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吾德馨什麼意思, 惟吾德馨 是什麼意思?

2022-03-02 10:56:13 字數 5565 閱讀 6144

1樓:韓琴

惟吾德馨的意思是隻是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惟:只。

吾:我,這裡是指(陋室銘)的銘文。馨,名詞活用為動詞,有了芳馨。

散佈很遠的香氣,這裡指(品德)高尚。

該句出自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託物言志的散文,原文如下: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白話文釋義: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長到臺階上的苔痕顏色碧綠;草色青蔥,映入簾中。

到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大學者,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佛經。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云的亭子。

孔子說:有什麼簡陋的呢?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劉禹錫因在任監察御史期間,曾經參加了王叔文的「永貞革新」,革新失敗後,被貶至安徽和州縣當一名小小的通判。知縣強迫劉禹錫搬了三次家,面積一次比一次小,最後僅是斗室。

劉禹錫遂憤然提筆寫下這篇超凡脫俗、情趣高雅的《陋室銘》,並請人刻上石碑,立在門前。

《陋室銘》即開篇以山水起興,水可以不在深只要有了仙龍就可以出名,那麼居處雖然簡陋,卻因主人的有「德」而「馨」,也就是說陋室因為有道德品質高尚的人存在當然也能出名,聲名遠播,刻金石以記之。山水的平凡因仙龍而生靈秀,那麼陋室當然也可借道德品質高尚之士播灑芬芳。

本文在寫作上的特點是巧妙地運用比興手法,含蓄地表達主題,開頭四句既是比,又是興,言山水引出陋室,言仙、龍引出德馨,言名、靈暗喻陋室不陋。用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類比陋室,表達了作者政治、文學的兩大理想,最後引孔子的話作結又暗含「君子居之」的深意。

其次,大量運用了排比、對偶的修辭手法,排比句能造成一種磅礴的文勢,如開頭幾句排比,使全篇文氣暢通,確立了一種駢體文的格局。對偶句易形成內容的起伏跌宕,如中間的六句對偶,既有描寫又有敘述,言簡意豐,節奏感強。文章還運用了代稱、引言等修辭手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我品德高尚。

斯:這。是:判斷動詞。

德馨:品德高尚。馨,香氣,這裡指品德高尚。

3樓:

惟吾德馨:只是我(住在屋中的人)的品德高尚(就不感到簡陋了)。

德馨:品德高尚。馨,香氣,古代常用來形容人的品德高尚。吾:我,這裡指作者,陋室的主人。

4樓:惟芝德馨

惟:同介詞「以」,起強調作用。德馨,意指品行高潔。馨,能散佈到遠方的香氣。

5樓:匿名使用者

惟:只 吾:我 馨:香氣,這裡指品德高尚

意思:只是我的品德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主人我品德高尚就不覺得簡陋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在文中意思是但我品德高尚

本意我就不知道了

"惟吾德馨"是什麼意思?

8樓:金芃閣

意思是隻要我的品德高尚就可以了。

惟吾德馨

【讀音】[wéi wú dé xīn]

【原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釋文】

山不一定要高,有了仙人就著名了。水不一定要深,有了龍就靈異了。這雖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的品德美好(就不感到簡陋了)。

青苔碧綠,長到臺階上,草色青蔥,映入簾子中。與我談笑的是博學的人,往來的沒有不懂學問的人。可以彈奏樸素的古琴,閱讀珍貴的佛經。

沒有嘈雜的**擾亂兩耳,沒有官府公文勞累身心。它好比南陽諸葛亮的茅廬,西蜀揚子云的玄亭。孔子說:

「有什麼簡陋的呢?」

【創作背景】

作者劉禹錫生活在唐代中後期,由於安史之亂,唐朝形成了宦宮專權、藩鎮割據、朋黨之爭的社會局面。他對於這樣的社會現實頗為不滿,曾參與了王叔父領導的改革運動,但遭遇失敗,以致仕途坎坷,多次受貶。但是,他沒有屈服於權貴,而是以文明志,表現了他剛直不阿的品格和對達官顯貴的蔑視態度。

本文可以說是作者對當時世風的辛辣嘲諷與心態的的自明。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baike.sogou.com

9樓:

只因為我的品德好,這房子就不感到簡陋了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是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意思是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或這是一間簡陋的屋子,只是我的品德高尚,就不感到簡陋了。

「惟」是隻是、只不過。

「馨」是品德高尚、儒雅。

陋室銘全文譯文:

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

長到臺階上的苔痕顏色碧綠;草色青蔥,映入簾中。到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大學者,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平時可以彈奏清雅的古琴,閱讀泥金書寫的佛經。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

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云的亭子。孔子說:「這有什麼簡陋呢?

11樓:跪著作揖

"是"解釋為是,「斯」解釋為這,「陋室」解釋為簡陋的屋子「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翻譯為:這是一間簡陋的居室,因我的美德使它芳名遠揚。出自《陋室銘》,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託物言志駢體銘文。

全文短短八十一字,作者借讚美陋室抒寫自己志行高潔,安貧樂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意趣,也反映了作者自命清高,孤芳自賞的思想。

擴充套件資料

這句詩在全文中的作用: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是貫穿全文的中心句.通過對陋室的描繪和歌頌,表達了作者「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即甘於淡泊、不為物役的高尚情操,反映了他不與權貴同流合汙的高潔清峻的品格.

斯是指這裡,陋室,自謙為簡陋的房屋,惟(只是)、吾(我)的意思,德指品德,馨為芳香、香氣。在這裡「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是全文的點睛之筆,作者自喻清高、雖生活簡樸卻自樂其中,大有視金錢如糞土、身處世外桃源之意境。

是文人墨客對自身生活的一種比照,也是文人已己喻人、希望人們都應擁有一顆平常心,過一種平定的生活,不因私慾而擾亂社會安寧;是文人對時下不良風氣、汙濁世鳳與無奈之中的呼籲,也是文人清心寡慾、保持中立的一種內心寫照。

12樓:取網名越來越難

"是"意思就是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意思:這是一間簡陋的居室,因我的美德使它芳名遠揚。出自《陋室銘》,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託物言志駢體銘文。

全文短短八十一字,作者借讚美陋室抒寫自己志行高潔,安貧樂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意趣,也反映了作者自命清高,孤芳自賞的思想。

13樓:阿沾

意思:這是一間簡陋的屋子,只是我的品德高尚(就不感到簡陋了)。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出自唐朝文學家劉禹錫的《陋室銘》。

作者簡介:

劉禹錫(772年—842年),字夢得,河南洛陽人,自稱「家本滎上,籍佔洛陽」,又自言系出中山。其先為中山靖王劉勝。唐朝文學家、哲學家,有「詩豪」 之稱。

劉禹錫貞元九年(793年),進士及第,初在淮南節度使杜佑幕府中任記室,為杜佑所器重,後從杜佑入朝,為監察御史。貞元末,與柳宗元,陳諫、韓曄等結交於王叔文,形成了一個以王叔文為首的政治集團。後歷任朗州司馬、連州刺史、夔州刺史、和州刺史、主客郎中、禮部郎中、蘇州刺史等職。

會昌時,加檢校禮部尚書。卒年七十,贈戶部尚書。

《陋室銘》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託物言志駢體銘文。全文短短八十一字,作者借讚美陋室抒寫自己志行高潔,安貧樂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意趣,也反映了作者自命清高,孤芳自賞的思想。

文章層次明晰,先以山水起興,點出「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主旨,接著從室外景、室內人、室中事方面著筆,渲染陋室不陋的高雅境界,並引古代俊彥之居,古代聖人之言強化文意,以反問作結,餘韻悠長。

《陋室銘》作於和州任上(824—826年)。《歷陽典錄》:「陋室,在州治內,唐和州刺史劉禹錫建,有銘,柳公權書碑。」

作者因在任監察御史期間,曾經參加了王叔文的「永貞革新」,反對宦官和藩鎮割據勢力。革新失敗後,被貶至安徽和州縣當一名小小的通判。按規定,通判應在縣衙裡住三間三廂的房子。

可和州知縣見作者被貶,故意刁難之。

和州知縣先安排他在城南面江而居,作者不但無怨言,反而很高興,還隨意寫下兩句話,貼在門上:「面對大江觀白帆,身在和州思爭辯。」和州知縣知道後很生氣,吩咐衙裡差役把作者的住處從縣城南門遷到縣城北門,面積由原來的三間減少到一間半。

新居位於德勝河邊,附近垂柳依依,環境也還可心,作者仍不計較,並見景生情,又在門上寫了兩句話:「垂柳青青江水邊,人在歷陽心在京。」

那位知縣見其仍然悠閒自樂,滿不在乎,又再次派人把他調到縣城中部,而且只給一間只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小屋。半年時間,知縣強迫作者搬了三次家,面積一次比一次小,最後僅是斗室。

作者遂憤然提筆寫下這篇《陋室銘》,並請人刻上石碑,立在門前。

14樓:匿名使用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是是什麼意思,應該是雖然我的生活窮困,但是我仍舊是一個品德高尚的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簡陋的屋子,只是住在這裡的我是品德高尚的人

16樓:裴珉邸運恆

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有我品德高尚。

17樓:9小王子飛魚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含義是:這是一間簡陋的屋子,只是我的品德高尚就不感到簡陋了。

斯是指這裡:陋室,自謙為簡陋的房屋;惟:只是;吾:我;德:指品德,馨為芳香、香氣。

出自唐代劉禹錫的《陋室銘》。詩詞原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譯文: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

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長到臺階上的苔痕顏色碧綠;草色青蔥,映入簾中。到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大學者,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佛經。

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云的亭子。孔子說:

有什麼簡陋的呢?

劉禹錫(772-842),字夢得,漢族,中國唐朝彭城(今徐州)人,祖籍洛陽,唐朝文學家,哲學家,自稱是漢中山靖王后裔,曾任監察御史,是王叔文政治改革集團的一員。唐代中晚期著名詩人,有「詩豪」之稱。

他的家庭是一個世代以儒學相傳的書香門第。政治上主張革新,是王叔文派政治革新活動的中心人物之一。後來永貞革新失敗被貶為朗州司馬(今湖南常德)。

據湖南常德歷史學家、收藏家周新國先生考證劉禹錫被貶為朗州司馬其間寫了著名的「漢壽城春望」。

陋室銘中惟吾德馨中的 馨 古義和今義是什麼

古義 芳香,散佈很遠的香氣 今義 比喻聲譽流芳後世 這 雖 是間簡陋的房子,好在主人有美好的德行 馨 名詞活用為動詞,有了芳馨。例句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惟吾德馨 x n 只因為 陋室銘 的銘文 就不感到簡陋了 惟 只。吾 我,這裡是指 陋室銘 的銘文。馨 散佈很遠的香氣,這裡指 品德 高尚。尚書 ...

吾有大患,為吾有身是什麼意思啊

吾有大患,為吾有身 的意思是 人們之所以有大患,是因為由於人們有自身的榮辱利益概念。原段為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託天下。譯文 寵和辱 都是...

吾日三省是什麼意思,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吾日三省,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意思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的言行。出自 論語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譯文 曾子說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身 替人家謀慮是否不夠盡心?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夠誠信?要傳授給學生的知識是不是自己還不精通熟練呢?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