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飲食習慣可以預防糖尿病,什麼樣的飲食習慣易患糖尿病?

2022-01-26 00:47:30 字數 4887 閱讀 215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不暴飲暴食,生活有規律,吃飯要細嚼慢嚥,多吃蔬菜,儘可能不在短時間內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這樣可以防止血糖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對保護胰腺功能有幫助,特別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朋友一定要記住!

二,性生活有規律,防止感染性疾病;不要吃過量的抗生素.有些病毒感染和過量抗生素會誘發糖尿病.

三,糖耐量不正常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朋友可以在最大限度內防止糖尿病的發生:每年吃三個月的煙醯胺,vb1,vb6,甲基vb12(彌可保)增強胰腺功能;在季節更替時吃半個月的vc,ve,劑量要大,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清除自由基.(也可以每年分兩段時間肌注vb12,每次兩週,一天一支.

)四,多加鍛鍊身體,少熬夜.

少食:土豆,芋頭,奶油,豬油,羊油,黃油,花生,瓜子,動物內臟等

宜食:粗雜糧(蕎麥,豆麥,燕麥片,豆製品等)

水果中富含糖類,而且能迅速被機體吸收,易引起高血糖.重病患者不宜多吃,病情穩定者可以適量的吃一些.水果最好在餐前一小時吃,選擇含糖量低(含糖量在14%以下)的水果吃.

如橙子,柚子,西瓜,草莓,獼猴桃,芒果,杏,柿子,鴨梨,櫻桃,枇杷,蘋果,葡萄,桃子,菠蘿等,希望做到與此一致,祝你身體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糖尿病屬於早期沒有症狀的慢性疾病,給預防工作帶來很大難度,致使很多朋友防不勝防,往往是出現了併發症才去看醫生。怎樣預防呢?無症狀找現象,從現象中入手才能更好預防糖尿病,防患於未然。

糖尿病的**中飲食控制是很重要,對於糖尿病的預防也應該從飲食習慣抓起,良好的飲食習慣可以預防糖尿病。

3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良好的飲食習慣外,每天含服1片苦瓜多肽螺旋藻含片就更保險,可以維護胰島細胞的正常功能,尤其是在機體處於應激狀態時更為重要,可以保護胰島細胞避免負荷過重。

什麼樣的飲食習慣易患糖尿病?

4樓:黃敏慧_85醫院

9大不良生活習慣易引發糖尿病

1.吃得過飽

吃得過飽易患糖尿病,如果人吃得過飽,肝臟內「固醇調節元件結合蛋白1c」(簡稱srebp-1c)會增加,導致胰島素作用下降,進而引發糖尿病。

長期進食過飽,會使人體內分泌胰島素的胰島b細胞長期處於「負擔」過重、相對疲勞狀態,造成胰島素分泌功能障礙,特別是有糖尿病遺傳易感性的人群,極易誘發糖尿病。另外長期吃過多飲食對於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血癥等存在胰島素抵抗因素的人群,更容易引起體內的胰島素過量積存,從而造成高胰島素血癥,而高胰島素血癥是導致全身性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

2.水果當飯

天熱的時候,即使可口的飯菜擺在面前,也不容易引起食慾,有些人就以水果和飲料為主食,常常以西瓜、桃子等一大堆水果來應付一頓飯。醫生說,各類瓜果飲料中,很大一部分水果和飲料所含糖分偏高,對一些本來血糖就偏高的中年人來說,不加節制地進食往往容易使血糖直線上升,從而引發糖尿病症。

3.睡眠不好

睡眠不好或太少的人都容易患糖尿病。瑞典的研究人員在對8000名沒有糖尿病病史的中年瑞典人跟蹤長達10年後發現,這些人當中竟有500多人已不知不覺地患上了不同程度的輕微糖尿病,而且這些人患病的一個共同的主要原因是睡眠不好或睡眠太少。

人在睡眠不好或睡眠太少的時候,體內的皮質醇和腎上腺素將變得更加活躍,從而從多方面影響到人體吸收糖分,進而帶來患糖尿病的後果。美國研究人員通過實驗也發現,一個人如果連續一個星期每夜只睡眠4個小時,這必將對人體吸收糖分產生***。

4.每天一罐甜蘇打水

婦女每天喝超過一罐的甜蘇打汽水,不但容易變肥胖,也增加了患糖尿病的機會。那些每天至少喝一罐甜飲料的婦女比喝得少的人患上2型糖尿病的風險要高85%。除了軟飲料中含有過多熱量外,飲用者快速吸收很多糖分也使她們容易肥胖和患糖尿病。

這可能不是糖的問題,而是跟糖在液體食品裡有關。所以蘇打汽水和其他提供能量的飲料可能導致攝入能量過多,最後引起超重和肥胖。

5.女性鐵過多

體內蓄積的鐵過多會導致女性罹患成年型糖尿病,因此及早驗血有可能幫助識別有患病危險的人。

鐵蛋白是血液中的一種鐵與蛋白質的配合物,是鐵蓄積量的標誌。研究人員發現,即使把諸如肥胖和其他危險因素,包括糖尿病家族史、身體活動、飲酒和飲食之類的因素考慮進去之後,在研究之初鐵蛋白含量較高的女性發生糖尿病的危險性也差不多是常人的兩倍。

6.男性滴酒不沾

適度攝取含酒精飲料的人,罹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要比滴酒不沾或極少飲酒的人來得低。這是由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一群研究員在過去12年持續不斷所作的研究結論。過去12年來,研究員每年分別向20951名男性醫生,年齡由40歲至84歲不等,發出問卷,內容是有關他們選擇的生活形態如喝酒、抽菸及運動等3方面作調查,逐年加以分析和記錄。

7.缺少維生素e

人體缺少維生素e容易患糖尿病。芬蘭的研究小組對健康中年男子進行了為期4年的跟蹤觀察。在觀察期間內,其中體內維生素e含量低的男子患糖尿病的危險是正常人的4倍。

因此,除**和加強體育鍛煉可減少患糖尿病的危險外,增加維生素e的攝入量也是一種重要的輔助手段。

8.愛看電視

愛看電視的人是較易得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與每週看電視時間不到一小時的男性相比,每週看2至10小時電視的男性罹患糖尿病的危險高出66%;看電視時間在21至40小時的男性,危險增加一倍;看電視時間在40小時以上者,危險提高几乎兩倍。這項研究顯示,長時間看電視這種缺乏運動的生活形態和患糖尿病的危險有直接關聯。

並不是電視本身帶來糖尿病危險,而是通常看電視越久,代表一種典型的生活態度與習慣,即攝取過多卡路里和運動量較少。

9.壓力大

喪偶、經濟困難或其他改變生活的變化,都是使中年人患糖尿病的危險因素。生活中發生重大不利變化,因而產生巨大心理壓力,是發生2型糖尿病的普遍現象。研究人員發現,遭到過重大打擊的人,比受打擊小的人患糖尿病的可能性大60%。

5樓:匿名使用者

肥胖者,一般得糖尿病的機會大。控制飲食習慣,少喝含糖量高的飲料。

如何在飲食上預防糖尿病

6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預防糖尿病呢?#星知計劃#

7樓:健十**官方客服

1、健康飲食

糖尿病的出現跟不當飲食有緊密聯絡,美國一項研究證明,如果每天喝含糖果汁量比較多,超過七百毫升,那麼跟平時不喝果汁的相比,患糖尿病的概率足足超過百分之三十一,可見想要預防糖尿病,首先要限制食糖量,尤其是蔗糖和冰糖。

2、規律生活

——作息規律

充足的睡眠有著更高的抵抗力,因此在預防糖尿病方面有更好的效果,那些每天睡6小時以下的人群比睡足七小時的人而言,糖尿病的患病概率增大兩倍,當然並非睡覺時間越長越好,如果睡眠時間太長超過九個小時對健康也是不利的。

——飲食規律

在飲食上不要暴飲暴食,不要在短時間之內攝入太多的糖分,吃飯的時候要細嚼慢嚥,多吃蔬菜,這樣可以有效防止體內血糖在短時間內迅速上升,吃飯速度過快,長期以往還會損傷胰腺,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吃飯方式更加要注意。

3、適量運動

適當運動可以保障提高自己身體素質,因此每週至少進行三次有氧活動,每次時間不得少於半個小時,即便工作需要長時間坐著,也最好每隔一個小時起來活動活動,雖然看起來很小的事情,在預防糖尿病方面大有裨益。

4、控制體重

雖然糖尿病跟肥胖沒有直接關係,但事實證明,肥胖人的更容易患糖尿病,所以控制體重也是預防糖尿病的重要方法之一。有相關資料顯示,體重每增加一公斤,糖尿病的患病概率就會增加百分之五。

5、定期檢查

一定要了解自身血糖以及甘油三酯的數值,平常可以自行檢測,如果多次測試數值已經超過正常情況的上限,那麼一定要到醫院進行專業的檢查,及時進行**。

想要預防糖尿病一定要重視自己的生活習慣,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不管是作息時間還是飲食習慣,每一個環節在預防糖尿病的道路上都是很重要的。

一般**

1.教育

要教育糖尿病患者懂得糖尿病的基本知識,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如何控制糖尿病,控制好糖尿病對健康的益處。根據每個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特點制定恰當的**方案。

2.自我監測血糖

隨著小型快捷血糖測定儀的逐步普及,病人可以根據血糖水平隨時調整降血糖藥物的劑量。1型糖尿病進行強化**時每天至少監測4次血糖(餐前),血糖不穩定時要監測8次(三餐前、後、晚睡前和凌晨3:00)。

強化**時空腹血糖應控制在7.2毫摩爾/升以下,餐後兩小時血糖小於10mmol/l,hba1c小於7%。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監測血糖的頻度可適當減少。

(二)吃蜂膠,

蜂膠對於糖尿病人的作用主要體現在降低血糖,原理是通過本身的抗炎、免疫、抗氧化的特性,恢復一部分的胰臟功能,使胰島細胞損傷得到修復,功能有所提高。蜂膠以及其所含的一些物質,對於延遲糖的吸收,以及延遲或者減少餐後血糖的升高,都具有很大的意義。蜂膠在臨床中的應用範圍相對較廣,**難點在於蜂膠本身的提純度比較低,所以在臨床上應該謹慎的、合理的使用。

蜂膠除了控制血糖之外,還可以降低血脂、改善血液迴圈以及保護肝臟等一系列對人體有益的作用。

【食用量及食用方法】每日2次,每次2粒,溫開水沖服

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三)運動**

增加體力活動可改善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體重,減少身體脂肪量,增強體力,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質量。運動的強度和時間長短應根據病人的總體健康狀況來定,找到適合病人的運動量和病人感興趣的專案。運動形式可多樣,如散步,快步走、健美操、跳舞、打太極拳、跑步、游泳等。

(四)飲食**

飲食**是各種型別糖尿病**的基礎,一部分輕型糖尿病患者單用飲食**就可控制病情。

8樓:孫付友御水

少吃油膩、油炸等食品,多吃蔬菜,多吃蒸、煮等副食,飲食結構要均衡,不要偏食,不要老是吃白麵、大米,應該粗細糧搭配著吃。不適宜吃動物內臟、蟹黃、魚卵、雞皮、豬皮、豬腸

9樓:宣仁丁未

喝茶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的患病風險,主要是因為喝茶可以影響到身體中葡萄糖的代謝,防止葡萄糖水平升高,防止自由基破壞,保護人體中的β細胞。當然喝茶有這些好處與茶葉中含有的多酚類物質也存在一定聯絡。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哪些,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哪些

齲病的發生過程需要食物的參與。食物中的糖類是齲病發生的 罪魁 一方面,糖類為細菌的新陳代謝提供能量 另一方面,糖類被細菌利用產酸,無論是對人群的流行病學調查,還是動物實驗觀察,都充分證明在齲病發生的過程中,糖類具有決定性的作用。然而,糖類作為能量的 是人體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之一。所以,養成良好的飲食...

什麼樣的飲食習慣易患糖尿病,什麼樣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容易得糖尿病

9大不良生活習慣易引發糖尿病 1.吃得過飽 吃得過飽易患糖尿病,如果人吃得過飽,肝臟內 固醇調節元件結合蛋白1c 簡稱srebp 1c 會增加,導致胰島素作用下降,進而引發糖尿病。長期進食過飽,會使人體內分泌胰島素的胰島b細胞長期處於 負擔 過重 相對疲勞狀態,造成胰島素分泌功能障礙,特別是有糖尿病...

吃什麼可以預防糖尿病,吃什麼能預防糖尿病

中醫認為,糖尿病是在陰虛的基礎上,加上飲食不節 喜食肥甘厚味 情志失調 勞欲過度等外因作用下發病的,臟腑涉及肝 膽 脾 胰 腎 胃。因此,在 上強調陰陽平衡,整體調節,服用洗胰清糖素正好就能達到這樣的效果,通過平衡來使胰腺功能恢復,起到雙向調節的作用,既降糖,又可防止低血糖。糖尿病容易反覆,單純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