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旌盪漾」是什麼意思,心旌盪漾什麼意思

2022-02-27 03:13:59 字數 1682 閱讀 6862

1樓:baby愛吃水煎包

「心旌盪漾」並不是一個成語,而是後人杜撰連用的。這個詞現在常用來形容看到喜歡的人或物心生喜悅,起伏動盪。

心旌,讀音: xīn jīng   〖釋義〗 1.喻不寧靜的心神。

  語出《戰國策.楚策一》:「寡人臥不安席,食不甘味,心搖搖如懸旌,而無所終薄。」   2.

指心神,神思。   例如:動人心旌。

蕩 漾 ,讀音:dàng yàng  〖釋義〗   ①水面等起伏波動:湖水、心潮盪漾。

  【造句】湖水盪漾的聲音還留在我耳邊。   ②形容起伏動盪:歌聲盪漾,友情在心中盪漾,晴風盪漾落花飛。

2樓:知了雪糕

心旌盪漾並非一個成語,而是後人所杜撰連用的。

心旌〖讀音〗 xīn jīng   〖釋義〗 1.喻不寧靜的心神。   語出《戰國策.楚策一》:

「寡人臥不安席,食不甘味,心搖搖如懸旌,而無所終薄。」   2.指心神,神思。

  例如:動人心旌。

蕩 漾   【拼音】:dàng yàng   【詞 性】 動詞;有時作名詞用   【意 思】 ①水面等起伏波動:湖水、心潮盪漾。

  【造句】湖水盪漾的聲音還留在我耳邊。   ②形容起伏動盪:歌聲盪漾,友情在心中盪漾,晴風盪漾落花飛。

  例句:四面都還是嚴冬的肅殺,而久經訣別的故鄉的久經逝去的春天,卻就在這天空中盪漾了。——魯迅《風箏》

心旌盪漾什麼意思

3樓:貝貝愛教育

心旌盪漾不是成語或四字詞語,是「心旌」和「盪漾」的連用。常用來形容看到喜歡的人或物心生喜悅,起伏動盪。

一、心旌

讀音:[ xīn jīng ]

釋義:喻不寧靜的心神。

出處:《戰國策·楚策一》:「寡人臥不安席,食不甘味,心搖搖如懸旌。」

皇帝睡不能安寢,吃東西也沒有味道,心就像旗子一樣搖擺不能安定。

二、盪漾

讀音:[ dàng yàng ]

釋義:(水波)一起一伏地動。

出處:阿英 《鹽鄉雜信》十一:「我們便僱了四隻小舟,並行於西湖之中,盪漾於微波之上。」

盪漾的近義詞:搖盪、飄蕩

一、搖盪

讀音:[ yáo dàng ]

釋義:搖擺動盪。

出處:朱自清 《溫州的蹤跡·綠》:「瀑布在襟袖之間;但我的心中已沒有瀑布了。我的心隨潭水的綠而搖盪。」

二、飄蕩

讀音:[ piāo dàng ]

釋義:在水上浮動。

出處:巴金 《秋》四:「但是那溫柔的,比任何琴絃所能發出的還更溫柔的聲音至今還在他的耳邊飄蕩。」

4樓:匿名使用者

心旌盪漾並非一個成語,而是後人所杜撰連用的。

心旌〖讀音〗 xīn jīng 〖釋義〗 1.喻不寧靜的心神。 語出《戰國策.楚策一》:

「寡人臥不安席,食不甘味,心搖搖如懸旌,而無所終薄。」 2.指心神,神思。

例如:動人心旌。

蕩 漾 【拼音】:dàng yàng 【詞 性】 動詞;有時作名詞用 【意 思】 ①水面等起伏波動:湖水、心潮盪漾。

【造句】湖水盪漾的聲音還留在我耳邊。 ②形容起伏動盪:歌聲盪漾,友情在心中盪漾,晴風盪漾落花飛。

例句:四面都還是嚴冬的肅殺,而久經訣別的故鄉的久經逝去的春天,卻就在這天空中盪漾了。——魯迅《風箏》

心旌神馳的意思,心旌搖盪的意思是什麼

就象旌旗隨風飄蕩不定。形容情思起伏,不能自持。同於 成語 心旌搖曳 拼音 x n j ng y o y 解釋 旌 旗子 搖曳 擺動。指心神不安,就象旌旗隨風飄蕩不定。形容情思起伏,不能自持。示例 眉翠含顰,靨紅展笑,一張小嘴,恰似新破的榴實,不覺看得 起來。清 曾樸 孽海花 第五回 擴充套件資料 蘇...

旌 檣 櫓怎麼讀,佛旌是什麼讀音意思

旌 拼音 j ng 檣 拼音 qi ng 櫓 拼音 l 旌 釋義 古代用羽毛裝飾的旗子。又指普通的旗子 旗。銘 舊時喪禮,柩前書死者姓名的旗幡 2.表揚 表。1 旌表 j ngbi o 譯作 封建時代由官府立牌坊 賜匾額對遵守封建禮教的人加以表彰2 旌旗 j ngq 譯作 旗幟 檣 釋義 用耳朵接受...

在這天空中盪漾中的盪漾是什麼意思

原句 卻就在這天空中盪漾了。句解 這句所說的春天是指小時候故鄉的春天,是天空中有風箏的春天,現在在北京看一二處風箏浮動,有風箏而聯想到故鄉風箏時節的生活氣息,所以覺得這春天 就在這天空中盪漾了 如果lz覺得滿意的話,不要忘了及時採納我的答案啊,謝 北京的冬季,地上還有積雪,灰黑色的禿樹枝丫叉于晴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