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異地可以使用嗎,醫保可以異地使用嗎

2023-01-24 05:25:07 字數 3855 閱讀 1901

1樓:好學者百科

可以異地使用

對於那些常在外地出差或者是退休後被安置在外地的人們來說,可以去醫保中心登記備案,這樣即便在異地看病,消費後的醫療費用是可以到醫保所在地辦理報銷手續。

當然如果長期在外地居住或者是在外地工作,就要一定去社保中心登記,這樣常駐地和醫保所在地都可以同時接受醫療保障,只不過如果去大城市看病的話,可能報銷的額度就沒有小城市要高。目前為止,我國對於社保體系還沒有實現建立全國統籌的系統。

2樓:賈傳超律師普法

:醫保卡可以在異地使用。新醫保政策規定,醫保可以全國通用。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的流程就是三句話:先備案、選定點、持卡就醫。異地辦理醫療報銷的流程:

1.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

2.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一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

3.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彙總明細單、住院收費票據、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證明回參合所在地報銷;

4.如果是從參合所在地直接到省外住院化療,必須在走之前辦理轉診轉院手續,然後才可去外地住院**;

5.省外報銷的比例最低,一般起付線2000左右,報銷比例為合理費用的45%。

參保人員外出打工或者在外地長期居住,先在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辦理一個備案登記,提交一個很簡單的備案表。主要目的是按照參保地的經辦機構知道參保人員要去哪個城市,便於下一步參保人員居住或工作的那個城市來進行醫保的相互之間的結算。實現醫保異地就醫結算,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可以解除異地就近就醫無法結算的難題,是一項實實在在的便民之舉。

人到老年,有許多人隨兒女離開原居住地,醫保卻無法遷入外地。於是許多地區就用辦相關證明去異地就醫的辦法,報銷一點醫藥費。但報銷時還得回到原所屬地,耗時費力,很不方便。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條例》

第十三條 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工資總額的構成,按國家有關規定計算。用人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按國家有關財務規定列支。

基本醫療保險費不計入個人當期的工資收入,免徵個人所得稅。用人單位不得以為從業人員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為由而降低其工資標準。第二十九條 嚴重疾病住院**的醫療費,按下列辦法支付:、

(一)起付標準原則上控制在市、縣、自治縣從業人員上年度年社會平均工資的9%—11%。

(二)最高支付限額原則上控制在市、縣、自治縣從業人員上年度年社會平均工資的3—5倍。

(三)起付標準以上、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的醫療費,主要由統籌**支付,個人負擔一定比例。對退休人員負擔醫療費的比例,給予適當照顧。

嚴重疾病的範圍,起付標準、最高支付限額的具體標準,起付標準以上、最高支付限額以下醫療費的分擔比例,由省人民**確定。

醫保可以異地使用嗎

3樓:xixi職場生活

首先我們的醫保卡實際上在外省也是可以使用的,當然跨地區就醫結算的話,是需要你在本地區先進行正常的備案,那麼在本地區醫保備案完成以後,可以在指定的地區指定的醫療機構,然後進行就醫結算,這個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所以說醫保卡在外省肯定是可以使用的,當然只不過在使用的過程中,它是有一定的侷限性,你比如說我們只能夠通過醫保的報銷,然後可以跨地區就醫結算,但是個人醫保賬戶當中的餘額實際上是不能夠直接使用的,所以說這一點它是具有很強的一個侷限性的,當然是沒有我們在本地使用起來這麼的方便。

所以說我們在參保醫保的過程中,一定要儘量的首選自己長期的居住地來參加自己的醫療保險,那麼這樣一來的話,對於自己醫療保險的報銷,相對應的就會有很大的好處。就不會存在這種跨地區就醫結算的情況了,當然今後未來可能會實現全國醫保統籌,那麼這樣一來的話,在任何一個地區參保,那麼都可以享受到全國的優質醫療資源,所以說就不會存在這樣的問題!但是到目前為止還不可以全國統籌醫保只能夠通過這種跨地區就醫結算,並且要在本地備案的方式來進行報銷。

4樓:歐陽一鵬律師

您好,醫保卡可以異地使用。對於醫保卡的異地使用很多情況下是需要提前向當地社保局提出申請的,雖然目前政策上已經允許醫保卡異地轉移了,但是在醫保卡的使用上,還是存在地域差距的,醫保卡異地使用上還是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1.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

2.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一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

3.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彙總明細單、住院收費票據、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證明回參合所在地報銷;

4.如果是從參合所在地直接到省外住院化療,必須在走之前辦理轉診轉院手續,然後才可去外地住院**;

5.省外報銷的比例最低,一般起付線2000左右,報銷比例為合理費用的45%。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實施細則》

第八條 參保人員在協議醫療機構發生的醫療費用,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的,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參保人員確需急診、搶救的,可以在非協議醫療機構就醫;因搶救必須使用的藥品可以適當放寬範圍。參保人員急診、搶救的醫療服務具體管理辦法由統籌地區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制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實施細則》第八條 參保人員在協議醫療機構發生的醫療費用,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的,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參保人員確需急診、搶救的,可以在非協議醫療機構就醫;因搶救必須使用的藥品可以適當放寬範圍。參保人員急診、搶救的醫療服務具體管理辦法由統籌地區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制定。

5樓:id專屬疑問解答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瞭解到了,會在5分鐘左右給出答覆,請您稍等哦!

您好,是可以的。1.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2.

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一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3.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彙總明細單、住院收費票據、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證明回參合所在地報銷。

醫保卡可以異地使用嗎

6樓:劉莉莎律師

醫保卡不能異地使用。

1、按現行政策,醫療保險不可以轉。但剛公佈的社會保險法(草案)有新規定,醫療保險也可以隨個人轉移,需等新政策實施後才可以操作。

2、醫療保險一般都只能在參保當地使用,不得跨地區使用(除了外地急診等特殊情況)。不在參保當地工作的話,醫療保險應該辦理「異地就醫」手續,否則,一般情況在外地就醫的費用不能報銷。

此外,1、普通門診刷卡,參保人員在定點醫院,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卡,但無法提取現金或進行轉帳使用。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卡可以用於平時到定點醫藥店購藥,在藥店自己買一些藥品是否可以用醫療卡支付。

2、住院刷卡,在定點醫療機構入院時須出示醫保卡和本人身份證(戶口本),出院結帳時按政策比例當場報銷。

需要提醒的是,參加醫療保險的人員看病,是應當到當地醫療保險定點醫院就診的,並不是在任何一家醫院都可以使用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卡。

如醫保卡有遺失,需要到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卡髮卡機構進行掛失,並持本人身份證、**等相關資訊進行補卡辦理。

醫保卡可以異地使用嗎,醫保卡可以異地使用嗎?

截止到2021年2月22號,醫保卡可以在異地使用。新醫保政策規定,醫保可以全國通用。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的流程就是三句話 先備案 選定點 持卡就醫。2019年6月,國家醫保局 財政部關於切實做好2019年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 醫保卡一般不可異地使用。需要注意的是,異地就醫需要辦理相關手...

醫保卡可以異地使用嗎

醫保卡是可以異地使用的,但是需提前向醫保中心申請,具體怎麼辦理會告知你的。報銷的話還是在你參保地的醫保中心辦理。在當地醫院開一個轉診卡 到時候可以回去報銷。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廣東社保卡是不可以在全省通用的。廣東省社保卡尚沒有實現全省通用,省內每個城市的社保系統是不一樣的,暫時還沒有互通。一般...

醫保異地可以報銷嗎,請問醫保在異地能報銷嗎?

可以異地報銷,現在醫保可以全國使用,異地辦理醫療報銷的流程 1.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 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 2.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一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 3.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 彙總明細單 住院收費票據 出院證明,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