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萬魏武卒能打敗五十萬秦軍,為何卻就不敵白起十萬秦軍

2022-02-06 15:24:48 字數 5889 閱讀 7694

1樓:快樂的花朵朵

五萬為魏武卒能打敗50萬秦軍,卻敵不過白起的十萬秦軍,是因為當時各個聯軍心思不齊,且局勢分析不擋,所以造成了最後的結果。一個戰隊的力量中,心齊擰成一股繩的力量,戰鬥力才會加強,如果各懷心思只會讓敵人有機可乘。

在晉陽之戰中,魏武卒因為當時的秦軍開局局勢不好,給魏武卒的戰鬥創造很好的局勢,所以以大家都想不到的結果,戰勝了秦軍。

但是另魏武卒自己都想不到的是原本作為勝利方的自己,這種以少勝多的戰爭再次重演,而自己這次是戰敗方。

在伊闕之戰,魏武卒以聯軍24萬人最終戰敗給白起的十萬人。如果說當時晉陽之戰是秦國的一個恥辱,那麼這次的戰爭,則是是魏武卒自己給自己挖的坑。而分析最終戰敗的原因,不過如下幾點。

1、因為是聯軍,所以說大家的心思都各有所思,都不想衝鋒打頭陣,按兵不動,讓白起有機會各個擊破。

2、由於受到聯軍人數比較多,當時的聯軍都認為這個戰爭必勝了,所以產生了輕敵的想法和態度。

3、秦國再多次的戰爭,綜合的實力已經在逐漸的增強,士兵的待遇也比較不錯,所以說士兵的軍功賞比較高,造就了士兵士氣高。

4、秦國的戰術在魏武卒的意料之外,他們沒想到秦國會主動出擊,被打個措手不及。聯軍逐一被擊破。

綜上所述,所以魏武卒24萬大軍沒能打過秦國白起帶領的十萬大軍。

2樓:襄陽張果勝

一切都是不可複製的,戰爭不是推理的!是實際發生

3樓:百味人生

白起是名將會用兵能打仗懂戰法,是戰國四名將之一是了不起的人物,所以魏武卒不是白起的對手,白起為秦國統一立下汗馬功勞。

4樓:匿名使用者

雙方對陣將帥不同,結局自然大大不同,戰場上不是兵多就能勝,關鍵還得靠將帥的謀略運用來取得勝利。

5樓:

戰術和領導人以及政策方方面面

6樓:怎麼能告訴你呢

天時,地利,以及士氣

7樓:開心每一天天

因為這時候的魏武卒己經不是原來的魏武卒,在加上秦軍曰益強大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秦軍更強大,魏武卒當時的戰力已經不復當年之勇了。戰國初期,魏國是整個亂世的老大,能讓魏國成為老大的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得益於魏國的國力,第二個原因就是得益於魏國強大的魏武卒,戰國初期的魏武卒戰無不勝,可以說是橫掃天下。

在魏國稱霸的過程中,魏武卒幾乎沒有遇到對手,正是因為強大的軍事力量,魏國一舉成為戰國時期軍力最強的諸侯國。但是隨著秦軍進行變法革新後,秦軍的戰力快速**,魏武卒已經打不過秦軍的虎狼之師了,後期的魏武卒之所以打不過秦軍主要有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魏武卒的整體質量大幅度下滑。魏武卒能橫掃天下,除了魏武卒先進的裝備之外,還有魏武卒的戰鬥經驗和戰鬥技巧非,這些經驗和技巧都是靠征戰沙場多年的老兵逐漸摸索出來的,然後代代相傳於後面的新人。但是常年的作戰,讓魏武卒的老兵消耗殆盡,後面的新人沒有學習到前輩的精髓,所以魏武卒就一代不如一代。

第二個原因,秦軍的弓弩。秦軍軍隊中最厲害的**就是弓弩,如果論單兵作戰能力的話,秦軍比不上魏武卒,秦軍的個頭並不高,但是秦軍的弓弩非常先進,在戰事爆發之前,秦軍會用遠端弓弩進行遠距離打擊,而魏武卒是靠近距離的衝殺,所以這在攻擊距離上面,秦軍就壓制了魏武卒。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驗證了名將的重要性,話說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一個頂級主帥白起,是能夠帶領大軍戰無不勝滴。

10樓:時光飛逝

後期腐敗了!後期秦軍變法後管理方式比魏武卒先進!

11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5萬魏武卒能打敗50萬秦軍,其實這是因為這50萬秦軍是中了計謀,而白起的那10萬秦軍就不同了,白起可是著名的殺神。

12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一場仗想要打贏他不只是隊伍,人數夠就行了,還要看戰鬥力和領導人。

13樓:思汝星河

白起可是死神的代名詞。他的軍隊軍紀嚴整。在當時基本上是所向披靡,無可匹敵的存在。就算為我住在搶不上,這樣一隻死神隊伍也是不敵。

14樓:黃昏雀色蒔

這個是和誰領導了大軍和戰術有關係的,因為白起他在戰略方面是十分有才華的。

15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主要是因為白起他帶領的十萬秦軍,全是精英中的精英,以一敵十啊,所以就打不贏。

16樓:陳晚來

秦軍已經不是當年的那個秦軍了,他們變得更加強大,所以打不過也很正常。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五萬魏武卒在打敗五十萬秦軍以後,死神是非常嚴重的,而且已經沒有5萬人了,所以在攻打白起的時候,肯定是打不過他的

歷史軍事

18樓:黃佳陸

魏延 子文長 江表義陽人氏,原本是劉表手下大將,

因劉琮降曹而轉投長沙太守韓玄。關於戰長沙時,為救黃忠斬殺韓玄,後任漢中太守 徵西大將軍、鄭南侯。史蜀漢中後期屈指可數的勇將,智勇雙全 善養兵卒,深得劉備信任,屢次被委以重任。

詳見《三國志〉〉

19樓:匿名使用者

魏延在蜀漢軍事上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劉備之所以任魏延為漢中太守,就是因為看到魏延的將帥之才,漢中是蜀國的北大門,漢中若破,蜀中危矣!!!可見魏延在獨當一面上還是很受人認可的...至於魏延叛亂一案,正如樓主所說,乃是羅貫中誤寫。

20樓:傳說中的王者

魏延確實是一員虎將,三國志魏延轉記載:魏延並無謀反之一,並未謀反

21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對,人無完人。金無足赤。

三國演義中人物根據作者喜好而改編的並非真正歷史

22樓:姚吃棒棒糖

魏延武力一般,速度慢,無雙也不幸,c技也很菜

23樓:金之糹山

三國裡最被神話的是諸葛亮。

24樓:匿名使用者

魏延被諸葛亮生前與馬岱訂的計**死了

中國歷史軍事故事有哪些?

25樓:望你一世容顏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故事有紙上談兵,退避三舍,橫掃八荒。

中國歷史上軍事實力

26樓:kz菜鳥無敵

秦朝最強,因為他統一中國

唐朝次二,因為他國泰民安

漢朝排三,雖說經歷眾多內憂外患,但其根基較好清朝列四,愛新覺羅,團結又可怕的民族

明朝居五,一個可以讓人感到嚴寒的國家,大明不明宋朝墊底,一個連地位都保不了的國家,何談尊嚴!

27樓:宇仔

秦 清 宋 唐 明

我是歷史老師,選我

28樓:匿名使用者

漢 秦 唐 明 清 宋

中國歷史十大軍事天才

歷史類軍事**至少十本 15

29樓:破碎的離歌

帝胄 東北之虎 一統三國 三千征服記 五胡烽火錄 大漢雄師 漢匈戰爭三百年 策馬中世紀

30樓:道中道公關

這東西不在多。只一本《明朝那些事》,看的透了也就能理解中國的四千多年曆史了

另外《資治通鑑》白話文《史記》

31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去鐵血找 裡面多的是 最好註冊個賬號

32樓:贊贊威

抗戰王牌軍、請叫我威廉三世、天烽、武田家的明國武士、鐵骨、東北之虎、辛亥軍閥、小軍閥、匡扶後周、天下梟雄。

33樓:冷水泡麵撒

起點中文網書庫人你找

歷史軍事人文

34樓:匿名使用者

秦王「掃滅六國」,使中國歷史進入新的大一統時期。持續400餘年的秦、漢王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封建盛世。但位居長江中游的武漢,此一時期的史載幾處空白,其人文演繹亦相對沉寂徘徊。

其原因大概是:楚國滅亡後,楚地「地廣人稀」;楚漢大戰中項羽在「四面楚歌」聲中敗亡,楚地又一次「元氣大傷」。直到東漢末年,曠日持久的大一統局面開始土崩瓦解,使得位居「國之中」的武漢,軍事上的戰略地位迅速凸顯,沉寂已久的武漢地區旋即烽煙四起,群雄競逐。

清人顧祖禹曾言:「以天下言之,則重在襄陽;以東南言之,則重在武昌;以湖廣言之,則重在荊州。」從中可窺武漢在中原政權和長江上游政權控馭東南地區中的重要戰略地位。

因而自東漢末、三國時期直至六朝更迭年代,各路諸侯競相爭奪,在龜、蛇二處夾江峭峙兩岸,築起屯、壘、城、堡。兩江交匯處的高阜上,更成為歷代兵家必爭之軍事要塞。這一時期的古城,武漢境內多達10座。

最早的一座軍事城堡是位於漢陽龜山西北坡的郤月城,東漢末一度成為江夏太守黃祖的軍事據點和江夏郡治。此城緊扼漢水入江要道,具備城港一體化的原始形態。從建安四年(199)至建安十三年的10年間,孫策、孫權兄弟與黃祖先後在此大戰四回合,最終攻下此城。

公元220年,孫權一度遷都於鄂城,更名武昌,寓「武治則昌」之意。公元223年,孫權在今武昌蛇山築夏口城,城西臨江黃鵠磯上的那座軍事瞭望臺,即黃鶴樓之雛形,並最終演化為中國名樓之冠。這是孫仲謀建此樓時絕對不可能想到的。

夏口城「週二三裡」,面臨長江,與漢水口遙遙相望。同時,開闢水師基地,與曹魏佔據的漢陽對峙。故而司馬懿曾有「夏口、東關、賊之心喉」一說。

此外,兩晉、南北朝時期,武漢境內還建有沌陽城、魯山城、「曹公城」、「肖公城」等一大批軍事城堡及屯、壘。「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杜牧《赤壁》)這裡曾上演過多少為後人廣為傳誦的英雄故事。

三國名將呂布屯兵的小沛,就在今天武漢的江夏區。在武昌卓刀泉,相傳當年關羽用青龍偃月刀斫向山石,清泉汩汩流出……頻繁的戰亂,也使武漢長江及其支流上出現諸多軍事港灣,沙羨屯、黃軍浦、南浦、鸚鵡洲等均系重要軍港。夏口古城港更是規模巨集大,可「屯精兵數萬」。

至南北朝時期則成為商舟聚泊的一大港埠。此時的武漢地區,可以說是城堡、港埠林立,其人文之演進也無不打下城堡、港埠之烙印。但這種由軍事要塞孕生的城港文明,最終奠定了今日武漢三鎮城廓之初基。

從三國經兩晉南北朝,武漢地區港埠和造船業漸成規模,帶動了商船**的活躍,也啟用了地區經濟社會的繁榮。商市應運而生,而且已頗具規模。《三國志 陸遜傳》有載:

嘉禾五年(236)東吳都督陸遜派周峻等偷襲魏江夏太守文聘治所石陽(今黃陂區境內),倉促之間,城外交易商民紛紛丟掉貨物,蜂擁入城,「城門噎不得關,敵乃自斫殺己民,然後得闔。斬首獲生,凡千餘人」。戰亂時期,商市尚如此興旺,其商業之繁盛可見一斑。

步入兩晉南北朝時期,武漢成為「亦商舟之所會」。商賈小者坐販於列肆,大者轉運於四方。當時的夏口雖不及荊(江陵)、揚(南京)兩州州治繁華,但因路通荊、雍,控引秦樑,「糧運資儲,聽此氣息」,而漸成四方轉運樞紐。

夏口成為宋、齊、樑、陳四朝郢州治所後,商貿更趨活躍,不少官吏也加入商賈之流。齊初曾任江夏內史的褚炫「罷江夏還,得錢十七萬」。樑初任郢州剌史的曹景宗,為「鬻貨聚斂,於城南起宅,長堤以東,夏口以北,開街列門,東西數裡」。

這條長街在今漢陽門一帶,成為當時商船**的中心地帶,後演變為唐、宋時繁盛的「南市」。造船業、冶鐵業、紡織業也隨之勃興。工商業的迅猛發展,使武昌一帶很快成為人口高度集中的一方都會。

到南齊中興年間(501—502),僅武昌一帶,人口已接近10萬。佛道二教已開始在武漢民間盛行。武昌蓮溪寺吳永安五年(262)校尉彭盧墓所出土鏤雕銅佛之鎏金帶飾,證明至遲在公元262年,佛教已傳播至武漢地區,而且信徒上至達官貴人,下至黎民百姓。

武昌東郊發現的南齊永明三年劉覬墓中的地券道教刻符,也印證至遲在公元5世紀,即2023年前,道符已在武漢地區流行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

魏武卒有哪些經典戰役呢?

吳起率領魏武卒攻下函谷關,大大小小歷經六十四戰,奪取了秦國黃河西岸的五百多里土地,將秦國壓縮到了華山以西的狹長地帶。公元前389年,在陰晉之戰中,魏武卒曾帶領五萬魏國士兵擊潰五十萬秦國大軍,創造了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經典戰役。他們前去攻打趙國,都快要打叫趙國的都城了,卻被齊國圍魏救趙了,魏國的龐涓,...

最有戰鬥力步兵軍團魏武卒為什麼最後不敵秦國的銳士

魏武卒不是輸給了秦國,而是輸給了魏王。魏武卒在魏文侯 魏武侯時代,在吳起的帶領下吊打秦國,甚至都有滅秦的可能。但是接任的魏惠王濫用武力 和趙國韓國鬧翻,導致魏國四面樹敵,本就數量有限的魏武卒在和其他國家的征戰中不斷減少,特別是在同齊國的兩次大戰中遭到了毀滅性打擊。正是在這種情況下,魏國才輸給了秦國,...

黑豹武校教的功夫能打嗎,黑豹武校,有誰想去學武的,有什麼不懂的可以

不能這樣算吧,練bai 的好的隨隨便du便五六個。練zhi得差的一個都很吃力。當然dao你也版要看對手,對手也是練權過的,而且身強體壯身高2米。你怎麼打?這個時候你就要用師傅發明的搏拳道,黑豹還可以,軍事化管理,你知道人都是有惰性的,沒有人約束是練不好功夫的。學費便宜。能讓你對功夫有一個 直觀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