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水源熱泵,什麼是水源熱泵空調機組?

2022-02-10 02:18:57 字數 5814 閱讀 7199

1樓:月似當時

水源熱泵是是利用地球表面淺層的水源,如地下水、河流和湖泊中吸收的太陽能和地熱能而形成的低品位熱能資源,採用熱泵原理,通過少量的高位電能輸入,實現低位熱能向高位熱能轉移的一種技術。

水源熱泵機組可利用的水體溫度冬季為12~22℃,比冬季室外空氣溫度高,所以熱泵迴圈的蒸發溫度提高,能效比也提高。設計良好的水源熱泵機組與電採暖相比,可減少70%以上的電耗。

水體的溫度一年四季相對穩定,特別是地下水,其波動的範圍遠遠小於空氣的變動,是很好的熱泵的冷熱源。因此,使得熱泵機組執行可靠、穩定,也不存在空氣源熱泵的冬季除霜等難點問題。

水源熱泵機組的執行沒有任何汙染,可以建造在居民內,沒有燃燒,沒有排煙,也沒有廢棄物,不需要堆放燃料廢物的場地,且不用遠距離輸送熱量。

擴充套件資料

水源熱泵作為一種新型的供熱供冷方式,從熱泵機組本身看應當是成熟的。但作為一個整體系統來推廣應用時,還是存在一些問題的。

(1)水源的使用政策。

我國為了保護有限的水資源,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法》,各個城市也紛紛制定了自己的《城市用水管理條例》,明確了用水審批、用水收費等相關政策,所以水源熱泵的推廣還需要考慮綜合能源環保和資源各個方面,以及**部門的支援。

(2)水源的探測開採和地下水回灌技術。

水源熱泵的應用,首先必須瞭解當地的水源的情況,對水源的狀況進行充分的調查,確定用水方案。若利用地下水,必須考慮水源的回灌問題,且應結合當地的地質情況來考慮回灌方式。

(3)水源熱泵系統的設計。

水源熱泵系統的節能必須從政策、主機設計製造、系統的設計和執行管理統籌各個方面考慮,如果水源熱泵機組可以做到利用較小的水流量提供更多的能量,但系統設計對水泵等耗能裝置選型不當,也會降低系統的節能效果。

2樓:舒適100網

水源熱泵原理圖

地球表面淺層水源如深度在1000米以內的地下水、地表的河流和湖泊和海洋中,吸收了太陽進入地球相當的輻射能量,並且水源的溫度一般都十分穩定。水源熱泵原理就是在夏季將建築物中的熱量轉移到水源中,由於水源溫度低,所以可以高效地帶走熱量,而冬季,則從水源中提取能量,由熱泵原理通過空氣或水作為載冷劑提升溫度後送到建築物中。通常水源熱泵消耗1kw的能量,使用者可以得到4kw以上的熱量或冷量。

3樓:

水源熱泵是利用地球水所儲藏的太陽能資源作為冷、熱源,進行轉換的空調技術。 水源熱泵可分為地源熱泵和水環熱泵。地源熱泵包括地下水熱泵、地表水(江、河、湖、海)熱泵、土壤源熱泵;利用自來水的水源熱泵習慣上被稱為水環熱泵。

水源熱泵是利用了地球水體所儲藏的太陽能資源作為熱源,利用地球水體自然散熱後的低溫水作為冷源,進行能量轉換的供暖空調系統。其中可以利用的水體,包括地下水或河流、地表的部分的河流和湖泊以及海洋。地表土壤和水體不僅是一個巨大的太陽能集熱器,收集了47%的太陽輻射能量,比人類每年利用能量的500倍還多(地下的水體是通過土壤間接的接受太陽輻射能量),而且是一個巨大的動態能量平衡系統,地表的土壤和水體自然地保持能量接受和發散的相對的均衡。

這使得利用儲存於其中的近乎無限的太陽能或地能成為可能。所以說,水源熱泵利用的是清潔的可再生能源的一種技術。

4樓:清水汲芮優

水源熱泵是以天然的冷熱源為冷熱源,以水為冷媒的空調系統。

5樓:小陽光

利用地球儲藏的太陽能進行熱交換的供暖製冷系統,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水源熱泵技術是利用地球表面淺層水源如地下水、河流和湖泊中吸收的太陽能和地熱能而形成的低溫低位熱能資源,並採用熱泵原理,通過少量的高位電能輸入,實現低位熱能向高位熱能轉移的一種技術。

水源熱泵是利用了地球水體所儲藏的太陽能資源作為冷熱源,進入能量轉換的供暖空調系統。水源熱泵機組可利用的水體溫度冬季為12~22℃,夏季水體為18~35℃,能效比較高。水源熱泵空調除了可供暖、供冷外,還可供生活熱水,一機多用,一套系統可以替換原來的供暖和空調系統。

地源熱泵和水源熱泵分別是什麼意思?

7樓:聚信口碑網

水源熱泵和地源熱泵都是從地位熱源的選取來定義的,水源熱泵通常指地位熱源**於地表水、地下水、海水、汙水;地源熱泵有時也被稱為土壤源熱泵,但是地下水作為低位熱源的也可稱為地源熱泵。此外,水環熱泵也可稱為水源熱泵。定義的角度不一樣,叫法也就不一樣。

採用冷卻塔散熱的系統不能稱為水源熱泵,直埋地下的如果採用的是打井的方式,利用井水應該成為水源熱泵,否則為土壤源熱泵。

從叫法上比較地源熱泵和水源熱泵區別:

水源熱泵和地源熱泵以前確實叫法很亂,已經出臺的地源熱泵相關規範,其中對叫法範圍作了明確說明:

地源熱泵指所有使用大地作為冷熱源的熱泵全部稱為地源熱泵,包括土壤熱泵(即地耦合熱泵),地下水熱泵,地表水熱泵(包括江河湖海的水)等,這是為區別水環熱泵而說的。

水源熱泵則是總稱,包括所有以水作為冷熱源的熱泵,當然也包括土壤熱泵和水環熱泵了,這是為區別空氣源熱泵(風冷熱泵)而說的。所以從大分類來說,水源熱泵包括地源熱泵和水環熱泵還有一些特殊的利用低位熱水能量的熱泵(比如利用工業廢水或發電廠冷卻迴圈水梯級利用等)。總之,簡單的說地源熱泵是泛指土壤源熱泵、地表水、地下水、海水、汙水源熱泵。

但現在人們習慣上把土壤源熱泵叫地源熱泵,把地表水、地下水、海水、汙水源熱泵叫水源熱泵。

什麼是水源熱泵空調機組?

8樓:眼前與眼後

水源熱泵-(一)水源熱泵的概念

水源熱泵是利用地球水所儲藏的太陽能資源作為冷、熱源,進行轉換的空調技術。

水源熱泵可分為地源熱泵和水環熱泵。地源熱泵包括地下水熱泵、地表水(江、河、湖、海)熱泵、土壤源熱泵;利用自來水的水源熱泵習慣上被稱為水環熱泵。

[編輯本段]

水源熱泵-(二)水源熱泵的原理

地球表面淺層水源(一般在1000 米以內),如地下水、地表的河流、湖泊和海洋,吸收了太陽進入地球的相當的輻射能量,並且水源的溫度一般都十分穩定。水源熱泵技術的工作原理就是:通過輸入少量高品位能源(如電能),實現低溫位熱能向高溫位轉移。

水體分別作為冬季熱泵供暖的熱源和夏季空調的冷源,即在夏季將建築物中的熱量「取」出來,釋放到水體中去,由於水源溫度低,所以可以高效地帶走熱量,以達到夏季給建築物室內製冷的目的;而冬季,則是通過水源熱泵機組,從水源中「提取」熱能,送到建築物中採暖。

[編輯本段]

水源熱泵-(三)水源熱泵的優點

水源熱泵與常規空調技術相比,有以下優點:

1、高效節能

水源熱泵是目前空調系統中能效比(cop值)最高的製冷、制熱方式,理論計算可達到7,實際執行為4~6。

水源熱泵機組可利用的水體溫度冬季為12~22℃,水體溫度比環境空氣溫度高,所以熱泵迴圈的蒸發溫度提高,能效比也提高。而夏季水體溫度為18~35℃,水體溫度比環境空氣溫度低,所以製冷的冷凝溫度降低,使得冷卻效果好於風冷式和冷卻塔式,從而提高機組執行效率。水源熱泵消耗1kw.

h的電量,使用者可以得到4.3~5.0kw.

h的熱量或5.4~6.2kw.

h的冷量。與空氣源熱泵相比,其執行效率要高出20~60%,執行費用僅為普通**空調的40~60%。

2、屬可再生能源利用技術

水源熱泵是利用了地球水體所儲藏的太陽能資源作為冷熱源,進行能量轉換的供暖空調系統。其中可以利用的水體,包括地下水或河流、地表的部分的河流和湖泊以及海洋。地表土壤和水體不僅是一個巨大的太陽能集熱器,收集了47%的太陽輻射能量,比人類每年利用能量的500倍還多(地下的水體是通過土壤間接的接受太陽輻射能量),而且是一個巨大的動態能量平衡系統,地表的土壤和水體自然地保持能量接受和發散的相對的均衡。

這使得利用儲存於其中的近乎無限的太陽能或地能成為可能。所以說,水源熱泵利用的是清潔的可再生能源的一種技術。

3、節水省地

以地表水為冷熱源,向其放出熱量或吸收熱量,不消耗水資源,不會對其造成汙染;省去了鍋爐房及附屬煤場、儲油房、冷卻塔等設施,機房面積大大小於常規空調系統,節省建築空間,也有利於建築的美觀。

4、環保效益顯著

水源熱泵機組供熱時省去了燃煤、燃氣、然油等鍋爐房系統,無燃燒過程,避免了排煙、排汙等汙染;供冷時省去了冷卻水塔,避免了冷卻塔的噪音、黴菌汙染及水耗。所以,水源熱泵機組執行無任何汙染,無燃燒、無排煙,不產生廢渣、廢水、廢氣和煙塵,不會產生城市熱島效應,對環境非常友好,是理想的綠色環保產品。

5、一機多用,應用範圍廣

水源熱泵系統可供暖、空調,還可供生活熱水,一機多用,一套系統可以替換原來的鍋爐加空調的兩套裝置或系統。特別是對於同時有供熱和供冷要求的建築物,水源熱泵有著明顯的優點。不僅節省了大量能源,而且用一套裝置可以同時滿足供熱和供冷的要求,減少了裝置的初投資。

其總投資額僅為傳統空調系統的60%,並且安裝容易,安裝工作量比傳統空調系統少,安裝工期短,更改安裝也容易。

水源熱泵可應用於賓館、商場、辦公樓、學校等建築,小型的水源熱泵更適合於別墅、住宅小區的採暖、供冷。

6、執行穩定可靠,維護方便

水體的溫度一年四季相對穩定,其波動的範圍遠遠小於空氣的變動,水體溫度較恆定的特性,使得熱泵機組執行更可靠、穩定,也保證了系統的高效性和經濟性;採用全電腦控制,自動程度高。由於系統簡單、機組部件少,執行穩定,因此維護費用低,使用壽命長。

7、符合國家政策,獲得政策性支援

國家十分重視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工作,《中華人民共和國可再生能源法》已於2023年1月1日起實施;同時,在《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中,又把大力發展和規模化應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作為能源領域的優先發展主題。從國家立法和發展戰略的高度,對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應用予以強力推動。

根據國家建設部政策規定,凡採用水源熱泵空調技術的建築物,通過向當地建委申報,可獲得**的政策性支援,減免建築配套費用140~200元/m2。

與鍋爐(電、燃料)和空氣源熱泵的供熱系統相比的優勢體現在:

與鍋爐(電、燃料)和空氣源熱泵的供熱系統相比,水源熱泵具明顯的優勢。鍋爐供熱只能將90%~98%的電能或70%~90%的燃料內能轉化為熱量,供使用者使用,因此地源熱泵要比電鍋爐加熱節省三分之二以上的電能,比燃料鍋爐節省二分之一以上的能量;由於水源熱泵的熱源溫度全年較為穩定,一般為10~25℃,其製冷、制熱係數可達3.5~4.

4,與傳統的空氣源熱泵相比,要高出40%左右,其執行費用為普通**空調的50%~60%。因此,近十幾年來,水源熱泵空調系統在北美及中、北歐等國家取得了較快的發展,尤其是近五年來,中國的水源熱泵市場也日趨活躍,使該項技術得到了相當廣泛的應用,成為一種有效的供熱和供冷空調技術。

[編輯本段]

水源熱泵-(四)水源熱泵的應用限制

水源熱泵的應用限制

象任何事物一樣,水源熱泵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更不是萬能的。其應用也會受到制約。

1、可利用的水源條件限制

水源熱泵理論上可以利用一切的水資源,其實在實際工程中,不同的水資源利用的成本差異是相當大的。所以在不同的地區是否有合適的水源成為水源熱泵應用的一個關鍵。目前的水源熱泵利用方式中,閉式系統一般成本較高。

而開式系統,能否尋找到合適的水源就成為使用水源熱泵的限制條件。對開式系統,水源要求必須滿足一定的溫度、水量和清潔度。

2、水層的地理結構的限制

對於從地下抽水回灌的使用,必須考慮到使用地的地質的結構,確保可以在經濟條件下打井找到合適的水源,同時還應當考慮當地的地質和土壤的條件,保證用後尾水的回灌可以實現。

3、投資的經濟性

由於受到不同地區、不同使用者及國家能源政策、燃料**的影響,水源的基本條件的不同;一次性投資及執行費用會隨著使用者的不同而有所不同。雖然總體來說,水源熱泵的執行效率較高、費用較低。但與傳統的空調製冷取暖方式相比,在不同地區不同需求的條件下,水源熱泵的投資經濟性會有所不同。

水源熱泵目前的市場狀況:

水源熱泵目前主要應用在北方冬季寒冷的地區,而在廣闊的南方很少見到身影。主要原因:南方主要以空氣源熱泵為主,冬天對空調製熱的依賴不如北方明顯,主要用來洗澡,所以空氣源熱泵基本能滿足需要,並且工程相對簡單,造價成本要低。

所以這類產品有較大的侷限性所以必須要走產品的差異化道路,來做好產品的推廣![1]

地源熱泵熱水系統,地源熱泵是什麼?

水源熱泵概念。水源熱泵技術是一種利用地球表面或淺層水源 如地下水 河流和湖泊 或者是人工再生水源 工業廢水 地熱尾水等 的低溫低位熱能資源,採用熱泵原理,通過少量的高位電能輸入,實現低位熱能向高位熱能轉移,既可供熱又可製冷的高效 環保 節能的空調系統。水源熱泵原理。地球表面淺層水源 一般在 1000...

空氣源熱泵6p供暖面積是多大

空氣源熱泵6p供暖面積在100 120 左右,理論省電,實際不太省電,噪音大,後期維護費用高,更省電的供暖裝置為電磁採暖鍋爐。空氣能熱泵是按照 逆卡諾 原理工作的,逆卡諾迴圈原理。通過壓縮機系統運轉工作,吸收空氣中熱量製造熱水。具體過程是 壓縮機將冷媒壓縮,壓縮後溫度升高地冷媒,經過水箱中的冷凝器製...

特靈地源熱泵空調熱水機組開機出現H1是什麼問題怎麼維修?謝謝

特靈地源熱泵報這個故障一般是因為安裝不規範導致的。出現故障的時間是在冬季或夏季,而且是頻繁出現。控制沒有做好就會出現這個故障。h1故障是指壓縮機1高壓保護,一般是管道堵塞或管道內有空氣 特靈地源熱泵空調熱水機組出現h1怎麼處理 特靈地源熱泵報這個故障一般是因為安裝不規範導致的。出現故障的時間是在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