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怎樣克服攀比心理,怎樣才能克服自己的攀比心理

2022-01-30 12:26:24 字數 5038 閱讀 7969

1樓:紫氣香凝

其實,攀比並不是完全負面的,有時候也可以是正面的。比如說學生時期,誰誰學習好,我要超過他,不能夠比他差;工作期間,誰誰業務完成的比我好,我要努力了,不跟給公司拉後腿。像以上這些攀比的情況,充滿正能量,也正是有這些攀比的情況才讓社會充滿的正能量,讓國家有了進步的動力。

這樣的攀比就不要克服,相反要支援要鼓勵。

負面的攀比是什麼樣子呢?以外在力量進行的相比較,其中外在力量包含父母,家庭。這樣的攀比隨處可見,比如說,學校裡的孩子們,吃的用的玩的進行胡亂比較:

我的玩具又大又好,我的書包多漂亮啊,你吃的什麼啊,看我的飯菜多可口,早起我爸爸開大奔送我來的,你怎麼來的……等等。這樣的話語說出來太自然了,但是聽著卻很刺耳。突然覺得現在的孩子再也沒有我們那個時候的天真浪漫了。

那麼這樣的現象是怎樣形成的呢,小小的孩子怎麼懂得這些,怎麼認識大奔,值得引起學校,家長甚至全社會的關注,好思想需要從娃娃抓起。

個人認為孩子們的這種思想,是經過長時間的耳濡目染,潛移默化形成了自己的語言,乃至有了這樣的思想。家長一定要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言行舉止,學校更要對這一現象提起重視,可以以攀比是一種不好的習慣成立一堂課,社會各界也要關注,孩子們可是祖國的未來啊!

2樓:大榜情感藍色多瑙河畔

回答親,您好,很榮幸為您回答這個問題,我是大榜,中國大學教科書編委,國家註冊一級情感諮詢師,家庭關係指導師(師資),二級心理諮詢師,擅長:情感修復挽回、婚姻危機處理、心理療愈、戀愛睏擾、情緒管理,服務時長10000+小時,服務人數10000+人數。 您諮詢的問題,我正為您整理答案,如果您還有更多資訊,可以繼續表達,我可以更好為您解答。

提問如何看待攀比心理

回答怎樣正確對待孩子的攀比心理

1/6不可否認,孩子的攀比心理是普遍存在的,就是為了能讓自己超越別人的一種心裡常態,是隨著我們日常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斷滋生的。

2/6再有孩子攀比心理的產生是由於家長的過度溺愛,而造成的。過度的嬌生慣養,聽不進家長的意見,或者是家長為了彰顯自己的身份和地位,而給孩子購置不應有的服飾或者玩具,會讓孩子無形中產生優越感!

3/6再有就是孩子本身的「天真無邪」是的孩子本身沒有過多的辨別是非對錯的本領,什麼都跟著別人學,這也怨不得孩子本身,長大了,家長慢慢教育就是了。

4/6當然還有一種就是個別家長的「自卑」心裡,也間接導致了孩子攀比心理的產生,總是擔心自己的孩子不如別的孩子,什麼東西都給孩子買,即使是超出了自己的能力也沒有關係。

5/6對待孩子的攀比心理,家長和老師一定要把握好尺度,一定要保護好「童心」,要讓其健康發展。家長更是要注意不要過分溺愛獨生子女,從根本上防止攀比心理的產生。

6/6家長不要在孩子說出「我也要……」的時候就直接拒絕,而是要注意引導,比如在商場裡孩子想要玩具車,家長可以現場用手機搜一下網上的,**肯定便宜。

提問不是

是大學生

回答怎樣正確對待攀比心理

我曾經常說,知足常樂,但是我發現人是很不容易滿足的生物,雖然這推進了我們的進步,也讓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好,畢竟有追求是一件好事情,可是,過於去追求自己不能夠達到的任務而變得難受,慢慢心裡也出現了攀比心理,你得到的,應該都是你雙手換來的,有些人盲目的追求而忘記了自己的能力,怎樣才能正確對待攀比心理,讓我們來一起想想辦法。

1/6先加強自己的才能

一切的攀比,源於你自己還沒有能力達到你想要的水平,你的現在的境況並不能讓你滿足,所以,一切的一切,都先增強你的能力,等你有了能力,便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了。如果你還是一個學生,就應該先努力學習,而不是在學校學會攀比,等你有了能力這一切都會得到的。如果你已經工作了,就多讀書,多努力,世界上並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

2/6

增強獨立性

首先你要有自己的思想,不要什麼事情都是去看別人怎麼做,也總有自己的想法,比如別人買了一管兒香奈兒的口紅,你就覺得自己也要買一管,這就是攀比心理。其實你想過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嗎,你可能更需要的是別的某一樣東西,這樣就造成了浪費,無意中也形成了攀比。所以要努力增強獨立性,有自己的獨立意識,不要讓那些無聊的攀比佔據了自己的心理。

3/6不讓攀比完全佔據自己

其實,攀比很正常的,人們多多少少都會有一點,但是不要讓攀比完全佔據了你的內心,這樣慢慢會影響你的生活工作和學習,慢慢你的內心都被這種幼稚的想法佔據了,不但沒能激發自己的鬥志,反而認為自己沒有能力,認為自己不如別人,所以,適當的攀比可以讓自己更加的努力,改變自己的生活,所以為了自己,加油。

4/6夢想,我們曾經都有過,小的時候說的最多,可是是不是很久都沒有在從身邊的人口中聽到過,大家慢慢被生活打到,慢慢失去了夢想,變得盲目和不安。所以,你還記得最初的夢想嗎,做一個有夢想的人,你會發現身邊那些只顧著攀比的人很可笑,因為你沒有時間和他們斤斤計較這些,你還要去完成你的夢想,你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

更多32條

3樓:我是熱點君

想要克服攀比,首先知道自己為什麼有攀比的心理,只有發現問題,你才能夠去針對性的解決問題。

中學時代的我,手機還是比較少見的,全屏智慧機更是稀有。當大家拿出智慧機在那裡玩手機的時候,我便會想著自己要是有手機多好,這樣我就不用去借別人的手機玩,這樣我心愛的女神也能夠多看我幾眼。因此,我死皮賴臉央求家長給我買手機,然而,然而不遂我願,知道高中畢業我才有了自己的手機。

另一方面就是衣服方面,在我媽看來一切不實用的都是不必要太好的,初中正是長身體時候,幾乎今年穿了明年就小了。因此,媽媽給我買的都是最差的衣服,都是菜市場旁邊買的。當時我摸著那跟麻布袋一樣糙的牛仔褲,我都想燒掉去。

於是,我選擇了穿校服,而校服也只能穿當年的,避免不了要穿差衣服。

那我現在為什麼不攀比了呢?

或許這就是有其母必有其子吧。手機上來說我買的是極其便宜的,一千塊錢不到,卻用了兩年都沒有買新的。衣服我更是選擇**上廉價的衣服而沒有注重品牌。

因為在我看來,手機功能就是這樣多,為什麼要選擇**高的?為什麼用了一年就要換過呢?衣服也是如此,本來就沒人注意自己,穿再好又能夠怎樣?

所以,攀比是因為我們注意的外表,當我們注意內涵就能很好的克服攀比。

怎樣才能克服自己的攀比心理?

4樓:烏之兒

造成攀比心理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內心深處的自卑,人是一種奇怪的生物,越是缺少什麼,就越是想炫耀什麼,如果你明白自己內心的這種自卑感和需求,你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這種狀況,所謂越努力越幸運。 攀比心理是在比較中產生的,你在向比你某個封面高一級的人在比較時,你就產生了攀比心理,其實你也可以多看看很多地方不如你的那些人,多看看他們,你會發現那些不如你的人也活著挺好的,你也不要那麼糾結了。 多珍惜眼前的所擁有的,當你看到你的父母還健在,你所愛的人也愛你,你就應該學會珍惜和滿足,試問一下你願意用你父母的健康和你所愛的人去換取那些你想擁有卻現在還沒有擁有的東西嗎,答案就在你的內心。

5樓:於覓晴

當自己想和別人進行攀比的時候,有意識的停下來,可以問一下自己:我和別人比,是為了自我感覺更好,還是自我感覺更糟,如果回答是更好,那麼其實是可以的,比如雖然他的車很好,但是我的駕駛技術會更好,因為這類的攀比只是很多人都需要感覺自己比別人更優秀,而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其實是想掩蓋自己的不足,或者是為自己無法做到的事辯護。

6樓:寶寶99676淮猿

多讀讀書,讓你的心平靜下來,很多人在生活中不停的攀比是因為內心太浮躁了,認為自己沒有的東西太多了,這時候多讀讀「心靈雞湯」,雖然很多「心靈雞湯」是有毒的,但人需要在探索中尋找自己真正需要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安撫自己,同樣的,當你看見別人在使用一部比較**的手機時,你也想買,但是經濟不是很樂觀。試問一下除了手機你就不想買其他的東西嗎,你可以給自己買個外套或者是鞋子來安撫一下自己,或者你可以用準備買手機的錢給父母買點禮物,你難道就一點不高興。

8樓:求註冊

要消除去與他們攀比,就要看看自己所處的環境條件,是否允自己做這樣的事,是否可以很好做這樣的事。當發現自己的條件不吻合去完成攀比效果,自己就會放棄。這樣就形成不在意的效果。

其實這點就是和自己設定的理想、願望一樣,要現實點,看看自己的條件如何。 當然有的人天生就有好強,好勝的個性,但懂的選擇自己的能力與條件相差不多的事情來做。

9樓:匿名使用者

要懂得知足常樂。要知道,你現在擁有的,就是上天對你最好的安排。想要什麼,按部就班地努力就好。

同伴遠遠比對手重要。與人相處以和為貴,在心理上不要把別人看成對手。每個人頭上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你不一定要和別人活得一樣,自己過得輕鬆,就是最大的福氣。

10樓:小知30719陳嵌

攀比心理是在比較中產生的,你在向比你某個封面高一級的人在比較時,你就產生了攀比心理,其實你也可以多看看很多地方不如你的那些人,多看看他們,你會發現那些不如你的人也活著挺好的,你也不要那麼糾結了。

11樓:芮傲寒

對周圍的人不要抱太多的期望。一位心理學家說過:「喜歡攀比的人在自己一個人能力有限的情況下,往往會把期望寄託在周圍最親密的人身上,有的妻望夫貴,有的望子成龍。

」這種「期望」一旦沒有實現,勢必給當事人帶來萬分失望甚至是萬念俱灰之感。而這種所謂的期望,本來就是不明智的,更是不切實際的。

12樓:尹朶月

不是別人的生活永遠是最好的,而是自己能握在手裡的,才是最好的。和別人比較,是一個永無止境的過程,因為總會有人比你好。也許你好不容易買了二百平的大房子,轉眼發現發小換別墅了。

也許你正開心自己買的幾十萬的包,開啟朋友圈發現有好友晒大鑽戒。這麼一比較,瞬間感覺自己好慘,原先的幸福感瞬間淡然無存。

13樓:

單身的女人們,一定要克服自己的攀比心理,不然你會錯失真愛

14樓:猴04092鹿植

我個人覺得這種心理行為是每個人與生具來的,完全地克服制止是不可能的,它猶如我們的情緒一般不會完全受個人意志所控制。因此,我建議攀比要有一個度,與跟自己出生條件差不多的同學朋友比,我們比誰更努力,誰更優秀,從而促使大家共同進步。與跟自己條件相差懸殊者比較,你與官二代富二代比,本身沒有既定條件,你比的不只是兩個人,而是兩個家庭或者兩個家族,一旦比較範圍超出度,我們內心的不滿和憤怒會加劇。

想要控制攀比心理帶給自己的痛苦就應該豁達一點、看開一些,要有阿q精神,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不能一味地往下比,適度的攀比促人奮進,過度的攀比使人消沉。攀比就是找一個你可以攀著的目標物件,向那個方向努力。

怎樣在生活中尋找快樂怎樣才能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快樂?

快樂在生活中很明顯 是因為朋友,家人,戀人,還有生活中的感動 只要發現生活中 很小的感動 你就會因為這一點,甚至是一瞬間 都會很快樂 只要細心,仔細都會發現 生活中的快樂,無處不在 人生就是這樣,我們無法迴避不開心和痛苦的事,那麼怎樣讓自己在經歷這些傷心和痛苦後還能開心起來呢?我覺得真正的快樂源自於...

怎樣在生活的平時不煩惱,在生活中的煩惱怎麼解決?

怎麼樣才不會那麼無聊?因為你無所事事,所以才會有時間來想太多。每個人都會無聊的,多或少罷了。當一個人開始逃避,放棄自己的追求,因為一些挫折而覺得灰心。每天只是隨意的過,無所事事,成天玩耍久了也覺得沒意思。無聊很正常,但天天把無聊掛在嘴邊說明自己的生活有問題。所以要擺脫無聊,首先應該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

高中物理知識怎樣在生活中應用,請舉例

物理知識在生活中的應用 力學知識 颳風時,為了防止晾晒在鐵絲上的衣服疊加或掉下來,可以先用塑料繩子結一環套,然後把這一繩環套套在鐵絲上,再把衣架掛在環套上,這樣衣架就不會輕易滑動。做的目的是,增加繩環套與鐵絲之間的受力面積,以加大阻力。磨菜刀時要不斷澆水,是因為菜刀與石頭摩擦做功產生熱使刀的內能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