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是否適宜看《水滸傳》?青少年適合讀水滸嗎

2023-01-01 11:10:08 字數 4027 閱讀 3567

1樓:匿名使用者

嗯還好吧 我覺得看也無妨 就是別聯絡到生活上。

中學生水滸傳一定要全部看完嗎,只看70回行嗎?

2樓:摸法師

看得多總比看得少要好嘛,但考試基本只考宋江受招安以前。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要看,要考試嗎。

4樓:卑微的小鳥

說實話,***小時候最愛看的三本書,水滸,三國,西遊。鄙人目前大四,認為年輕人應該多看水滸之類的書籍,培養自己的積極向上敢於鬥爭的心態,如果18歲就整天鑽到紅樓夢這樣的悲情文學裡,絕對會對性格影響很大,個人認為紅樓一類的書適合40歲以後的人看。推薦鋼鐵怎樣練成的,毛選前三卷,***傳,還有一些推理類**達芬奇密碼等等。

個人看法,不喜勿噴。

5樓:匿名使用者

你都打算看70了不如看完算了現在名著更新明星演員演比較好看新西遊新水滸新三國都好看,我除了從來沒看過紅樓夢其他都看過,書沒意思要看電視,帥哥妹紙都有。

水滸傳和三國演義哪個適合十歲小孩兒看

6樓:泰勒級數展不開

小學生應該看《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是元末明初**家羅貫中根據陳壽《三國志》和裴松之註解以及民間三國故事傳說經過藝術加工創作而成的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與《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

該作品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三國演義》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該版本也成為諸多版本中水平最高、流傳最廣的版本。

作品賞析

《三國演義》在創作上的一個重要特點是依史以演義,作者的創作目的是描繪一部形象化的三國興亡史,其間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的意圖十分鮮明。**借鑑了編年體史書的編著模式,以三國紛爭的歷史程序為主線,以王業興廢為焦點,把近百年的歷史故事有機地組織在一起。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三國演義》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章回**,是歷史演義**的開山之作,也是第一部文人長篇**。

以上內容參考

7樓:熱熱鬧鬧

必須三國演義,我初一的時候借來的這本書,一假期什麼都沒幹,就看這本書了,看的進,也願意看,我對三國曆史的瞭解就從那打下基礎了,雖然是文學作品,不是真的歷史,但是三國文化還是很值得學習的,三國群英可遠比一群糙漢子造反打劫有意思。

8樓:笑林趣史

水滸與三國相比,暴力色彩更為濃厚,而三國主要講述了亂世紛爭之下英雄豪傑的膽識、謀略與智慧,較為適合而兒童看,但由於是**,所以在閱讀是一定要讓兒童分清歷史與**的區別。望採納!

9樓:天帝神威

水滸傳更為好一些。水滸傳描寫的北宋末年的宋江起義,該故事有助於在兒童心目中樹立善與惡,信與義的觀念,其中就有反壓迫的故事情節,更有助於樹立兒童在日常生活中堅毅的性格以及對於自己不利事情的反抗精神。三國演義雖然也有相同情節,但它過於現實,其中不乏勾心鬥角,個人以為其不太適合兒童閱讀。

所以水滸傳更。

適合十歲小孩兒看。(而且水滸傳是偏於白話文寫成的,更容易讓兒童理解意思)

10樓:來自桃源洞文藝的關羽

應該水滸傳吧!不過三國演義也適合。

11樓:匿名使用者

都適合。買青少年版,應該看得懂。

青少年版《水滸傳》好句

12樓:匿名使用者

該出手時就出手 該出手時就出手 該出手時就出手。

13樓:不知道

基本沒有,還是原著好點,作為青少年,應該是能看懂了,我六年紀開看的。

有人說《水滸傳》中有不利於青少年成長的東西,是真的嗎?你是怎麼認為的?

14樓:司徒仕晨

1全部《水滸傳》描述的是關於 江湖草寇 梁山結義的一系列事蹟,作者本意是借農民領袖的反抗來諷刺封建統治的黑暗。

但到了現代,由於《水滸傳》地位的提高(四大名著之一),人們對它產生了極大的認同感,包擴其中的帶「江湖草寇」味道的舉止、言語都得到極廣的模仿,市民感染了這股「江湖氣」是另人擔憂的,因為我們不是在古代,不能說殺便殺,《水滸傳》中有不利於青少年成長的東西,是肯定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文壇巨擘施耐庵目光如炬,大筆如椽,寫出了《水滸傳》這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扛鼎之作。對青少年來說,是開啟心靈窗戶的鎖匙,是滋潤心中荒漠的清泉。

《水滸傳》在藝術上取得了傑出的成就。人物形象的塑造能寫出複雜的性格內容,人物性格的形成有環境的依據,同時隨生活環境的變化而發展。人物形象帶有理想色彩,同時又深深地紮根於生活的土壤之中。

《水滸傳》不單以情節的生動緊張取勝,還有較豐富真實的細節描寫。**在民間口語的基礎上創造出一種通俗、簡練、生動、富於表現力的文學語言。我們可以瞭解了中國古代的歷史,水滸英雄們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會腐敗的一面。

這的確是一本非常耐人尋味的一本書。

但例如初中課本里有水滸節選,把個鎮關西打的頭破血流,不武嗎?不粗嗎?不殘忍嗎?

我認為書中也有許多青少年不該多接受的東西!年輕人看了容易衝動 .

16樓:魯國力量

從明代到現代,從***到魯迅,從牛人到普通人都看了水滸傳,沒有發現什麼不利的。袁世凱看了學殺人,***看了學智慧。書是本文學史上的奇葩,好東西,已經定論了。

看出什麼來就看讀者眼中什麼樣的「哈姆雷特」了。反正不看惡搞版的就行。

17樓:匿名使用者

再不好也比現在的電視劇好吧,好歹水滸裡還提倡忠孝廉恥(李逵在裡面夠粗夠武殺人不眨眼了吧人家還有個孝呢,為什麼就不發掘一下光輝點),再簡單一點,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和恨。沒有外在環境的條件影響,你會看了水滸後想殺就殺麼。至於色情方面之就是教育不完善的問題和一部**有p大關係。

18樓:匿名使用者

老不讀三國 少不看水滸。

三國講計謀 越老的人看越看越奸詐。

水滸講義氣 年輕人看了容易衝動。

19樓:峰在雲深處

那是教育學家的意見,古代的名著,歷史已經給出了答案。

20樓:中文才女

可能說的是西門慶和潘金蓮什麼的吧,也有可能是因為梁山的漢子們說話過於口語化。若是想買給小孩子看倒是可以找找少兒讀本,實在是不放心的話等他長大了再讀原著也行啊。

為什麼說少年不能讀水滸,老年不能讀三國?

21樓:野有蔓草

這是一句俗語,也就是民間人們對《三國演義》和《水滸傳》的適宜閱讀物件的基本評價。

《論語·季氏》:「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 也就是說人在壯年的時候,精力旺盛,有激進的進步熱情,這個時候最要注意的是戒除爭鬥。

而《水滸傳》中多是一些行俠仗義、勇猛好鬥的人,如果血氣方剛的少年人讀它,更容易跟人爭鬥,所以說:「少不讀《水滸》」。

同樣是《論語·季氏》說:「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等到老年,血氣已經衰弱了,要戒除貪得無厭。

這是儒家修身的說法,從一個更現實的角度來看,老年人經歷了大半輩子風風雨雨,大多深諳世事,如果這時候再去閱讀處處陰謀暗算、勾心鬥角的《三國演義》未免更加工於心計,貽害於人。所以說:「老不讀《三國》」。

22樓:匿名使用者

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 後面還有一句話,看水滸學打架、看三國學詭詐。

23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時代都讀過了 也沒覺得怎麼樣 所以不能以偏概全。

青少年應看什麼書合適??

青少年肥胖,青少年肥胖有哪些危害?

學點立式瑜伽吧,不需要多大空間,而且很有效。貴在堅持 去買本專門教肥胖者按穴位的 書,按照裡面做,沒有 安全 青少年肥胖有哪些危害?1 影響智力水平 青少年肥胖既非簡單的營養過剩,更非健壯的表現。肥胖致使脂肪在腦組織堆積過多,形成肥胖腦,使大腦溝回緊緊靠在一起,皺褶減少,大腦皮層變得光滑,神經網路發...

青少年可以刮鬍子嗎,青少年刮鬍子好嗎?

最好還是別刮,越刮越多,讀書鬍子太多有點不太好,會當笑柄。還是去藥店買個脫毛劑,託了它,幾個月後會慢慢長。長了在託叭,高中在刮吧。鬍子刮過一次後就開始迅速生長了,而且越來越硬以後颳得可能就頻繁些刮不刮視你而定 如果刮的話就要經常颳了 而且越刮越勤 青少年刮鬍子好嗎?刮鬍子時有直接的刺激到毛囊,鬍子會...

青少年視力如何糾正,矯正青少年視力的方法

青少年兒童視力健康,已經成了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面對近視越來越低齡化發展,作為家長和老師,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要做點什麼了。如何糾正孩子的實力問題?導致越來越多青少年近視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最主要的,無非就是不好的用眼習慣,和越來越頻繁接觸電子產品所導致的。那近視防控,只需要從這兩個方面入手,便可以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