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蓮食用方法,榴蓮的功效和食用方法

2022-02-18 19:30:29 字數 4791 閱讀 9856

1樓:匿名使用者

榴蓮的種子富含蛋白質,炒熟或煮熟後去殼吃,味道類似板栗,吃了能夠增加體力。榴蓮為卵圓球形,一般重約二公斤,外面是木質狀硬殼,內分數房,每房有

三、四粒如蛋黃大小的種子,共有十至十五枚,種子外面裹一層軟膏就是果肉,為乳黃色。味道甜而噴香。從表皮可認識榴蓮的優劣,凡錐形刺粗大而疏者,一般都發育良好、果粒多、果肉厚而細膩;如刺尖細而密,則果粒、果肉薄而肉質粗。

一般來說,金枕都有四個果室,可以分出四份。榴蓮上面的釘要飽滿的,如果想吃熟一些的話,可以把兩個相鄰的釘捏起來,如果能捏動的話,說明比較成熟,或者可以聞一下把柄,如果有一些香味的話過一兩天就能吃了。再看把柄位置,如果比較清爽,未端有些深陷的話,那麼就是自然成熟的,可以挑選。

一個榴蓮是否可口,除關係到品種、產地、氣候、施肥及摘採時間外,適時剖開取食也極為重要。

尚未成熟即剖食,榴蓮肉硬而淡,味同嚼蠟,便不會好吃。用小竹條輕敲榴蓮,聽其聲音,以辨別成熟程度,同時以嗅聞的方法決定是否可以剖開。至於說到幹包與溼包,就是果實部分是幹一些還是溼一些的,拿起榴蓮搖動一下,如果有聲音的話,感覺到裡面有東西在晃動這就說明是幹包的。

好的榴蓮,果肉既不能含過多的水分也不能太乾硬,而是柔軟溼潤、帶有淡淡的苦味。

榴蓮食用完後手上會有一股臭味,用榴蓮外殼裝水清洗,就可去除。榴蓮雖然好吃,但不可一次吃得太多,不然容易導致身體燥熱,其豐富的營養還會因腸胃無法完全吸收而引起上火。消除燥熱的方法是在吃榴蓮的同時喝些淡鹽水或吃些水分比較多的水果來平衡,梨、西瓜都是很好的選擇。

不過,榴蓮的最好搭檔是被稱為水果皇后的山竹,只有它才能輕易降伏水果之王的火氣,保護身體不受損害。

2樓:虎浩

榴蓮生吃為好。一般長到七八成熟為佳,吃起來臭味不很重,初學吃者較易接受;

若吃過量,會熱補充而流鼻血,最好將其殼煎淡鹽水服用,可降火解滯;用榴蓮皮內解滯;用榴蓮皮內肉煮雞湯喝,可作婦女滋補湯,能去胃寒

3樓:匿名使用者

用刀將榴蓮皮按照每個楞切開

用刀將肉取出

4樓:嚴承旭傳奇

食用方法 把榴蓮切開,挖出裡面的果肉即可食用。

榴蓮的功效和食用方法

5樓:

榴蓮的功效:

1、強身健體:榴蓮中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可使身體更加強壯。

2、緩解經痛:榴蓮屬於熱性水果,其中含有有效成分可緩解經痛。

3、促進食慾:榴蓮因其獨特的氣味而導致很多人不愛吃,可是這種獨特的氣味反而能使口中無味的人開啟食慾。

食用方法:

榴蓮的食用方法有很多種,比如說榴蓮奶昔、榴蓮蛋糕、榴蓮冰淇淋等甜品,事實上榴蓮還可以燉雞,榴蓮煲雞湯是廣東一種比較有名的美食,通過燉煮以後,可以將榴蓮中的營養成分充分的激發出來,更有利於身體吸收其中含有的營養成分,對身體的滋補作用更佳。

如果一次不能完全食用完,可以食用多少量就剝出來多少,儘量將榴蓮儲存在硬殼內,一是可以避免空氣中的細菌沾染,二是可以避免榴蓮果肉所含有的營養成分的流失。一般情況下,可以完整的儲存3天左右。

還可以將榴蓮的果肉剝出,放在密封的保鮮盒或者用保鮮袋裝好,放入冰箱的冷凍層。也可以儲存一個星期左右,食用口感冰爽可口,不過要在最快的時間內食用完,以免其中所含有的營養成分的流失。

6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榴蓮的功效與作用

1、滋陰壯陽。吃一些榴蓮能夠很好的補充身體所需的能量和營養,從而達到強身健體、滋陰補陽的功效。對於產後的婦女和病後修養補身體的人很有好處。

2、開胃促食慾。榴蓮的特殊味道雖然爭議很大,但榴蓮的營養價值恰恰體現於這種特殊的味道中。這種馥郁的氣味造就了榴蓮的一大功效——開胃、促進食慾。

3、**痛經。榴蓮是熱性水果,食用後可以起到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的作用,特別適合體寒痛經怕冷的女性吃。同時,榴蓮的熱性還可以改善腹部寒涼的情況,促進體溫上升,對寒性體質的朋友非常有幫助。

4、通便治便祕。榴蓮中含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便祕。但需要注意的是,吃榴蓮治便祕可要多喝開水哦,不然,豐富的纖維沒水可吸,反而會適得其反。

5、預防和**高血壓。六年中含有的維生素的的生理功能對於一些疾病有著很好的**效果。榴蓮中還含有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元素。其中它含有鉀元素和鈣含量很高,能幫助我們預防和**高血壓。

7樓:依然未央

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榴蓮營養價值極高,經常食用可以強身健體,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溫暖身體,屬滋補有益的水果;榴蓮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女性食用;它還能改善腹部寒涼、促進體溫上升,是寒性體質者的理想補品。

《辭海》和《本草綱目》中都說,榴蓮「可供藥用,味甘溫,無毒,主治暴痢和心腹冷氣。」雖然榴蓮富含營養,具有健脾補氣、補腎壯陽的功效,但也不是人人適宜,感冒時不宜多吃,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更不能與酒同時食用。在泰國曾有糖尿病患者一連吃了四隻榴蓮以後,不治身亡。

所以泰國衛生部勸告公眾一天不要食用超過兩瓣榴蓮。一般健康人都可食用榴蓮,但每天食入量不宜超過100g。榴蓮性熱,因此,不可多食,為了避免食用時上火,最好在食用榴蓮的同時吃

二、三個山竹,山竹能抑制榴蓮的溫熱火氣,保護身體不受傷害。食用榴蓮時還應注意,咽乾、舌燥、喉痛等熱病體質和陰虛體質者慎食;糖尿病、心臟病和高膽固醇血癥患者不應食用。

榴蓮果中營養極豐富,含有大量的糖分,熱量高。其中,蛋白質的含量為2.7%,脂肪含量為4.

1%,碳水化合物為9.7% ,水分82.5%,維生素含量豐富,維生素a、維生素b:

和維生素c都較高。大量研究證明,維生素a是人體必需的重要微量營養素,具有維持正常生長、生殖、視覺及抗感染的生理功能。人體需要維生素a維持上皮細胞組織健康、正常視力、促進生長髮育;增加對傳染病的抵抗力。

此外,維生素a還有能抑制腫瘤形成的抗啟動基因的活性,起到抑癌抗癌的作用。維生素b是體內多種氧化酶系統不可缺少的輔基部分,參與氧化還原反應和能量代謝。維生素c在機體中具有廣泛的生理功能,它能增強人體免疫功能,預防和**缺鐵性貧血、惡性貧血及壞血病,促進膠原的形成和類固醇的代謝,有利於維持骨骼和牙齒的正常功能,抗衰老、抑制亞硝酸鹽與胺合成亞硝胺,具有防癌功效等。

榴蓮果中維生素的生理功能及對某些疾病的療效作用是不可忽視的。榴蓮果中還含有人體必需的礦質元素。其中,鉀和鈣的含量特別高。

鉀參與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能量的代謝及物質轉運,有助於預防和**高血壓。鈣是人體骨骼的重要物質,鈣攝入不足可能妨礙骨骼正常發育。鋅、鐵和鎂等元素參與人體內多種酶的組成,當體內缺乏這些酶時,可能導致免疫功能減弱和紊亂。

鋅對人體免疫系統和防禦功能具有重大作用,是酶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性激素功能中起到一系列的生物化學作用。榴蓮果對人體有強壯補益作用的原因,除含有較豐富的有益元素鋅等以外,還應與其含有的香氣成分及其他營養成分起協同作用。

此外,榴蓮果中氨基酸的種類齊全,含量豐富,除色氨酸外,還含有7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其中,穀氨酸含量特別高。動物實驗進一步證明,穀氨酸是核酸、核苷酸、氨基糖和蛋白質的重要前體,參與其合成代謝,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調節體內酸鹼平衡,以及提高機體對應激的適應能力。 榴蓮皮的營養價值功效作用介紹榴蓮,是熱帶水果之一,因為它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所以在水果界給稱為水果之王,榴蓮果肉十分滑嫩,氣味也是十分的獨特,經常食用可以令身體強健,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溫暖身體,屬滋補有益的水果,那麼,榴蓮皮呢?

你是否每次吃完榴蓮後都把那長滿刺的榴蓮皮給丟掉了呢?那你就是大錯特錯了。可以說。

整個榴蓮都是寶來的。包括榴蓮皮都是,下面來介紹一下榴蓮皮的功效和怎麼樣吃飯。

榴蓮的種子一樣富含蛋白質,榴蓮的種子炒熟或煮熟後去殼來吃,味道很像板栗的味道,吃了能夠增加體力。

而榴蓮皮的食用則是隻食用裡面白色的部分,用榴蓮的白色的皮肉加點瘦肉或者是雞一起來煲湯,味道十分的鮮甜,而且很清熱,在炎炎的夏天能起到降火的作用,具有補血益氣、滋潤養陰等的作用。下面介紹一下其中的做法:做法如下:

原料:榴蓮皮(半隻),雞1只(約重700克),薑片,核桃仁50克,紅棗50克,清水約用1500克,鹽少許。同時放進煲裡面去煲,煲好后里面的湯和料都能吃。

所以榴蓮一身都是寶,不要再把榴蓮皮給丟掉了。

當然食用的話還是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

≮適用人群≯ 一般健康人都可食用。 病後及婦女產後可用之來補養虛寒性身體。 榴蓮 的果肉部分性質熱而滯,用於虛寒進補 癌症或**者、**病或陰虛肝熱者戒口 體質虛寒者吃可壯陽助火。

產後虛寒者可做補品。 吃過量可立即吃幾個山竹化解

但榴蓮一次不可多吃,因其豐富的營養,腸胃無法完全吸收時會上火。患有某些疾病的人食用甚至會引起猝死。泰國衛生部勸告公眾一天不要食用超過兩瓣榴蓮。

如不慎榴蓮吃過量,以致熱痰內困,呼吸困難、面紅、胃脹,應立即吃幾個山竹化解,因為山竹屬至寒之物,可剋制榴蓮之熱。只有水果王后才能降服水果之王。也可用榴蓮皮+鹽水煎服。

榴蓮雖富含纖維素,但它在腸胃中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反而會阻塞腸道,引起便祕。 癌病患者或**者便更須小心,免得貪一時口福而招致病情惡化。

從醫理上去分析,患癌之人無論身體多麼虛弱,始終帶點熱毒。同一道理,患**病或陰虛肝熱者,亦最好戒吃榴蓮,免招煩惱。

1、榴蓮不可與酒一起食用:因為酒與榴蓮皆屬熱燥之物,如糖尿病患者兩者同吃,會導致血管阻塞,嚴重的會有爆血管、中風情況出現,不宜食用。

2、熱氣體質、喉痛咳嗽、患感冒、陰虛體質、氣管敏感者吃榴蓮會令病情惡化,對身體無益,不宜食用。

3、中醫認為:榴蓮性質溫熱,若吃得太多,會令燥火上升,及出現溼毒的症狀。想緩解不適,就要飲海帶綠豆湯或夏枯草湯。

4、榴蓮含有的熱量及糖分較高,因此肥胖人士宜少食。 榴蓮含有較高鉀質,故腎病及心臟病人,宜少食。 榴蓮一次不宜多吃,若聞到已熟的榴蓮帶有酒精味,則表示已變質不能吃。

此外,在吃完榴蓮後多喝些水,或多吃些含水分比較多的水果,也能解除燥熱,其中梨、西瓜就是很好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榴蓮和山竹同時吃能避免上火,但卻有可能引起便祕。因為這兩種水果都富含纖維素,在腸胃中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反而會阻塞腸道,引起便祕。

魷魚的食用方法,乾貨魷魚食用方法

醬爆魷魚 1.首先,我們把魷魚撕開,去除內臟和軟骨,把魷魚表面的黑膜撕掉,黑膜上面吸附了很多雜質 不能食用,去除眼睛和牙齒。2.魷魚須上有很多吸盤,這裡需要藉助鋼絲球把上面的黏膜擦乾淨。3.全部處理好以後把魷魚洗一下 準備改刀,先平刀把魷魚從中間片開,颳去上面的粘液,粘液有很重的腥味,一定要去除乾淨...

靈芝的食用方法,靈芝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小貼士 靈芝簡單鑑別。一是看色澤,野生靈芝經日晒雨淋,吸日月之精華,天地之靈氣,色澤上往往要鮮豔很多,一種自然的光澤 二是看大小和硬度 人工栽培的靈芝一般大小整齊,形狀也規則!野生靈芝雖形狀極不規則,大小不一,但硬度比人工靈芝要大 三是看蟲眼 人工栽培靈芝會施肥打藥,管理嚴格,所以幾乎不會有蟲眼的,...

冬蟲夏草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冬蟲夏草的功效 益腎壯陽,補肺平喘,止血化痰。冬蟲夏草具有補肺益腎 止血化痰的功效。用於久咳虛喘,勞嗽咯血,陽痿遺精,腰膝痠痛。本草從新 記載冬蟲夏草 保肺益腎,止血化痰,已勞嗽 藥性考 記載 秘精益氣,專補命門。冬蟲夏草的作用 1.與功效主治相關的藥理作用。1 性激素樣作用。2 調節機體免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