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的口紅是用什麼做的,古人用的口紅究竟是用什麼材料做的,有色號之分嗎?

2022-01-12 20:15:59 字數 4981 閱讀 2905

1樓:淘氣的大象寶寶

我們現代人基本上都會塗上口紅,因為抹上口紅會顯得自己很有氣色。其實古人也是會塗口紅的,不過他們的口紅不是像現在的口紅這樣是拿化學物質做的,那個時候的口紅大部分都是拿花草植物做的。

古時候的口紅其實就是胭脂,當然胭脂有的時候也可以塗在臉頰當腮紅,這些都是可以的。古時候的女子那個時候就已經愛美了,她們覺得自己的脣色不是很漂亮,有的時候生病脣色發白會顯得她們很沒有氣色,這個時候就需要一些能夠顯氣色的東西,於是商人就想到了胭脂,畢竟女孩子的錢一向很好賺,而商人是最會抓商機的。

其實胭脂基本上都是命專人負責去採集的,有的時候為了能夠製造出好的胭脂,他們會專門開出一個種植花草的地方,裡面的那些植物都是為了以後製造胭脂用的,畢竟想要獲得更多的錢,這些錢還是值得花的。

他們其實有自己的工廠,裡面也有專門負責製造胭脂的人,比如誰負責提取植物中的顏色,誰負責分類,誰負責搗爛花蕊,這些都是需要明確分工的,除了這些之外,一個好的外觀也是很重要的。為了能夠賣出更好的價錢,他們會特地製作一些比較特殊的盒子,有的時候為了營造貨物滯銷的氛圍,他們會故意將有些胭脂的顏色製作的少一點,其實中國人自古以來就很聰明,要不然也不會那麼早的時候就發明出了四大發明,發明出了其他國家沒有的東西,只是有的時候他們可能將心思都放在了玩樂上面所以最後才有後來發生的一系列事。

2樓:關關的美妝頻道

原來古代人的「口紅」是這樣做的,抹開的一瞬間超美,真是受教了

3樓:呼

潤脣膏這種東西早在古代就有了,但不是現在這種脣膏棒棒,而是用動物油脂熬製和冷卻製成的脂體,叫口脂。那時候人們覺得嘴裂起皮非常影響麼麼噠,於是就有了口脂的誕生。從先秦至漢唐,口脂都用小盒子裝的,到了唐代,就發明出條狀口脂(類似現在的脣膏棒棒),用象牙雕刻的圓筒來儲存,可想而知,口脂在化妝品中的地位有多高。

4樓:顧白初

古代女子用的口紅其實就是一種胭脂,這東西是用一種花做成的,把花搗爛後經過一系列的製作最終形成天然的紅色顏料,就是口紅了。

5樓:擄其刀

公元前,塗色的材料都是比較重口味的,比如埃及人將甲殼蟲螞蟻碾碎後攪拌均勻,再加上一種螞蟻的蛋,調出一種黃褐色,塗抹再嘴脣上。

6樓:易不可

好像有用鮮花花瓣做的,紅藍花,花瓣中有紅黃兩種顏色,花開之後摘下,放在石缽中搗碎,淘去黃色,即剩下鮮豔的紅色顏料。除這個還有石榴花等。

7樓:

有些簡單粗暴的口紅就是直接用的紅紙來弄的,還有就是鮮花花瓣,比如有紅藍花,然後就是在搗碎,淘去雜質,只剩紅色顏料。然後還有石榴花。

8樓:大紅大

古代人的口紅一般都是用花瓣做的把花瓣搗碎之後直接用。還有一種就是用紅紙來粘在的嘴脣上。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口紅又叫口脂,最初以牛髓、牛脂摻香料,硃砂製成,至唐代以蜂蠟代替了動物髓脂,到明清時代又改用白蠟揉入紅花汁或者銀珠的配方。

10樓:哎柚現女友

口紅在古代稱為口脂、脣脂。實際上是一種名叫「紅藍」的花朵,它的花瓣中含有紅、黃兩種色素,花開之後被整朵摘下,然後砸碎,淘去黃汁後即成鮮豔的紅色顏料。經過陰乾處理,使用時只要蘸少量清水即可塗抹。

11樓:安爾妮薇爾

在古代口紅是用鮮花的花瓣,將花瓣搗碎,提取花瓣中的紅色色素,然後製成紅色的膏體就是口紅。

古代人的口紅是用什麼做的

12樓:溼疣**中心

口紅, 古代稱口紅為口脂、脣脂。

其實它就是胭脂,古代,亦可做胭脂,亦可做口脂。用我們現在的語言來說,它絕對環保無毒。

據說胭脂傳入中原和張騫出使西域有關。所謂「胭脂」實際上是一種名叫「紅藍」的花朵,它的花瓣中含有紅、黃兩種色素,花開之後被整朵摘下,然後放在石缽中反覆杵槌,淘去黃汁後即成鮮豔的紅色顏料。

婦人妝面的胭脂有兩種,一是以絲綿蘸紅藍花汁而成,名為「綿燕支」;另一種是加工成小而薄的花片,名叫「金花燕支」。這兩種胭脂都可經過陰乾處理,使用時只要蘸少量清水即可塗抹。

到了大約南北朝時期,人們在這種紅色顏料中又加入了牛髓、豬胰等物,使其成為一種稠密潤滑的脂膏,由此,燕支被寫成「胭脂」,「脂」有了真正的意 義。

除了紅藍外,製作胭脂的原料還有重絳、石榴、山花以及蘇芳木等。重絳是一種絳紅色染料,它的色彩比較濃重,不及紅藍鮮豔透明。在漢魏時常常被用來作燕支的材料。

石榴花也是一種紅色顏料,在隋唐時常用來煉染女裙,時稱「石榴紅裙」,但也可用來製成胭脂。

與石榴花相仿的是山花,山花是一種野生植物,經過提煉加工,則可為化妝材料。蘇方木也名「蘇木」,它的顏色雖比較黯淡,但作為染料餓歷史卻很長,早在魏晉時期就是一種主要的紅色染料。

古人用的口紅究竟是用什麼材料做的,有色號之分嗎?

13樓:好姑娘不善良

古代人用的口紅原料是硃砂,然後加入一些動物的油脂,使其凝固,就成為口紅了,還有總在電視劇裡看到的那種紅紙,女子輕輕嘬一下就可以上色了,那其實是用一種特殊的材料製作而成的,當然也不是輕輕嘬一下就行的,那種是要用唾液將其打溼才能上色的,這樣想想似乎有點不太雅觀,而古人的口紅也是有很多色號的。

其實古代女人會發明口紅感覺應該不算是一件稀奇的事情,因為自古以來,愛美都是女人的天性,女人為了美什麼做不出來,何況小小的口紅,不得不說古代人的智慧真的是高。而且現在看看她們口紅的製作過程,感覺極其複雜啊,什麼先用花料摻入棉花,再用酒精燒,以便提取花料的香味,然後再加入硃砂顏料和油脂,再等它冷卻成型,這麼複雜的工藝也能想的出來,也可能是因為她們都太閒了吧。

據說唐朝的永樂公主,就是一個超級愛美的女人,簡直就是化妝品發明達人啊,據說她的花圃裡種的花多半都是她用來做化妝品的,而且她對口紅也是超級鍾情啊。而且古代人的口紅也有很多顏色,像是什麼大紅春,小紅春啦,不過她們應該不像我們現在這樣,一支口紅一個顏色,她們可能是多塗一點或者是少塗一點,以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而且古代人的脣妝也是很厲害啊,那時候就已經有很多的脣妝了,我們現在的很多的脣妝樣式都是古代人玩剩下的,只是說她們那時候沒有如今這麼好的條件,如果將她們放在現代,應該也是人手幾十支口紅的節奏吧,每個色號各來一支,不得不說,愛美這件事情,從古到今的女人都是一樣的。

14樓:河工大校草

古代的口紅叫做——口脂,它是用紅色硃砂顏料或胭脂摻上獸脂製成的,主要以紅色為主,但紅色也分不同的種類,可能就是現在所說的色號之分吧。

15樓:小小智慧

古代稱口紅為口脂、脣脂。 其實它就是胭脂,在古代可做胭脂也可做口脂,但是沒有色號之分。

1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的口紅它是用紅色硃砂顏料或胭脂摻上獸脂製成的,主要以紅色為主,不過顏色應該比較單一。

17樓:

早期用的口紅,叫「口脂」。口脂是用紅色硃砂顏料或胭脂摻上獸脂製作而成的。古代的口紅色號主要以紅色為主,大紅春、小紅春、淡紅心等。

18樓:晗兮汐

水粉就是現在的口紅,水粉就是彩色的紙,用嘴脣輕輕一咬就有口紅的效果,而且上色均勻,安全無害,但是不夠持久。至於色號不是很清楚。

19樓:隨遇而安

古代女性在抹口紅上也頗講究深淺濃淡。脣妝樣式的名稱來看,如大紅春、小紅春、淡紅心等,可能也說明了紅色口紅不同色號之間的差異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的口紅不像現在那樣種類繁多,還有各種色號之分,古人的口紅比較單一,而且製作只是用一些簡單的顏料製成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早期用的口紅,叫「口脂」。是用紅色硃砂顏料或胭脂摻上獸脂製作而成的,但是沒有色號之分。

22樓:夜染凝

古人稱口紅為口脂,其實它和胭脂是一樣的,原料以花為主,進行提煉,原料不同,口脂的顏色也就不同,但通常都以紅色為主。

古代女人塗口紅用的紅紙是什麼材料做的?

古代女子是用什麼做口紅的

23樓:佩妞講娛樂

古代女子用的胭脂口紅 ,用刷子刷出來的就是不一樣!

24樓:樑勇秋實

古代女子化妝用的口紅叫做「口脂」、「脣脂」。

口脂,古時又稱"脣脂",在管狀口紅出現之前,口脂其實和胭脂是通用的,裝在小盒或者小罐中,用手指直接蘸取、點塗。以前的口紅大都是鮮豔的朱赤色,但是唐宋時還流行過檀色點脣,檀色就是如今的肉色、裸色調,這種口脂的顏色直到現代還在流行著。

古代口脂是存放在口脂盒裡的。口脂口脂的做法方法最初以牛髓、牛脂摻香料、硃砂製成,至唐代以蜂蠟代替了動物髓脂。到明清時代,又改為蟲白蠟揉入紅花汁或銀硃的配方。

歷代的口脂均呈膏凍狀,接近今日之脣膏,所以也稱為「蠟胭脂」、「油胭脂」。

古代女人怎麼塗口紅的,那片紙叫什麼

25樓:菜菜美妝說

今天這場穿越的口紅試色讓我明白!還是不要穿越的好

古代女性用什麼~塗口紅?

26樓:_o丷

中國的美容記載開始於春秋戰國時代,《楚辭》說:「粉白黛黑,脣施芳澤。」 說明古時候的婦女已用黛修飾眉毛,用芬芳光亮的顏料來美化嘴脣了。

在中國古代,點脣用的也稱為胭脂。如《紅樓夢》中說賈寶玉愛吃女孩子嘴上的胭脂,實際上是指的口紅。「胭脂」在文言文中還可寫為「(月燕)支」、「燕支」 等等。

據文獻記載,約在公元前2023年就有了使用口紅胭脂的記載。《中華古今注》雲,胭脂「起自紂,以紅藍衣汁凝成(月燕)支。」;韓非子《顯學篇》:

「故善毛嬙面施之美,無益吾面,而用脂澤粉黛,則倍其初」等。到了漢代,便有了「妝點」、 「粉妝」、「妝飾」等專門術語。

這裡的「脂」、「點」等實際上都是指的口紅。

唐代的口紅化妝開始向塑造和美化形象的方向發展,初步形成了口紅化妝的藝術性。唐玄宗的女兒永樂公主,就自制了多種化妝品,為此還專門開闢了一個種植各種香料香花的園圃。其中僅供製胭脂口紅的植物就達二三十種。

顯示出我國唐代制口紅的技術已趨於完善並且多樣化了。

古代人用什麼洗頭,古代人用什麼東西洗頭

古代人那時候很喜歡用淘米水來洗頭髮,而且早在春秋時期的時候就已經開始這樣洗頭了 古人除了用皁角跟豬苓外,還有一種植物用的比較多,那就是無患子的果實.農村有一種油茶,油茶的籽胚是有油的,油茶採摘後進行高溫蒸著並壓柞,待油出幹後即成枯餅,枯餅有一種鹼,可以洗去油汙,既洗頭也洗衣服,是純天然 不傷 還有桑...

中國古代人們是用什麼刷呀的,中國古代人用什麼刷牙?

秦漢時期 關於口腔 牙齒之清潔 健美 疾病 保健已有了比較高的要求。例如 詩經 衛風 碩人 中形容美女牙齒 齒如瓠犀 即指牙齒要如同葫蘆子一樣整齊潔白。反之,對牙齒參差不齊者則稱之為齟齬,咬合不齊者病之為齪,排列不正者稱為齜,不平整者為齲,均視之為病態。為了保持口腔衛生和預防牙齒疾病,除強調飯後漱口...

古代人是如何「追星」的,古人也有自己崇拜的偶像嗎

古代追星也和現代一樣,比如古代的四大才子,像唐伯虎他的畫作就是被人們追捧的物件,很多人為了求他的墨寶堵在他的家門口,這應該算是崇拜對方就會選擇購買對方畫作。中國的追星族大概始於八十年代中後期,那時改革開放國門開啟,湧入不少的港臺演藝明星,他們的著裝打扮,演藝風格,舉止做派引起了廣大青少年的追捧和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