很多可愛之處。

因此,宋江帶著幾個弟兄到東京去看元宵節燈火,李逵吵著也要去,宋江只得答應了,又特別叮囑李逵不許惹事。可李逵卻元宵夜大鬧東京,惹出很多事來,這跟李逵那種忠誠卻很粗魯,做事不顧後果的個性有關。

其二:李逵不願接受招安。宋江去東京找李師師,目的是為了接受招安,可李逵是不願接受招安的。

和李逵上梁山的目的一樣,李逵跟著宋江去東京**元宵花燈,目的只有一個,是為了快活。李逵心中缺少理性,沒有算計,率性而為,有近乎童趣的天真爛漫的一面。李逵上梁山,目的是為了喝更大碗兒的酒,吃更大塊兒的肉。

李逵是一團仇恨和反抗的烈火,是一股掃蕩腐朽的旋風,大宋天子在他口裡也不過是個"鳥皇帝"而已。剛上梁山時,李逵就提出"殺去東京,奪了鳥位"的要求。上了梁山,李逵又說:

"便造反,怕怎的!晁蓋哥哥便做了大宋皇帝,宋江哥哥便做了小宋皇帝;吳先生做個丞相,公孫道士做個國師;我們都做個將軍;殺去東京,奪了鳥位。"李逵是不相信任何招安的,"好便好,不好我便老大斧頭砍他娘!

"當宋江吟《滿江紅》,流露出嚮往招安情緒時,李逵便"一腳把桌子踢起,摔做粉碎,大叫道:'招安,招安,招什麼鳥安!'"後來朝廷派陳太尉來招安,李逵便把聖旨撕得粉碎。

即使在宋江受了招安後,李逵還屢次要反上梁山,甚至在死後,大宋皇帝還夢見李逵"掄起斧頭,向自己砍來,嚇出一身冷汗。"從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李逵對事情總是不加思考,天不怕,地不怕,不計算主觀力量,不考慮個人安危。而宋江和幾個兄弟到東京看元宵花燈的真正目的,是想通過李師師和宋徽宗的關係,試探宋徽宗能否招安梁山義軍。

宋江是一直在為招安大業做準備的。可李逵根本就不喜歡招安,於是在元宵夜就大鬧特鬧,要鬧出個雞犬不寧不罷休。

其三:李逵只因宋江不讓飲酒怒上加怒。要說李逵元夜大鬧東京的主要原因,其中明擺著就是宋江怕李逵會惹事並誤了招安大事,不讓李逵喝酒。

正月十四晚,宋江留李逵在城外客店裡,答應他明夜正節同去看燈。宋江自己卻帶了柴進、戴宗、燕青混入京城。這時候李逵有了第一次生氣,但又不敢發作,怕和上次砍到"替天行道"杏黃大旗一樣,會遭到宋江的懲罰。

元宵之夜,賞燈的人不計其數,宋江帶著李逵等人再次混入城中,但見守城軍人都全副披掛,排列得十分嚴整,太尉高俅親自領軍在城中巡視,李逵一向對高俅不服,見了高俅恨不得殺之為快。宋江等人來到李師師家,李師師已在門口迎候,宋江叫戴宗陪李逵在中門外等候片刻,而宋江卻和李師師進了一間精緻的小屋,飲酒談笑,一向酷愛飲酒的李逵受不住了,李逵便在門外大罵,被丫環發現並告訴宋江。當宋徽宗從地道進入李師師家,宋江與燕青等人迴避,而跟隨宋徽宗來喝酒的欽差楊太尉見到李逵便厲聲喝斥。

這時候的李逵已經忍無可忍了。宋江不讓喝酒李逵不敢不從,可楊太尉也不問青紅皁白便對李逵橫加指責,李逵又從沒得罪過楊太尉,李逵是怒氣加冤枉氣,氣憤交加。於是李逵便抄起一把坐椅,朝楊太尉劈臉打去,兩下便把楊太尉打倒在地。

所謂老實人受了欺負,脾氣發作,誰都無法阻擋。李逵這時候已經氣得失去理智,性子發作,戴宗又無法攔住李逵,於是李逵索性把牆壁上的書畫斯里嘩啦一生撕下來,在蠟燈上點著,一面放火,一面把香案椅凳砸得粉碎。幸好有宋江等梁山好漢,將李逵拉到街上,李逵打得痛快,眾好漢救得及時,梁山各路人馬按軍師吳用的計謀趕來接應,宋江留下燕青等李逵,自己帶著大隊人馬連夜離開東京,取路返回梁山泊。

這就是李逵元宵夜大鬧東京城,只因為李逵率真、豪爽、敢作敢為,但做事卻是粗魯野蠻,沒有明確的目的,只能是一時的衝動和宣洩,一旦脾氣發作起來,很是容易失控,很容易成為一種破壞力量。也正因為李逵元夜鬧東京,想劈死欽差,又火燒李師師家,東京城裡元宵夜場面混亂,高俅也不得不架起吊橋。所有這些,都顯示出李逵這樣的農民典型與腐朽的封建社會勢不兩立的為人和處世。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 多少

水滸傳裡 李逵元宵鬧東京 這一情節概括80字左右

11樓:阿沾

第七十二回 柴進簪花入禁院 李逵元夜鬧東京

宋江、柴進扮做閒涼官,同戴宗、李逵、燕青來到李師師家,給錢,與之飲酒,李逵不滿而罵。宋江欲讓李師師啟奏皇上,李師師不懂;適逢此時皇上來了,宋江等三人商議要就此告一道招安赦書,未商量妥,李逵用交椅打倒楊太尉,用火燒李師師家。宋江等先自出城,吳用派人接了。

李逵、燕青還在城內。

該回主要人物簡介:

1、李逵生得粗壯黝黑,綽號「黑旋風」。沂州沂水縣(今屬山東省臨沂市沂水縣)百丈村人氏。因為打死了人,逃了出去,得到赦免,被戴宗留在江州當牢子。

為了解救宋江和戴宗大劫法場,李逵與眾人大鬧江州,欲揹著老母上梁山享福,後因老母在沂嶺被虎所害,李逵怒殺一窩四虎。

李逵膂力過人,善使一雙板斧,梁山排座次時,位列第二十二位,是梁山第五位步軍頭領。

2、李師師(2023年-2023年),北宋末年青樓歌姬,東京開封府(今河南省開封)人。多見於野史、筆記**。據傳,李師師曾深受宋徽宗喜愛,並得到宋朝著名詞人周邦彥的垂青,更傳說曾與《水滸傳》中的燕青有染,傳說愛慕燕青,由此可見,其事蹟頗具傳奇色彩,也間接證明了李師師的才情容貌非常人能及。

李師師是汴京名伎,是文人雅士、公子王孫競相爭奪的物件,在仕子官宦中頗有聲名,她與宋徽宗的故事也傳為佳話,連宋徽宗也聞其名而想一親芳澤。高俅、王黼自然慫恿宋徽宗,並信誓旦旦地保證不會走漏訊息。

3、燕青,又名燕小乙,綽號浪子,北京人氏,原是北京富戶盧俊義的心腹家僕,隨盧俊義上梁山。他文武雙全,多才多藝,在梁山大聚義時,排第三十六位,上應「天巧星」,擔任步軍頭領。曾在東京李師師處面見宋徽宗,促成梁山招安。

徵方臘後退隱江湖。

而在水滸續書《水滸後傳》中,燕青參與抵抗金軍入侵,後在海外輔佐李俊創立基業,是書中主角之一。

《水滸傳》裡李逵的片段和分析,水滸傳李逵的經典片段(100字左右)

劫法場,殺四虎,真假李逵 水滸傳李逵的經典片段 100字左右 讀水滸傳七十三回 黑旋風喬捉鬼 梁山泊雙獻頭 狄太公與劉太公同為受苦之人,天下父母心 是相同的,然而狄太公的女兒私通姦夫王小二,劉太公的女兒被強人王江擄去,在李逵看來,兩女有本質區別。狄太公女兒在李逵話下是 打脊老牛,女兒偷了漢子,兀自要...

水滸傳的宋江是誰,水滸傳的宋江是誰

原本是鄆城押司,後應晁蓋等人劫了生辰綱,宋江告訴了晁蓋官府要來追捕,讓晁蓋等人逃走了。再後來娶了閻惜嬌,被閻惜嬌發現了他暗通梁山賊寇,宋江沒辦法,做樓殺惜,被官府追拿,才逃往清風山,認識了燕順 王英 鄭天壽 花榮 秦明 黃信幾位好漢,後來這幾位好漢都上了梁山,唯獨宋江沒有上。宋江回到了家鄉,題了反詩...

水滸傳宋江之死水滸傳中宋江怎麼死的

宋江 1073 1124 字公明,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 水滸傳 中的第一號人物,為梁山起義軍領袖。宋江在一百單八將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綽號呼保義,為人急公好義,常救人於危難時刻所以又號及時雨,人稱孝義黑三郎。身材矮小,面目黝黑。原為山東鄆城縣押司,後因私放晁蓋等人,被閻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