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粘鍋塗層有哪些,不粘鍋的塗層是什麼材料

2022-01-23 02:00:28 字數 5417 閱讀 8312

1樓:your大頭兵

不粘鍋為什麼能「不粘」?

不粘鍋,指的是內表面塗覆有防粘性塗層的金屬鍋。

之所以不粘,全靠內表面的塗層材料。

這些塗層材料具有良好的潤滑性,摩擦係數小,表面張力較小,使其難以粘附物質,所以,食物就不容易粘上去。

不粘鍋常見的塗層材料有兩類:

一類是含氟聚合物,如聚四氟乙烯(又稱特氟龍);

另一類是矽氧聚合物,如陶瓷塗層材料。

相較而言,含氟聚合物的塗層不粘性更好,而陶瓷塗層的耐刮擦性更好。

那既然食物不容易粘上去,可以說100%不粘嗎?

不粘鍋真的一點都「不粘」嗎?

由於不粘鍋的塗層具有很強的防粘性,正常烹調時即使不放油也很難粘鍋。

日常煎雞蛋、牛排等不用擔心會粘鍋,只不過一些黏性很強的勾芡澱粉熬干時,會粘在鍋底,但也較容易清洗去除。

不粘鍋也不是絕對一點都不粘的,只是相比其他鍋具,粘的量很少。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粘鍋本身質量不過關,使用不當而導致塗層破損,還是會粘鍋的。

關於不粘鍋需要注意以下幾項:

1.購買正規商家生產的合格產品

2.避免尖銳物體刮傷塗層

如炒菜用的鍋鏟不要用金屬材質的,儘量使用木製或者合成材料材質;洗鍋時使用海綿或者布,不要用鋼絲球。

3.儘量不製作酸性食物

酸可以與鍋體中未被塗層覆蓋的金屬基底材料(如鐵)發生反應,從而使塗層脫落。

4.不要超過使用年限

一旦出現粘鍋現象,說明塗層已經開始脫落,這時就需要更換新鍋了。

傳言「不粘鍋有毒」是真的嗎?

網上一直有傳言說不粘鍋有毒,是真的嗎?

新聞截圖

事實上,常用的特氟龍塗層不粘鍋的安全使用溫度上限為260℃,塗層熔點為350℃左右,415-420℃會產生熱分解。分解後會產生全氟異丁烯和氟光氣,都是有毒物質,吸入可引起化學性肺炎,肺氣腫等。

而一般食用油的發煙溫度為200℃左右,小於安全上限,相對比較安全。

因此,使用不粘鍋時一定要注意:不要乾燒,防止溫度過高,不要等油冒煙之後再放入食材。

正確使用不粘鍋,是不會有中毒風險的!

如何避免食物粘鍋?

澱粉和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更容易粘鍋,主要是因為其中的澱粉、蛋白質等燒糊而粘在鍋底。

食物如果長時間粘在鍋底高溫加熱,焦糊後會產生焦化風味,發苦,甚至產生苯並芘、丙烯醯胺、雜環胺等致癌物。其中苯並芘是一級致癌物。

如果一不小心粘了鍋,而且糊的比較嚴重的食物就不要吃了。

這裡,也為大家準備了一些防止粘鍋的小妙招:

一是炒菜前先加入適量的油;

二是油熱後再放食材,使其能夠在鍋內自由滑動;

三是每炒完一道菜後洗乾淨鍋。

說了這麼半天,有的小夥伴可能會問:家裡到底用什麼鍋最好?

家裡用什麼鍋最好?

事實上,沒有哪種鍋是最好的。不同材質的鍋效能不同,各有優缺點,不同的烹飪過程中,根據需求選擇。

不粘鍋:不粘性強,易清洗但塗層不耐刮擦,使用溫度不能過高。

熟鐵鍋:輕薄,導熱快,常用於爆炒但需要開鍋、養鍋,易生鏽,使用不當易粘鍋,耗油量較大,爆炒時油煙較重。

鑄鐵鍋:儲熱性好,常用作燉菜和燜菜但導熱慢,預熱需要一定時間,鍋身較重。

不鏽鋼鍋:導熱慢,常用於燉煮。耐刮擦,不易生鏽但使用不當易粘鍋,難清洗。

鋁鍋:比較輕,導熱快,不易鏽蝕但不適合長時間烹煮酸鹼性較強的食物。

陶瓷鍋:化學性質穩定,但傳熱慢,常用於燉、煮。其中,瓷質鍋不能明火加熱,常用作電燉鍋內膽。砂鍋和陶鍋可明火加熱。

2樓:匿名使用者

就目前市場上的不粘鍋塗層,主要分成含氟塗層和陶瓷塗層。

市場上至少80%的不粘鍋塗層是含氟塗層,聚四氟乙烯ptfe,或有機矽樹脂,包括現在最熱的麥飯石不粘鍋,大部分也是此類塗層,而非石頭。當然,你並不需要擔心它有毒,只要是正規品牌的含氟塗層,都是無害的。比如杜邦、華福、ilag都是不錯的塗層品牌,據我瞭解,像woll、wmf都是用杜邦的高階系列塗層。

含氟塗層使用不能超過260度,會破壞其穩定性,對於正常烹飪來講,是無需擔心的,食物要是到200度,早就燒成焦炭了~~

另一種便是陶瓷塗層,採用奈米陶瓷技術,靠分子緊密度達到不粘效果,真正不含ptfe pfoa,耐高溫,耐腐蝕,耐磨,硬度高,唯一的缺點就是不粘效果不佳,持續性不好。

不粘鍋的塗層是什麼材料

3樓:倫觀社會

不粘鍋塗層有特氟龍塗層和陶瓷塗層,包括teflon; af (無定形氟聚物), teflon; fep (氟化乙烯丙烯樹脂), teflon; ffr (氟聚物泡沫樹脂), teflon; nxt(氟聚物樹脂), teflon; pfa (全氟烷氧基樹脂) 等材料。

不粘鍋利用聚四氟乙烯優異的熱效能、化學效能、易清潔效能和無毒效能製成了這種深受歡迎的廚房用具。不粘鍋產品按使用功能不同可分為煮鍋、煎鍋、炒鍋、奶鍋,按內表面不粘塗層系統可分為一層系統。

4樓:xxp閃電的力量

聚四氟乙烯。

聚四氟乙烯,一般稱作「不粘塗層」或「易清潔物料」。該材料具有耐酸、耐鹼、耐各種有機溶劑的特點,幾乎不溶於所有溶劑。同時,聚四氟乙烯(ptfe)具有耐高溫的特點,其摩擦係數很低,可以作為潤滑油使用,也成為清洗水管內層的理想塗層。

5樓:第合英堯甲

從健康角度說:不粘鍋沒有鐵鍋健康

隨著美國環境保護署(epa)作出決定,勒令美國杜邦公司等8家化學公司逐步減少直至停用製造特富龍塗料所需的核心成分全氟辛酸銨(pfoa)。至此持續了3年的「特富龍之爭」終於定下了官方基調。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專家建議,人們應該選擇安全、對健康有益的中國鐵鍋。

根據epa要求,在2023年要削減95%的pfoa使用量,到2023年要全面禁用。

不粘鍋之所以不粘,全在於鍋底的那一層叫「特富龍」的塗料。這種物質是含氟樹脂的總稱,包括聚四氟乙烯、聚全氟乙丙烯及各種含氟共聚物,由於這些化合物具有耐高溫、低溫、自潤滑性、化學穩定性等優點,故廣泛用於不粘炊具、防水透氣材料(如防水衣物)、皮革、汽車部件,及微波爐爆玉米花袋等。

pfoa是生產特富龍過程中的必要新增劑,雖然在成品中已沒有痕跡,但在高溫下仍可能分解。研究發現,特富龍在高溫下,會釋放出十幾種有害氣體,導致一些呼吸道敏感的動物死亡。但這些氣體對人體的毒害作用還沒有確定。

化學性質穩定的pfoa進入自然環境和人體後,會長期存在,而不是很快分解。研究表明,低劑量pfoa不僅出現在河流、海洋和土壤中,也存在於人們的血液中。由於這種人工化合物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有致癌作用和其他不良後果,若廣泛存在於自然環境和人體內,後果令人擔憂。

不粘鍋使用條件除了溫度限制在250℃以下外,還不能用來製作酸性食物。據調查,目前市場上所**的不粘鍋,並未標註這一限制性使用條件。

不粘鍋塗層主要原料是聚四氟乙烯。2023年5月1日,衛生部批准實施國家強制性標準《食品容器內壁聚四氟乙烯塗料衛生標準》,該標準規定了食品容器內壁聚四氟乙烯塗料的衛生要求,「本標準適用於以聚四氟乙烯為主要原料,配以一定助劑組成聚四氟乙烯塗料,塗覆於鋁材、鐵板等金屬表面,經高溫燒結,作為接觸非酸性食品容器的防粘塗料,使用溫度限制在250℃以下」。

關於國家制定該標準的目的,負責對標準進行解釋的衛生部衛生監督中心標準處韓玉蓮研究員肯定地表示:「標準對不粘鍋使用作了兩個限制,一是不粘鍋不能製作酸性食品,二是使用溫度要限制在250℃以下。不粘鍋塗層是由聚四氟乙烯加上其他助劑燒結而成,這個標準是為檢驗塗層的質量而設定的,同時,它限定的條件,也是平時使用不粘鍋時的限定條件。

」●不粘鍋為何不能製作酸性食物?

氟化物專家、中國腐蝕與防護學會非金屬材料專業委員會副祕書長、山東大學化學工程研究所所長管從勝教授說:「聚四氟乙烯有一個先天缺陷,就是它的結合強度不高,不粘鍋不是完全覆蓋聚四氟乙烯塗層,總有些部位裸露著金屬表面。酸性物質容易腐蝕金屬機體,機體一旦被腐蝕就會膨脹,從而把塗層漲開,導致塗層大面積脫落。

衛生部的有關標準就是根據這個原理制定的。」管教授還認為,「塗層主要用於防粘,只是噴了薄薄一層,再加上結合不牢靠,用鐵鏟炒菜是肯定不行的。」

●哪些是酸性食物?

「酸性食物包括各種肉類、蛋、白糖、大米等。」北京****營養科主任於康教授對酸性食物做了解釋,食物是酸性還是鹼性,並不是以味道來區分的,而是通過科學的手段,檢測食物中所含的元素種類和數量,來做出判斷。日常食用的食物很多是酸性食物。

●所有不粘鍋都不能製作酸性食物?

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金屬腐蝕與防護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福會表示,要看鍋體所使用的材料而定。市場上銷售的不粘鍋鍋體主要是3種材質:鋁合金,表面有一層較厚氧化鋁;不鏽鋼,表面有一層氧化鉻,抗腐蝕性較強,腐蝕緩慢;還有鐵,鐵很容易被酸大面積腐蝕,從而把塗層掀起。

王福會強調:「用鐵等易腐蝕金屬製造的不粘鍋,不能製作酸性食品。用抗腐蝕性強金屬製造的不粘鍋,儘量不製作酸性食物。

」你好!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6樓:連晚竹金錦

不粘鍋塗層主要原料是聚四氟乙烯。

粘鍋塗層主要原料是聚四氟乙烯。根據國家強制性標準規定,以聚四氟乙烯為主要原料,配以一定助劑組成聚四氟乙烯塗料,塗覆於鋁材、鐵板等金屬表面,經高溫燒結,作為接觸非酸性食品容器的防粘塗料,使用溫度限制在250℃以下。

衛生部衛生監督中心標準處韓玉蓮研究員表示,標準對不粘鍋使用作了兩個限制,一是不粘鍋不能製作酸性食品,二是使用溫度要限制在250℃以下。

不粘鍋為何不能製作酸性食物?氟化物專家、中國腐蝕與防護學會非金屬材料專業委員會副祕書長管從勝表示,聚四氟乙烯的先天缺陷是它的結合強度不高,不粘鍋不是完全覆蓋聚四氟乙烯塗層,酸性物質容易腐蝕金屬機體,機體一旦被腐蝕就會膨脹,從而把塗層脹開,導致塗層大面積脫落。衛生部的有關標準是根據這個原理制定的。

據瞭解,日常食用的食物很多是酸性食物,包括各種肉類、蛋、白糖、大米等。

記者在市場上看到部分不粘鍋說明書中標註「真正可以用鐵鏟的不粘鍋」,對此,管從勝認為,塗層主要用於防粘,只是噴了薄薄一層,再加上結合不牢靠,用鐵鏟炒菜是肯定不行。

專家:高溫可分解有機氟

南京化工學院崔克清教授告訴記者,特富龍中的全氟辛酸對人體是有害的,但致害的條件首先需要它高溫分解。氟塗料開始分解的溫度在攝氏450度以上,天然氣火焰的溫度是1000至2000攝氏度,所以,在操作中鍋內溫度達到450攝氏度以上是可能的。

針對杜邦公司曾經表示的「即使不小心吃下刮落的塗層碎粒,也對人體無害,因為塗層是惰性的和無毒的」,崔克清教授說:「塗層的惰化作用在高溫下,一般在200至300攝氏度就有可能被破壞。」究竟特富龍有多少能進入食品中,究竟特富龍不粘鍋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對人體到底有多大危害,崔克清教授說,這必須經過嚴格的實驗論證。

新聞連結

美國環保署稱,杜邦公司自2023年6月至2023年3月間,從未通報特氟隆製造過程中的主要成分全氟辛酸(c-8)可能對人體有害,已經違反了毒物管制法。據全氟辛酸原始製造者美國3m公司研究顯示,大量接觸全氟辛酸可能導致老鼠患癌或影響其生殖功能,3m公司自2023年起即停止生產成分類似的防汙產品。

而杜邦中國集團曾經在一份《有關使用杜邦特富龍不粘塗層炊具的重要知識》中表示,杜邦不粘塗層適合常規的廚房用途,已經通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驗證,同樣也被全球許多健康諮詢機構所接受;在把不粘塗層推向市場前的40年裡,杜邦公司已在實驗室對其進行過徹底的研究和測量,證明「特富龍對人體無害」。

不粘鍋的塗層致癌嗎?不粘鍋塗層掉了會致癌嗎

塗層的化學性質比較穩定,在正確使用不粘鍋的情況下,對健康是無害的不會致癌。使用不粘鍋的時候,一定不能幹燒。不粘鍋若干燒的時間超過五分鐘,塗層的溫度就會超過350度。塗層本身是安全的,但如果塗層的溫度要是超過350度,性質就會變得不穩定,會分解出對健康有害的物質。若這種物質進入菜中被人體誤食,會影響身...

不粘鍋或者電餅鐺的塗層對人體有害麼

正常是無毒的,但是如果使用不當造成塗層損壞就可能會產生毒性。粘鍋塗層主要原料是聚四氟乙烯。根據國家強制性標準規定,以聚四氟乙烯為主要原料,配以一定助劑組成聚四氟乙烯塗料,塗覆於鋁材 鐵板等金屬表面,經高溫燒結,作為接觸非酸性食品容器的防粘塗料,使用溫度限制在250 以下。聚四氟乙烯可以耐400度高溫...

聽說不粘鍋用久了,有一種叫特氟龍的塗層會掉,可我還在用來燒要緊嗎?對人體真的有害啊

都是些什麼回答,特氟龍是致癌物質,溫度高於260度時會釋放有害物質,歐美已經於2015年全面禁止特氟龍用於民用產品,希望大家重視,不要被誤導 現在特氟龍在美國和歐洲都是禁用 禁用不代表不生產 中國也開始建議禁用此類物質,含有pfoa 也就是c 8 的特氟龍的危害遠遠超出我們的想象,我們現在有99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