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命休矣是什麼意思,「非典,吾命休矣」中的非典是什麼意思

2022-10-13 06:10:10 字數 1408 閱讀 8732

1樓:lansey歲月

(意思):我的命就完了。

(原文):太祖徵荊州,至宛,張繡迎降。太祖甚悅,延繡及其將帥,置酒高會。

太祖行酒,韋 持大斧立後,刃徑尺,太祖所至之前,韋輒舉釜目之。竟酒,繡及其將帥莫敢仰視。 後十餘日,繡反,襲太祖營,太祖出戰不利,輕騎引去。

韋戰於門中,賊不得入。兵 遂散從他門併入。時韋校尚有十餘人,皆殊死戰,無不一當十。

賊前後至稍多,韋以 長戟左右擊之,一叉入,輒十餘矛摧。左右死傷者略盡。韋被數十創,短兵接戰,賊 前搏之。

韋雙挾兩賊擊殺之,餘賊不敢前。韋復前突賊,殺數人,創重發,瞋目大罵 而死。賊乃敢前,取其頭,傳觀之,覆軍就視其軀。

太祖退住舞陰,聞韋死,為流涕,募間取其喪,親自臨哭之,曰:「非典,吾命休矣」!

(典故):話說三國時期,某日曹操與張繡嬸母幽會,被張繡領軍殺進,幸好有大將典韋捨命抵抗才得以脫逃,事後操提起此事時就說了這一句:「非典,吾命休矣!」

2樓:匿名使用者

吾的意思是我.命:性命.休:停止.已.嘆詞.合起來的意思就是你完蛋了.

3樓:巧麵館小騙

吾:我命:沒什麼好解釋了

休:掛矣:在這理解成「了」沒什麼問題``

差不多解釋為 我命掛了 能理解就行`

4樓:

oh my god 我死定了,的意思

「非典,吾命休矣」中的非典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語出:《三國演義》張繡擊曹公,典韋捨命相救,曹公言:"非典,吾命休矣"。

願意思:如果不是典韋,我就死了。

引申為,得了非典病情,我就死定了。

吾命休矣........!

6樓:武全

曹操說過一句話 「吾命休矣」 是在兵敗赤壁,敗走華容道被埋伏的情況下說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據考證,最早記載「非典」的文獻是《三國志》:曹操遭東吳偷襲,幸有韋典捨命護衛,操得脫險後哭道:「非典,吾命休矣!」

8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個流言,說是非典的最早出處:張繡擊曹公,典韋捨命相救,曹公言:"非典,吾命休矣"。一聽此言,我便認為是好事者所造,用以譁眾,因為古時皆稱名,而不會稱姓。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戰爭中曹操曾被典偉所救

非典,吾命休矣的原義和引申義

10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語出:《三國演義》張繡擊曹公,典韋捨命相救,曹公言:"非典,吾命休矣"。

願意思:如果不是典韋,我就死了。

引申為,得了非典病情,我就死定了。

吾何趨矣什麼意思, 雖千萬人吾往矣 是什麼意思 出自哪篇文章 誰說的

胡仔 苕溪漁隱叢話後集 評陶淵明 止酒 詩云 坐止高蔭下,步止蓽門裡。好味止園葵,大歡止稚子。餘反覆味之,然後知淵明用意 故坐止於樹蔭之下,則廣廈華堂吾何羨焉。步止於蓽門之裡,則朝市深利吾何趨焉。好味止於噉園葵,則五鼎方丈吾何欲焉。大歡止於戲稚子,則燕歌趙舞吾何樂焉。原文可是在這裡?這裡的趨指追求,...

吾能弭謗矣,乃不敢言什麼意思

語出 國語 召公諫厲王止謗 意思是 我已經能制止老百姓的指責議論,人們再也不說三道四 品評朝政了。其中 弭 是 止 的意思 我能制止老百姓的指責議論了,人們再也不敢說什麼了 請問古代的言,語,文,分別是什麼意思?言。動 說 談論。桃花源記 此人一一為具言所聞。邵62616964757a6869646...

爾等皆為吾臣也什麼意思,吾屬皆且為之虜矣的為是什麼意思?

我和你都是人類的差役,但 揹負的東西 輕重不等。這是 馬驢負慄 故事中,驢說的一句話,驢憤然曰 吾與爾皆為人役,而輕重不均。爾獨見愛於主,何哉?馬笑著對它說 你的腦子有點不清爽了,如果把我背的2包粟米給你,則我們背的東西相等 如果把你背的2包粟米給我,則我背的東西是你的兩倍。糟糠能保命,逆境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