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自己學會吃飯真的很重要嗎,如何抓住孩子學習吃飯關鍵期,引導孩子獨立吃飯?

2022-01-15 10:44:20 字數 2875 閱讀 2506

1樓:筱磊

從兒童生理、心理髮育的過程來看,孩子在一歲以後自我意識開始萌動,正是這種求知慾和好奇心擴充套件了孩子的認知範圍,培養了他們的獨立能力。更重要的是,孩子通過自己的行為感到自己具備影響環境的力量,並初步品嚐到成功的滋味。

2樓:辰星

這是我們生活的本錢,如果你不會吃飯的話,那當父母離開了自己以後,那自己就是沒有辦法生存的,這應該就是我們生活在世界上的本能。

3樓:暗受

讓孩子自己學會吃飯是真的很重要的,這一課是不能缺少的,因為吃飯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讓孩子學會自己吃飯,能夠鍛鍊他的獨立能力。

4樓:以心

我覺得這件事很重要,如果你一直喂孩子吃飯的話,無形中就是加深了對他的寵溺和嬌慣,讓他產生過分的依賴感,讓孩子自己吃飯也可以間接培養他的自理獨立能力。

5樓:初桜

學會吃飯是一個孩子成長的基礎,如果一直靠父母,爺爺奶奶,孩子永遠都長不大,會產生嚴重的依耐情緒,自己吃飯是一種獨立的表現。

6樓:阿qi棄

訓練小朋友自己吃飯,美國兒科學會的建議是從8個月開始,可能有的小朋友身體機能發育得慢一點,但到2歲時是完全具備自己吃飯的能力的。培養小朋友自己吃飯,最重要的是父母營造一個好的就餐氛圍,提供均衡的膳食搭配,吃飯時減少干擾,並尊重小朋友的想法。

7樓:

特別的重要,這算是從孩子還小的時候就開始培養他的獨立自主能力,不要讓他總是依賴父母,也可以讓他在學會吃飯的過程中體會到學習的樂趣。

8樓:bd小葵

當然很重要了,你的孩子不可能一輩子你來喂吧,他肯定要學會自己吃飯了,不學會自己吃飯以後怎麼做人,這個問題很簡單,答案是肯定的。

9樓:回憶

當然非常重要,能夠讓他們儘早的知道有些事情需要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讓他們學會獨立,否則他們會太過依賴父母和家人,養成他們很不好的習慣。

10樓:小知06523壹氛

我覺得,讓你的孩子在正確的時間學會自己吃飯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這是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必須要學會的技能,如果不及時學會的話很吃虧。

如何抓住孩子學習吃飯關鍵期,引導孩子獨立吃飯?

11樓:咩小胖育兒

孩子學吃飯的最佳時期,通常在一歲左右。

讓孩子學習獨立吃飯,通常在一歲左右,更容易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中的原因,跟孩子的各項能力發展和心理髮育情況有關。

【原因一】手部精細動作發展規律,一歲左右可以進行抓握勺子。

孩子手部精細動作的發展,從最開始的滿把抓,到7、8個月左右能夠用拇食指捏取,在一歲左右的時候,手部的動作發育,已經可以做到抓握勺子或叉子。

【原因二】手眼協調能力的發展,能夠配合將飯送入嘴裡。

孩子獨立吃飯,不僅要能夠會拿勺子去盛飯盛菜,還需要能夠將飯菜準確地放進嘴巴里。一歲左右的孩子,手眼協調能力逐漸成熟,在練習之後,能夠將飯菜送入自己的嘴巴里。

【原因三】有自己吃飯的意願。

一歲左右的孩子,獨立的意識逐漸增強,很多事情都願意自己嘗試去做。有自己吃飯的意願,會讓孩子學習獨立吃飯更有動力。

總而言之,當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髮育,都已經滿足學習吃飯的條件,就是孩子學吃飯的最佳時期。家長要重視這一時期,不僅是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獨立吃飯的行為對孩子的成長也具有重要意義。

抓住吃飯最佳時期,讓寶寶學吃飯的重要性。鍛鍊手部精細動作和手眼協調能力。

孩子能力的發展,和行為的產生,是相輔相成的。

基於手部精細動作和手眼協調能力的發展,孩子可以獨立吃飯。在孩子使用餐具吃飯的過程中,也鍛鍊了自己的手部精細動作和手眼協調能力,讓吃飯這件事變得更簡單。

培養孩子的獨立性,養成良好的習慣。

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利於培養孩子的獨立性,這對其心理的發展和性格養成都起到積極的作用。

把吃飯的權利還給孩子,讓孩子更愛吃飯。

吃飯本就是孩子自己的事情,當家長追著喂,甚至強迫孩子去吃飯的時候,會讓孩子有種壓迫感,就會從心裡抗拒吃飯。這也是為什麼,家長越喂,孩子吃飯越困難的原因。

讓孩子自己吃飯,把吃飯的權利還給孩子,這樣會讓孩子對吃飯這件事更感興趣。能夠自己選擇吃什麼,怎麼吃,以及吃飯的速度,這些會讓孩子更有成就感。當孩子喜歡上吃飯,挑食的問題也會減少。

想要幫助孩子學習吃飯,家長既要抓住最佳時期,還要掌握正確的方法,引導孩子獨立吃飯。

創設良好的環境,幫助寶寶學會獨立吃飯第一步,準備合適的餐椅和餐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讓孩子學習吃飯,首先要給孩子準備良好的就餐環境,以及合適的餐具。

讓孩子獨自坐在餐椅上,能夠創設出一種就餐的儀式感,讓孩子對吃飯更感興趣。

在選擇餐具的時候,勺子或者是叉子要選擇適合初學者抓握的。比如,有的嬰兒勺子設計成彎柄形狀,方便孩子把盛滿食物的勺子送進嘴裡。

碗和盤子都可以選擇耐摔材質的,避免孩子不小心摔在地上摔壞。

第二步,多鼓勵孩子,幫助其樹立信心。

在孩子學習吃飯的過程中,家長要多鼓勵孩子。要做好幫助孩子收拾「殘局」的心理準備,能夠接飯的圍兜這類育兒神器,能夠減輕家長的工作量。

多給孩子練習的機會,從抓住勺子到熟練地使用勺子,孩子需要時間來慢慢地進步,家長一定要有耐心。如果在剛開始的時候,怕孩子自己吃會吃不飽,家長可以另外準備一個勺子,在孩子盛菜的間隙,去喂孩子。

讓孩子學會自己吃飯,家長要捨得放手,抓住關鍵期,讓孩子掌握獨立吃飯的能力。

孩子的每一項能力,每一次進步,都跟家長的引導和鼓勵分不開。養娃的過程,就讓孩子越來越強,逐漸走向獨立的過程。

請問這個真的很重要嗎,請問這個真的很重要嗎?

無稽之談,一點必要都沒有。感覺不太重要,最好不要管他。這些東西就別開了煩人了,還不如抽時間看篇好點的文章 未必。看你是不是需要這些通知。不需要的可以關閉!我覺得不是很重要,開不開影響不大。看軟體,如果是有遊戲,就是一直給你彈推送,一直叫你上游戲。如果是什麼你需要的軟體,就可以開,以免錯過訊息 覺得不...

門當戶對真的很重要嗎?

真的非常重要,因為婚姻這件事情,不僅是兩個人的事情,也是兩個家庭的事情,所以結婚必須門當戶對,這樣才能收穫更多的幸福,婚姻生活才會更加的和諧。你可以發現那些家庭背景懸殊很大的夫妻,在結婚之後,他們過的一點兒都不開心,因為他們在生活上面就有很大的差距,在平時相處的時候,就會產生一些矛盾。因此,門當戶對...

成績真的很重要嗎,成績真的那麼重要嗎

成績不重要,能力最重要,千萬不要做高分低能兒。但中國還延續著考試按版分排權 名升學制度,所以成績還是要好看點,但不一定非得力創高分,可也不能有這種想法之後不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學期間各方面的能力最終體現在你今後的工作當中,這很重要。估計在今後相當長的時間內,畢業時有一定能力的學生,找工作還是比較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