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了,每個月要4500元生活費過分嗎

2022-01-23 14:26:53 字數 5588 閱讀 4459

1樓:周老師教育談

又是一年開學季,很多準大學生都已經收拾好行囊,準備開始自己的大學生活。現在要供一個大學生並不容易,且不說一年一萬多到幾萬的學費,就是每個月的生活費對很多家庭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近日,朋友圈中流傳著一個聊天截圖,一個自稱在新一線城市(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有的這個新一線城市的概念)上大學的女孩子說出了自己的煩惱,說自己的父母在她上高中的時候很大方,補課費4000,6000交起來眼都不眨。而現在自己考上了大學,卻只給自己每個月2000元的生活費,自己問母親一個月給4500元生活費,不想母親竟然拒絕並且發了脾氣。她很不理解,認為女孩子本來就花錢比較多,要買化妝品,要買新衣服,而且她看到同寢室的小夥伴吃的用的都挺好,想問一問大家每個月生活費是多少,自己要求每個月4500元生活費是不是很過分?

我想說的是,這個要求對一般家庭來說,過分,很過分,非常過分!首先說說這個女生談到的第一個問題,為什麼高中階段母親花錢那麼慷慨,上補習班一交就是4000,6000,眼都不眨。我要說的是,可能你母親在你面前沒有眨眼,沒準晚上揹著你不知道怎麼眨眼,怎麼發愁,怎麼東拼西湊。

之所以捨得投入,是因為這些錢是為你的大學之路打基礎的,這關係到你能不能考上大學,能考上什麼樣的大學,事關你的前途和命運,所以家長再怎麼困難,也會千方百計湊齊。

現在好了,靠上了大學,相信做父母都鬆了一口氣,想著終於可以緩一緩了。不料孩子卻來了個獅子大開口,要求4500元的生活費。可能孩子不是很瞭解,4500元對大多數家庭來說意味著什麼,當前有很多地方的平均工資都沒有到4500元一個月,大多數大學生畢業以後也未必能賺到4500元一個月。

如果父母是普通職工,或者是在外務工人員,那麼4500元可能是他們一個月的工資。

從這個女生的描述來看,自己學校學費一年3萬(含住宿費),如果生活費需要4500元一個月的話,那麼每年花費將近9萬元,這對大多數家庭來說,都是比較難以承受的,所以母親的拒絕不是因為吝嗇,而是確實承受不起。父母每個月給2000元生活費夠不夠呢?不管是在國內的哪一座城市的高校,2000元一個月的生活費是足夠生活的,當然不包括經常買新衣服,買化妝品什麼的。

大學生已經是成年人,當然可以追求比較高質量的生活,有很多同學利用假期做兼職,自己賺取生活費,用賺的錢讓自己的生活質量提高一點,這是非常好的。既鍛鍊了自己的能力,又減輕了家長的負擔。這個女生在聊天中還談到同寢室的女孩子生活過得比較好,可能家裡給的生活費也比較多。

這很正常,家庭條件不一樣。相信父母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也絕不會吝嗇給自己孩子的生活費。一個成熟的,有擔當的大學生,跟同學比的不是誰的生活質量高一點,誰的包包漂亮一點,誰的化妝品貴一點,而應該是誰的專業知識掌握得更好,誰更有能力自食其力。

身邊有很多同事,朋友的孩子在念大學,也有在一線城市就讀的,伙食費一般在1500元到兩千元之間,即便是比較富裕的家庭,為了讓孩子理性消費,也不過3000元一個月,為了就是不讓孩子養成大手大腳的習慣。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當你把時間精力都用在了攀比,享受上了,那學習能好嗎?

2樓:氨芬烷胺先生

過分,而且很厚顏無恥,先不說你上大學的學費,就說說你畢業出來以後一個月能掙4500嗎,現在中國的普遍薪資水平就在4000元,父母一個月給你4500,你讓父母去吃西北風啊。

3樓:職場養老小精靈

我覺得挺過分的,要吃什麼一天需要150元的開銷呢,你的父母在家裡有沒有一個月的生活費是4500元呢?作為大學生,你應該是想辦法減輕家裡的負擔,而不是給家裡造成負擔。

4樓:弭雯華

我認為每個月4500元的生活費不是特別的過分。因為在大學的生活中吃飯要花錢,生活的日用品也要花錢。許許多多的方面都要花錢,因此我認為這不是很過分。

下年讀大二了,一個月要4500元的生活費,過分嗎?

5樓:小雪教育漫話

既然你問這個問題,就說明肯定過分了。認為不過分的人都不會問出來。

01 判斷過不過分,不是與周圍的同學比同宿舍的同學都有錢,可能是她們家裡真的很有錢。如果她們父母年薪幾十萬上百萬,每個月給她們4、5千生活費也可能很正常。

此外,你感覺她們很有錢也許是錯覺。用得好,不代表每天的消費高。一件衣服或者鞋子可以穿

一、兩年,何況還不一定很名貴。

02 判斷過不過分,不是與自己的過去比一、你要看過去父母捨得為你花錢是花在什麼地方?

比如讀高中時,父母花4000、6000元為你補課,是為了你高考能考更好的成績,上更好的大學,為將來好的就業打基礎。說明你父母還是挺愛你的,為你的未來著想。現在,你上大學,與你父母當初的花錢是分不開的。

如果你現在是為了讀研究生或者第二學位要花錢,我想,你父母肯定還是會願意為你花的。因為那是為了你的發展。

但是你現在是為了自己消費而花錢。消費本來就可高可低,依自己的消費能力而定。過高的消費就是追求享受了。

二、你還要看以前讀高中時和現在讀大學時,家裡的經濟狀況與開支大小。

03 判斷過不過分,是要與當前家庭的承受能力以及學校的生活水平來看

一、從目前我國大學生活消費水平來看,4500元是很高的消費了。本人教高中,問過學生的大學消費,女生大部分在1300元左右。4500已經是這個平均消費的3倍多了。

從學校消費水平看,已經過分了。

二、如果一個月4500元會對家裡造成很大的經濟壓力,那就很過分了。

三、如果一個月4500元對家裡沒什麼壓力,但父母不同意,你還繼續向父母要求,那也算過分。

04 大學生最重要的能力是學會自己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從問題描述看,你的家庭應該收入不錯,但也不是很富有。一個月給你2000元生活費已經很好了,我相信這已經超過80%的大學生了。

一、自己好好規劃一下自己的大學生活,應該過得比較滋潤的。

二、自己已經是大學生了,可以嘗試自己掙錢補充生活費。

目前很多大學會給學生安排勤工儉學。如2018屆的一個學生協助管理圖書館,一個月800元,錢不多,但事輕鬆,並且能兼顧學習。還有一個學生是專門給學生樓送外賣,一個月可以掙2000元左右。

這個工作稍微辛苦一些。還有另一個女生是在奶茶店幫忙,一個月1100月。

如果刻苦學習,也可以爭得獎學金,一般一年也可以掙好幾千元。不過,可能難度有點大。

綜合起來說,你一個月4500元生活費真的有點多了,在學生中絕對是富豪級別。所以,你要學會懂得生活,才能把大學過得更精彩。

6樓:科普小星球

我覺得有點過分。我在大城市上大學,也沒有一個月花過4500塊錢的生活費,這太奢侈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個大學生,一個月要4500元生活費,如果這部分費不是自己掙來是由父母提供,當然很過分了。不管家裡多有錢,都不應該這麼奢侈,現在很多人一個月的工資都不能達到4500元,很多山區的孩子一年下來生活費用都達不到4500元。作為一個大學生重要的是好好學習,學會節約,而不是拿著父母的血汗錢去隨意揮霍。

8樓:30秒不

個人覺得肯定是非常過分的,4500塊錢在三四線城市,相當於一個月的工資了,還是花的有點多。

9樓:傾顏

不過分,得看父母掙多少

大一的女生要求父母每月給4500元生活費,過分嗎?

10樓:深海的魚楽

不要總覺得從父母那裡拿生活費是理所應當的,平時不應該懷著感恩之心接受這個生活費,因為父母賺錢也是不容易的。我覺得可以通過自己努力學習,讓別人更看得起你,而不是通過花錢去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我是大二女生,每月要求父母給我4500元生活費,過分嗎?

11樓:小虎有話說

這得視家庭清況而論,對有錢人而言,4500元生活費確實不多,而對普通家庭而言確實有點過分了。

要看你家庭經濟條件和用途了,如果用於報個培訓班,買個書什麼,還能容忍。如果為了買化妝品,吃喝玩樂,無論你父母有錢或沒錢,你用起來不覺得臉紅麼?我姐兒子大二,一個月父母要給他5000,人家每個月只用1000,餘下4000一學期下來存起來買了款理財送給了媽媽。

1000肯定不夠,人家當家教自己賺了不少錢,家長很滿意又給加了工資,這小子請同學吃了一頓,春節期間給阿公阿婆,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還有我這個小姨每人送了一個小禮物,雖然也就幾百元一個小禮物但已經學會了感恩。所以我認為我侄子將來一定比你

大學裡,你每個月的生活費是多少?

在大學裡,我每個月的生活費是1500元。但是每個學期的第1個月開銷會比較大比如購買這學期的課本,水電費,所以會適當增加到2000元。我每個月實際開銷是1200元。生活費剛打過來的時候,就會直接存入300元進入一張沒有繫結的銀行卡成為自己的緊急資金。每天都會通過鯊魚記賬app進行記賬,直觀的可以反映出...

大學生每個月要父母給5000生活費,大家覺得多嗎

1 如果大學生每月用5000元來吃喝,那麼就多了 2 如果大學生是用5000元的生活費來充實自己的校園生活,那麼應該不算多 每月5千元,每年就是5萬元左右,看起來還是挺多的,但是如果是用這一部分錢報一些課餘班或者是去結交朋友出去玩耍的話,這點錢還是不算多的,畢竟現在各種物價費用都很高。3 每個家庭經...

本人是學生,月生活費1200,每個月都要還手機分期400元,想要存

學生黨,每天伙食費30,還款400,這都拮据了還想存款?只有摳伙食費了,要麼去兼職,賺外快,無非開源節流 大學生一個月生活費用多少算合理?像我這麼多的是什麼概念?吃飯 大學生早餐一杯牛奶或者豆漿 2到3塊,再吃3個包子饅頭之類的,2.5塊差不多,早餐大概4,5塊。中餐和晚餐,吃得好10塊足夠,吃的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