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醃製芥菜疙瘩,如何醃製芥菜疙瘩鹹菜竅門

2022-02-23 20:35:41 字數 5165 閱讀 3311

1樓:丹的葵奎

芥菜疙瘩,也叫做芥菜、玉根(遼寧),是十字花科,蕓薹屬下的一種。塊根鹽醃或醬漬供食用;和蘿蔔同切成細絲作辣菜食用

二、芥菜疙瘩醃製方法

(一)原料

主料:芥菜疙瘩40千克

輔料:鹽0.5千克

(二)方法和步驟

1、將新鮮的芥菜疙瘩修理乾淨,去毛須,去葉子,泥土,洗乾淨。

2、將洗好的芥菜裝進大缸裡,不要裝的太滿,離缸口20釐米為宜,方便攪動

3、加入飲用水,以沒過芥菜10釐米為宜,加鹽0.5千克。

4、用乾淨的木棍攪動使鹽溶化,然後放在室內陰涼處。

5、經常用木棍攪動最好每天一次,大約一個月以後缸內會有酸味產生,這時再加1千克的食用鹽。繼續每天攪動。

6、在攪動的時候經常嘗一下鹹菜的酸度,覺得可口了就可以再加鹽了。每次加鹽不宜過多,直到口味合適即可。

(三)注意事項

放置鹹菜缸的地方溫度不宜太高

2樓:何欣豔

芥菜疙瘩醃製方法

1、先將芥菜疙瘩洗乾淨,再將菜晾乾,沒有生水。

2、將切菜刀、菜板、炒菜鍋及鏟洗乾淨晾乾,沒有生水。

3、將芥菜切絲。

4、切薑末、辣椒。

5、用乾淨油炒,油量可以比炒菜略多一些。

6、油熱後:放花椒出味、放大料翻炒後放薑末、辣椒出味放鹽(別太鹹)、放醋,根據汁的多少放菜絲翻炒四到五分鐘趁熱放入缸內。

放至於陽臺,當天不加蓋,第二天密封好。

3樓:小達人有妙招

回答您好,其實醃製各個地方有差別但是有些又無差別的喲1,先將芥菜疙瘩清洗乾淨,切掉根部,先切成片狀,再切成細絲,然後加入食鹽翻拌均勻,醃製兩個小時擠出多餘的水分。

2,將醃好的疙瘩絲用清水清洗兩遍,然後控幹水分放入盆中,加入蒜末。

3,加入食鹽、白糖、香醋、香油、辣椒油等調味品翻拌均勻,然後放入罐子裡冷藏起來即可完成。

更多2條

如何醃製芥菜疙瘩鹹菜竅門

4樓:娛樂場鎖

醃製芥菜疙瘩鹹菜竅門步驟如下:

食材:芥菜疙瘩10斤,粗粒鹽1袋,花椒適量,水適量;

第一步、芥菜疙瘩準備出適量,將其事先處理乾淨,並且將比較老的部分削去,洗淨後,放入陽臺上晾乾表面的水分,保證無生水;

第二步、準備出專門做醃菜的粗粒鹽,一整袋鹽全部放入在鍋中,加上一把花椒粒,同時加上適量的清水,開始煮,直到將其煮開,看到鹽完全融化在鍋中後便可關火;

第三步、晾至完全冷卻,準備出一個要盛放芥菜疙瘩的容器,將其事先防毒處理好,並且保證無水無油,將控幹水的芥菜疙瘩裝入在容器中;

第四步、同時將事先煮好並且冷卻好的花椒鹽水倒入,用量要沒過芥菜疙瘩為準,待將其全部放好後,加上蓋子,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

第五步、差不多醃製一個月的時間,芥菜疙瘩就可以吃了,取的時候記得要用無水無油的筷子夾取,剩餘的繼續密封儲存,隨取隨吃。

5樓:陽光燦爛

怎樣醃製芥菜疙瘩呢?芥菜的醃製方法其實很簡單:

以一斤鹽十斤菜的比例將菜和鹽一起揉到出水,在菜上壓重物,使菜中的水滲出,這樣醃三天,仍用一斤鹽十斤醃過的菜的比例,再將菜和鹽揉和,將此菜裝壇,裝時要壓緊,不留空氣,最後將壇口密封,三個月後就能吃了。時間不同口味不同,時間短的會辣些。

還有另一些做法:

方法一:

(以6斤芥菜疙瘩為例)

一 放置芥菜疙瘩

■第一步:將買來的芥菜疙瘩放置三天,把芥菜疙瘩裡的辣氣完全放乾淨。

■第二步:把放置好的芥菜疙瘩洗乾淨,用牙刷或者清潔球之類的工具把芥菜疙瘩表面的絨毛去掉。

特別說明:

芥菜疙瘩本身含辣氣,如果不放乾淨,醃製後味道變澀。而且芥菜疙瘩本身的絨毛影響入味,口感也不好,要儘量把味兒和絨毛去掉。

二 烀芥菜疙瘩

■第一步:準備材料

6斤芥菜疙瘩

700毫升生抽

100毫升老抽

3釐米~5釐米長的桂皮

一平湯匙花椒大料。如果是整個大料,兩個即可。

紅色幹尖椒7個~10個

幾片幹辣椒葉或者橄欖葉

■第二步:把清洗後的芥菜疙瘩放入鍋裡,加入生抽和老抽。

■第三步:加水,直到淹沒芥菜疙瘩為止。

■第四步:輕輕攪拌,直到水和醬油混合均勻。

■第五步:放入桂皮、花椒、幹尖椒和辣椒葉等,如果喜甜或酸口,可以適當加入糖和醋。

■第六步:開始烀制,注意別煳鍋了。用筷子試驗,如果能扎透芥菜疙瘩,說明芥菜疙瘩已經烀好了。烀熟時間大約需要1個多小時。

特別說明:

1.烀芥菜疙瘩用醬油,味鮮、顏色好。牛紅阿姨說,烀芥菜疙瘩是很重要的過程,材料要選對了,一定要用醬油做湯,生抽味鮮、老抽上色,這樣烀出來的芥菜疙瘩才能有色、有味。

如果用鹽水做湯,只有鹹味,缺少了顏色和「鮮」味。

2.加入桂皮有稍許香氣。牛紅阿姨提醒,烀時別忘了加入桂皮,桂皮是常用中藥,也是食品香料和烹飪調料。

加入桂皮烀制,桂皮本身的香氣會沁入芥菜疙瘩裡,這就有「香」了。但是,用量不宜太多,香味過重反而會影響本身的味道。

3.烀芥菜疙瘩時不放味精,用味精烀的芥菜疙瘩,容易變壞,味兒也不好聞。

三 儲存桂皮芥菜疙瘩

■第一步:芥菜疙瘩煮熟以後,晾涼。

■第二步:把芥菜疙瘩和湯料一起倒進石壇子或者瓷罐子裡。上面用盤子蓋上即可,放在陰涼乾燥處儲存。

■第三步:想吃時,用筷子弄碎了,加香油、蔥花、蒜泥、味精,即可食用。喜辣口,可以加點辣椒油。

芥菜怎麼吃最好?

切成絲辦點辣椒油香油之類的調料就可以吃了,很清爽。

6樓:呂梁百科書

回答做法步驟:

1、芥菜疙瘩削去老皮,洗淨,切成兩半或三瓣放入盆中,用涼水浸泡1到2天,中間換1次水。

2、撈出泡好的芥菜疙瘩控幹表面的水分,用擦絲器擦成粗一點的絲,或者用刀切成粗一點的絲。

3、植物油放鍋中燒至微冒青煙後(這了為了防止植物油帶有生油味),關火放涼。

4、把芥菜疙瘩切成的絲和所有調味料倒進鍋裡,戴上一次性手套翻拌均勻就行了。

更多4條

7樓:盡心的云云老師

今天就把芥菜疙瘩的醃製方法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喜歡,醃製出好的芥菜鹹菜來

食材芥菜疙瘩,食鹽,八角,香葉,桂皮,花椒,

醃製方法

選用新鮮的採摘回來的芥菜疙瘩,切去葉子然後再切去根鬚部,用清水清洗兩遍,沖洗乾淨控水

再找一個大罈子或者大甕大缸,也是一樣的清洗乾淨,放在通風處,風乾水分

再找一塊比醃製芥菜的罈子口或者甕口小一些的厚青石,用清水沖洗乾淨,直立起來控幹水分

然後將控幹水分的芥菜疙瘩,擺放上一層至醃製的罈子裡

在撒上兩把食鹽,用手抓起來均勻的撒在芥菜疙瘩上即可,然後再放上一層芥菜疙瘩,再撒鹽;再放芥菜疙瘩,再撒鹽。以此類推將所有的芥菜疙瘩全部擺放進醃製的罈子裡或者甕裡

起鍋燒水,水開後將八角桂皮香葉花椒放入鍋中進行熬製,熬製30分鐘左右,八角桂皮香葉用原始的形狀即可不需要過分的干預,捏碎或者掰斷

30分鐘後,將熬製成型的佐料湯水盛出放涼,等到完全冷卻至常溫時,即可整盆倒入醃製芥菜疙瘩的罈子裡,調料湯水一定要沒過芥菜疙瘩

然後再取出已經控幹水分的厚青石,緊緊的壓在罈子的頂部,一定要將罈子壓實,青石完全浸泡入佐料湯水中

然後再給醃製芥菜疙瘩的罈子蓋上蓋子或者給甕蓋上青石板

如此醃製半個月即可嘗試是否已經醃透是否能夠食用,一般常溫醃製15天基本上芥菜疙瘩就能夠完全淹透入味就能夠取出食用了

這是渭北高原上農村裡,最普遍的醃製芥菜疙瘩的做法,芥菜疙瘩一起醃製的還有白蘿蔔,紅蘿蔔,苤藍,芹菜,包心菜,白菜,一起醃製出來後,切成絲拿熱油一潑攪拌均勻後即可食用,不管是夾饃吃還是拌麵吃都是非常的爽口

8樓:巨蟹我為遊戲狂

原材料:芥菜疙瘩30斤,食鹽3斤,麻椒、八角茴香各適當。

提前準備:

1.把買回來的芥菜疙瘩清洗削掉表皮,較為大個兒的芥菜疙瘩能夠切割成兩截。

2.假如要應用麻椒和八角茴香,就在提前準備放水以前把麻椒和八角茴香與適當冷水一起煮沸,晾涼備用。如果不應用麻椒和八角茴香就立即用乾淨的冷水,但最好是不必應用飲用水,由於在我國的飲用水達不上立即食用的標準。

醃漬方式一:

把解決好的芥菜疙瘩用清小水泡上二天,正中間得換兩到三次冷水,隨後撈出來立即放進醃酸菜壇,擺一層芥菜疙瘩就勻稱撒上一層鹽,所有擺完之後在最上邊也勻稱撒上一層鹽。

那樣醃上二天之後往醃酸菜壇中放滿水,再壓上乾淨的石塊等吊物,稍蓋一下避免 塵土掉入就算是竣工了。

東北地區芥菜疙瘩的醃漬方式二

把解決好的芥菜疙瘩放到乾淨的小盆裡,加鹽翻拌醃上四五天,醃至芥菜疙瘩出水量後再擺入醃酸菜壇,隨後往壇中放滿清水並壓上吊物,蓋上防灰掉入就可以。

補充表明:

1、麻椒、八角茴香的使用量隨自身喜愛,或是無需麻椒、八角茴香,僅用鹽醃漬芥菜疙瘩也是能夠的。

2、醃芥菜肉疙瘩與醃東北酸菜不一樣,醃的一定要多多的地加鹽,吃的情況下再換清小水泡去不必要的鹽味。

3、芥菜疙瘩大概醃上一個月上下就可以吃完,直到初春的情況下還能夠把醃好的芥菜疙瘩取下來晾乾,那樣儲存一兩年是不容易損壞的,吃的情況下再用小水泡發。

常見問題

置放鹹菜缸的地區溫度不適合太高

9樓:ccc菜辣椒

醃製芥菜疙瘩鹹菜有很多種方法,做出來的味道和口感也會有所差異,下面簡單介紹一種醃製方法。

材料:芥菜頭5000克、粗鹽500克

做法:1、芥菜頭削去根,洗淨,控幹水分;

2、取一小缸,刷洗乾淨,擦乾,缸底先撒上一些鹽,然後碼一層芥菜頭,撒一層鹽,裝完後,加入一些冷水(水淹沒芥菜頭即可);

3、醃製的前幾天,每天翻動一次,一個星期以後每3天翻動一次,醃製一個月左右即成。

2醃製鹹菜能用塑料器皿裝嗎

不建議用塑料製品,醃製鹹菜一般用陶器、瓷器或者玻璃器皿比較好。

用普通的塑料製品醃製鹹菜類食品對人體有害,如果使用食品級的塑料製品醃製鹹菜類食品對人體無害。如果不能很好地加以區分,建議最好用陶瓷或玻璃器皿比較好。

3吃芥菜疙瘩鹹菜有哪些注意事項

鹹菜疙瘩中含有的亞硝酸鹽對人身體健康有很大影響,所以要注意降低它的含量。

鹹菜疙瘩在開始醃製的2天內亞硝酸鹽的含量並不高,只是在第3—8天亞硝酸鹽的含量達到最高峰,第9天以後開始下降,20天后基本消失。所以醃製鹹菜疙瘩一般時間短的在2天之內,長的應在醃製一個月以後才可以食用。

在食用改菜的時候,有必要進行一下人工除毒。在其醃製成鹹菜疙瘩後,在吃前可用水煮2分鐘或日照30分鐘,或用熱水清洗的方法處理,可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鹹菜中殘存的亞硝酸鹽。

芥菜怎麼醃製成酸菜,芥菜做酸菜的醃製方法

醃芥菜法。芥菜的本味,略帶些特有的苦味,吃的時候可以放點醬油拌一下,味道更好。主料 芥菜5斤。拌料 鹽3兩 細紅辣椒粉兩 植物油2兩 白糖2兩 大蒜末3兩 大約3頭 白米醋3兩 味精1兩。做法 1.將芥菜削去老皮洗淨,切成兩半或三瓣,2.放入盆中用涼水浸泡1 2天,中間換1次水,3.泡好的芥菜控去表...

酸菜 醃製方法,芥菜酸菜的醃製方法

芥菜酸菜的醃製方法具體如下 準備材料 芥菜 5棵 開水 1000毫升。1 第一步把準備好的芥菜洗淨瀝乾。2 然後用準備好的開水燙一下,如下圖所示。3 燙好後靜置2分鐘。4 然後放入準備好的瓶中。5 倒入開水,水位要超過芥菜。6 等待72小時後即可取出,這樣芥菜酸菜就已經做好了。食材明細 芥菜6棵 清...

芥菜的醃製方法和配料

香辣芥菜絲。食材 芥菜 洋蔥 大蔥 八角 桂皮 香葉。調味 辣椒粉 辣椒麵 食鹽 白糖。1 準備5斤芥菜疙瘩,先用清水沖洗乾淨,切掉不規則的地方,還有底部根鬚,只保留光滑鮮嫩的部分。2 放在案板上改刀,先切成3毫米的片,再斜著切成絲,儘量切成均勻一些,5斤芥菜能切一小盆,再加100克食鹽,抓勻醃製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