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裡,宋江為什麼力排眾議接受招安

2022-05-12 15:20:10 字數 1082 閱讀 4854

1樓:成皋選侃娛樂

為什麼執意要詔安。在古代,入朝為官幾乎是每個人的理想。寒門子弟十載寒窗為的是什麼,辛辛苦苦不久為了一頂烏紗帽。

有一心為國為民的,有希望能撈點的,總之,為官的思想是埋得根深蒂固的。

再說回宋江,宋江原為山東鄆城縣一刀筆小吏,字公明,綽號呼保義,為人仗義。但是實際上宋江並不想丟掉這份差事,因為幫了晁蓋,來往書信落入其妾閻婆惜之手。無奈,宋江怒殺閻婆惜,發配江州,後又因在潯陽樓題反詩而被判成死罪,幸得梁山好漢搭救,才上的梁山。

雖然上了梁山,做了副頭領,每天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衣食無憂。可是宋江打心裡是不希望這輩子就這樣過下去的,他本來是官場裡邊的人,雖說只是小吏,可是對比現在的生活他不甘心,再加上看到上頭那些人作威作福的,能力又沒他強,他們憑什麼。就是這樣的心理導致宋江下定決心這輩子一定要混到上面去,現在有這樣大好的機會,宋江豈能錯過。

所以他就一步步地為那個目標靠近,誰勸都沒用,再加上有吳用等人的支援,宋江就更加勢在必得了。

其次,宋江由於犯案被逼上梁山,本來官府就在捉拿他,追的雞飛狗跳的。後來為什麼又要去招安了呢?因為手下有了一幫人,朝廷一是想利用他們去消滅其它反叛朝廷的人,二是收歸朝廷為朝廷所用,這也正是宋江希望的。

如果不是因為殺人,那麼宋押司還會繼續在做押司。

另一方面,宋江也希望能保家衛國,上戰場建功名,俗話說:雁過留聲,人過留名。宋江雖然之前只為一小吏,可是為人卻豪爽仗義,好結交江湖朋友,這樣的人一般都希望能為國家儘自己的力量,落草為寇的生活只是無奈之舉,只要看到希望,必定爭取,絕不認輸。

或許這就是宋江的執著吧,或許也是作者對宋王朝的執著。

2樓:養2達人

其實從根本上說還是因為宋江內心還是看不起當山大王的,他原本就是朝廷**,迫於無奈上山當了土匪,現在朝廷有意招安,願意再給他一次重歸正路的機會,宋江肯定同意招安。

3樓:go我的世界誰懂

這是因為宋江想通過這樣的方式讓自己的兄弟能夠光明正大,而且也想通過這樣的方式來得到朝廷的重用,實現自己的抱負。

4樓:行樂樂樂行

他是一個造反的頭子,而且他也不想一直造反,也想通過這樣的方式來洗白自己,然後也想走上一條正規的道路。

《水滸傳》中的古詩有哪些,《水滸傳》裡的宋江詩詞有哪些?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出現在 水滸傳 中或者和 水滸傳 相關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水滸傳的古詩有什麼?天理昭昭不可誣,莫將奸惡作良圖。若非風雪沽村酒,定被焚燒化朽枯。自謂冥中施計毒,誰知案裡有神扶。最憐萬死逃生地,真是瑰奇偉丈夫。水滸傳 第十回 林教頭風雪山神廟...

宋江的名號是什麼,水滸傳的宋江的名號

宋江的名氣,在江湖上受歡迎的程度,幾乎無人能及,因此他的綽號也多,共有黑宋江 孝義黑三郎 及時雨 呼保義四個。他最通行的綽號,該算是 及時雨 了。這個我們在後面會有詳細的論述。讓我們先來看一下,什麼叫做 呼保義 一是徵方臘前給封了一個 保義郎 皇城使 二是 呼群保義 惟宋江肯呼群保義,把寨為頭 似乎...

水滸傳,宋江帶李逵去東京看燈,是為什麼

水滸傳 中,宋江曾去東京看燈並帶上了李逵同行,這樣的舉動在當下時看來是很不能讓人理解的。但是當我們細細品味過 水滸傳 這一部分的前因後果之後就會明白,宋江這一舉動其實是為了巴結宋徽宗養的 金絲雀 李師師,從而為梁山被朝廷招安做好準備。宋江是梁山好漢的領頭人,一舉一動都是為了梁山。當時,宋江在梁山,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