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有大患,為吾有身是什麼意思啊

2021-07-29 05:32:50 字數 1066 閱讀 3921

1樓:匿名使用者

「吾有大患,為吾有身」的意思是:人們之所以有大患,是因為由於人們有自身的榮辱利益概念。

原段為: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

寵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何謂貴大患若身?

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託天下。

譯文:寵和辱 , 都是驚恐現象 , 可是留下了大憂患 , 總是由於人的自身概念。何以見得寵和辱都是人的驚恐現象呢 ?

寵本來是低階之物 , 人們驟然得到它 , 為之驚喜 , 一旦失掉 , 為之驚懼 , 這就叫寵和辱都是人得驚恐。什麼叫留下大憂患總是由於人的自身 概念?

2樓:小米

春秋·老子《道德經·第十三章》):「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

寵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託天下。」

譯:老子曰:「得寵與蒙辱皆令人驚恐,視憂患與己身同為珍貴。

何謂得寵與蒙辱皆令人驚恐?蓋得寵為卑下,得之可令人驚恐不安,失之亦可令人驚恐不安,故謂得寵與蒙辱皆令人驚恐也。何謂視憂患與己身同為珍貴?

我所以有憂患也,蓋我有己身,倘我無己身,我何有憂患哉?是以,能珍貴其身者,並以此心治天下,則可將天下交付之;能愛惜其身者,並以此心治天下,則可將天下託付之。」

3樓:寶格格

吾有大患,及吾有身

出自《老子·十三章》,指能夠將自我修煉融入到治理天下過程中的人,可以把天下重任委託給他。在治理天下過程中能夠全身心的投入其全部熱情的人,可以依存於天下。

4樓:

指能夠將自我修煉融入到治理天下過程中的人,可以把天下重任委託給他。在治理天下過程中能夠全身心的投入其全部熱情的人,可以依存於天下。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佛法.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者相。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大災難的原因是我太在乎我自己了.

惟吾德馨什麼意思, 惟吾德馨 是什麼意思?

惟吾德馨的意思是隻是我 住屋的人 品德好 就感覺不到簡陋了 惟 只。吾 我,這裡是指 陋室銘 的銘文。馨,名詞活用為動詞,有了芳馨。散佈很遠的香氣,這裡指 品德 高尚。該句出自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託物言志的散文,原文如下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

吾日三省是什麼意思,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吾日三省,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意思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的言行。出自 論語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譯文 曾子說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身 替人家謀慮是否不夠盡心?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夠誠信?要傳授給學生的知識是不是自己還不精通熟練呢?註...

吾之花,汝之蝶。吾為汝傾青春終不悔是什麼意思

我是花,你就是蝶。我為了你花費了我的青春但我永遠不會後悔。僅供參考 吾之所愛 傾吾之心什麼意思 意思是理解愛,如該愛就要愛,該付出就要付出。愛自己所有的愛,包括親情,友情,愛情。珍惜自己所有得到的,包括地位,榮譽,等。出處 與妻書 原句 汝之美,是吾之所愛也,吾願為汝傾盡天下,護汝一生無憂。意思 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