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參的食用方法

2023-03-10 20:15:09 字數 2935 閱讀 8442

1樓:匿名使用者

1、不要長時間蒸煮發泡好的海參,海參的肉壁大部分是膠原蛋白,經過長時間高溫蒸煮後海參體內的膠原纖維會受熱搜尋,擠出水分,變小變硬。此時的海參食用起來口感味道均差。而要在粥或者湯快出鍋時加入,才是海參正確的食用方法。

2、不宜和酸性食物一起食用,如蘋果、橘子、葡萄等水果,甘草等草藥。水果和甘草是酸性,海參又大部分是膠原蛋白組成,與酸性食物同食會引起反應,使海參食用起來不易消化。

3、幹海參一定要經過完全水發才適合食用,用幹海參泡酒或者研磨成粉都是不可取的,幹海參還含有其他雜誌活著鹽分,充分水發以後,才是海參正確的食用方法。海參和人參,蛇之類的不同,它沒什麼營養可以溶解在酒中,還可能會受到酒精的腐蝕,失去食用價值。

4、年齡小,脾虛、痰多者應少吃或不吃海參,感冒時也應該暫時停止吃海參。嬰幼兒的脾胃還沒有發育完全,食用海參反而增加脾胃的負擔。感冒期間不適合溫補、熱補,海參正是溫補的食物。

拓展資料:

海參,屬海參綱(holothuroidea),是生活在海邊至8000米的海洋棘皮動物,距今已有六億多年的歷史,海參以海底藻類和浮游生物為食。 海參全身長滿肉刺,廣佈於世界各海洋中。中國南海沿岸種類較多,約有二十餘種海參可供食用。

海參同人參、燕窩、魚翅齊名,是世界八大珍品之一。海參不僅是珍貴的食品,也是名貴的藥材。據《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

海參,味甘鹹,補腎,益精髓,攝小便,壯陽療痿,其性溫補,足敵人參,故名海參。海參具有提高記憶力、延緩性腺衰老,防止動脈硬化以及抗腫瘤等作用。隨著海參價值知識的普及,海參逐漸進入百姓餐桌。

生活環境決定海參品質。

2樓:鄭州王姐

海參的食用方法多種多樣,注意不要和水果同時進食就可以,因為海參含的是高膠原蛋白,無論是鮮活海參還是幹海參的發製品,都不容易消化,所以建議兒童和老年人在食用海參時,應該將海參發制的火候略大為好;鮮活海參不宜直接食用,因為鮮活海參含有大量的副溶血性孤菌,這種細菌耐熱性較強,80度以上才能夠殺滅,生、活海參無論用白酒、醋、醬油等如何浸泡加工,都不能將其細菌完全殺滅,所以不建議生吃或是食用鮮活海參,幹海參發制是最好的進食方式,因為經過多次的發制加溫,可將各種細菌完全殺滅。(01004)

1、海參粥:作為早餐海參可以切碎熬粥,在做海參粥前先把米粥熬好,然後把切碎的海參放進粥裡,同時加入少量的鹽和糖,適量的薑絲,再熬 5 分鐘後就可以出鍋。海參粥保留了海參的營養,加入薑絲更有暖胃的作用。

這種吃法比較適合平時吃海參的老年人,不但營養吸收好,而且口感比較柔和,也不會傷胃,對於老年人的體弱虛寒、產後虛弱的產婦或者術後需要進補的人群大有好處。

2、海參雞蛋羹:將海參與少量木耳切碎後放入攪拌好的雞蛋中蒸蛋羹,具有很好的滋陰養血效果。

3、蘸食:每早食一個,可蘸蜂蜜和白糖(糖尿病患者不建議使用該種食用方法),也可放入牛奶中送服,常年堅持有強身健體的功效。

4、涼拌海參:將煮後的水發海參用涼水洗透,切成薄片或切成碎丁,加入適量鹽、糖、醋、味精、蒜泥和香菜拌勻即可食用,清淡涼爽、柔脆滑嫩、鮮味可口。

5、海參清湯 :將海參切碎,入鍋燒開,取方便麵調料少許,根據個人口味調理。

6、海參蘑菇湯:用海參加蘑菇、玉蘭片、蝦皮煮湯,為中老年人理想的滋補品。

海參分為具有藥用價值的和具有食用價值的,一般食用價值的海參做菜燉湯都可以,但是具有藥用價值的海參食用方法越簡單越好,營養儲存的就越完整,如果想要達到保健的效果,建議早晨空腹食用。早晨空腹的時候,將水發好的海參焯水或者用熱水燙一下都可以,直接整個兒的海參蘸料蜂蜜、味極鮮、鮑汁等吃下就可以了,這種海參的食用方法是最有利於人體吸收其營養成分的。

食用海參進補最好是堅持長一點時間,身體各方面都會有明顯的效果,建議一人一天一個海參就行。

3樓:

你好,海參的吃法可多了。

可以選擇蒸煮,炒,涼拌也行。

可以做的關於海參的菜,有蛋蒸海參,海參小米粥,爆炒海參,涼拌海參。

涼拌海參;將海參泡發好,清洗乾淨切成塊,生抽來一點,香油少許,然後攪拌,即可!!

海參蒸蛋海參沖洗乾淨,切少許蔥花末,用香蔥更好,蛋嗑入碗中,加一份溫水,雞蛋與水比例1:1即可,一個雞蛋大約55克左右吧,加水50到60克即可,攪打均勻。放進開鍋的籠屜中,蒸7分鐘左右可以了。

4樓:小強聊球

海參做法很多,海參小米粥,海參蒸蛋,涼拌海參等做法。

1.涼拌海參。

原料:水發海參、香菜、香油、醬油、料酒、大蒜、鹽、味精、白砂糖。

做法:1. 大蒜去皮搗成蒜茸放入大碗內,加入料酒、醬油、精鹽、白糖、味精和香油調成味汁。

2. 水發海參,切成片狀,與調好的味汁攪勻。

2.海參蒸蛋。

原料:水發好的海參、雞蛋、適量的鹽、胡椒粉等。

做法:1. 瓷碗中倒入一點水,將雞蛋打入,海參丁放入,鹽少許,胡椒粉少許,攪拌均與,如果喜歡香菜、生薑,可以放入一點,可以掩蓋雞蛋和海參的鮮腥味。

2. 將瓷碗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出爐即可。也可以放在微波爐裡蒸10-15分鐘。

5樓:一冉瀅文

海參的吃法有很多種,涼拌,蒸煮,燉湯,炒,和煮粥,海參最簡單的吃法是把海參做成湯,和雞肉,鴨肉,等肉類一起燉煮,其實燉海參一點都不麻煩,海參配上羊肉燉湯,不僅是冬季的滋補營養品,更是能滿足身體的多項元素需求,平時海參還可以燉豬蹄,還可以燉很多的美食。但是一定要先把肉類燉熟之後,之後加海參燉煮10分鐘即可,海參無論怎麼吃,吃之前必須先把海參泡發,用純淨水浸泡,浸泡時候一定要在在冰箱保鮮層浸泡48小時,中間換水二次。浸泡48小時後,把水倒掉,這個時候海參的個頭明顯有所長大噢,當海參可以掰彎時表示泡製完成。

漲發率是衡量海參品質優劣的最基本特徵,譬如國內的知名品牌福臨門海參,其漲發往往可以達到8倍以上。

魷魚的食用方法,乾貨魷魚食用方法

醬爆魷魚 1.首先,我們把魷魚撕開,去除內臟和軟骨,把魷魚表面的黑膜撕掉,黑膜上面吸附了很多雜質 不能食用,去除眼睛和牙齒。2.魷魚須上有很多吸盤,這裡需要藉助鋼絲球把上面的黏膜擦乾淨。3.全部處理好以後把魷魚洗一下 準備改刀,先平刀把魷魚從中間片開,颳去上面的粘液,粘液有很重的腥味,一定要去除乾淨...

榴蓮食用方法,榴蓮的功效和食用方法

榴蓮的種子富含蛋白質,炒熟或煮熟後去殼吃,味道類似板栗,吃了能夠增加體力。榴蓮為卵圓球形,一般重約二公斤,外面是木質狀硬殼,內分數房,每房有 三 四粒如蛋黃大小的種子,共有十至十五枚,種子外面裹一層軟膏就是果肉,為乳黃色。味道甜而噴香。從表皮可認識榴蓮的優劣,凡錐形刺粗大而疏者,一般都發育良好 果粒...

靈芝的食用方法,靈芝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小貼士 靈芝簡單鑑別。一是看色澤,野生靈芝經日晒雨淋,吸日月之精華,天地之靈氣,色澤上往往要鮮豔很多,一種自然的光澤 二是看大小和硬度 人工栽培的靈芝一般大小整齊,形狀也規則!野生靈芝雖形狀極不規則,大小不一,但硬度比人工靈芝要大 三是看蟲眼 人工栽培靈芝會施肥打藥,管理嚴格,所以幾乎不會有蟲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