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異地離婚嗎,在異地可以辦理離婚嗎?怎麼辦理?

2022-02-20 17:37:41 字數 5364 閱讀 4949

1樓:皆有可能

異地可以離婚嗎

第一,根據《婚姻登記條例》規定,當事人自願離婚,必須雙方親自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管理機關申請離婚登記。當事人從取得離婚證起,解除夫妻關係。

第二,男女雙方可以到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通過法院協議離婚。

男女雙方若對離婚、及財產分割、子女撫養等問題達成一致意見,可以通過訴訟方式調解離婚。這樣手續簡便,成本也比較低。

異地離婚去哪個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針對夫妻不在住所地生活,如果一方提出離婚向哪個法院訴訟的情況作了司法解釋。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2條規定:「夫妻一方離開住所地超過一年,一方起訴離婚的案件,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夫妻雙方離開住所地超過一年,一方起訴離婚的案件,由被告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沒有經常居住地的,由原告起訴時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異地離婚財產怎麼分割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財產分割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第4條、第9條規定:夫妻分居兩地,分別管理使用的婚後所得財產,應該為夫妻共同財產,對夫妻共同財產,原則上均等分割。

根據產生的實際需要和財產**等情況,具體處理時也可以有所差別,對於分居兩地的夫妻,在分割財產時各自分別管理使用的財產為各自所有,對所分財產相差懸殊的,差額部分由多得財產的一方以與差額相當的財產抵償另一方。

根據我國《婚姻法》的有關規定,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對共同所有的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夫妻共同財產指: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雙方取得的工資、獎金、生產經營的收益、智慧財產權的收益、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明確只給夫或妻一方的財產除外)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一般可以異地辦理。

協議離婚,在縣、不設區的市、市轄區人民**民政部門辦理雙方或者一方常住戶口在本行政區域內的內地居民之間的婚姻登記。

根據《婚姻登記工作規範》第五條,婚姻登記管轄按照行政區域劃分。

(一)縣、不設區的市、市轄區人民**民政部門辦理雙方或者一方常住戶口在本行政區域內的內地居民之間的婚姻登記。

省級人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規定鄉(鎮)人民**辦理雙方或者一方常住戶口在本鄉(鎮)的內地居民之間的婚姻登記。

(二)省級人民**民政部門或者其確定的民政部門,辦理一方常住戶口在轄區內的涉外和涉香港、澳門、臺灣居民以及華僑的婚姻登記。

辦理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開發區等特別區域內居民婚姻登記的機關由省級人民**民政部門提出意見報同級人民**確定。

訴訟離婚,雙方均居住在同一地區且居住一年以上的或雙方均離開住所地且一方在其他居所地居住一年以上的,其中一方可以在被告經常居住地法院起訴離婚。

法律依據:

《婚姻登記工作規範》第五條

婚姻登記管轄按照行政區域劃分。

(一)縣、不設區的市、市轄區人民**民政部門辦理雙方或者一方常住戶口在本行政區域內的內地居民之間的婚姻登記。

省級人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規定鄉(鎮)人民**辦理雙方或者一方常住戶口在本鄉(鎮)的內地居民之間的婚姻登記。

(二)省級人民**民政部門或者其確定的民政部門,辦理一方常住戶口在轄區內的涉外和涉香港、澳門、臺灣居民以及華僑的婚姻登記。

辦理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開發區等特別區域內居民婚姻登記的機關由省級人民**民政部門提出意見報同級人民**確定。

(三)現役軍人由部隊駐地、入伍前常住戶口所在地或另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婚姻登記。

婚姻登記機關不得違反上述規定辦理婚姻登記。

3樓:這不是颱風

不能異地離婚,因為離婚是兩個人的事,必須兩個人一起到民政局去辦理離婚人,當事人不在不能辦理,所以欲離婚

4樓:柏迎波

異地是不可以辦理離婚的,必須回到戶口當地帶上結婚證,戶口本,身份證,離婚申請,離婚協議,民政局結婚登記處辦理離婚。

5樓:劉付利律師

一般而言是不可以的。

如果雙方都長期在外地居住,有證據證明的,可以在經常居住地起訴離婚。

6樓:巧鬆雨

不可以,現在離婚都是需要當地法院去把婚離掉 ,異地是離不掉的,只能在當地離婚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必須兩人去民政部門辦理。戶籍所在地

8樓:

不可以的,還是要在自己當地民政局才可以,不能在別處辦理的。

9樓:環樂悅

沒有聽說可以異地離婚這一說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法院起述可以,缺席都可以。

我們可以異地離婚嗎

11樓:解答困惑助理

你好,因為你們是協議離婚,所以要回其中一方的戶籍所在地辦理離婚登記。如果是起訴離婚的話,可以在被告一方的住所地法院起訴判決離婚。

協議離婚的程式具體為:(1)準備離婚協議。男女雙方必須簽訂一份書面離婚協議,離婚協議必須包括雙方是自願離婚和對子女的撫養、財產以及債務等事項協商一致。

(2)申請受理。(3)冷靜期30天。(4)審查和發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夫妻雙方打算離婚的,如果雙方不在結婚登記地居住,那麼有如下幾種情況:

1、一方在外地居住一年以上的且不願回登記地辦理離婚手續的,另一方只能到該地區起訴要求法院判決離婚;

2、雙方都在外地且同是一個城市的,可在該城市法院由一方提出離婚請求,由法院調解離婚或判決離婚。

3、一方在外地但居住未滿一年的,另一方可在其原居住地或婚姻登記地起訴到法院要求判決離婚。

------------

如果是協議離婚,必須到原結婚登記辦理,如果你們私下協議好了,並且任何一方能拿出證據,法院不會做出新的判定。

可以在外地辦理離婚,但要以訴訟方式才可以。

回登記結婚地戶口處辦理則不用訴訟。

13樓:史金花律師

回答您好,我仔細分析一下您的問題,請耐心等待,當前諮詢人員較多,我稍後回覆您。

提問我不想離我老婆要離

我為了孩子

他外面有人了

孩子在上學

回答協議離婚只需要雙方自願並簽訂書面離婚協議,由雙方親自到登記機關申請即可。協議離婚受到離婚冷靜期的限制。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六條 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應當簽訂書面離婚協議,並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登記。

離婚協議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和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第一千零七十七條 自婚姻登記機關收到離婚登記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任何一方不願意離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撤回離婚登記申請。

前款規定期限屆滿後三十日內,雙方應當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發給離婚證;未申請的,視為撤回離婚登記申請。

第一千零七十八條 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離婚,並已經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予以登記,發給離婚證。

您這種在異地的情況可能不能親自到登記機關辦理,如果雙方不能到登記機關辦理的,則不能適用協議離婚。

如果雙方都不在戶籍地,可以在異地的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規定如下:當事人可以在一方當事人離開戶籍所在地連續居住1年以上的經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根據《婚姻登記條例》第三章第十條之規定: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注:常住戶口所在地是指當事人離開戶籍所在地連續居住1年以上的經常居住地。

夫妻自願協議離婚的,要對子女撫養、財產分割等問題達成一致,並簽訂離婚協議書,去民政部門辦理離婚手續,法律並未規定兒女必須到場。雙方需要共同到結婚登記地民政局申請離婚,其需要攜帶以下材料:1、雙方的戶口本、身份證;2、雙方的結婚證;3、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離婚協議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和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離婚協議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和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經人民法院判決不準離婚後,雙方又分居滿一年,一方再次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

第一千零八十五條 離婚後,子女由一方直接撫養的,另一方應當負擔部分或者全部撫養費。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決。

前款規定的協議或者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者判決原定數額的合理要求。

第一千零八十七條 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議處理;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按照照顧子女、女方和無過錯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對夫或者妻在家庭土地承包經營中享有的權益等,應當依法予以保護。

更多24條

14樓:華律網

根據我國法律的規定,如果是協議離婚,一般認為是雙方到民政部門辦理離婚登記,既可以到原辦理結婚登記的民政部門,也可以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民政部門辦理。因此,一般來說協議離婚是不可以在異地辦理的,而且只要雙方達成一致的離婚協議並對財產分割和子女撫養、債權債務做出適當的處理,回一方的戶籍所在地辦理協議離婚是比較容易的,沒有必要在異地辦理。

15樓:法律快車

通過訴訟方式可異地離婚,但是異地離婚,因目前大多數民政局他們並未實現聯網,異地目前辦不到協議離婚。《婚姻法》規定,雙方自願離婚的,必須到共同到其中一方戶口所在地婚姻登記機關去辦理離婚登記。

16樓:金星百合

協議離婚的話必須回任一方的戶籍所在地進行辦理。

如果是起訴離婚的話可以在被告一方的住所地法院離,如果你們在當地住滿了1年以上就可以這麼做了。

17樓:

理論上不可以,如果你認識法院的人或者有別的適當的關係因該就可以了...

18樓:

《婚姻登記條例》第三章第二條規定,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 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手續,按照法律程式辦理離婚,私下擬訂離婚協議是不被法律認可的,因而也不可能生效。

另外。還要補充下。如果你們雙方沒有對子女撫養和財產劃分達成協議,那麼即使一起去民政辦理也不可以協議離婚而是應該通過訴訟方式解決

19樓:賈庭寶

去1時空網你看。 da

在異地可以辦理離婚嗎?怎麼辦理?

20樓:法律快車

異地不能辦理離婚登記,但可以起訴離婚,不過由於情況不同,管轄的法院也有所差異。

1.寫好離婚起訴書;

2.準備訴訟離婚所需要的證據。

3.向有管轄權的法院遞交離婚起訴書和證據。

4.法院安排**時間並向雙方傳送傳票。

5.**、審理、判決。

可以在異地同省辦身份證嗎,身份證可以在異地辦理嗎

可以,從今年7月1曰起,全國都可以異地辦理身份證。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的流程是 居住地受理 戶籍地簽發 居住地製作和發放證件 離開戶籍地的群眾異地申請換領 補領居民身份證,有以下步驟 申請換領的,交驗原有效期滿的居民身份證 申請補領的,交驗戶口簿 居住證或其他有效身份證明 件 1 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機關...

是否可以離婚,異地是否可以辦理離婚?

首先要確定是否結婚,結婚就是到民事政局辦理結婚證才是法律上的夫妻。否則就是非法同居。如果已結婚,向你姐這種情況在法律程式上非常麻煩。首先她現在孕中,除非她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否則男方在女方懷孕期間和分娩後一年內都無權提出離婚。現者如你所說你姐姐現在患有精神病,也無法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如果真要向法院...

身份證在異地丟失,可以在異地掛失嗎

身份證丟失勿需掛失,直接去戶籍地補辦即可。可以,但是不可以補辦,只能回老家辦 可以,但要會原籍補辦 可以,但不能辦理補辦 你好身份證在異地丟失,需要在 掛失,可以在異地辦理嗎?可以異地補辦的,這個應該是補辦 掛失處理 我前兩天也丟失了,也是在車站丟的。我是去派出所補辦身份證的,出示了下我的社保卡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