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脣亡齒寒」蜀漢滅亡後,孫吳靠什麼堅持17年之久的

2022-01-22 09:29:40 字數 6324 閱讀 2797

1樓:

吳國是三國之中存在時間最久的國家,他一共有4個皇帝,一共52年。在280年的5月1日,吳國滅亡於西晉,標誌著魏蜀吳三國鼎立的時代結束。值得注意的是,在吳國滅亡之前,蜀漢已經在263年被司馬昭派遣的軍隊消滅了,這個之後,也就是蜀漢滅亡之後,吳國和司馬氏對抗了17年之久,那麼問題來了。

這麼懸殊的實力背景之下,東吳到底是靠什麼堅持了17年之久。

首先在三個國家之中,吳國雖然在實力上比蜀漢差一點,但是它和曹魏之間的差距是十分明顯的,在司馬昭發動滅亡蜀漢的戰鬥之後,蜀漢的地方全部被司馬氏所掌控,被曹魏所得,這個基礎之上。雖然實力懸殊,但是吳國依舊堅持到了公元280年才滅亡。

蜀漢滅亡之後,聯盟就不攻自破了,吳國處於魏國的包圍,這個背景之下,新的皇帝登上了皇位。雖然孫皓這位皇帝是吳國的滅亡國君,但是記載中這個皇帝剛剛登上皇位的時候對人民非常好。他的一系列措施促進了東吳國內的恢復。

而且東吳不斷的對晉國發動戰爭。

孫皓親自帶領軍隊,令自己的軍隊攻打晉國。這個對於吳國來說,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也能通過不斷的進攻導致西晉的軍隊疲於防守,沒有辦法集中精力進攻東吳。吳國的這個策略無疑和蜀漢丞相諸葛亮的差不多。

成為他能夠堅持那麼久時間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吳國也有好幾個比較能幹的將軍。

2樓:糯米飯糰

孫吳能堅持十七年之久,靠的當然是他自己對夢想的信念咯,當然除了他自己之外還和當時的情況有關,當時的局勢對他還是比較有利的,以至於他能一直堅持。

3樓:嘟嘟的

開始的一系列措施,促進了東吳國力的恢復,為東吳抗衡西晉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通過不斷的進攻,導致西晉大軍疲於防守,而無法集中兵力進攻東吳,而且也有很多的良臣相助。

4樓:小林是吧

孫皓即位之後大刀闊斧的施展了一系列措施,促進了東吳國力的恢復。而且在西線不斷的進攻魏國,因為當時來看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5樓:喬治不慢

首先是孫吳的實力比較強大,軍隊很團結,而且他們所處的地理位置很好,其次君臣一心,國家管理的很好。

6樓:

蜀漢滅亡之後,孫吳並沒有就此消極,而是靠著自己的信念和謀略,堅持把局勢穩定下去。

7樓:

因為蜀漢滅亡後,司馬昭也病死了,晉國的內部開始出現矛盾,這給了孫吳休養和發展實力的機會。

8樓:遠方巧之鶴

蜀國並沒有坐視不管,而是了對策,面對魏國對於蜀國的攻打,吳國第一時間想到了三個對策,孫吳利用當時有利的條件去堅持下來。

9樓:老陳聊文化

孫吳能夠堅持17年靠的是實力,同時學習了諸葛亮以攻為守的策略積極地進攻晉國。

司馬昭消滅蜀漢後,孤立無援的東吳,為何還能堅持17年?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東吳雖然他的實力不如從前了,而且兵力也損失了很多,但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他還是堅持了很多年才最後滅亡的。

11樓:暗夜幻血狼

司馬昭消滅蜀國以後,東吳支所以堅持17年,是因為蜀國剛滅,大量的人事安排調動,己及軍事的損耗都需要時間恢復,加上曹氏家族與司馬家族的爭鬥,和司馬昭登上王位,地位不穩都需要時間鞏固,所以東吳撐了17年,如果在這期間,東吳國內穩定,那麼進攻魏國,及有可能又是一場持久戰

12樓:跑跑來客

第一,江東有長江天險,而且,魏國在當時可以說是陸軍強大,水軍落後,赤壁之戰就是前車之鑑。

第二,剛剛打下蜀國,需要時間交接和管理,常年戰爭魏國國力也有很大損耗。

第三,魏國新帝登基,需要安撫百姓和管理群臣。

第四,攻打蜀國的兩個領導將領,在打下蜀國後都死了,短時間沒有合適的將領。

上述所說,都需要時間。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那時候魏國要休養生息,再加上孫權治理的也不錯。

14樓:詩允love詩傑

當時還是有很多事情需要做的,也就無暇顧及東吳。

15樓:jjppppp啊

東吳的都城有兩個,分別是:建業,在今江蘇南京;武昌,在今湖北鄂州。公元229年(黃龍元年)5月23日,孫權稱帝,建都武昌,後遷建業。

吳國共有四個州,分別為揚州、荊州、廣州、交州。的疆域範圍,北至廬江郡(現江蘇中部)

16樓:我說週週知道

因為東吳的地勢比較險要,所以易守難攻。

17樓:小貓不吃醋

因為當時還是有一些人在四川那些地方,畢竟路途還是很艱險的,因此就是短期不能打下。

從劉禪和孫皓的態度看出,蜀漢滅亡後東吳可以再撐17年,他們兩個是什麼態度?

18樓:孩子事無小事

在司馬家平定蜀漢後,劉禪不久也投降與司馬家,安心做起了他的安樂王。而東吳那邊孫皓則是不斷的改革自己內部的上下關係,採取了以攻為守的方式,讓司馬家不敢輕易出兵攻打他,最後在東吳「苦撐」17年後被司馬炎滅掉。

劉禪是劉備的兒子,一說到劉禪我應該一下子能想到兩個詞,一個是"樂不思蜀",另一個是"扶不起的阿斗"。劉備去世後劉禪繼位,雖然有很多重臣輔佐他,但是劉禪還是不堪重任最後向司馬家投降。司馬昭在洛陽城給劉禪一座大宅子,封他為安樂公。

劉禪喜歡亡國後的安逸生活,沒有一點復國的想法。

在蜀國滅亡後東吳也岌岌可危,不過當時的君主孫皓,可是一直在積極地想改變局面。孫皓不僅縮減宮中宮女的人數,讓這些宮女們都出宮找個好人嫁了,這個目的是為了節約開支。另一方面還在朝中大力提拔有功之臣,不斷的建立自己的關係網。

同時孫皓還在軍事上採取了「以攻為守」的管理模式,這樣讓一直對東吳虎視眈眈的鄰國,不敢輕舉妄動。

當時司馬昭平定蜀漢之後就病逝了,司馬炎之所以沒有直接滅掉東吳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他剛剛繼位一時間還無法正確的判斷朝政舊臣對他的立場;二是當時胡人在邊境一直對司馬家虎視眈眈的。

有一次司馬炎在宴會上對孫皓說,他已經為孫皓準備這個位置很久了,孫皓不卑不亢地說我也同樣為你準備了這個位置,司馬炎很尷尬的收回了剛剛說的那句話,沒有再繼續談話。不過最後東吳還是被司馬炎滅掉了,主要是孫皓後期對朝政懈怠了,不再繼續努力管理自己的國家了。

19樓:昭綸殤

蜀漢在那個年代,綜合實力是最差的,相比負隅頑抗,和平投降反而是最為利國利民的。

20樓:雙子顧大貓

劉禪想的非常開,他及時的投降,保住了當時蜀漢的很多人。

21樓:我的傷你不懂

一個人是為了天下人民著想,另一個人是隻為自己著想。

22樓:善良的

劉禪是不想讓百姓受苦了,而孫皓是逞強,只知道貪圖享樂。

23樓:

她倆個人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畢竟每個人對事物的看法都是不一樣的。

為什麼蜀滅亡後,晉朝沒有馬上滅掉吳國,而讓它存續了17年呢?

24樓:祖國的小菠蘿

首先,後方不穩。

晉武帝司馬炎廢魏帝曹奐,自立稱帝,改國號為晉,史稱西晉。由於蜀此前被魏吞併,當時西晉已經控制了全國大部分的郡縣。而司馬炎稱帝后也籌劃著滅吳。

然而,當時西晉的西北地區爆發了大規模的遊牧民族叛亂,西晉數次派兵平叛都遭遇大敗,不得已,只得從東部,南部抽調大軍平叛。最後來來回回足足打了7年,才最終平定了叛亂。而要抽兵平叛,自然無力大舉興兵滅吳。

其次,陸抗之功。

陸抗是吳國丞相陸遜的次子,陸遜知道吧?就是擊敗劉備,致使其「白帝託孤」的吳國名將。而陸抗繼承了他父親的軍事才華,有「吳國最後的名將」之稱。

事實上,即便晉朝後方不穩,沒有全力伐吳,但晉吳兩國在邊境仍是衝突不斷,當時,晉朝的名將羊祜坐鎮襄陽、都督荊州軍事。繕甲訓卒,操練水軍,一直在做伐吳的軍事和物質準備。而在公元272年,由於吳國西陵守將步闡叛變降晉,陸抗領軍平叛,羊祜亦受命救援,最終以陸抗擊敗晉軍,攻陷西陵,全面獲勝而告終,陸抗威震天下,這就是著名的西陵之戰。

遺憾的是,陸抗於兩年後於任上逝世,此後吳國再無足以抗衡魏國的名將。

最後,長江水師。

吳國擁有20多萬軍隊,控制的領土大於以前的蜀漢,領地人口更是蜀漢的2倍以上。同時吳國擁有著強大的水師,「赤壁之戰」大家應該有聽過,吳國的水師遠遠強於北方的魏晉兩朝,同時依託著長江天險。因此,晉朝在繼承魏國的軍隊後,不得不為滅吳大舉操練水軍。

事實上,在蜀漢滅亡後,吳國幾乎已經失去了擊敗北方晉朝的實力,上文講到水師實力,但這是吳國的優勢,其實也是劣勢,水師擅長海戰,卻不擅陸戰,面對縱橫北方廣袤的平原地區的晉朝騎兵,吳軍毫無優勢。同時,吳國的人口基數也遠遜於晉朝,在那個時代,人口少直接導致了軍隊規模,將領,經濟的差距,因而,被動防守幾乎成為了吳國唯一的選擇,滅亡也只不過是時間問題而已。

25樓:匿名使用者

這其中經過曹魏到晉的過渡,東吳從孫休過渡到孫皓時期。其實,東吳方面是恐慌的,蜀漢滅亡危急之時,孫休安排了三路救援,結果劉禪投降了。

26樓:之建

東吳來說,之所以還能堅持17年,離不開長江之險的地理優勢。

27樓:小短腿

蜀國滅亡後,晉朝的兵馬也受了一定的打擊,所以要等刀恢復元氣才動手。

2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的國情讓他們沒有辦法消滅吳國,而且吳國也不是不能反抗的國家

29樓:小姐姐獅子座

當時時機巧合,晉朝分散軍心去別的地方了,沒有司監管協他

30樓:檸檬我超萌

發動戰爭的條件不成熟了唄,畢竟需要修整,而且國家內部也存在不安定的因素

俗話說脣亡齒寒,那吳國為什麼對蜀國的滅亡坐視不管?

31樓:魔鬼零零七

蜀國並沒有坐視不管,而是了對策,面對魏國對於蜀國的攻打,吳國第一時間想到了三個對策。因為吳國清楚如果不去救蜀國,那麼蜀國一滅魏國的下一個目標一定是吳國,而魏國的實力強大,又豈是吳國可以抵擋的?所以在救蜀國這一件事上吳國盡心盡力,畢竟蜀國是盟友。

可惜吳國的準備並不萬全,據說當時吳國派了丁封和孫異帶領大部隊從水路出發,前去蜀國增援。可是從這兒到蜀國路途太長了,而且走水路肯定會遇到一些突發事件。沒想到他們一路前去蜀國,可是到了半路突然發生了一件事,那就是劉禪向魏國投降了!

對方都投降了那還打什麼?所以吳國的救援還沒有開始就用不上了。

這一切都怪劉禪不爭氣,他投靠了魏國之後就被當做了人質帶了回去,魏國還好吃好喝招待他,讓他過著神仙日子,才有了『樂不思蜀』。而吳軍當時聽到了這個訊息,覺得就算救了蜀國又如何,碰到劉禪這樣的豬隊友唯恐被他拖下水,還不如不救。於是吳軍就改變了戰略,以救援之名偷襲了羅憲。

羅憲駐守的地方是永安,他也算一個硬骨頭,面對吳軍的襲擊是怒火難平,雖然一開始打贏了,可**敵得過一而再再而三的攻打。他抱著寧死不便宜吳國的想法向魏國求援,而吳軍看到他這樣做就被嚇退了。蜀國滅亡後,吳國的命運已經註定了,不久之後就被魏國吞併了。

32樓:加菲貓的小糰子

三國時期,魏國獨大,吳國和蜀國也只能以聯盟的方式來保護自己,共同商討如何去對付魏國。可是後來,魏國攻打蜀國的時候,吳國為什麼坐視不管呢?其實,並非是不想救,而是吳國實在是有心無力。

前期的時候,魏國就已經在三國之中站穩了腳跟,吳蜀兩國聯盟,脣齒相依,相互抱團取暖。事實上,吳蜀兩國確實也就只能在一起取取暖了,根本幹不了別的事情,更不要說去攻打魏國了。

當時,魏國的策略是先穩定內部,其它國家能拖就拖,能不理就不理,但是吳蜀兩國卻是再也坐不住了。因為魏國一旦變得更加強大的話,那吳蜀兩國就只有滅國這一條路可走了。所以,便出現了吳蜀兩國主動去挑釁魏國的畫面。

面對吳蜀兩國的挑釁,魏國依然不為所動,不是魏國仁慈,而是他們在養精畜銳,等時機成熟之後再一舉拿下。

終於,魏國等到了這個時機,決定出兵滅蜀。在魏國強勢的攻擊下,蜀國很快便支撐不下去了。後來,劉禪主動投降,蜀國便就此滅亡了。

相信,很多人應該都想知道在魏國攻打蜀國的時候,吳國究竟在做些什麼。原來在那時,吳國已經開始內亂,根本無暇顧及蜀國。內部矛盾的激起,使吳國上下人心惶惶,本來應該去求助蜀國的時候,卻已經是有心無力了。

吳國沒能成功對蜀國進行救援,無疑是把自己往覆滅的道路上又推了一把。

俗話說用英語怎麼表達,「俗話說」用英語怎麼說

as the saying goes最常用 the saying goes like this,也行 there is an old saying.as the saying is goes as the saying goes as the saying goes it is said that....

俗話說送魚不能送一條是什麼意思,俗話說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我想問下,這句話說的是什麼意思

你無奈只能往肚裡吞嚥 歲月流逝時有誰與你相濡以沫 顧客不是上帝顧客只是上當餡 不能送一條,要有來有回 你能把忍功夫做到多大,你將來的事業就能成就多大 送人一魚不如送人以漁 生生世世愛著你的我 完成科技節的作品收交 我也樣你也樣 是個日新月異的時代 俗話說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我想問下,這句話說的是什麼...

為什麼俗話說「十人九痔」,俗話說「十男九痣」,什麼意思?

俗話說十人九痔,說明很多人患有這類疾病。如果在大便時出血,感覺有東西脫出 外,或 外有腫物疼痛,分泌物增加,就可能是得了痔瘡。內痔早期的症狀主要是大便時出血,血量較多,有時點滴而下,血量有時如泉噴射,沒有疼痛或其他不適。日久可以引起貧血,感到頭昏 氣短 乏力。內痔到中期,大便後就會有痔核脫出 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