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800米跑步的問題,關於跑800米的注意事項

2022-01-15 01:50:50 字數 5462 閱讀 5795

1樓:我是良英俊

800米的話前兩百米不要跑最快,如果你耐力超好的話可以用最高速度衝完400米,等你跟跑完兩百米如果一下子加速你會發現很困難,(如果訓練的好可能很輕鬆),步子跑大些,漸漸小,然後加速衝刺。所以前一百米要用70%的速度跑,然後下面的200米要用60%的速度,一定要勻速,最後100米就要堅持住,這個時候是考驗你速度耐力的時候。主要是將自己的體力分配好。

自己在跑的時候儘量貼著跑到的左側,這樣節省距離,不要左邊跑跑右邊跑跑。

呼吸,一般採用兩步一呼、兩步一吸,或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呼吸時要注意加大呼吸深度。 如果感到鼻息不夠,微微張口進行輔助呼吸,切忌張大口快速的呼吸。

用嘴呼吸沒有關係,只要調整好了,找到自己的呼吸節奏,一般的人是2步一呼或3步一呼,就數著自己的步子調整呼吸就可以,千萬要有節奏。這樣不但可以減小肺的壓力,還可以讓自己集中精神,這樣就不累了。

2樓:謙虛使人進步

女生800,男生1000吧~

跑步技巧

跑的過程中要【【【勻速】】】。一般情況下 都是勻速跑成績最好但也不排除最後要衝一下。根據自己的訓練水平,在比賽起跑時,都要猛衝一下,不要慌,衝幾十米就會慢下來。

然後,保持自己的速度,最好是跟隨跑,就是跟上一個與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注意呼吸,要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就是向前跑三個單步,一直保持吸氣,再跑三個單步,一直呼氣。

如果氣短,做不到,就改成二步一呼二步一吸。注意:嘴不要張的太大,否則,進冷氣會肚子痛。

如果是400米標準場地,就是兩圈半,在最後200米時,要用盡全身力氣,向前衝,這時可以大口呼吸,直到衝過終點。

根據你的能力,應該採用勻速跑戰術:除起跑後加速跑和最後衝刺跑外,途中基本上採用較高速度的勻速跑。呼吸方法 中長跑過程中,人體消耗能量大,對氧氣的需要量也大,因此,掌握正確的呼吸方法是很重要的。

中長跑途中,為了加大肺通氣量,呼吸時採用口鼻同時進行呼吸的方法。呼吸節奏應和跑步節奏相配合,一般採用兩步一呼、兩步一吸,或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呼吸時要注意加大呼吸深度。

七、極點」和」第二次呼吸」 中長跑時,由於氧氣的**落後於身體的需要,跑到一定距離時,會出現胸部發悶,呼吸節奏被破壞,呼吸困難,四肢無力和難以再跑下去的感受。這種現象稱之為極點」。這是中長跑中的正常現象。

當,「極點」出現後,要以頑強的意志繼續跑下去,同時加強呼吸,調整步速。這樣,經過一段距離後,呼吸變得均勻,動作重又感到輕鬆,一切不適感覺消失,這就是所謂的第二次呼吸狀態。在中長跑運動中,多因準備活動不充分,容易發生腹痛情況,主要是由胃腸痙攣引起,此時學生切不可緊張,可用手按住痛的部位,減慢跑速,多做幾次深呼吸,堅持一段時間,疼痛就會消失。

或者採用跟隨跑戰術:出發後,始終跟隨在領先者或小集團後面,力爭在最後衝刺階段超過對手,率先通過終點。

還有跑步的動作:要注意的就是跑步時一定要放鬆、協調。這就要求建立在正確動作的基礎上,腳的著地應用全腳掌著地,屈膝緩衝過渡到前腳掌蹬地。上體正直放鬆,兩臂自然有力的擺動。

另外在提幾點建議:

首先,比賽前《從今天到賽前三天》少吃或不吃含糖食物,到賽前三天開始多吃高塘食物,比賽當天吃飯八成飽,要好消化,比賽前30 --40分鐘可以飲200ml葡萄糖水濃度40%。另外吃三片維生素c。不要吃巧克力。

2、認真做好運動前的準備活動。田徑運動很容易造成肌肉、關節和韌帶損傷,尤其下肢受傷的機會更多。防止的唯一辦法是賽前的準備活動。

準備活動越充分越不容易受傷。可在慢跑的基礎上對肩關節、肘關節、背腰肌肉、腿膝踝關節等部位進行活動,強化肌肉韌帶的力量,提高機體的靈敏性和協調性,從而防止受傷,就可提高運動成績。

4、運動或比賽前,學生應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和體力的積蓄,賽前應控制過多的飲食和飲水,更不得飲酒。

5、運動或比賽後,應做好放鬆活動,以儘快恢復體力和肌肉的力量。其方法是對身體各部分進行放鬆性的抖動、拍打,雙人合作互相按摩等。

6。等全身發熱時才脫外衣,長跑結束後應立即披上外衣,以防傷風感冒。長跑時所穿的鞋襪應柔軟和腳,

●姿勢:

1. 不要低頭,要抬頭,雙眼注視前方,這樣不會對頸椎造成傷害。

2. 跑上坡路時,減小步伐,這樣會更輕鬆。

3. 雙腳落地要輕快,「下腳」過重會增加骨骼負擔;腳落地的時候,膝關節應該略微彎曲。

4. 後背應該保持挺直放鬆。身體前傾是因為身體穩定力量差,此時要儘量挺直,以使肌肉得到鍛鍊。

5. 髖部和腰部不要左右扭動幅度太大,這會增加受傷機率。

6. 胳膊彎曲大約90度,跑步時應該「甩開膀子」,讓手臂儘量擺開。

7. 跑步時,雙手自然放鬆,拳頭不要握得太緊,也可以伸開雙手,掌心向內。

8. 保持雙肩放鬆,否則就會彎腰駝背,更容易疲勞,脖子也更易僵直。

●呼吸的方式:

呼吸方式與跑速配合跑步時呼吸方法有兩種:一種是隻用鼻子呼吸,另一種是口鼻一起呼吸。要想跑得舒服,分清跑步的階段和速度最重要。

跑步剛開始時,或者速度較慢時,需氧量小,僅用鼻呼吸就可以滿足需氧量。如果氣溫較低或頂風跑步,更應用鼻呼吸,這樣進入肺部的氣體能被鼻毛和鼻黏膜加溫加溼,從而避免吸入的塵埃、細菌引起咳嗽、氣管炎、腹痛(人們常說的岔氣)、胃寒等疾病。當跑步時間較長或速度變快時,鼻呼吸就難以滿足機體對氧氣的需要了,如果只用鼻呼吸,容易使呼吸肌疲勞。

此時應張嘴配合呼吸,緩解呼吸肌的壓力。當然,完全張口也不行,最好是口微開,輕咬牙,舌尖捲起,微微抵住上顎,讓空氣從牙縫中進出。呼吸時,要注意做到均勻而又有節奏,呼氣要短促有力,吸氣要緩慢均勻,有適當深度。

●呼吸的節奏:

呼吸節奏與步伐配合跑步時,人們一般習慣於按照自身需要自由調節呼吸節奏,其實,呼吸節奏應該與步伐密切配合才行。通常慢跑的呼吸節奏是每2~3步一呼,每2~3步一吸,並保持呼吸均勻和深度一致,這樣跑起來才會感到輕快。隨著距離的增加,機體疲勞慢慢明顯,這時候需要放慢前行速度、或者停下來走兩步,以調整呼吸節奏。

●呼吸的深度:

加強呼氣深度許多人在跑步時不注意呼吸的深度,所以在持續較長時間的運動時,就會出現呼吸急促,從而產生胸悶、呼吸困難的感覺。有些人雖然注意深吸氣,但往往就忽視了呼氣的深度。其實,當跑步時間較長時,只有適當加大呼氣深度,才能最大限度地滿足機體對氧氣的需要。

深度加強了,才可能更多地排出廢氣、增大肺中負壓,從而使吸氣更省力,吸氣量也能增加。

速度提高速度可以通過三種方法:

⒈ 增加步頻

⒉ 增大步幅

⒊ 既增加步頻又增大步幅

第一種方法比第二種方法更可取,步幅的增大會造成步幅過大,進而會引起某些生物力學上的問題和運動損傷。

速度訓練,尤其是在田徑場的速度訓練應該是逐漸的(**的)提高步頻和步幅的訓練。重要的是要循序漸進地提高。田徑場上的速度訓練對於發展速度的感覺是非常重要的,同時也提供了一個改進跑步形式的機會。

簡單蒐集,希望對你有用。

3樓:

800麼勻速就好了

體力夠的話起跑要搶道

然後中間那幾百米用中速偏快跑

不要因為別人超越而打亂節奏

呼吸麼怎麼舒服怎麼呼吸

如果硬是按幾步一呼幾步一吸

反而不自在

我跑步貌似一步一呼的照樣拿名次

耐力跑其實放鬆跑就會比較舒服 平時麼也多跑跑 成績肯定上去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每天堅持跑步,5-10圈,依體力慢慢累加,計算時間,但不一定要求必須多長時間跑完,但是要求不能走,哪怕慢跑,一定要勻速,也就是這些圈都用一個速度跑,如果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效果會很明顯,如果時間不多,那就不能怕苦,即使很累跑不動也要堅持,關鍵是開始時速度不要太快。

剛開始的時候可能不知道自己適合多快的速度,可以每天根據自己的情況增加或者減慢速度,直到找到適合自己的速度。

還有跑之前一定要運動好各個關節,跑完以後一定要放鬆好。

在正式比賽中,不要受其他人的影響,按照自己平時練習的速度跑,因為很多人都是開始的時候衝刺,但是到後來往往體力不支了,只有勻速的才能到後來體現。

關於跑800米的注意事項

5樓:匿名使用者

塑膠道上的成績要比煤渣道上好的多,以你目前成績,在塑膠道上及格肯定不是問題,就你提出的問題,下面一一給你做解答吧。

1.關於擺臂動作

中長跑的擺臂要輕盈有力,幅度不用很大,但一定要配合步幅節奏來擺動,以肩為軸,前後20度左右擺動即可,不要攥拳,攥拳會使肌肉緊張,手部虛握就可以。

2.關於巧克力的問題

比賽前可以吃一塊巧克力來補充熱量,注意,巧克力不是為了提高興奮度,而是補充熱量,吃不吃的意義並不是很大,可以少吃但不能多吃。

3.關於跟隨跑的問題

跟隨的距離一般要在3米左右,如果高於這個距離就失去跟隨的意義了,跟隨跑主要是為了節省體力,觀察前面人的速度,如果超過3米的距離,側向力的作用就沒有了,而且追起來也會耗費很多體力。

4.關於比賽前洗澡的問題

誰說比賽前不能洗澡的?那不成泥猴了?比賽前不能泡澡,泡澡會使你的肌肉完全鬆弛,積累的能量都被釋放了,比賽的時候就發揮不出平時水平了,但淋浴還是可以的。

5.關於賽前休息的問題

比賽前一天要充分積極的休息,注意,休息不是說完全不能動,而是不要進行大運動量和高強度的訓練,但還是要做做慢跑,拉拉韌帶來保持狀態的。一般是賽前一天下午進行一下慢跑,拉拉韌帶,然後充分休息,晚上10點左右睡覺,8小時睡眠即可。

6.關於比賽時腦子裡想什麼的問題

比賽的時候腦子裡不要想其他的問題,把精力集中到自己的技術動作上來,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態,不要去想觀眾,想成績。要注意觀察周邊選手的速度,以便隨時根據實際情況來調整自己的戰術。

7.關於腳部動作問題

中長跑一般是全腳掌著地跑,只有在衝刺的時候才是前腳掌,當然,800米這種距離的中跑更貼近於短跑的技術動作,你用前腳掌跑也沒有問題。至於你說的前面用全腳掌,後面就不能用前腳掌,這不是心理問題,而是你的速度沒有提起來的問題,只要頻率加快到一定程度,你自然而然的就會用前腳掌著地了。樓上有位朋友說所有運動都是用前腳掌是完全錯誤的,至於用前腳掌走路之類的更是匪夷所思,走路不是跳芭蕾,前腳掌先著地走路,那不是人,是貓。

正常人走路都是後腳跟先著地,過渡到前腳掌支撐,無論什麼專業運動員都是這樣,只不過專業運動員的踝關節力量強,支撐時間長而有力,看上去好像是前腳掌先著地罷了。

8.關於賽前熱身問題

賽前的熱身是會消耗一定的體力,但一定要熱身,如果不熱身,你的身體進入不了運動狀態,更麻煩,相對於運動狀態,熱身損耗的那點體力基本可以被忽略。熱身應以慢跑(身體略出汗即可),韌帶練習(壓腿,拉上肢,活動關節)為主。

9.關於賽前飲食問題

賽前2~3小時進食,比如下午2點比賽,那麼中午11點~12點左右吃飯即可,不要吃油膩的動作,不要過度飲食,吃飽即可。賽前可以飲水,但不能大量飲用,尤其賽前15~20分鐘的時候,要適量飲水。每次喝一點(一紙杯左右即可),如果很渴的話,可以多用水漱口緩解。

10.其他的相關問題

比賽過程中要一直堅持自己的節奏,不要被別人的速度打亂節奏,那樣很容易耗費體力,看好了跟隨的目標,一直跟著她跑,如果有人超過她,那麼就要調整節奏跟上超過的人。

注意加速和減速要循序漸進,也就是要逐漸加速,逐漸減速,不能猛加速,如果你變速跑能力不強,頻繁的加減速會使你的體力急劇消耗。

跑的時候要佔住內道,起跑要搶佔好的位置,佔領內道,有人超越,只能讓她從外道超,卡住內道就是卡住了生命線,不要怕撞,如果別人超你,你不讓內道的話,她會很耗費體力,這是戰術技巧。

關於跑步為什麼跑800米的時候跑著跑著總是有痰

跑步有痰的原因主要有 1 抽菸 2 空氣汙染 3 肺活量差 肺活量差在跑步中就會很快由鼻子呼吸變成口呼吸,造成口乾,就感覺咽喉難受,甚至有痰。解決的辦法其實還是堅持跑步,長跑是團練肺活量的很好的辦法,在跑步中儘量堅持鼻子吸氣口呼氣的方式,根據自己的情況,3步一吸3步一呼。另外在跑步前注意不要吃油膩的...

體育高考男子800米跑技巧,關於體育考試800米的技巧

八百的彎道技術很重要啊,如果能夠跑出來那就會既省力又能快速通過彎道,這樣就節省了體力和時間。最後一圈要咬牙超過前面的人,靠的是意志力。一開始要緊跟前二三名,不然最後就沒信心了。一百米最好是踩住槍聲跑這樣可以快一個身位,再就是加速了注意胳膊的擺速要快,中途要抬高腿,還有就是最後的撞線動作。跑一百米要信...

關於跑800米的注意事項

塑膠道上的成績要比煤渣道上好的多,以你目前成績,在塑膠道上及格肯定不是問題,就你提出的問題,下面一一給你做解答吧。1.關於擺臂動作 中長跑的擺臂要輕盈有力,幅度不用很大,但一定要配合步幅節奏來擺動,以肩為軸,前後20度左右擺動即可,不要攥拳,攥拳會使肌肉緊張,手部虛握就可以。2.關於巧克力的問題 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