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的功效與作用,桃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2022-01-26 13:42:55 字數 6154 閱讀 9722

1樓:瘋子難不難

桃肉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以及有機酸、糖分和揮發油。

每100克鮮桃中所含水分佔比88%,蛋白質約有0.7克,碳水化合物11克,熱量只有180.0千焦。

桃子適宜低血鉀和缺鐵性貧血患者食用。

****:

桃子熱量低,用做**時期的一種食物,效果也非常不錯。

水蜜桃中含有豐富的果膠與適中的纖維,既能增加飽腹感,還能促進腸胃蠕動,加速新陳代謝,有利於食物的分解。

2.美容養顏:

水蜜桃中富含天然收斂成分,可以增加肌膚的彈性,防止皺紋的產生。

此外,桃子中富含果膠,有助於人體排便排毒,防止因毒素累積而長斑。

3. 解酒:

桃子是解酒水果的一種。

桃子含有菸鹼酸,能促進血液迴圈,可解酒並改善宿醉。

4.通便潤腸:

桃子富含纖維與果膠,有助於腸胃蠕動,可以清除腸道廢物,並促使膽汁分泌,消積潤腸,增進食慾。

5.補益氣血:

桃子有補益氣血,養陰生津的作用,大病之後氣血虧虛、面黃肌瘦、心悸氣短者宜多吃。

且桃子的含鐵量高,食用桃子具有促進血紅蛋白再生的能力,是缺鐵性貧血病人的理想輔助食物。

6.消除水腫:

桃子含鉀多,含鈉少,適合水腫患者使用。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價值:

桃樹幹上分泌的膠質,俗稱桃膠,可用作粘接劑等,為一種聚糖類物質,水解能生成阿拉伯糖、半乳糖、木糖、鼠李糖、葡糖醛酸等,可食用,也供藥用,有破血、和血、益氣之效。

營養:桃子素有「壽桃」和「仙桃」的美稱,因其肉質鮮美,又被稱為「天下第一果」。

桃肉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以及有機酸(主要是蘋果酸和檸檬酸)、糖分(主要是葡萄糖、果糖、蔗糖、木糖)和揮發油。

每100克鮮桃中所含水分佔比88%,蛋白質約有0.7克,碳水化合物11克,熱量只有180.0千焦。

桃子適宜低血鉀和缺鐵性貧血患者食用。

食用:桃樹幹上分泌的膠質,俗稱桃膠,可用作粘接劑等,為一種聚糖類物質,水解能生成。

阿拉伯糖、半乳糖、木糖、鼠李糖、葡糖醛酸等,可食用,也供藥用,有破血、和血、益氣之效。

2樓:王榮梅

桃的功效與作用如下:

1、桃有補益氣血,養陰生津的作用,可用於大病之後,氣血虧虛,面黃肌瘦,心悸氣短者;

2、桃的含鐵量較高,是缺鐵性貧血病人的理想輔助食物;

3、桃含鉀多,含鈉少,適合水腫病人食用;

4、桃仁有活血化淤,潤腸通便作用,可用於閉經、跌打損傷等輔助**;

5、桃仁提取物有抗凝血作用,並能抑制咳嗽中樞而止咳,同時能使血壓下降,可用於高血壓病人的輔助**;

6、桃花有消腫、利尿之效,可用於**浮腫腹水,大便乾結,小便不利和腳氣足腫。

3樓:思念浪漫的歌

桃子的五個功效

功效1、降低血壓

桃子不僅美味,適量補充,還對健康有益。日本的一項研究表示,桃子中富含的多酚等物質,可能直接影響激素的分泌和活性,從而起到降低血壓,保護心腦血管的效果。

功效2、預防乳癌

研究指出,每天吃3個桃子,有助於預防乳腺癌。因為桃子中的酚類複合物具有抗擊乳腺癌和防止癌擴散的功效,可以抑制癌細胞而不會殃及正常細胞。

功效3、預防便祕

桃子營養豐富,富含膠質物,這類物質到大腸中能吸收大量的水分,能達到預防便祕的效果。但因上火而便祕者,大量食用桃子後不但不會緩解,反而會「火上澆油」。因此,拿桃子當飯吃很容易上火,產生口乾、口渴、咽喉疼痛等上火症狀,易生瘡癤的人多吃了嚴重的還會身上起瘡。

功效4、美容護膚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桃子含有較高的糖分,有使人肥美及改善**彈性,使**紅潤等作用。對於瘦弱者,常吃桃子有強壯身體,豐肌美膚作用。身體瘦弱、陽虛腎虧者,可用鮮桃數個,同米煮粥食。

常服有豐肌悅色作用。尤其適用於氣血兩虧、面黃肌瘦、心悸氣短、便祕、閉經、淤血腫痛等症狀的人多食。

功效5、補益氣血

桃可用於大病之後,氣血虧虛,面黃肌瘦,心悸氣短者。桃的含鐵量較高,是缺鐵性貧血病人的理想輔助食物。桃含鉀多,含鈉少,適合水腫病人食用。

桃仁有活血化淤、潤腸通便作用,可用於閉經、跌打損傷等的輔助**。桃仁提取物有抗凝血作用,並能抑制咳嗽中樞而止咳。

五類人最好別吃桃子

平時內熱偏盛易生瘡癤者:桃味甘而性溫,過食則生熱。對於已經上火的人來說,多吃桃子無異於「火上澆油」。

糖尿病患者:桃子的含糖量高,每百克桃含糖7克,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加節制過量進食,就會引起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

胃腸功能弱者:桃子中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質,吃桃會增加腸胃負擔,造成腹痛、腹瀉,所以不宜食用。

嬰幼兒及孕婦:嬰幼兒腸胃功能差,無法消化桃子中大量的大分子物質,很容易造成過敏反應。孕婦食桃過量可生熱,引起流產、出血等。

易過敏人群:有人吃桃會出現過敏,剛開始症狀較輕,如嘴角發紅、脫皮、瘙癢,這時應停止食用,將臉、手洗淨。如果症狀比較嚴重應該立即去醫院診治。

4樓:徭冬殷秀敏

桃子別名:壽桃、壽果。

性味:味甘酸,性溫。

熱量:36卡/100克(約1顆)

營養成分:蛋白質、糖類、膳食纖維、維生素b1、b2、c、磷、鐵、鈣、鉀等。

功效:《大明本草》說桃為(肺之果,肺病亦食之)。中醫認為桃性溫,有益顏色、解勞熱的功效,能生津、潤腸、活血。

桃仁入心、肝、肺、大腸,有破血去瘀、潤燥滑腸的功效,能活血行血、清散瘀血、去痰潤瘀腸,對於呼吸器官有鎮靜作用,可止咳、平喘。桃仁有去血管栓塞的作用,所以可用於血管栓塞引起的半身不遂。臨床上常用於閉經不通、月經痛、血壓過高、慢性闌尾炎和跌打傷引起的瘀血腫痛等症狀。

選購:挑選外皮顏色分佈均勻,無碰傷的。不要挑選頂已經呈現紅色,但果蒂處還是綠色,若能稍帶點黃色的話才是好的。

清洗:桃子通常是連皮一起食用,所以一定要衝洗乾淨,如果要把皮去掉也可以,但就失去了表皮的營養。

儲存:桃子如果過度冷藏會有損美味,所以冷藏於冰箱約1-2個鐘頭即可,如果要長時間冷藏的話,要先用紙將桃子一個個的包好,再放入箱子中,避免桃子直接接觸冷氣。桃子如果過熟,甜味並不會增加,只會讓果肉更軟更爛而已,所以最好在買來3天內將它吃完。

禁忌:桃子食用過多容易燥熱,還有桃子的纖維多,如果吃太多,食道致消化不良;此外孕婦不宜食用桃仁。

5樓:撩人的卷積雲

通便潤腸、消除水腫、解酒、補益氣血、**。

桃子的食療:

一、通便潤腸

桃子中富含膳食纖維素、果酸,可促進胃腸蠕動,能幫助清除胃腸道廢物,並促進膽汁分泌,起到消積潤腸的作用。

二、消除水腫

桃含鉀多、含鈉少,適合水腫患者使用。

三、解酒

很多人都知道酒醉後適當飲用水果可以醒酒,桃子便是解酒水果的一種,桃含有菸鹼酸能促進血液迴圈,能解酒醒酒。

四、補益氣血

桃有補益氣血,養陰生津的作用。

五、**健身

桃的熱量低,含有豐富的果膠及膳食纖維,既增加飽腹感,又能促進腸蠕動,能夠起到促消化、促排便的作用。

6樓:知心答疑小仙女

1.補益氣血、養陰生津對大病之後,氣血虧虛,面黃肌瘦,心悸氣短者、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肺纖維化、肺不張、矽肺、肺結核等出現的乾咳、咳血、慢性發熱、盜汗等症有輔助食療效果。

2.補氣益血桃的含鐵量較高,是缺鐵性貧血病人的理想輔助食物。

3.緩解水腫桃含鉀多,含鈉少,適合水腫病人食用。

4.活血潤腸桃仁有活血化淤、潤腸通便作用,可用於閉經、跌打損傷等的輔助**。

5.降血壓有抗凝血作用,並能抑制咳嗽中樞而止咳。同時能使血壓下降,可用於高血壓病人的輔助**

7樓:鎮鮃

桃膠算得上是女性朋友比較喜歡的一種滋補性產品,今天我們就來正確認識桃膠。 桃膠的功效與作用主要有以下幾點:1、養顏美容。

2、增強體質力。3、補腦益智。 但是下面這兩種人群不宜服用桃膠:

1、孕婦。2、消化不好的人群。

8樓:登石

桃子別名又叫作山桃、蟠桃、甜楊桃、蜜桃、壽桃、仙桃等,為薔薇科植物或山桃的成熟果實,是常見的水果之一,香脆可口,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桃子的功效與作用: 1、桃子性熱而味甘酸,有補益、補心、生津、解渴、消積、潤腸、解勞熱之功效 2、桃仁有祛瘀血、潤燥滑腸、鎮咳之功,可醫治瘀血障礙、閉經腹痛、高血壓和便祕 3、碧桃(未成熟的小於桃)與茶葉同浸共泡作為飲品,有斂汗、止血之功,可醫治陰虛冷汗和咳血等症。

4、桃葉也有殺蟲之功效。 5、桃花有消腫、利尿之效,可用於醫治浮腫腹水,大便乾結,小便晦氣和腳氣足腫。

9樓:來自江郎山美目盼兮的小蒼蘭

如果患有缺鐵性貧血的患者,應該多吃一些桃子。因為桃子能夠有著補血養血的效果,同時也能夠**血氣虧損的功效。

活血化淤

桃子有活血化瘀的功效,跌打損傷之後食用桃子,恢復較快。

潤腸通便

便祕者多食用,則便祕可有效緩解。

抗凝血作用

高血壓病人可多食用桃子,有抑制高血壓發作的功效。

消腫利尿

桃子中含有高含量的鉀元素,和少量的鈉元素,能夠幫助人們將身體中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外,有著消腫利尿的作用。

桃子的營養價值

1、膳食纖維:桃子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多食可增強腸道功能,便於排毒。

2、鐵:桃子含鐵量堪稱水果之冠,是缺鐵性貧血者食用的佳品。

3、高鉀低鈉:桃子含鉀量豐富,但是含鈉少,可幫助人體的多餘水分排出體外,適合水腫病人食用。

桃子的適宜人群

1、老年人、身體虛弱者。

2、便祕者:桃子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素,能夠有效的幫助人們調節腸胃,所以便祕的人吃一些桃子,能夠有著緩解便祕的功效。

桃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10樓:郯雁翁詩

桃的種類繁多,我們生活中也可見各種型別的桃,而我們一般的認為,桃擁有著極高的營養價值以及很多的作用,那麼桃的營養價值到底有哪些呢?又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

果膠桃子富含膠質物,這類物質到大腸中能吸收大量的水分,能達到預防便祕的效果。

鉀桃含鉀多,含鈉少,適合水腫病人食用。

鐵桃中含鐵量較高,其含鐵量居水果之冠。鐵是人體造血的主要原料,對身體健康相當有益。 故吃桃能防治貧血。

碳水化合物

富含碳水化合物,構成機體的重要物質;儲存和提供熱能;維持大腦功能必須的能源;調節脂肪代謝;提供膳食纖維;節約蛋白質;解毒;增強腸道功能。

維生素c

富含維生素c,維c具有保護牙齒健康,預防動脈硬化,清除自由基防癌,保護細胞、解毒,保護肝臟,提高免疫力、應急能力。

多種維生素

桃子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和維生素c,兒童多吃桃子可使身體健康成長,因為桃子含有的多種維生索可以直接強化他們的身體和智力。

桃的功效與作用

桃有補益氣血、養陰生津的作用。可用於大病之後,氣血虧虛,面黃肌瘦,心悸氣短者。中醫認為,桃味甘酸,性微溫,具有補氣養血、養陰生津、止咳殺蟲等功效。

桃主治夏日口渴,便祕,痛經,虛勞喘咳,疝氣疼痛,遺精,自汗,盜汗等症。

養陰補虛

補虛損,益精氣,潤肺補腎,用於肺腎陰虛。適宜與久病體虛或是虛勞的補益。

生津止渴

潤喉去燥,使人清爽舒適。適宜口乾、眼乾、思慮過度、睡眠不足、講話過多的人群。

活血祛瘀

促進人體氣血執行,宜於**血瘀證。可用於閉經、跌打損傷等輔助**。

生津止渴

潤喉去燥,使人清爽舒適。適宜口乾、眼乾、思慮過度、睡眠不足、講話過多的人群。

活血祛瘀

促進人體氣血執行,宜於**血瘀證。可用於閉經、跌打損傷等輔助**。

增加肌膚彈性

桃,特別是水蜜桃,含有天然收斂成分,可以增加肌膚的彈性,防止皺紋產生,對於假性皺紋和細小皺紋還具有修復的作用,加之氣味芳香濃郁,一直是愛美女性的最愛。

對肌體的調節作用

吃新鮮桃子有助於緩解神經系統,因為它對肌體有調節作用。

美容養顏

桃子的營養還善走皮表,《大明本草》中說,將桃晒成幹(桃脯),經常服用,能起到美容養顏的作用。自古以來一直是宮廷美容祕方中不可缺少的食材,常吃能夠使**細膩潔白,臉頰紅潤,猶如擦了天然有效的潤膚霜一樣。久坐辦公室的女性,因為工作無法照射充足的陽光,或略顯臉色蒼白,不妨將桃子作為

日常水果經常食用,又滋潤面色又營養好吃。

總結:通過上面的介紹,想必大家都瞭解到了桃的營養價值有哪些了吧。而對於桃的功效以及作用,是不是也有所瞭解了呢。

桃是我們經常食用的一種水果,但是也需要注意到相關的宜忌事項,希望小編的介紹對大家有所幫助。

槐米的功效與作用,槐米的功效與作用

槐米是一種養生的中藥,味道比較甘苦,主要是用來止血的,沒有可以改善失眠的功效,但是對於便血 痔血,還有內傷而引起的 都有很好的止血效果,用於泡茶飲用,也可以改善體質,譬如頭痛眩暈的情況,也可以得到改善,但是要長期。槐米的功效 槐米別名白槐 槐花 槐花米 槐籽,槐米的功效 涼血止血,清肝瀉火,槐米的作...

桑椹的功效與作用,桑葚的功效與作用

桑葚具有補肝益腎 滋陰補血 生津止渴 烏髮明目 美容養顏的功效,主治陰血不足而致的頭暈目眩 耳鳴心悸 煩躁失眠 鬚髮早白 消渴口乾 大便乾燥等症狀。桑葚指的是桑科落葉喬木桑樹的成熟果實,桑葚又叫桑果 桑棗,農人喜歡其成熟的鮮果食用,味甜汁多,是人們常食的水果之一。本草綱目 等多種醫藥典籍中對桑椹的藥...

木瓜的功效與作用,木瓜的作用與功效

木瓜最為人稱道的作用就是 了,很遺憾,這不是真的。說木瓜 是說它有木瓜酵素,就是木瓜蛋白酶,但是它吃到胃裡只會被我們自己的胃蛋白酶消化分解掉,根本沒有活性起不到作用,所以木瓜並不能 不過木瓜是一個低熱量低糖的水果,適合所有人食用。吃生木瓜對提高人體消化功能有很大好處,因為生木瓜中含有豐富的蛋白分解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