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異地可以報銷嗎,請問醫保在異地能報銷嗎?

2022-01-04 02:29:04 字數 5298 閱讀 8442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異地報銷,現在醫保可以全國使用,

異地辦理醫療報銷的流程:

1.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

2.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一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

3.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彙總明細單、住院收費票據、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證明回參合所在地報銷;

4.如果是從參合所在地直接到省外住院化療,必須在走之前辦理轉診轉院手續,然後才可去外地住院**;

5.省外報銷的比例最低,一般起付線2000左右,報銷比例為合理費用的45%,花的少的話,很難報銷幾個錢的,醫院級別越低,報銷比例越高。

拓展資料:

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法規,為向保障範圍內的勞動者提供患病時基本醫療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會保險制度。該保險一般由**承辦,藉助經濟、行政和法律手段強制實施並組織管理。

中國的社會醫療保險由基本醫療保險和大額醫療救助、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和個人補充醫療保險三個層次構成。2023年07月05日,人社部下發通知,通知說明失業者參加醫保個人無需繳費。2023年11月初**公佈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明確表示,**正在研究制定職工醫保退休人員繳費政策。

2023年5月1日起,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擬啟動3項措施:進口藥品實行零關稅;對已納入醫保的抗癌藥實施**集中談價和採購;對未納入醫保的抗癌藥實行醫保準入談判。

2樓:哈姆太郎與莉莉

副乳切除手術,本來就是美容手術的一種,不屬於基本醫療範圍,就是本地就醫都不能享用醫保的。

在異地就醫,沒有先辦理審批手續的,只能限於急診急救情況,才可以報銷的。

異地申請——先到參保地市醫保中心提出異地就醫申請,領取一式三份審批表,在異地找不同級別的三家(或兩家)醫保定點醫院的醫保辦蓋章,再送參保地醫保中心備案,就可以在異地住院,現金墊付,憑結算票據、出院小結、每日清單寄回(或送回)參保地醫保中心報銷

若為急診,在醫院**後5個工作日內,由你的的參保單位經辦人(或參保人)將就醫情況寫成書面報告(詳細陳述就診時間、地點、病情及**情況),經單位蓋章(易地安置人員由轄區社保處蓋章)後,附門診急救病歷、相關檢查報告、120急救發票等資料到參保地醫保中心緊急搶救申報視窗申報。

3樓:職場導師小宇

回答醫療保險之所以要分為本地醫保和異地醫保,主要是以參保地作為劃分的標準。醫保雖然是屬於屬地化管理,但並不是異地就醫,也不影響異地報銷。由於我國地域遼闊,各地經濟發展水平參差不齊,醫療保險的繳費水平也是完全不同的。

由於醫療保險涉及到醫療**的保障,而醫療**是解決我們住院費用的救命錢,這和經濟發展水平、繳費基數、繳費比例等存在很大的關係,為了更有效地保障參保人的權益,現在醫療保險基本上採取地市級統籌的方式,其目的還是達到以豐補歉的效果。

4樓:學霸說保

醫保卡還還沒有實現全國聯網,所以醫保卡的使用僅限於參保地,不能全國通用。但如果想在外地就醫,可以先在參保地辦理異地醫療備案手續,之後在備案醫院就醫所發生的醫保費用,都可以直接使用醫保卡進行結算,不用再兩地來回跑了。

5樓:照理說事

以往我們講過,對於一生要在很多城市漂泊的人來講,自己一定要計算好未來到哪個城市領社保,根據每個城市經濟發展水平的不一樣,你領的養老金可能是不一樣的。那麼社保是這樣,醫保是不是這樣?也是這樣的。

6樓:保瓶兒

有一個非常實用的**,國家的12333官網,然後你在其他城市工作跟生活的時候,你可以在上面直接查到哪些醫院是可以直接做異地就醫結算的,會特別實用。

7樓:二姐聊保險

異地醫保是可以報銷的,因出差、探親、休假等特殊原因在異地發生的緊急住院醫療費用,按參保地的規定報銷。急診的情況下,允許就近診治。**後,憑**醫院出具的有效憑證回所在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按規定報銷。

如長期在外,可提前提出異地就醫申請。

8樓:頭號保險家

第一步,通過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式或到參保地醫保經辦部門填寫《長期異地就醫備案表》進行備案;第二步,選好定點醫院,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三甲醫院都是可進行社保異地結算的;第三步,就可以拿著我們的醫保卡到定點醫院直接就醫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醫療保險一般只有在它指定的醫院醫治,方可報銷費用。

10樓:奇愛景說春

如果有生育險,生育的費用用生育險報銷,只要是當地的醫保範圍內的醫院就可以

如果沒有生育險,才要按醫保的規定進行報銷

醫保異地除了急診可以直接入院就診報銷外,其他住院都需要先在參保地的醫保醫院就診,醫院開具轉診證明後才能到異地就醫,並且這不包括門診在內

如果你長期在保定生活工作,建議由單位向石家莊的醫保局為你申請駐外人員異地就醫,這樣你就可以在保定選擇

一、兩家當地的醫院,門診、住院都可以報銷

每年年底前將你的所有就診收據、底方交回單位,按石家莊規定的報銷比例進行報銷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在異地可以報銷嗎

11樓:來自開心島有趣的白玉棠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在異地可以報銷,但是需要滿足以下三個條件:

一、在參保地按時參保並在待遇享受期內;二、在參保地領取社會保障卡並啟用;三、在參保地進行異地就醫備案。

2023年我國開始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為實現基本建立覆蓋城鄉全體居民的醫療保障體系的目標,***決定,從2023年起開展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

2023年1月12日,***印發《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要求,推進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制度整合,逐步在全國範圍內建立起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

12樓:朝朝愛電影

回答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在異地可以報銷嗎您好,這種情況的話可以異地報銷,但是得符合以下條件首先需要符合入院標準;

2、必須在參合地辦理轉診或異地就醫備案手續;

3、網上必須有該患者正確的轉診資訊;

4、就醫的醫院必須是異地就醫定點醫院

社會保險法》第二十八條規定,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祝你生活愉快。

更多4條

13樓:匿名使用者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異地報銷方法:

根據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政策規定,參保人在異地就醫須事先到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登記,備案(急診患者在外地發病需及時到醫院住院**的,在住院後三天內向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申報備案),其醫藥費先由個人全額墊付。

出院後1個月內,憑戶口簿、患者身份證影印件(必須有所住醫院醫保部門簽署的身份核查意見,並加蓋公章)、居民醫保證(卡)、醫藥費發票及明細清單、出院證、異地居住證明或暫住證等資料到戶籍所在地醫保經辦機構辦理醫療費用報銷手續。

因此,就醫人員住院時必須向參保地醫保中心申報備案,如果不按規定辦理報備手續,住院發生的醫療費用醫保機構不予報銷。

出差、探親及長期住外地參保職工在外地發生醫療保險費報銷政策規定:

1、參保職工出差、探親在外地發生醫療費用、只報銷符合醫療保險規定的外地急診費用,非急診原因住院,所有費用一概不予報銷。

2、參保職工在外地居住時間超過6個月,按長期住外地人員性質報銷醫藥費。

3、長期住外地人員應由單位提供證明,確定二所定點醫院(應為當地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及時辦理《長住外地職工醫療費報銷卡》

4、長期住外地職工必須堅持節約原則按規定限量開藥,超過標準,藥費不予報銷。

5、長期住外地職工轉診、需由當地定點醫院簽署意見,按屬地原則逐級轉診,轉診醫院屬職工醫療保險確定的特約醫院。個人先自付總費用10%,然後按醫療保險規定報銷費用,其它醫院,個人先自付總費用20%,然後按醫療保險規定報銷醫療費用。

14樓:照理說事

以往我們講過,對於一生要在很多城市漂泊的人來講,自己一定要計算好未來到哪個城市領社保,根據每個城市經濟發展水平的不一樣,你領的養老金可能是不一樣的。那麼社保是這樣,醫保是不是這樣?也是這樣的。

15樓:楓林晚

醫療保險必須到指定醫療保險醫院就醫報銷,異地不能使用,目前很多省市已經在省內開通異地結算業務,只要開通,就可以省內異地使用,

16樓:鑽誠投資擔保****

可以。異地醫保報銷需提供的材料:

本市醫院出具的轉院證明;

拿醫院出具的轉院證明到本市、區社保處(醫保處)異地就醫審批備案;

異地定點醫院住院發票原件;

機打的費用清單原件;

住院病歷有效影印件(醫院蓋章有效)1份;

身份證影印件1份。

外地就診報銷程式:

帶患者身份證、兩張一寸彩色**、新農合醫療證到縣合管辦辦理轉診備案手續;

攜帶患者身份證、新農合醫療證和轉診備案手續到轉診醫院就醫,辦理新農合住院手續;

出院後,憑患者本人身份證(或戶口本)、新農合醫療證、病歷影印件、住院結算單(有的是發票形式的)、住院費用清單、轉診備案手續到合管辦報銷。

17樓:丹妮

在異地就醫,只能限於急診急救情況,才可以報銷的。

異地申請——先到參保地醫保中心提出異地就醫申請,領取一式三份審批表,在異地找不同級別的三甲(或兩甲)醫保定點醫院的醫保辦蓋章, 再送參保地醫保中心備案,就可以在異地住院,現金墊付,憑結算票據、出院小結、每日清單寄回(或送回)參保地醫保中心報銷

若為急診,在醫院**後5個工作日內,由你的的參保單位經辦人(或參保人)將就醫情況寫成書面報告(詳細陳述就診時間、地點、病情及**情況),經單位蓋章(易地安置人員由轄區社保處蓋章)後,附門診急救病歷、相關檢查報告、120急救發票等資料到參保地醫保中心緊急搶救申報視窗申報;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請問醫保在異地能報銷嗎?

18樓:開心保小開

您好!一般來說,在異地就醫,沒有先辦理審批手續的,只能限於急診急救情況,才可以報銷的。

異地就已申請流程:

先到參保地市醫保中心提出異地就醫申請,領取一式三份審批表,在異地找不同級別的三家(或兩家)醫保定點醫院的醫保辦蓋章,再送參保地醫保中心備案,就可以在異地住院,現金墊付,憑結算票據、出院小結、每日清單寄回(或送回)參保地醫保中心報銷

若為急診,在醫院**後5個工作日內,由你的的參保單位經辦人(或參保人)將就醫情況寫成書面報告(詳細陳述就診時間、地點、病情及**情況),經單位蓋章(易地安置人員由轄區社保處蓋章)後,附門診急救病歷、相關檢查報告、120急救發票等資料到參保地醫保中心緊急搶救申報視窗申報。

養老金的話,是不可以在異地領取的,除非是您把養老保險關係轉到當地。

各地規定略有不同,具體情況建議您直接諮詢一下您當地的社保中心,以您當地的規定為準!

醫保怎樣異地報銷多少時間,有醫保在異地報銷多少時間

一般情況下異地醫保報銷會在三個月以後到賬,具體情況還需具體而定。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三十條下列醫療費用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 支付範圍 一 應當從工傷保險 中支付的 二 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的 三 應當由公共衛生負擔的 四 在境外就醫的。祈福 心 有醫保在異地報銷多少時間 1 異地醫療保險...

渭南醫保可以異地報銷嗎2019,渭南醫保可以異地報銷嗎

醫保抄異地就醫報備流程 襲 1 需攜帶參保人身bai 份證 醫保卡du到市醫保大廳領取 市 zhi醫療保險異dao地居住人員登記表 2 按規定填寫併到異地醫保機構蓋章認定。3 將填好後的申領表拿回參保地醫保機構稽核並進行確認。4 住院時請及時撥打市醫保中心 登記。5 出院一個月內,攜帶住院收據 費用...

異地城鎮醫保怎樣報銷,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在異地住院怎麼報銷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在異地可以報銷,但是需要滿足以下三個條件 一 在參保地按時參保並在待遇享受期內 二 在參保地領取社會保障卡並啟用 三 在參保地進行異地就醫備案。1998年我國開始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為實現基本建立覆蓋城鄉全體居民的醫療保障體系的目標,決定,從2007年起開展城鎮居民基本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