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羊肉不能放醋,為什麼羊肉不能和醋一起吃

2022-01-15 10:09:00 字數 5084 閱讀 3369

1樓:blackpink_羅捷

因為酸味的醋具有收斂作用,不利於體內陽氣的生髮,與羊肉同吃會讓它的溫補作用大打折扣。以下是燉羊肉的做法:

主料:羊肉(前腿)1500克

調料:食鹽8克、紅蔥3根、生薑10片、花椒粒3克、幹朝天椒3個做法步驟:

1、羊排切塊洗淨放入鐵鍋中,加涼水沒過羊肉,加入事先準備好的蔥段、生薑片、花椒粒、幹辣椒,大火開始燉(準備主輔料就不細說了)

2、待水開後撇出表面的浮沫,蓋上鍋蓋轉為中火(剛開始不要蓋鍋蓋)3、三十分鐘後加入食鹽,改為小火慢燉

4、燉至軟爛即可收汁出鍋

2樓:冉兒

同是大補之品的羊肉和醋,到底能不能在一起吃呢?

3樓:勇高朗茅澹

吃羊肉不能放醋原因是:醋與羊肉同吃會讓它的溫補作用大打折扣。

(1)酸味的醋具有收斂作用,不利於體內陽氣的生髮,與羊肉同吃會讓它的溫補作用大打折扣。

(2)《本草綱目》稱:「羊肉同醋食傷人心」。羊肉大熱,醋性甘溫,與酒性相近,兩物同煮,易生火動血。

因此羊肉湯中不宜加醋。另外,醋中含蛋白質、糖、維生素、醋酸及多種有機酸,性溫,宜與寒性食物搭配,與熱性的羊肉不適宜。

擴充套件資料:

吃羊肉的其他禁忌:

1、忌與茶同食

羊肉中蛋白質含量豐富,而茶葉中含有較多的鞣酸,吃羊肉時喝茶,會產生鞣酸蛋白質,使腸的蠕動減弱,大便水分減少,進而誘發便祕。

2、忌與西瓜同食

吃羊肉後進食西瓜容易「傷元氣」。這是因為羊肉性味甘熱,而西瓜性寒,屬生冷之品,進食後不僅大大降低羊肉的溫補作用,且有礙脾胃。

3、不宜與南瓜同食

中醫古籍中還有羊肉不宜與南瓜同食的記載。這主要是因為羊肉與南瓜都是溫熱食物,如果放在一起食用,極易「上火」。

參考資料:人民網-吃羊肉有五大禁忌 不宜與醋和茶同食

人民網-醋的8個驚人好處

選購食醋有妙招

4樓:蔚晴虹渠花

《本草綱目》在提到羊肉時稱:「羊肉同醋食傷人心。」羊肉大熱,醋性甘溫,與酒性相近,兩物同煮,易生火動血,因此羊肉湯中不宜加醋。

《本草綱目》還記載:「羊肉以銅器煮之:男子損陽,女子暴下物。

性之異如此,不可不知。」銅遇酸或鹼並在高熱狀態下,均可起化學變化而生成銅鹽。銅鹽與羊肉共煮,會產生某些有毒物質,危害人體健康。

另外,肝炎病人過多食用羊肉,可加重肝臟負擔,導致發病。羊肉如果和南瓜同食,容易導致黃疸和腳氣病。吃完羊肉馬上飲濃茶,會產生一種叫鞣酸蛋白質的物質,容易引起便祕。

羊肉既是食物也是藥物,在古時就有入藥的記載。據《本草綱目》記載:羊肉,性味———苦、甘、大熱、無毒。

功效及適應證———可治寒勞虛弱,產後心腹痛;崩中垂死;壯陽益腎;骨蒸久冷;壯胃健脾;身面浮腫;損傷青腫;婦女無乳等。

就羊肉這味藥的使用注意事項,《本草綱目》裡引用了許多醫家的原文,時珍曰:熱病及天行病、瘧疾病後食之,必發熱致危。妊婦食之,令子多熱。

禮曰:銅器煮之,男子損陽,女子絕陰。汪機曰:

反半夏、菖蒲。同蕎麵、豆醬食,發痼疾。同醋食,傷人心。

考證了後世本草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後發現,雖有與半夏、菖蒲相反及不能用銅器煮之的記載,但均無不能食醋的記載。

《金匱要略》記載:「有宿熱者不可食之。不可共生魚、酪食之,害人。《本草經集註》記載:「有半夏、菖蒲,勿食羊肉。」《新修本草》記載:「熱病差後食之,發熱殺人。」

而在《食醫心鏡》中則記載了羊肉與醋同食以治病:治脾胃氣冷,食入口即吐出。用羊肉半斤,去脂膜,切作生。

以蒜薤、五辣、醬、醋空腹食。《飲膳正要》中記載的瓠子湯:治消渴,利水道。

用羊肉一腳子,草果五個。上件同熬成湯,濾淨,用瓠子六個,去穰、皮,切掠,熟羊肉,切片,生薑汁半合,白麵二兩,作面絲同炒,蔥、鹽、醋調和。

從上述的醫學史書記載中不難看出,羊肉不能與醋同食不是絕對的。從以上古方中可以看出古人亦有用羊肉與醋同服之例。但是羊肉好吃應適可而止,因為羊肉甘溫大熱,過多食用會促使一些病灶發展,加重病情。

另外,肝臟有病者,若大量攝入羊肉後,肝臟不能全部有效地完成蛋白質和脂肪的氧化、分解、吸收等代謝功能,從而加重肝臟負擔,可導致發病。另外,經常口舌糜爛、眼睛紅、口苦、煩躁、咽喉幹痛、齒齦腫痛者及腹瀉者均不宜多食羊肉。

5樓:

肉和醋是不宜搭配的。因為羊肉屬於熱屬性食物,而醋比較適合於寒性食物配合。

醋中含有多種有機酸,還有蛋白質,維生素,糖等,其中的麴黴可以分泌蛋白酶,將與其搭配的食物中的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醋有軟化血管的作用,適合老年人食用,可以消腫活血,殺菌解毒。

羊肉與食醋搭配不僅會削弱兩者的食療作用,還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擴充套件資料:

在《本草綱目》中有「羊肉同醋食傷人心」的說法,這是因為羊肉大熱,醋性甘溫,放在一起容易生火動血,有心臟功能不良及血液病患者應特別注意。

羊肉不宜與南瓜、西瓜、鯰魚同食,食則容易使人氣滯壅滿而發病;忌與梅乾菜同食;吃羊肉不可加醋,否則內熱火攻心;不宜與蕎麥、豆瓣醬同食。本品反半夏、菖蒲。忌銅器;吃完羊肉後不宜馬上喝茶,也不宜邊吃羊肉邊喝茶。

參考資料人民網——吃羊肉有五大禁忌

不宜與醋和茶同食

6樓:手機使用者

在我國醫學經典《本草綱目》中有言稱「羊肉同醋食傷人心」,羊肉是熱性食物,而醋性溫,兩者同煮會「生火動血」,所以,不建議在吃羊肉的時候放醋同食。

醋可以用什麼代替,羊肉性溫,醋和酒的性質是一樣的,一起吃很容易引起不適,建議不要在羊肉裡面放醋,需要去腥的話可以用其他東西代替,例如辣椒粉、孜然粉等。

羊肉的四大禁忌

含鞣酸豐富的食物,羊肉的蛋白質含量豐富,而蛋白質與鞣酸一起結合,生成鞣酸蛋白質,這種物質難以溶解消化,會使腸的蠕動減弱,大便水分減少,進而誘發便祕。常見的鞣酸含量豐富的食物有:茶葉、柿子、葡萄、橘子、桃子、山楂等。

不宜與醋同食酸味的醋具有收斂作用,不利於體內陽氣的生髮,與羊肉同吃會讓它的溫補作用大大降低。

不宜與西瓜同食吃羊肉後進食西瓜容易「傷元氣」,羊肉性味甘熱,而西瓜性寒,屬生冷之品,進食後不僅大大降低羊肉的溫補作用,且有礙脾胃。

不宜與南瓜同食羊肉與南瓜都是溫熱食物,如果放在一起食用,極易「上火」。所以在烹調羊肉時也應少放點辣椒、胡椒、生薑、丁香、茴香等辛溫燥熱的調味品。

7樓:能覓翠佴容

羊肉性溫熱,具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補腎壯陽等功效。醋性溫,有開胃、活血、殺菌等作用,其中所含的蛋白質、糖類、維生素和醋酸、乳酸、琥珀酸等多種有機酸,與寒性食物相配效果較好,而不宜與羊肉這類溫熱食品相配。羊肉與食醋搭配不僅會削弱兩者的食療作用,還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為什麼羊肉不能和醋一起吃

8樓:冉兒

同是大補之品的羊肉和醋,到底能不能在一起吃呢?

9樓:不加班的設計師

為什麼羊肉和醋相剋呢?

10樓:年輕的卒

你好不可一起吃

羊肉不能和醋共食,因為羊肉火熱,功能益氣補虛;醋中含蛋白質、糖、維生素、醋酸及多種有機酸,其性酸溫,消腫活血,應與寒性食物配合,與羊肉不宜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羊肉屬大熱,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補腎壯陽、生肌健力等功能。而醋中所含的蛋白、糖、維生素和醋酸、乳酸、琥珀酸等多種有機酸,其性酸溫,有消腫活血、殺菌等作用,與寒性食物配合效果較好,而與羊肉這類溫熱食品相配則不宜。羊肉與食醋搭配會削弱兩者的食療作用,並可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為什麼羊肉不能和醋一起吃?

12樓:冉兒

同是大補之品的羊肉和醋,到底能不能在一起吃呢?

13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羊肉大熱,醋性甘溫,與酒性相近,兩物同煮,易生火動血。因此羊肉湯中不宜加醋,平素心臟功能不良及血液病患者應特別注意。

羊肉性溫,冬季常吃羊肉,不僅可以增加人體熱量,抵禦寒冷,還能增加消化酶,保護胃壁,修復胃粘膜,幫助脾胃消化,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羊肉營養豐富,對肺結核、氣管炎、哮喘、貧血、產後氣血兩虛、腹部冷痛、體虛畏寒、營養不良、腰膝痠軟、陽痿**以及一切虛寒病症均有很大裨益;具有補腎壯陽、補虛溫中等作用,男士適合經常食用。

14樓:利曉藍

酸味的醋具有收斂作用,不利於體內陽氣的生髮,與羊肉同吃會讓它的溫補作用大打折扣。

從營養成分來說,山羊肉不低於綿羊肉。相比之下,綿羊肉比山羊肉脂肪含量更高,這就是為什麼綿羊肉吃起來更加細膩可口的原因。山羊肉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膽固醇含量比綿羊肉低,因此,可以起到防止血管硬化以及心臟病的作用,特別適合高血脂患者和老人食用。

15樓:向日葵

肉和醋是不宜搭配的。因為羊肉屬於熱屬性食物,而醋比較適合於寒性食物配合。

醋中含有多種有機酸,還有蛋白質,維生素,糖等,其中的麴黴可以分泌蛋白酶,將與其搭配的食物中的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醋有軟化血管的作用,適合老年人食用,可以消腫活血,殺菌解毒。

羊肉與食醋搭配不僅會削弱兩者的食療作用,還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16樓:不加班的設計師

為什麼羊肉和醋相剋呢?

17樓:sh如此而已

酸性醋有收斂作用,不利於機體產生陽氣。和羊肉一起吃會大大降低它的溫補作用。在營養方面,山羊肉不低於綿羊肉。

相比之下,羊肉比山羊肉脂肪含量更高,這就是為什麼羊肉更美味。山羊肉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其膽固醇含量低於綿羊肉。因此,山羊肉可以預防血管硬化和心臟病,特別是對於高脂血症患者和老年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羊肉屬大熱,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補腎壯陽、生肌健力等功能。而醋中所含的蛋白、糖、維生素和醋酸、乳酸、琥珀酸等多種有機酸,其性酸溫,有消腫活血、殺菌等作用,與寒性食物配合效果較好,而與羊肉這類溫熱食品相配則不宜。羊肉與食醋搭配會削弱兩者的食療作用,並可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19樓:黑牛花牛

羊肉與醋同時會引發心臟病

20樓:匿名使用者

羊肉性溫熱,具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補腎壯陽等功效。醋性溫,有開胃、活血、殺菌等作用,其中所含的蛋白質、糖類、維生素和醋酸、乳酸、琥珀酸等多種有機酸,與寒性食物相配效果較好,而不宜與羊肉這類溫熱食品相配。

羊肉與食醋搭配不僅會削弱兩者的食療作用,還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入伏吃羊肉有什麼好處,入伏為什麼吃羊肉 入伏吃羊肉有什麼好處

三 入伏吃羊肉對身體好但是呢,入伏吃羊肉也並不是對每一個人都很好的,像有一些體質本身就是偏熱而且特別容易上火,長瘡癰腫毒的人來說是不適合這種 方法的。而且在吃的時候一定要控制住數量,而且要注意飲食,還要注意使用方法,不然的話會得不償失。夏吃羊肉增加高溫天抗病能力 由於羊肉味甘性熱,大家都會懷疑 夏天...

吃羊肉能吃西瓜子嗎,為什麼吃了羊肉不能吃西瓜

西瓜子不能和什麼一起吃。1 西瓜子不能和羊肉一起吃。吃羊肉後進食西瓜子容易 傷元氣 是因為羊肉性味甘熱,而西瓜子性寒,屬生冷之品,進食後不僅大大降低了羊肉的溫補作用,且有礙脾胃。對於患有陽虛或脾虛的患者,極易引起脾胃功能失調。2 西瓜子不能和香蕉一起吃。這兩種食物本身沒有多大的影響,但是放在一起吃的...

羊肉不能和西瓜一起吃嗎 羊肉和西瓜為什麼不能一起吃

羊肉和西瓜是不可以一起吃的,因為它們之間相剋,所以不可以一起吃。羊肉西瓜一起吃會致死?老中醫現場解答,幫助你遠離飲食誤區!羊肉和西瓜為什麼不能一起吃 西瓜與羊肉不能同吃。西瓜屬寒涼食物。羊肉,性溫。同吃容易傷元氣。吃羊肉最好不吃西瓜。羊肉營養豐富,富含豐富的蛋白質,是滋補佳品同時也是人們經常食用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