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為什麼要有儀式感呢

2022-02-11 07:42:38 字數 891 閱讀 6924

1樓:達人平老師

回答您好,從人類社會的發展來看,婚姻首先是經濟的需要。男女雙方通過婚姻組成一個家庭,這其實就是勞動組合,通過分工協作來擴大總產出,從而獲得更好的生活供給,比如我們所熟悉的「男耕女織」,其就代表了以家庭為生產、生活單位的傳統農業社會的基本生產模式,也成為了農業與家庭手工業長期結合的基礎。所以說,婚姻使得男女雙方組成了以「家」為核心的生產單位,從而更好的解決溫飽問題。

其次婚姻是避險工具。男女雙方通過婚姻組成家庭生育子女,從傳統意識來講,中國人對「男孩兒」的重視程度要遠遠大於「女孩兒」,因為「傳宗接代」和「養兒防老」是兩個根深蒂固的思源。「傳宗接代」是接續後代傳延宗族,這是私有制社會的典型特徵,這還是屬於經濟範疇。

「養兒防老」就是避險,我們在之前的文章《傳統社會的金融觀》中提到「傳統社會沒有養老保險,人們普遍是依靠「養子防老」。「養子防老」這種體系不存在逆向選擇的問題,是在解決家族成員間的生存風險,本質上是一種跨期保障。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你。

提問婚姻制度如何產生的呢?

回答人們或許沒有婚姻這個概念。換而言之,即在男女分工合作的集體生活中,下一代是由集體撫養的,這大概便就是「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的道理。我們可以試看先秦時期井田制,因為生產力低下而必須集體耕種;但等到鐵製農具興起使得生產力提高,個體有了獨立的能力,井田制亦隨之瓦解。

邃古的情形或許就像是井田制一樣,整個氏族在一起生活勞作,他們沒有家庭這個概念,整個部落一起撫養下一代。

提問婚姻制度有什麼意義呢?

回答婚姻使得男女雙方組成了以「家」為核心的生產單位,從而更好的解決溫飽問題。

提問有沒有必要組成婚姻

回答有必要,婚姻有法律保護

提問當前的婚姻來看,婚姻制度會消亡嗎?

回答不會,因為現在離婚的人越來越多,更需要婚姻法律保障

更多9條

女生需要儀式感嗎,為什麼女生需要儀式感?

女生要的儀式感 一定要有告白儀式。不要覺得你和女孩自然的拉手了,女孩預設也喜歡你,就這麼稀裡糊塗的在一起了。一定當面告白來確定關係。送一束花,真心實意的表達你的愛慕。鋪排不一定要大,但告白不能少。告訴對方也告訴自己,以後彼此就是各自的男女朋友,宣告在一起了。女生要的儀式感 紀念日。男生普遍疑問,為什...

什麼是儀式感,人為什麼需要儀式感

有些白copy領的工作,是用電bai腦來完成的。家裡du面也有電腦,在家裡做工zhi 作時,不能夠投入 dao 專注,效率低下。而公司的辦公樓,辦公桌,夠正式 端正。能很好的投入的工作中去,很專注,效率很高。在家或者在公司,都是用電腦做工作,感覺不一樣,工作狀態也是不一樣。儀式的莊重會讓人心理改變,...

為什麼所有的會場都要有啟動儀式

會議佈置形式有 1 劇院式 在會議廳內面向講臺擺放一排排座椅,中間留有較寬的過道。這種擺臺形式的特點在於,在留有過道的情況下,最大程度地擺放座椅,最大限度地將空間利用起來,在有限的空間裡可以最大限度容納人數。不足之處是參會者沒有地方放資料,也沒有桌子可用來記筆記。通常適用於新聞釋出會 論壇 辯論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