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心理學專業就業方向具體崗位有哪些

2022-01-22 15:30:25 字數 5454 閱讀 3333

1樓:啟航考研總部

應用心理學致力於將心理學理論應用於促進人類社會的發展、解決人類的心理問題的實踐活動中,培養能在工程設計、工商企業、醫療、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門從事教學、管理、諮詢與**、技術開發等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應用心理學研究領域已涵蓋了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分為多個研究方向,如心理測量與諮詢、醫學與臨床心理學(心理諮詢, 心理衛生)、管理(工業)心理學、人力資源管理心理學、經濟(包括廣告、消費)心理學等,在市場化的今天,各研究方向競相發展,形成百花爭豔的局面。

心理學專業的就業方向有哪些?

2樓:果斷匿

心理學專業的六大就業方向:

1、普通高校,這是心理學研究生畢業以後的主要去向。

2、公務員。

3、企業。

4、中小學。

5、心理諮詢工作者。

6、醫院和診所。

心理學專業:主要學習心理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接受心理學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的基本訓練,具有良好的科學素養和進行心理學實驗和心理測量的基本能力。

應獲得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知識;

2.掌握心理學的基本理論、知識和實證研究方法,掌握相關的統計、測量方法,具有綜合分析、資料處理和計算機應用的能力;

3.瞭解相近專業的一般原理和知識;

4.瞭解國家科學技術、智慧財產權等有關政策和法規;

5.瞭解心理學的理論前沿、應用前景和最新發展動態;

6.掌握資料查詢、檔案檢索及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相關資訊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實驗設計,創造實驗條件,歸納、整理、分析實驗結果,撰寫**,參與學術交流的能力。

心理學專業都有哪些就業方向

3樓:超職教育河北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及動物的心理現象、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一門應用學科。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所以心理學本科四年畢業後在心理學領域大體可以做三件事。

一是做研究,這個一般是超級學術精英可以做貢獻的領域。做研究對學術要求是非常高的。因此本科四年出來首先要考慮的是繼續考研,心理學最低的研究門檻是碩士學位,一般都要達到博士才會有前途,所以對自己是學霸沒信心的儘早放棄吧。

二是個體應用,心理學也會很多學派,如精神分析學派、內容心理學派、意動心理學派、構造主義心理學派、機能主義心理學派、行為主義心理學派,如果你想成為掙到錢(甚至掙大錢)的心理**師,那你必須選擇其一二作為自己主要理論依據。

目前比較好的就業方向如自己開設心理諮詢室,到高校擔任心理諮詢師,在醫院從事臨床心理學工作。

就從在超職教育學習的學員來看,絕大多數學員選擇自己開設心理諮詢室,或者專門從事網路心理諮詢工作,收入可觀,時間也很自由。

三是群體應用,心理學在**群體行為時必須要和其他如經濟學,運籌學等學科相結合。

4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專業就業方向,主要是去學校當老師或者搞學生工作。也可以在企業主要從事獵頭(人才中介)、企業諮詢、人力資源管理、市場調研的工作。

心理學專業的就業方向有哪些

5樓:xz章魚哥

回答國內心理學專業研究生畢業後,就業流向主要包括:情報機關、學校、醫院和診所、監獄、企業人力資源部、公安司法機關、心理諮詢中心、婚姻介紹所、人才市場事業規劃服務中心等需要做人群心理分析的企事業機關單位(房地產客戶的消費心理分析、快速消費品購買心理分析、**使用者點選習慣分析、廣告客戶發展需求分析等)及更多元化諮詢服務場所!總體來說,心理學研究生的就業面還是比較廣的。

況且這是一門朝陽學科,隨著人們對它瞭解的加深和社會經濟的發展,各行各業需求量將日益擴大,就業前景樂觀。企業eap專案

、專業的心理諮詢、專業的自我探索技術的培訓和推廣、社群心理輔導、職業指導服務、

團體諮詢專業人員。

應用心理學是心理學中迅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學科分支。由於人們在工作及生活方面的需要,多種主題的相關研究領域形成心理學學科。應用心理學研究心理學基本原理在各種實際領域的應用,包括工業、工程、組織管理、市場消費、學校教育、社會生活、醫療保健、體育運動以及軍事、司法、環境等各個領域。

隨著經濟、科技、社會和文化迅速發展,應用心理學有著日益廣闊的前景。

應用心理學的基本前提是運用心理學的原則及理論來克服其他領域中實際的問題,例如管理學、產品設計、人因工程學、營養學、法律及臨床藥物. 應用心理學不但包含以下領域:工業與組織心理學、法庭心理學, 人因工程學,也包含了教育心理學、運動心理學及社群意識。

基礎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的區別:其實它們的研究範疇有不一樣的體現。前者主要是從個體的角度進行研究,而後者是以類的角度進行分析的。

而個體的集合就構成了類,但是現實生活中需要解決困惑的往往是個體的人。所以,從這個角度分析,二者的關係是存在著交集,同時每個領域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那麼如果要進行研究,自然是需要先學習基礎心理學,之後可以繼續深入的研究應用心理學,但是,各個流派的對待相同問題的**是不同的。

1、首先說明一下事實,就業方向50%跟你的人脈和資源相關,50%才和你的專業相關。因為有父母朋友熟人的內部招聘渠道,所以有人去做新聞了,有同學去海關了,有同學去大型房地產市場部了,還有的直接上手做**了。2、我們系是應用心理學系,畢業時大家的去向如下:

人力資源,培訓,學校心理輔導老師,使用者體驗設計師,公務員(公檢法,***),兒童教育,然後市場、銷售、運營、金融都有。

更多4條

6樓:小小小校

比較多是心理諮詢師,去中小學、高校,或是監獄、醫院等;其次是人力資源管理,使用者體驗,產品經理;再者是做教育,如早教機構;還有做培訓的,做測評的···心理學本身就是交叉學科,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學,無論做什麼都能有結合的地方。因此不僅需要學心理學的知識,還需要涉及其他領域的知識技能,這樣才能將兩者進行有機結合,真正將心理學應用到實際工作中。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7樓:點滴丶丶丶丶

警察唄,尤其是審問的時候好用

心理學專業就業方向

心理學專業是不是就業方向比較窄?

8樓:注水肉肉

個人認為心理學就業去向分為三大類,一是做學術搞科研;二是進各種型別的企業;三是從事心理諮詢行業,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心理諮詢師。

1、         搞科研:主要就是在高校或是科研機構做老師或是研究員,比如留校任教或是去中科院心理所這樣的研究機構,或是在一些國內外大學讀博士或是博士後,總之就是進行科學研究活動。這種情況最好就是能一路讀到博士,中間最好還能讀個別的專業的輔修,至少多會一點統計、程式設計等技術,甚至是醫學、生物學的技術,這些都會對自己的科研很有幫助。

2、        進企業:可以是教育類當老師,可以是網際網路行業當使用者研究體驗師、產品經理、運營,可以是銷售,可以是人力資源管理,可以是企業諮詢。一般如果選擇進企業的話,需要至少是985、211這種型別的學校會更加吃香,因為企業更青睞這些學校的人才。

一些企業也會有自己的研究專案和研究團隊,這樣其實也很好,在企業中成長為業內專家,比如說語音識別,這就和心理學的感覺知覺很相關,如果進企業研究這方面的課題,也是很不錯的。

3、        心理諮詢師:個體的、團體的、藝術的,各種型別,但這一部分需要前期有大量的花銷用來學習諮詢技術、找督導、報名培訓班等等,前期需要很多很多經驗的積累,後期有了一定的口碑才能有豐厚的回報。

9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的就業方向很廣泛的,如果說心理學只是臨床諮詢師的話,只能說明對心理學這門學科的理解還不太全面。

答主作為一個研究認知神經科學的碩士,其實心理學可以是一門研究腦的科學,就是你心裡想什麼,其實不是你的心臟在想,而是你的腦子在想,因此研究人類或是動物的腦活動,是心理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若想更多地與人打交道,就可以做人力資源,因為學習心理學能對量表的編制及應用有更深的瞭解,對於人才的匹配和選擇也會有更好的見解。

除此之外還可以去做諮詢,心理學是一門基於統計的學科,因此把這些統計方法運用到市場調查、民意需求上,也能有很好的收穫。

或者學習發展教育心理學的同學,可以去教育機構當老師、早教機構或是幼兒園做管理或者課程規劃設計等,包括去中小學任教,也都是不錯的選擇,因為你對於每個年齡段孩子成長所需的心理資源都有了一定的瞭解,因此做教育也是非常合適的。

另外還可以做銷售,學過心理學的人做銷售,能更好地把握市場動向和消費者行為,這對銷售、市場、營銷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所以其實心理學就也可以很廣,希望回答能幫到你!

10樓:建設銀行年報

本人主修金融學,輔修心理學,嘗試來解答您的問題,歡迎批評指正。

我認為,心理學專業的就業方向並不狹窄,並非只有心理醫生一條出路。概括而言,心理學就業去向至少分為三大類:一是做學術;二是進企業;三是從事心理諮詢行業

做學術角度而言,心理學專業同學可成為高校老師、科研人員,師範類院校多位優秀畢業生修習教育心理學,其中很多想留校做老師,教書育人的同時繼續從事心理學研究程序。而相應地,科研人員全職進行心理學學術研究,通常就業方向是高校的心理學研究所或科研院所。

進企業角度而言,心理學專業的同學在洞悉內心想法方面更有優勢

,從而在人力資源型別的崗位通常都表現突出。此外,很多院校的應用心理碩士會選擇使用者體驗師或市場調研師的職位,在這樣的崗位上同樣發展不錯。

而心理諮詢師角度而言,目前國內的心理諮詢市場還不大,發達地區的需求可能比較大,一線城市在這方面的消費水平也在逐漸提高,心理諮詢師的時薪在幾十到幾百不等。該這個行業需要比較大的前期投入,包括時間和金錢兩部分。因為要有大量的經驗積累,必須要參加各類培訓班,花時間實踐,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和口碑後才會有良好的收入。

希望對你有幫助,謝謝

11樓:小明文

誰說的?我就很不理解,作為本專業的大三生,誰說這話誰就是無知,肯定不認同這種說法, 現在社會好多人的心理問題非常嚴重,沒有正確的開導只會越走越遠,所以不要太擔心就業問題,而且在很多的公司心理測評師是短缺的。

我的老師告訴我,心理學雖然現在不火,但在未來肯定爆火,這個專業是朝陽產業。光陰如梭,十年過去了,心理學依舊是朝陽產業。心理學現在就像凌晨一兩點鐘的太陽!只有未來是一片光明。

大學三年了,我真的學不會催眠。這個主要原因可能是我的老師他們也不會。科學心理學的眼中,催眠不能測量。

所以,如果你心術不正,建議你不要報考心理學專業。如果催眠能像電影中的那麼有效,心理學家都會成為大土豪,顯然是不可能的事,而對於心理學有偏見的人肯定是想急於求成的人說的氣話。

而且心理學專業並不是學心理諮詢,簡直和心理諮詢沒有太大關係,諮詢只是心理學中一個小小的分支。那你說,夢想成為諮詢師,我要告訴你,心理專業這個學習工作,沒有那麼悠閒,開始階段基本處於入不敷出的階段,要做好長期投資的打算,一般要投資自己3年以上各種學習、培訓、督導、實踐等等。

就算你在之前一直是朋友們的老大哥,老大姐,是傾訴物件,也並不能代表你就可以做心理諮詢師了。而且更多的你會發現,保留心中對心理學的淨土,如果你善惡分明,不建議你報考心理學專業。

國內心理學專業哪個大學最好國內哪個學校的心理學專業最好?

全國共有32所開設了心理學專業的大學參與了排名,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北京師範大學,排名第二的是北京大學,以下是心理學專業大學排名具體排名 1北京師範大學 2北京大學 3華東師範大學 4華南師範大學 5西南大學 6浙江大學 7天津師範大學 8華中師範大學 9南京師範大學 10中南大學 11陝西師範大學 1...

心理學專業的就業前景好嗎?有哪些崗位可以選擇?

心理學的就業前景非常好,因為現在很多人他們壓力很大,需要去找心理學家疏導 心理學專業可以選擇心理健康老師,心理諮詢師,也可以在公司做人力資源管理,可以做輔導員,也可以在企業做eap等崗位。心理學專業的就業前景是比較好的,尤其現在關於一些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是比較敏感的話題,所以社會上對於心理醫生這方面...

心理學高考分數線國內心理學專業大學理科一本分數線是多少?

北京師範大學 心理 學 理科提前 651 華東師範大學 心理學類 理科提前 639 華中師範大學 心理學類 含心理學 應用心理學 理科提前 612 華南師範大學 應用心理學 理科一批 610 580 574 湖南師範大學 心理學 理科一批 594 浙江師範大學 應用心理學 理科一批 589 東北師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