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蘭扦插後需注意什麼,蟹爪蘭剛扦插期間需要澆水嗎

2022-03-03 09:55:30 字數 4026 閱讀 4596

1樓:桃花島老怪

蟹爪蘭嫁接好了,只是嫁接繁殖的第一步,以後的管理對蟹爪蘭的成活也非常重要。1、要做好遮蔭避光工作。剛剛接了的蟹爪蘭,因其才脫胎換骨離植株,極易因失水過多而萎蔫,所以此時一定要將其移到遮蔭處,使其減少水分的蒸發。

2、嫁接好後,要適量澆水,保持盆土略溼即可。一般情況下,三、四天澆水一次,澆水時千萬小心,避免水進入切口。3、適時施肥。

嫁接後,如果過半月後仍不萎蔫,說明其已成活,可在一個月後適量施肥,及時供給植株生長所需的養分。4、及時搭架。蟹爪蘭嫁接成活後,因其莖片較軟,故在其生長過程中應及時搭架固定並適當綁縛,以保持株形的完整美觀。

5、要及時防病治蟲。蟹爪蘭易得腐爛病。如有腐爛病發生,可用消過毒的小刀刮除,並用硫磺粉塗抹消毒。

蟹爪蘭的蟲害主要是介殼蟲和蚜蟲。如有發生,數量較少時,可用毛刷刷除;數量較多時,可用1000倍液的40%氧化樂果乳油或50%殺螟鬆乳油進行噴殺,隔20天再噴一次。也可用洗衣粉按重量比1:

150加水,攪勻後每隔5天噴一次,連續噴灑2-3次可防治。平時保持透風透光,經常清洗莖片表面,花蕾形成後避免雨水直接淋灑,因為蟹爪蘭要數十朵乃至數百朵集中一次開放才好看,最忌大小蕾繼續開入,不成氣勢,幫此每葉片頂端只留一個花芽,其餘去掉,花蕾大小一致,去掉細小的蕾。另外,注意花期不要隨意搬動花盆,否則會引起斷莖,造成落花落蕾。

2樓:花花美嬌娥

蟹爪蘭扦插後,注意澆水施肥的管理,蟹爪蘭生長良好

3樓:

插後用精細噴壺統一澆水,水量應控制在使基質潮潤即可。

若基質比較溼,又天氣陰雨,可暫不澆水,待基質稍幹再澆。

扦插盆栽要進行遮光,插穗受氣溫等因素影響,一般10~15天開始生根,此時覆蓋物可逐漸晚蓋、早揭,逐步見光,至根系基本形成方可去除覆蓋。

其間,根據大氣及基質的乾溼情況,適當給予澆水,在根系未形成前,嚴格控制澆水量。扦插一個半月後方可施肥。

蟹爪蘭剛扦插期間需要澆水嗎

4樓:文子

蟹爪蘭扦插之後,可以先適當給點水,然後放在陰涼通風好的地方。之後等待土質乾燥後,再適當的噴施水分,大約每隔3-5日澆一次水,這樣能保持土壤溼潤,也能維持好生長的需求。

澆水的時候要注意好用量,它能耐乾旱,需水量不是特別大,水量需保持適量,一旦水分過多會導致腐爛。

秋季也是生長的旺盛時期,正常情況下,可以每隔5-7天澆水一次。到了秋季末期的時候,氣溫逐漸的降低,生長也開始放慢,此時可以延長澆水的間隔。

5樓:匿名使用者

嫁接好後,要適量澆水,保持盆土略溼即可。蟹爪蘭嫁接好了,只是嫁接繁殖的第一步,以後的管理對蟹爪蘭的成活也非常重要。

1、要做好遮蔭避光工作。剛剛接了的蟹爪蘭,因其才脫胎換骨離植株,極易因失水過多而萎蔫,所以此時一定要將其移到遮蔭處,使其減少水分的蒸發。

2、嫁接好後,要適量澆水,保持盆土略溼即可。一般情況下,

三、四天澆水一次,澆水時千萬小心,避免水進入切口。

3、適時施肥。嫁接後,如果過半月後仍不萎蔫,說明其已成活,可在一個月後適量施肥,及時供給植株生長所需的養分。

4、及時搭架。蟹爪蘭嫁接成活後,因其莖片較軟,故在其生長過程中應及時搭架固定並適當綁縛,以保持株形的完整美觀。

5、要及時防病治蟲。

1)蟹爪蘭易得腐爛病。如有腐爛病發生,可用消過毒的小刀刮除,並用硫磺粉塗抹消毒。2)蟹爪蘭的蟲害主要是介殼蟲和蚜蟲。

如有發生,數量較少時,可用毛刷刷除;數量較多時,可用1000倍液的40%氧化樂果乳油或50%殺螟鬆乳油進行噴殺,隔20天再噴一次。也可用洗衣粉按重量比1:150加水,攪勻後每隔5天噴一次,連續噴灑2-3次可防治。

3)平時保持透風透光,經常清洗莖片表面,花蕾形成後避免雨水直接淋灑,因為蟹爪蘭要數十朵乃至數百朵集中一次開放才好看,最忌大小蕾繼續開入,不成氣勢,幫此每葉片頂端只留一個花芽,其餘去掉,花蕾大小一致,去掉細小的蕾。

6、另外,注意花期不要隨意搬動花盆,否則會引起斷莖,造成落花落蕾。

6樓:花花美嬌娥

蟹爪蘭扦插後,注意澆水施肥的管理,蟹爪蘭生長良好

7樓:紅塵89有愛

保持土壤溼潤即可,不用刻意澆水

8樓:花卉是我命

要 要少

蟹爪蘭什麼時候扦插好,扦插時需要注意什麼?

9樓:墨陌老師

蟹爪蘭的扦插時間並沒有嚴格的規定,一年四季都可以扦插。不過扦插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溫度,最好將扦插溫度保持在20度左右最為合適。

10樓:可樂與小山竹

蟹爪蘭扦插一般適合在春季或者秋季進行,在這個時候扦插能讓蟹爪蘭長勢良好,花也會開得漂亮。扦插時要注意挑選健康,無蟲害的蟹爪蘭葉片,選擇的土壤要適合蟹爪蘭生長,還要注意扦插蟹爪蘭時不要過深。

11樓:情感**系小企鵝老師

蟹爪蘭最好在秋冬的季節進行扦插,扦插的時候一定要用繩子給它纏緊,把它綁住就可以,另外要注意一下,適當的補充一些水分和營養。

蟹腳蘭怎麼扦插才易成活 這些步驟一個都不能少?

12樓:蘇記園藝

扦插蟹爪蘭非常容易成活,只要你做好這幾件事

蟹爪蘭如何扦插

13樓:逍遙子靚仔

想讓蟹爪蘭插在仙人掌上生長可以採用嫁接的方法。

1、選擇砧木:

砧木以牛舌掌為好,因為牛舌掌株高、造型好、主幹挺拔強勁、支撐力大,可以使嫁接後的蟹爪蘭

向下自由垂掛,利於觀賞。

2、嫁接時間選擇:

嫁接適宜時間為3月下旬至6月中旬和9月中旬至10月中旬。

3、嫁接操作:

嫁接應在陽光充足的早晨進行,當砧木和接穗含有較多汁液時,易癒合介面。用鋒利的刮刀將嫩莖切2-3段,兩邊切成鴨嘴狀,然後縱向切砧木頂部(略寬於接穗表面),迅速將接穗插入切口。

剛插入接穗時,需用手固定半分鐘,待粘菌幹後鬆開,以免抵消接穗的介面,然後用仙人掌刺穿過砧木接穗,使其連線在一起,固定好。將花盆置於陰涼通風處,避免風雨。保持水遠離介面。

預計能存活20-30天。

14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首先要選對時間,一般來說,我們可以選擇春季和秋季天氣比較涼爽的季節,然後選一個晴朗的日子, 選取健康的枝條,一般選1到2節作為插穗。扦插用的基質疏鬆透氣為宜般我們可以選泥炭和珍珠岩的混合土, 裝入花盆後用噴壺來噴溼土壤, 放置到通風陰涼處。

15樓:愛種花的蘿蔔

蟹爪蘭扦插教程全分享,扦插的季節最好選擇在花後,直接修剪扦插,基質選擇粗顆粒較好,也可以用園土加粗細椰糠珍珠岩再加點沙子,具體來看看蘿蔔怎麼做的吧。

蟹爪蘭扦插時可以先放水裡泡出根來嗎

16樓:小夏在深圳

可以。在莖節處切割。注意切口是否光滑。在陰涼通風處晾乾,然後放入盛有水的容器中,蟹爪蘭屬於肉質莖幹,用土插的話,很容易導致莖幹腐爛,所以使用水插的方法繁殖。

水插蟹爪蘭對於葉片的要求能嚴格一些,需要認真的挑選葉片,一般扦插的葉片是2-3節葉片,這樣的長度是最容易生根的。

如家中有蟹爪蘭那就很方便了,可以從家中的蟹爪蘭母株上,直接揪下來,根據你要扦插的數量,採集葉片。如果沒有,可以去朋友家要一點。

擴充套件資料

蟹爪蘭種植的注意事項

1、當蟹爪蘭小苗長花苞後,及時將花苞剪掉,適當遮蔭和澆水,促進營養生長。如果確定蟹爪蘭小苗已經生根,可以薄薄的給施一點氮肥,這樣不但能抑制開花,還能促進新葉片的萌發和生長。

2、蟹爪蘭扦插苗長速很快,春天扦插的秋天就能長成一大盆,冬天也就能花滿枝頭,用滿盆的花開來報答我們的付出。

3、移栽蟹爪蘭需要注意,它的根系是特別脆弱的。移栽的時候土壤要疏鬆透氣,千萬不要用手去按蟹爪蘭,防止弄傷它的根系。

17樓:電影小師孃

蟹爪蘭不用買,學會花姐的扦插「訣竅」,幾天就能冒出大白根

18樓:好靜不好動

直接用溼潤的沙土即可,用水泡謹防爛掉。

蟹爪蘭該怎樣養護,蟹爪蘭如何養護?

千萬不能積水,陽光要充足 大家都喜歡蟹爪蘭,卻經常養不好,應該這樣養護。蟹爪蘭如何養?日常養護需要注意什麼?夏季避免烈日暴晒和雨淋,冬季要求溫暖和光照充足。土壤需肥沃的腐葉土 泥炭 粗沙的混合土壤,酸鹼度在ph5 5 6 5 繁殖後的新枝,可用12釐米普通塑料盆或吊盆栽培,每盆栽植3株。栽後正值夏季...

蟹爪蘭的種植方法,蟹爪蘭種植方法

千萬不能積水,陽光要充足 蟹爪蘭種植方法 種養的蟹爪蘭花蕾大小不 一 總量少的原因,可能與施肥種類失衡 營養不足 室溫偏低等因素有關。對已現花蕾的蟹爪蘭,應堅持每隔10天施一次薄肥 一般情況下,對已現花蕾的蟹爪蘭,冬季室溫應維持在 10 以上,並略有光照,且盆土宜偏幹,不能澆水過多或經常過溼。蟹爪蘭...

什麼可以嫁接蟹爪蘭,什麼樹木可以嫁接蟹爪蘭

用葉仙嫁接蟹爪蘭的好處 1 可重複嫁接,如果嫁接是失敗了,可以重來,因為你嫁接失敗的地方,會很快恢復的。也就是說,你還可以在你原嫁接點重接 相信嫁接過的人都知道仙人掌就不好在原嫁接點重來。2 長勢迅猛,葉仙在夏天的時候是不休眠的,所以我們可以正常的澆水 施肥。蟹爪蘭劈接方法 1 首先我們要對葉仙做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