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不能吃什麼食物,感冒時哪些食物不能吃

2022-01-30 06:02:49 字數 4897 閱讀 4569

1樓:艾甘洛鴻羽

具體來說,感冒期間,避免進食或忌多食鴨肉、豬肉、羊肉、狗肉、甲魚、蚌、醋、柿等食品。因為感冒是外感之病,**應以疏散解表為主。而鴨肉性質偏涼、滋膩蜜滯,容易滑腸斂邪,豬肉肥膩,助溼生痰,動風蘊溼;羊肉甘溫助熱,偏於溫中暖下,且有斂邪之弊;狗肉亦性溫熱,容易助熱生火,故為熱證所忌;甲魚甘潤滋膩,有斂邪之弊;蚌,又名河蚌,性質寒洩,有滋陰涼潤之力,多食有礙表邪疏散;醋,味酸收斂,食後容易滯氣留寇;柿子性質寒澀而斂滯,多食容易斂邪。

所以,上述食物均為感冒的忌口。誤食或多食往往不利於外邪疏散,有時甚至可以加重病情,需要引起注意。健網9a8m5f7rcw

2樓:遇憐香廣君

如果是發熱就不要吃涼性水果,例如:梨子;在感冒期間不要吃辛辣、油膩、過冷的(冰棍,冰激凌...),最好以清淡為主

不適合吃(最好不要吃)的有:

雞,水產品(魚、蝦、蟹),油膩食物,辣椒

應該多吃的有:

多吃清淡的食物,多和水,多休息,大蒜和姜有利於**感冒在感冒徹底治好以後,通常要給生病的人吃一頓雞,補充營養。

3樓:姒振梅考丁

風寒感冒忌食生冷瓜果及冷飲。風熱感冒發熱期,應忌用油膩葷腥及甘甜食品;風熱感冒恢復期,也不宜食辣椒、狗肉、羊肉等辛熱的食物;暑溼感冒,除忌肥膩外,還忌過鹹食物如鹹菜、鹹帶魚等採納哦

4樓:線菡許覓露

感冒,尤其是感冒發燒,時最好不要吃高能量的食物(如糖、雞蛋、米醋等),否則還有可能會燒的更嚴重。

希望吃些清淡些的食品,多喝開水……

希望你早日**……

5樓:修曄米春

最好不要吃那些太過油膩和辛辣的食物,還有冷的。

6樓:種彩榮閻綢

感冒不能吃冷凍的飲料、辣椒、油炸食品等。

7樓:隋秋范姜若雲

不吃牛肉、羊肉、魚等上火的食物,會加重感冒

8樓:狂澹端真

辣的,還有涼的。還不能喝酒或者吸菸。

感冒時哪些食物不能吃

9樓:知之百科

忌 食 物 品 :

凡感冒期間,無論風寒感冒或是風熱感冒,忌吃一切滋補、油膩、酸澀食物,諸如豬肉、鴨肉、雞肉、羊內、糯米飯、黃芪、黃精、麥冬、人蔘、胎盤、阿膠各種海魚、蝦子、螃蟹、龍眼肉、石榴、烏梅、以及各種粘糯的甜點食品。

風寒感冒者還要忌吃上述的寒涼性食品,如柿子、柿餅、豆腐、綠豆芽、田螺、螺螄、蚌肉、蜆肉、生蘿蔔、生藕、生地瓜、生菜瓜、生梨、生冷荸薺、羅漢果、冷茶、菊花腦、薄荷、金銀花、白菊花、胖大海。

風熱感冒者還應忌食生薑、胡椒、桂皮、茴香、丁香、砂仁、白酒、冬蟲夏草等。

感冒時宜吃和不能吃的東西

感冒,俗稱傷風。根據發病季節或症狀不同,中醫通常分為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兩大型別。風寒感冒多表現為發熱怕冷,頭痛全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痰為白粘痰,知苔薄白;風熱感冒者發熱不怕冷,頭痛,咽喉痛,咳嗽痰為黃稠膿性痰,舌苔微黃。

至於氣虛感冒、陰虛感冒、陽虛感冒、風溼感冒、暑溼感冒等型別。

宜 忌 原 則 :

總的來說,感冒屬於外邪侵犯,所以,原則上感冒初起宜吃清淡稀軟飲食或食物,忌吃油膩、粘滯、酸腥、滋補食品,以防閉門留寇,外邪反不易驅出。風寒感冒者宜吃具有辛溫發汗散寒之品,忌吃生冷性涼食物;風熱感冒者宜吃辛涼疏風清熱利咽食物,忌吃辛辣性熱物品。

宜 食 物 品 :

凡感冒之人,宜分清風寒感冒或風熱感冒,分別適宜選用以下食物:

【生薑】性溫,味辛,具有散寒發汗、解表祛風作用,適宜風寒感冒者食用。民間常以生薑3片,紅糖適量,開水沖泡,俗稱生薑紅糖茶,頻頻飲用,汗出即愈。

【蔥白】性溫,味辛,具有調節體溫,使汗腺的排汗工作正常的作用,並可減少和預防傷風感冒的發生。適宜風寒型傷風感冒者食用。

【紫蘇】性溫,味辛,有發汗、散寒、退熱作用,對風寒感冒之人宜食。若氣虛之人風寒感冒時,宜用紫蘇葉同大米者成稀粥食用。由於紫蘇所含的特有香氣是紫蘇乙醛,即紫蘇油精,易於揮發,發所,煮紫蘇粥時宜在稀粥臨熟時加入紫蘇葉10克,稍沸即可,不宜久煮。

【金銀花】有清熱作用,中醫常用以**風熱感冒。《常用中草藥手冊》:「金銀花清熱解毒,治外感發熱咳嗽。

製成涼茶,或預防中暑感冒。」凡夏季風熱感冒,發熱咽痛者,宜用金銀花泡茶頻飲。

【荷葉】適宜夏天風熱感冒者食用,它有清暑作用。《滇南本草》:「荷葉上清頭目之風熱。

」《本草再新》也說:「清涼解暑,止渴生津,解火熱。」所以炎夏酷暑之季,用荷葉煎水代茶,頻頻飲用,對預防和**暑熱感冒,最為適宜。

【薄荷】性涼,味辛,有疏風、散熱利咽喉的作用。《本草綱目》中說:「薄荷,辛能發散,涼能清利,專於消風散熱。」適宜風熱感冒,頭痛目赤,咽喉腫痛者,泡茶飲用。

【白菊花】風熱感冒者,宜用白菊花5克,開水沖泡,代茶飲。尤其適宜夏天炎熱時飲用,它有疏風、清熱、明目、解毒、祛暑的功效。

【豆豉】性平,能解散表邪,民間常以豆豉與蔥白同用,或煎湯飲,或煮粥食,無論對風寒感冒或風熱感冒均宜,有發汗、退燒的效果。

【芫荽】性溫,味辛,風寒感冒者宜食。民間喜用芫荽、飴糖各30克,加米湯半碗,蒸熟食用。

【菊花腦】在江蘇南京地區常作為夏令佳疏。性涼,味甘,有清熱、涼血、祛暑、降火、清利頭目的作用,最適宜夏季風熱感冒,發熱口乾,咽痛口苦,頭痛目赤者熬湯食用。

【橄欖】又名青果。有清肺、利咽喉、化痰的作用,對風熱感冒合併咽喉腫痛者尤為適宜。民間習慣用橄欖2 ~ 5個,劈開,鮮蘿蔔(紅皮、白皮均可)半個至1個切開,煮水代茶飲。

【地瓜】能生津止渴,治生啖或煮食。《陸川本草》記載:「生津止渴,治熱病口渴。」適宜風熱感冒、發熱口乾、頭痛煩渴時食用。

【荸薺】適宜風熱感冒之人咳嗽痰黃,咽喉腫痛,口乾作渴者食用。它有清熱、化痰、止渴的效果,或生食,或煮食,或榨汁飲用均可。若與海蜇皮一同煎水喝,其化痰止咳作用更好。

【梨子】性涼,味甘,能生津、清熱、化痰、適宜風熱感冒、發熱、口乾渴、咳嗽痰黃時,隨意食用。民間習慣對風熱感冒咳嗽者,用生梨1個,洗淨連皮切碎,加冰糖燉服。

【蘿蔔】有清熱解毒、止咳化痰的作用,對風熱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者,尤為適宜。

根據中醫「寒者熱之,熱者寒之,虛者補之,實者瀉之」的**原則:凡風寒感冒者宜吃溫熱性或平性的食物,諸如辣椒、花椒、肉桂、大米粥、砂仁、金橘、檸檬、佛手柑、洋蔥、南瓜、青菜、扁豆、赤小豆、黃芽菜、豇豆、杏子、桃子、櫻桃、山楂等;風熱型感冒者宜食用寒涼性物品,如綠豆、蘋果、柿霜、枇粑、柑、橙子、獼猴桃、草莓、羅漢果、無花果、旱芹、水芹、蕹菜、莧菜、菠菜、金針菜、萵苣、枸杞頭、豆腐、麵筋、冬瓜、瓠子、地瓜、絲瓜、胖大海,馬蘭頭、菜瓜、綠豆芽、柿子、香蕉、西瓜、苦瓜、甘蔗、番茄等。

10樓:中醫魯健

生病不能吃哪些食物?感冒不能吃香蕉,羊肉,橘子,咳嗽不能吃冰淇淋花生酒,腸炎不能吃香蕉石榴,上火不能吃大蒜辣椒大蔥。

11樓:聶優悅勞言

風熱感冒者應忌食下列食品。桂圓俗稱龍眼肉,性溫,味甘,有溫補氣血的作用,故風熱感冒者切忌食之。《本草匯言》中指出:

「甘溫而潤,恐有滯氣,肺受風熱,咳嗽有痰有血者,又非所宜。」《藥品化義》亦云:「甘甜助火,若心肺火盛,皆宜忌用。

」因此風熱犯肺的感冒咳嗽者尤忌。

大棗性溫味甘,能補氣養血,但易助痰溼,斂外邪,故風熱感冒者忌食之。《隨息居飲食譜》中指出:「凡溫熱、暑溼諸病前後,……並忌之。

」《本草經疏》亦云:「患痰熱者不宜食。」《飲食須知》中還說:

大棗「助溼熱,患寒熱人不可食。」風熱感冒之人實為外邪熱邪為患,故當忌之。

荔枝性溫,味甘酸。《食療本草》中指出:「多食則發熱。」《本草綱目》也認為:「火病人尤忌之。」故風熱感冒發燒者切忌食用。

櫻桃性溫味甘,有益氣作用。《日用本草》中說:「其性屬火,能發虛熱喘嗽之疾,小兒尤忌。

」《飲食須知》亦云:「味甘澀,性熱,有寒熱病人不可食。」所謂「寒熱病人」,多指感冒風熱者,尤忌食用。

狗肉性溫,為溫補助陽食物。《本草經疏》中說:「發熱動火,生痰發渴,多痰多火者慎勿食之。」風熱感冒發熱咳嗽痰多之人,自當忌食。

羊肉為溫補性食物,風熱感冒之人切勿服食。清。王孟英早有告誡,認為「時感前後均忌」。所謂「時感」

者,即感冒期間,外邪未解,皆不宜補。風熱感冒發熱之人,法當忌食。

胡椒性熱,味辛。《本草綱目》中指出:「胡椒大辛熱,純陽之物,……辛走氣,熱助火,此物氣味俱厚故也。

」《飲食須知》亦云:「胡椒性大熱,有實火及熱病人食之,動火傷氣,陰受其害。」故凡熱病,包括風熱感冒發燒者,食之益增其疾,切忌食用。

花椒味辛性溫,風寒感冒固宜,但風熱感冒之人,切忌食之。《本草經疏》中說:「肺胃素有火熱,或咳嗽生痰,……鹹不宜用。

咳逆非風寒外邪壅塞者不宜用。」所以,風熱感冒發燒咳嗽者食之,無異於火上加油,助其風熱火邪,促使發燒咳嗽更劇,自當忌食。

砂仁為辛熱調味食料,能開胃行氣。《本草經疏》中指出:「砂仁本非肺經之藥,若咳嗽多緣肺熱,此藥即不應用矣。」外感風熱,邪熱犯肺,發燒咳嗽者,亦當忌食。

丁香為常用藥食兼用之品,性溫味辛,有溫中行氣的作用。《本草經疏》中說:「一切有火熱證者忌之,非屬虛寒,概勿施用。」風熱感冒者不屬虛寒,而為熱證,理當忌食。

雞蛋性味甘平,乃補虛之物,凡感冒期間,皆不宜補。《隨息居飲食譜》中即有「諸外感,皆不可食」的告誡。所以,無論風熱感冒或是風寒感冒之際,皆當忌之。

海蔘性溫味鹹,能滋陰益精養血。《本草求原》中還說它「潤五臟」。但感冒期間,外邪未解,皆不宜補。

所以清代食否醫王孟英就有告誡:「誨參,……客邪未盡者,均不可食。」無論風寒感冒或是風熱感冒期間,皆當忌之。

雞肉甘溫補益之物,感冒期間忌食補品,以防閉門留寇。《醫林纂要》中曾說:雞肉「肥膩壅滯,有外邪者皆忌食之。」《隨息居飲食譜》亦云:「凡時感前後,……皆忌之。」

甲魚甘潤滋膩,有斂邪之弊,多食易加重上呼吸道感染者的病情,可使表邪不易疏解,感冒難以**,咳痰不易清除。凡感冒期間,無論風寒或是風熱感冒之人,皆不宜吃。正如《隨息居飲食譜》中所言:

「時邪未淨者,切忌之。」

此外,風熱外感者還應忌吃生薑、肉桂、辣椒、蓽撥、食茱萸、蓽澄茄、大茴香、小茴香、鵝肉、羊肉、牛肉、阿膠、人蔘、黃芪、胎盤等。

感冒了消炎吃什麼食療,感冒了吃什麼食物好呢

一是不吃辛辣刺激難消化食物,二是休息好保持心情舒暢,可以多吃一些麵食和蔬菜水果 感冒了吃什麼食物好呢 感冒的型別有很多,有風熱感冒 風寒感冒還有腸胃感冒等,所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1303133 以感冒時吃水果也要視具體的感冒症狀而定。一般...

小兒感冒能吃什麼水果,寶貝感冒了能吃什麼水果,不能吃什麼水果?

維生素c含量高的,都可以選擇,可以幫助增強抵抗力!水果可以吃,比如 蘋果,要吃蒸的,去皮,去核切成豆腐塊,蒸十到十五分鐘,對胃好。寶貝感冒了能吃什麼水果,不能吃什麼水果?感冒後體質虛弱,飲食一般主要以清淡為主,水果可以吃一些梨 草莓 柚子 獼猴桃,少吃含糖多水果。寶寶感冒流鼻涕最簡單處理方法 自然 ...

感冒了為什麼不能吃雞肉或雞蛋,感冒了能吃雞肉嗎?

西醫來說感冒是可以吃雞的,因為雞有大大的熱能,但我們祖國的醫學是不主張吃雞的,因為雞在中醫來說是發物,會加重感冒的症狀,所以感冒還是吃清淡些,多吃水果,多喝水,還有要多休息,嚴重的仲要看醫生.其實很多西醫的醫生對這個說法都持著懷疑態度的,他們都知道感冒了應該補充能量才能更有利於恢復,但是他們卻很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