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蓄電池的化學原理,蓄電池的原理是什麼?

2022-02-01 05:08:12 字數 6054 閱讀 4244

1樓:美麗的洛陽

這個**有,非常非常詳細:

說說電池的放電過程先,電池就是把化學能轉化為電能的裝置。

以鋅銅原電池電池為例:

┏ 鋅片:zn – 2e- = zn2+ 氧化反應(負極)

e- ┗銅片:2h+ + 2e- = h2↑ 還原反應(正極)

總式:zn + 2h+ = zn2+ + h2↑

這就是電池的放電過程(活性不同的兩種物質之間電子的轉移)。

發生的條件:

①活潑性不同的兩個電極(金屬與金屬或石墨或不溶性的金屬氧化物);

②兩電極浸入電解質溶液且導線連線或直接接觸;

粒子的放電順序:

陽離子:

k + 、ca2+ 、na + 、mg2+ 、al3+ 、 zn2+ 、 fe2+

sn2+ 、pb2+ (h+) cu2+ fe3+ hg2+ ag+

(得e能力依次增強)

陽離子:

除au 、pt外的金屬做電極放電能力>陰離子。即:

zn、 fe… cu 、 hg 、 ag >s2-、i - 、

br -、 cl -、oh -(水)、 no3 -、so4 2-

現在再來說說充電,

充電就是讓在上邊的充電過程逆轉

以鉛蓄電池為例:

鉛蓄電池是首先製造出的實用蓄電池。其原理如下:

把a、b兩塊鉛板插入硫酸溶液中,鉛於硫酸作用的結果,使a、b兩塊鉛板上形成硫酸鉛,溶液中也被硫酸鉛飽和,這是還沒有電勢,給蓄電池充電時,在兩極上發生的化學反應如下:

a;pbso4+2h2o - 2e-→pbo2+h2so4+2h+;

b:pbso4+2e-→pb+so42-;

可以看出,充電後,a板上的pbo2成為正極, b板上pb成為負極。放電時,兩極發生的反應如下:

正極:pbo2+h2so4+2h+ -2e-→pbso4+2h2o-2e-;

負極:pb+so42-→pbso4+2e-;

放電時發生反應恰為充電的逆過程。充電時,最高電動勢為2.2v。放電時,電動勢逐漸降低,低到1.8v時必須充電,否則會損壞極板

明白?參考資料

2樓:

原電池原理

高二化學書上有

蓄電池的原理是什麼?

汽車電瓶的工作原理是什麼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它用填滿海綿狀鉛的鉛板作負極,填滿二氧化鉛的鉛板作正極,並用22~28%的稀硫酸作電解質。在充電時,電能轉化為化學能,放電時化學能又轉化為電能。電池在放電時,金屬鉛是負極,發生氧化反應,被氧化為硫酸鉛;二氧化鉛是正極,發生還原反應,被還原為硫酸鉛。

電池在用直流電充電時,兩極分別生成鉛和二氧化鉛。移去電源後,它又恢復到放電前的狀態,組成化學電池。鉛蓄電池是能反覆充電、放電的電池,叫做二次電池。

它的電壓是2v,通常把三個鉛蓄電池串聯起來使用,電壓是6v。汽車上用的是6個鉛蓄電池串聯成12v的電池組。普通鉛蓄電池在使用一段時間後要補充硫酸,使電解質保持含有22~28%的稀硫酸。

4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電瓶一般是12v的鉛酸電池是將電能轉換成化學能儲存電荷,反之放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電瓶的工作原理是什麼啊?-最簡答案;氧化-還原反應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利用純鉛與氧化鉛在稀硫酸中不同的反應特性,純鉛顯負性。氧化鉛顯正電性,這種特性是可逆的,所以是可以充電可放電的

汽車電瓶充電的原理及過程?

7樓:匿名使用者

1、汽車電瓶充電的工作原理就是把化學能轉化為電能。

2、汽車電瓶充電的過程:充電時電能轉化為化學能,放電時化學能轉化為電能。電池放電時,金屬鉛是負極,被氧化成硫酸鉛;二氧化鉛是正極,被還原成硫酸鉛。

當電池用直流電充電時,兩極分別產生鉛和二氧化鉛。切斷電源後,它會恢復到預放電狀態,並形成化學電池。

鉛酸蓄電池是可以重複充電和放電的蓄電池。它們被稱為二次電池。它的電壓是2v。

通常三個鉛酸蓄電池串聯在一起。電壓是6伏。這輛車用6節鉛酸電池串聯成12伏電池組。

普通鉛酸蓄電池在一段時間後應補充硫酸,以保持電解液中含有22-28%的稀硫酸。

8樓:匿名使用者

原理:當汽車蓄電池被汽車充電系統或外部充電機安全充電後,充電過程所發生的化學反應將使得蓄電池基本上恢復到原來的形態,正極板上還原成pbo2,負極板上是海綿狀的鉛,電解液內h2so4的生成和水的減少,使電解液的相對密度逐漸上升;充電一直進行到極板上的活性物質完全恢復到放電前的狀態。

過程:先用初次充電電流充到電解液放出氣泡,單格電壓升到2.3—2.4v為止。然後將電流降為1/2初充電電流,繼續充到電解液放出劇烈的氣泡,比徵和電壓連續3h穩定不變為止。

全部充電時間約為45—65h。溫度控制在35—40℃,初次充電完畢時,若電解液比重不合規定,應用蒸餾水或比 重為1.4的電解液進行調整。

調整後再充電2h,直至比重符合規定時為止。

9樓:峰何以笙簫默

汽車電瓶充電的原理是充電器的電壓高於電池的電壓,才能夠充電,二者之間的電動勢差越大,充電越快,充電電流越大,所以一般的24v充電器的電壓最大(空載)為28v,而60a是說的最大出力能力,而你充電時,充電器已經有了負載,這時的電壓時為電瓶正在充電的電壓,40a的電流為充電電流,這個電流會隨著充電的完成越來越小。另外,充電電流的大小和電瓶的容量大小也是有關係的。

它用填滿海綿狀鉛的鉛板作負極,填滿二氧化鉛的鉛板作正極,並用22~28%的稀硫酸作電解質。在充電時,電能轉化為化學能,放電時化學能又轉化為電能。電池在放電時,金屬鉛是負極,發生氧化反應,被氧化為硫酸鉛;二氧化鉛是正極,發生還原反應,被還原為硫酸鉛。

電池在用直流電充電時,兩極分別生成鉛和二氧化鉛。移去電源後,它又恢復到放電前的狀態,組成化學電池。鉛蓄電池是能反覆充電、放電的電池,叫做二次電池。

它的電壓是2v,通常把三個鉛蓄電池串聯起來使用,電壓是6v。汽車上用的是6個鉛蓄電池串聯成12v的電池組。

10樓:安全護航

充電原理:充電器一般採用四段式充電,電瓶電量低時採用恆流充方式,即在恆定電流下充電,此時,控制電路消耗的電能與充電相比佔比較小,當電壓達到一定值時,轉為恆壓充電方式,隨著電瓶電壓的上升,充電電流逐步減少,直到充電電壓與電瓶電壓相當,此過程中,控制電路的消耗佔比是逐漸變大的,所以,就有了四段式、五段式……,就是為了減少無謂的消耗,在恆壓充電過程中,再進行恆流充(分段越多,效率越高,控制越複雜),當充電電壓與電瓶電壓相當時,進入所謂「涓流」充,此時的平衡電壓一般設計在電瓶終止充電電壓(電瓶額定電壓的1.2倍)再加此電流下克服電瓶內阻產生壓降的值(不同電瓶有不同內阻)。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解過程。你去看高中化學嘛

汽車電瓶為什麼會氧化呢?

12樓:途虎話養車

物質失電子的作用叫氧化反應;相反的,得電子的作用叫還原。狹義的氧化反應指物質與氧化合;還原反應指物質失去氧的作用。氧化時氧化值升高;還原時氧化值降低。

氧化、還原都指反應物(分子、離子或原子)。氧化也稱氧化反應。有機物反應時把有機物引入氧或脫去氫的作用叫氧化;引入氫或失去氧的作用叫還原。

物質與氧緩慢反應緩緩發熱而不發光的氧化叫緩慢氧化,如金屬鏽蝕、生物呼吸等。劇烈的發光發熱的氧化叫燃燒。

無論腐蝕多嚴重,燒壺100度的開水往腐蝕的地方一澆,腐蝕物就沒了。

再把電池接頭拆下來,再澆乾淨,擦乾水分,把電池頭和接線頭塗上一層黃油,再裝上,以後就不會再氧化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氧化,而是硫化。這主要與電瓶可以存電原理有關,電瓶其內部是純化學反應,將電能轉換成化學能儲存,因為化學物質與電瓶構造、溫度、比重、不純物等等有關,會出現自放電。這個自放電一般在一天內會放掉0.

5~1%電量,當電瓶處於長期自放電狀態,又不進行補充電,同時電瓶採用貧液式設計,電解液裡面的水分也會漸漸揮發,會逐漸形成白色硫酸鉛化,在極板嚴重硫酸鉛化後,再想充電、補水,已無法恢復其容量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腐蝕的。用開水燙一會,在除掉腐蝕物,查幹,用;砂紙擦級柱後摸上點黃油,再按裝。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電瓶衰退的表現啦,你可以在電瓶安裝時給電瓶樁頭塗上潤滑脂。可以起到一些效果。

蓄電池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16樓:福光電子

免維護鉛酸蓄電池的使用與維護

近年來,隨著電力系統兩網改造的深入,使用開關電源技術製造的高頻開關電源和免維護鉛酸蓄電池有了較廣泛的應用。但由於執行經驗不足,對直流電源尤其是蓄電池的維護不到位,使得直流電源的可靠性得不到有效保證。

1 存在問題

2023年8月,系統某110kv變電所發生火災,高壓室嚴重燒燬。事後調查發現,當交流失壓後,二次系統失去電源,保護裝置無法動作,後經檢查直流電源系統,發現有8只蓄電池的端電壓幾乎為零,這8只蓄電池內阻很大,直流無法輸出,使事故擴大。

直流電源裝置中的關鍵裝置是蓄電池組,事故暴露出執行人員在直流電源,尤其是蓄電池維護方面知識的欠缺,錯誤地認為免維護蓄電池就不必維護,因而沒有定期對蓄電池進行均衡充電,使電池一直工作在浮充狀態,單體電池的電壓和容量出現的不平衡現象沒有得到及時處理,致使電池損壞,直流裝置如同虛設。

2 免維護蓄電池的含義

閥控式鉛酸蓄電池的主要優點是在充電時正極板上產生的氧氣,通過再化合反應在負極板上還原成水,使用時在規定浮充壽命期內不必加水維護,所以又稱為免維護鉛酸蓄電池。可見,免維護只是與普通蓄電池相比,執行中免去了新增純水或蒸餾水,調整電解液液麵的專案,並非免去一切維護工作。

3 使用與維護

開關電源執行正常與否,蓄電池使用年限長短,主要取決於以下幾個因素。

3.1 直流系統監視範圍

在執行中,值班員應主要監視蓄電池組的端電壓值,浮充電流值,每隻蓄電池的電壓值、蓄電池組及直流母線的對地電阻和絕緣狀態。

3.2 蓄電池的充放電

蓄電池一般應在5℃~35℃範圍內進行充電,低於5℃或高於35℃都會降低壽命,充電的設定電壓應在指定範圍內,如超出指定範圍將造成蓄電池損壞、容量降低、壽命縮短。

(1)初充電:蓄電池在安裝或大修後的第一次充電,稱為初充電。初充電是否良好,將嚴重影響蓄電池的壽命。

這個過程一般由生產廠家在出廠前完成。(2)浮充充電:為了確保直流電源不間斷,延長蓄電池的使用壽命,通常都採用充電電源與蓄電池組並聯的浮充供電方式。

(3)均衡充電:在正常執行狀態下的電池組,通常不需要均衡充電。但如果發現電池組中單體電池之間電壓不均衡時,則應對電池組進行均衡充電。

(4)補充充電:電池在存放、運輸、安裝過程中,會因自放電而失去部分容量。因此,在安裝後投入使用前,應根據電池的開路電壓判斷電池的剩餘容量,然後採用不同的方法對蓄電池進行補充充電。

對備用擱置的蓄電池,每3個月應進行一次補充充電。

3.3 使用與維護

(1)蓄電池每年應以實際負荷做一次放電放電應保持電流穩定,放出額定容量的30%左右(以0.1c放電3小時),放電每小時應測一次單體電池及電池組電壓、放電電流、溫度等,放電後應進行均衡充電然後轉浮充進行。

(2)每月應測一次電池單體電壓及終端電壓,檢查外觀有無異常變形和發熱,並保持完整執行記錄。

(3)每年應檢查一次連線導線是否牢固,是否有腐蝕、鬆動應擰緊至規定扭距,腐蝕應及時更換;

(4)不要單獨增加或減少電池組中幾個單體電池的負荷,這將造成單體電池容量的不平衡和充電的不均一性,降低電池的使用壽命。

3.4 常見故障及處理

(1)蓄電池殼體異常。造成原因有:充電電流過大,單隻電池充電電壓超過了2.

4v,內部有短路或區域性放電、溫升超標、閥控失靈。處理方法:減小充電電流,降低充電電壓,檢查安全閥體是否堵死。

(2)執行中浮充電壓正常,但一放電,電壓很快就下降到終止電壓值原因是蓄電池內部失水乾涸、電解物質變質。此時應通知廠家更換電池。

手機蓄電池的蓄電原理,蓄電池的原理是什麼?

手機大部分是鋰電池!鋰電池原理 鋰離子電池的正極材料通常有鋰的活性化合物組成,負極則是特殊分子結構的碳 常見的正極材料主要成分為 licoo2 充電時,加在電池兩極的電勢迫使正極的化合物釋出鋰離子,嵌入負極分子排列呈片層結構的碳中 放電時,鋰離子則從片層結構的碳中析出,重新和正極的化合物結合 鋰離子...

新裝汽車蓄電池保養,汽車蓄電池怎麼保養?

啟動用鉛酸蓄電池主要用於內燃機發電機組 汽車 坦克 裝甲車或列車等發動機的啟動和點火電源。啟動用鉛蓄電池通常在工廠就已生產成為6或12的蓄電池組。由於其工作環境差和經常大電流放電,與其他種類電池相比,其使用壽命較短。那麼平時是怎麼維護保養的呢?以下簡單介紹幾點 充電方法與配酸。a 初充電初充電是對新...

汽車蓄電池什麼牌子好汽車蓄電池什麼牌子的質量好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車發發o2o汽車服務 汽車電瓶較好的品牌有風帆電池 瓦爾塔 統一電池 駱駝蓄電池 超威電池。1 超威電池 超威電源 專業從事動力型和儲能型蓄電池研發 製造 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超威電源創立於1998年,是一家專業從事動力型和儲能型蓄電池研發 製造 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