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合同到期,員工直接離職,用人單位是否有權力扣員工工資

2022-03-03 15:25:18 字數 6165 閱讀 5570

1樓:微風

動合同到期,員工不續簽,勞動合同到期即可辦理離職手續走人,用人單位沒有權力扣員工工資,用人單位扣員工工資,勞動者可以到用人單位所在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用人單位支付剋扣的工資。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第二十七條 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

前款規定的仲裁時效,因當事人一方向對方當事人主張權利,或者向有關部門請求權利救濟,或者對方當事人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仲裁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因不可抗力或者有其他正當理由,當事人不能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申請仲裁的,仲裁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時效期間繼續計算。

勞動關係存續期間因拖欠勞動報酬發生爭議的,勞動者申請仲裁不受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的限制;但是,勞動關係終止的,應當自勞動關係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權利,工資是職工付出合法勞動後的勞動報酬所得,單位不能以任何方式剋扣員工工資

3樓:寵物寶貝

合同到期了,用人單位是無權扣工資的

勞動合同到期,是否可以離職

4樓:_深水檸檬

勞動合同到期,可以馬上離職。但是應處理與僱主的工作轉移。用人單位應辦理工作轉移,應當結清勞動者的工資。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的勞動合同期滿,勞動者辭職的,用人單位不需給予經濟補償或者補償。

1、用人單位不續聘的,應當支付勞動者的經濟補償,並支付勞動者工作一年一個月的工資;勞動者有《勞動合同法》十四條規定,請求延長無期限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不恢復違法行為,應當支付勞動者的補償,並支付勞動者1年工作2個月的工資。

2、勞動者不續約的,不得給予經濟補償,但用人單位新勞動合同規定的條件增加的除外。

拓展資料:

勞動合同,是指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訂立和變更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勞動合同依法訂立即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必須履行勞動合同規定的義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以下簡稱《勞動法》)第十六條第一款規定,勞動合同是勞動者與用工單位之間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根據這個協議,勞動者加入企業、個體經濟組織、事業組織、國家機關、社會團體等用人單位,成為該單位的一員,承擔一定的工種、崗位或職務工作,並遵守所在單位的內部勞動規則和其他規章制度;用人單位應及時安排被錄用的勞動者工作,按照勞動者提供勞動的數量和質量支付勞動報酬,並且根據勞動法律、法規規定和勞動合同的約定提供必要的勞動條件,保證勞動者享有勞動保護及社會保險、福利等權利和待遇。

5樓:韓飛律師

如果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簽訂的勞動合同到期,勞動者提出辭職的,用人單位是無需支付任何經濟補償金或者賠償金的。

1、用人單位提出不續簽的,應該支付勞動者經濟補償金,工作1年支付1個月工資;如果勞動者存在《勞動合同法》14條的情況下要求續簽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話,用人單位拒絕續簽違法,應該支付勞動者賠償金,工作1年支付2個月工資;

2、勞動者不續簽的話,除非是以用人單位提供的新的勞動合同約定的條件提高為由才有經濟補償金,否則無經濟補償金。

《勞動合同法》

第十四條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有下列情形之一,勞動者提出或者同意續訂、訂立勞動合同的,除勞動者提出訂立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外,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在該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十年的;

(二)用人單位初次實行勞動合同制度或者國有企業改制重新訂立勞動合同時,勞動者在該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十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十年的;

(三)連續訂立二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且勞動者沒有本法第三十九條和第四十條第一項、第二項規定的情形,續訂勞動合同的。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滿一年不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視為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已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6樓:

您好:1、您不需要留到4月10日,因為您與公司的勞動合同到3月28日時已經終止,依據:

《勞動合同法》

第44條 第一項 勞動合同期滿的,勞動合同終止。

2、公司無權不給您相應的工資,而需要依法協助您辦理相關手續,您可以於3月28日要求公司辦理,依據:

《勞動合同法》

第50條 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3、用人單位應當支付您相應的經濟補償金,經濟補償金的計算方式如下: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以上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4、如果用人單位不履行上述的法律義務,您可以向當地的勞動監察大隊反映或者向當地的勞動仲裁委員會提起勞動仲裁。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

7樓:唐天平勞動法諮詢師

勞動合同到期公司就可以安排走人嗎?

8樓:叢通圖門蘭若

勞動合同到期後,你可以選擇不續約,然後辦好離職手續離開;若你想續約的話,可以重新簽訂勞動合同。

9樓:周律師說

你好,合同到期勞動關係依法終止,你明天可以不來上班的。如果公司沒結算工資給你,你可以到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或是申請勞動仲裁。

10樓:旅漾南門苓

勞動合同到期可以直接離職,但最好還是去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申請一下,不再續約合同即可離職。

11樓:衡火鍾夢玉

他是嚴重違反勞動合同法,你不行到當地勞動局去起訴他。你沒事到新華書店,那裡有關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的書籍,你看看懂了就好了。

12樓:牟寰藺醉香

可以的在離開之前,把手頭上的事交接清楚就行了

13樓:泉湉墨曼雁

過不過期都可以離職,只不過手續不一樣。

合同期內離職需要根據約定提前申請,或者承擔一定責任(根據合同約定內容)

合同期滿,單位沒有續簽,就算自動離開工作崗位,而且能申請賠償,個人沒有續簽就算自動放棄工作。

14樓:深圳大方律師團

工資是要正常發放給你的,如果不給,你可以到勞動局投訴他

15樓:匿名使用者

雙方不續簽合同到期就自然終止了,你只要按公司規章制度辦好交接手續就可以了。但你在到期前提交辭職信,對你來說確實有些多此一舉了,按規定和約定,合同期內辭職,要提前一個月書面通知的。

如果你老闆沒有明確同意你的辭職,建議可以發函給公司合同到期不續簽,在到期前你會按公司規定辦理交接手續。屆時,你辦好交接手續再離職。若公司扣工資不給,可以在規定期限呢申請仲裁。

但建議你保留好所有工作及交接等憑證。

勞動合同未到期辭職公司要扣20%月工資和法嗎

16樓:韓飛律師

勞動者合法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剋扣勞動報酬的屬於違法行為。

用人單位拖欠工資報酬,可以向勞動行政部門投訴,在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後,仍不支付的,用人單位還需要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個人提出離職分三種情況:

1、用人單位存在《勞動合同法》38條的情況,勞動者書面提出解除勞動關係後可以立即走人不需要用人單位的批准,並可以要求支付剩餘的工資及經濟補償金(每工作1年支付1個月工資)及辦理離職手續等;

2、依據《勞動合同法》37條,勞動者提前30天提出的書面離職,不需要用人單位批准就可以離職。其中,試用期提前3天書面提出;用人單位有義務結清工資辦理離職手續。

3、沒有提前30天提出離職,用人單位也不存在《勞動合同法》38條的情況,勞動者直接提交辭職信就走人,這個時候就是勞動者違法,給用人單位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招聘該勞動者產生的費用,用人單位可以要求承擔。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 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 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五條用人單位不得剋扣勞動者工資。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

(一)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

(二)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應由勞動者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

(三)法院判決、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撫養費、贍養費;

(四)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勞動者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第十六條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

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勞動合同到期,是否可以離職,勞動合同到期不續簽如何離職

許多勞動者不太清楚合同到期和辭職有什麼區別,在這裡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相應的情況。辭職即辭去職務,是勞動者向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合同或勞動關係的行為。辭職一般有兩種情況 一是依法立即解除勞動關係。如用人單位對職工有暴力或威脅行為強迫其勞動 不按合同約定支付工資等,員工可以隨時向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合...

勞動合同到期想要離職的問題,勞動合同到期如何處理?

勞動合同到期,如果用人單位以及勞動者達成一致意見不再續簽合同的話,那麼合同到期雙方的勞動關係自然終止。所以,單位的要求並不合法。你可以自行離去。如果單位要你等到招來新人之後再離開的話,你上班的期間,用人單位是要向你支付工資的。這個完全符合合同條約,屬於正常離職。法律是支援你的。放心正常離職即可。勞動...

勞動合同到期辦理離職手續

勞動合同到期屬於自動終止,單位有義務辦理離職手續。員工離職通常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自請辭職 解僱離職 符合勞動合同終止情形離職,如退休 勞動合同到期不再續簽 員工失蹤或死亡等。1 自請辭職 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六條 第三十七條的有關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但勞動者需提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