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能增加營養吸收,吃什麼可以促進營養吸收?

2022-01-20 04:18:22 字數 5160 閱讀 1269

1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具有促進消化的食物:

1、大麥及大麥芽 含有維生素a、b、e和澱粉酶、麥芽糖、葡萄糖、轉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質分解酶、脂肪和礦物質等。大麥中的尿囊素可促進胃腸道潰瘍的癒合。

2、酸牛奶 酸牛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營養素外,突出的特點是含有豐富的乳酸,能將奶中的乳糖分解為乳酸。對於胃腸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鮮牛奶容易腹瀉的病人,可改喝酸奶。乳酸能抑制體內黴菌的生長,可預防使用抗菌素類藥物所導致的菌群失調。

乳酸還可以防止腐敗菌分解蛋白質產生的毒物堆積,因而有防癌作用,酸奶有輕瀉作用,可防止老年人便祕。

3、牛奶 牛奶對胃液的分泌是弱刺激物,具有弱鹼性反應,能與胃酸結合,中和胃酸,防止胃酸對潰瘍面的刺激。

4、蘋果 蘋果既能止瀉,又能通便。其中含有鞣酸、有機鹼等酸類物質具有收斂作用,所含果膠可吸收毒素。對單純性的輕度腹瀉,單吃蘋果可止瀉。

蘋果中含纖維素可刺激腸蠕動,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5、西紅柿 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甲酸可保護維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飪過程不被破壞,增加維生素的利用率。西紅柿中還含有一種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於消化、利尿,能協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還能抑制細菌和真菌的生長,可**口角炎。

6、橘皮 橘皮對消化的促進作用主要是其含有揮發油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進胃腸蠕動。

7、雞肫皮 又稱雞內金,為雞肫的內壁。雞肫含有胃激素和消化酶,可增加胃液和胃酸的分泌量,促進胃蠕動。胃激素遇高熱易受破壞,故以生食為佳。

8、番木瓜 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兩種酶類,一種叫番木瓜蛋白酶類,一種叫番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脂肪為脂肪酸,可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9、白菜 含有大量的粗纖維,可促進腸胃道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結。

2樓:學海無涯回頭是案

1、牛奶

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宜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祕;近代用於**消化性潰瘍病、習慣性便祕。腹瀉、脾虛證、溼證者忌食。

2、大棗

有益氣養血,補脾健胃,生津止渴,強神壯力之功。適用於脾胃虛弱,納食不香,大便稀溏,氣血不足,貧血缺血,面黃肌瘦,睡眠不安者。

3、牛肚

歷代醫家多有論說。「日用本草」就有「牛肚和中,益脾胃的記載」。「本草蒙筌」亦稱牛肚「健脾胃」,「本草綱目」還說它能「補中益氣,養脾胃。

羊肚也有與牛肚同等的功用,脾虛者食之亦宜」。

4、山藥

山藥中所含的成分,可以改善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對脾胃虛弱、食少體倦、腹瀉等症有食療作用。

5、小米

中醫認為,黃色在五行中屬土,對應人體的脾胃,所以多吃黃色食物對脾胃有補益效果。小米作為我們日常常備食物,經常喝小米粥,補脾養胃。

6、粳米

補中益氣,健脾和胃。針對食慾不振、體形消瘦四肢乏力大便稀薄惡心嘔吐胃痛腹瀉的人食用較好。

7、蓮子

蓮子有收斂作用,常食可**脾虛洩瀉;兒童腸胃消化不良,整日焦躁不寧,或是飲食日見減少,可用蓮子。老年人失眠而多夢,神思煩亂,可用蓮子,能安臥寧神助睡眠。

8、南瓜

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其所含的果膠不僅可以保護胃部免受刺激,較少潰瘍,還可以起到排毒的作用。

9、包心菜

有健脾養胃、緩急止痛、解毒消腫、清熱利水的作用,可用於內熱引起的胸悶、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聰、睡眠不佳、關節不利和腹腔隱痛等症。其含有的維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

3樓:櫻然

太瘦了,您多大年紀呀?你胃怎麼樣呀?大便怎麼樣啊?

如果胃好的話,可以吃有營養的精細的,奶,蛋,魚,雞鴨都可以的,如果胃不好,大便稀的話,可以吃成藥,香砂養胃丸,參苓白朮丸都可以,如果大便幹,可以吃四磨湯。

4樓:愛兒咿呀

生活中正常吃的一日三餐都可以吸收啊,只不過是有的人吸收的好,有的人吸收的不好。

5樓:一零啞劇

可以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肉類以及吃一些穀物纖維都能夠補充營養。患者補充營養,可以根據自身身體的需求,以及身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來進行新增。

在補充營養的過程當中,患者要避免出現暴飲暴食或者是營養補充過量的情況,以免造成患者可能出現有其它營養的缺乏,或者是造成患者有可能某種營養過剩。

同時在補充營養的期間,也可以適當的多進行身體鍛鍊,能夠在補充營養的過程當中,還能夠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和免疫能力。

吃什麼可以促進營養吸收?

6樓:希瑪麗皇津

食物的消化包括機械性消化和化學性消化兩方面;前者是指消化道的運動,對食物機械性的磨碎與消化液混合推進食物前進;後者是指消化液中的消化酶對食物的化學性分解。胃液中胃蛋白酶能消化分解蛋白質;粘液有保護胃粘膜的作用;胃酸能使蛋白質變性,有利於蛋白質的消化,胃酸進入小腸後,能促進胰液、膽汁和腸液的分泌、有利於食物在小腸內的消化。小腸的消化液主要有胰液、膽汁和小腸液。

胰液中含有澱粉酶、脂肪酶、蛋白酶、麥芽酶和胰肽酶等多種消化酶。膽汁雖然沒有消化酶,但其膽鹽對脂肪的消化吸收是重要的。小腸液中含有多種消化酶,如澱粉酶、麥芽糖酶、蔗糖酶、乳糖酶、脂肪酶等。

可分解消化糖、脂肪、蛋白質等。胃腸道功能是否正常,可直接影響食物中各類營養成分的消化與吸收。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影響胃腸功能而產生各種疾病。

具有促進消化的食物:

1、大麥及大麥芽

含有維生素a、b、e和澱粉酶、麥芽糖、葡萄糖、轉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質分解酶、脂肪和礦物質等。大麥中的尿囊素可促進胃腸道潰瘍的癒合。

2、酸牛奶

酸牛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營養素外,突出的特點是含有豐富的乳酸,能將奶中的乳糖分解為乳酸。對於胃腸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鮮牛奶容易腹瀉的病人,可改喝酸奶。乳酸能抑制體內黴菌的生長,可預防使用抗菌素類藥物所導致的菌群失調。

乳酸還可以防止腐敗菌分解蛋白質產生的毒物堆積,因而有防癌作用,酸奶有輕瀉作用,可防止老年人便祕。

3、牛奶

牛奶對胃液的分泌是弱刺激物,具有弱鹼性反應,能與胃酸結合,中和胃酸,防止胃酸對潰瘍面的刺激。

4、蘋果

蘋果既能止瀉,又能通便。其中含有鞣酸、有機鹼等酸類物質具有收斂作用,所含果膠可吸收毒素。對單純性的輕度腹瀉,單吃蘋果可止瀉。

蘋果中含纖維素可刺激腸蠕動,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5、西紅柿

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甲酸可保護維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飪過程不被破壞,增加維生素的利用率。西紅柿中還含有一種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於消化、利尿,能協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還能抑制細菌和真菌的生長,可**口角炎。

6、橘皮

橘皮對消化的促進作用主要是其含有揮發油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進胃腸蠕動。

7、雞肫皮

又稱雞內金,為雞肫的內壁。雞肫含有胃激素和消化酶,可增加胃液和胃酸的分泌量,促進胃蠕動。胃激素遇高熱易受破壞,故以生食為佳。

8、番木瓜

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兩種酶類,一種叫番木瓜蛋白酶類,一種叫番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脂肪為脂肪酸,可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9、白菜

含有大量的粗纖維,可促進腸胃道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結。

7樓:快樂**醫生

促進營養吸收,補充維生素是必不可少的。

在飲食方面,應改掉這些不良習慣,增加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攝入,避免挑食厭食的現象。多吃碳水化合物,麵食最管用,此外,高蛋白食品、蔬菜和水果一樣都不能少。

另外,平衡飲食外,還應保持充足而良好的睡眠。人的睡眠若比較充足,胃口就比較好,而且也有利於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適當戶外運動,保持心情愉悅。

必要時可補充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製劑,每日1次,每次1片。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8樓:鄢昭君衡哲

吃東西時儘量慢慢咀嚼~產生[酶]能幫助消化吸收,吃大麥榨成的粉有相同作用,更顯著

9樓:stefanie君

促進吸收,維生素是主要的,這點你說的很對,認識到了問題的關鍵。

人體很複雜,而維生素影響吸收,必定會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也就是通常我們所說的抵抗力。

身體的正常執行需要很多種維生素,你在沒有確定自身缺少哪種維生素的情況下,還是選擇吃綜合維生素保健品為好,善存是我所推薦的。再者,天然的蔬菜水果,尤其是當季出產的蔬菜和水果,一定要每天適量吃,對身體有好處。

有規律的生活作息,也是消化吸收的關鍵哦!好好注意身體吧!

10樓:詩慧雅郜衍

「伴侶食品」是指某些配合食用能使其中的營養成分產生「互補作用」,從而起到防病強身作用的食品。下面介紹幾種伴侶食品:

豬肝—菠菜

豬肝、菠菜都具補血之功,一葷一素,相互搭配食用對**貧血有特效。

牛肉—土豆

牛肉營養價值高,有健脾胃作用,但牛肉粗糙,會刺激胃粘膜。而用土豆與牛肉同煮,則可起到保護胃粘膜的作用。

海帶—豆腐

豆腐營養豐富,其所含的皁角甙能促進食物內的碘排出,而被人體吸收。海帶含有大量的碘,兩者同食可提高營養效能。

羊肉—生薑

羊肉補陽取暖,生薑驅寒保暖,相互搭配食用,可驅外邪,**寒腹疼痛。

雞肉—粟子

雞肉補脾造血,粟子健脾,兩者搭配食用有利於機體吸收雞肉的營養,造血機能也會隨之增強。

鴨肉—山藥

鴨肉可補陰,具有消炎止咳之效。山藥的補陰之力更強,與鴨肉同食,可消除油膩,補肺效果更佳。

百合—雞蛋

百合有清痰火、補腎氣、增氣血的效能,雞蛋可補陰血,兩者同煮並加適量白糖食用,能養陰潤燥、清心安神,具有獨特的保健效能。

水果—肉類

水果一般含有大量的鉀、鈉鹽,

參與人體代謝可使體液呈弱鹼性。肉類含大量脂肪酸,在體內代謝後易使體液呈弱酸性。兩者同食可使體液保持酸鹼平衡,有利於身體健康。

吃什麼東西可以促進營養的吸收?

11樓:快樂**醫生

促進營養吸收,補充多種維生素是必不可少的。

在飲食方面,應改掉這些不良習慣,增加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攝入,避免挑食厭食的現象。多吃碳水化合物,麵食最管用,此外,高蛋白食品、蔬菜和水果一樣都不能少。

另外,平衡飲食外,還應保持充足而良好的睡眠。人的睡眠若比較充足,胃口就比較好,而且也有利於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適當戶外運動,保持心情愉悅。

必要時可補充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製劑,每日1次,每次1片。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吃什麼可以增加食慾,吃什麼東西能增加食慾

如果患者出現了食慾不振情況,建議可以適當的吃一些酸性的食物和粗纖維的食物,具有增強食慾的作用,比如山楂 話梅 橘子 紅薯 芹菜等一些食物。酸性食物可以促進胃內容物的消化分解,而粗纖維的食物可以增強胃腸道蠕動,促進食物的排洩。導致患者食慾不振原因有很多,可能和多種胃腸道疾病有關。另外,女性懷孕初期或者...

小鱷龜吃什麼飼料好,小鱷龜吃什麼能增加營養

鱷龜是食肉動物,也會吃腐食。其食性廣而雜,小魚,小龍蝦,蚯蚓,蚱蜢,各種貝類及各種水果蔬菜等都是其獵食的物件,野外個體還會捕食蛇類,鳥類。在美國密歇根州,幼龜甚至會吃植物。它們一般會在缺乏食物的情況下或是夏天才會如此。當它們成熟時,它們會變成雜食性,對魚類的數量並不構成威脅。漁民盛讚它們捕魚的能力 ...

吃什麼可以增加記憶力,吃什麼東西能增加記憶力

牛奶是一種近乎完美的營養品。它富含蛋白質 鈣,及大腦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鈣最易被人吸收,是腦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此外,它還含對神經細胞十分有益的維生素b1等元素。如果用腦過度而失眠時,睡前一杯熱牛奶有助入睡。每天吃1只雞蛋就可以向機體供給足夠的膽鹼,對保護大腦,提高記憶力大有好處。魚類可以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