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有金子麼,古代什麼時候開始有黃金

2022-03-03 17:48:56 字數 3327 閱讀 8477

1樓:楊老師的秒懂課堂

先秦以金塊,金餅居多,春秋戰國時期,****的產量有了明顯的增長,**在上層人士中的使用比較普遍,它既是諸侯、貴族之間相互饋贈、賄賂的禮物,是財富的象徵,又是戰爭爭奪的物件和祭祀用的供物。

在19世紀之前,人類社會的**生產力水平非常低,有人研究認為:在19世紀之前數千年的歷史中,人類總共生產的**不到1萬噸,如18世紀的100年僅生產200噸**。

古代世界各地的人們都視**為出遠門的最佳盤纏,截止2023年,**仍然是世界通行的貨幣。

只要手中擁有真正的**,在世界各地的銀行,首飾商,金商都能夠把**兌換為當地的貨幣,**可以全世界通行無阻,它的貨幣地位比美元還要穩固。另外**也是全世界都認可的資產,所有國家的人們對**的貴重價值都有共識。

2樓:完美假知己

先秦以金塊,金餅居多,金塊的話不會像電影之中那樣很精細邊角分明,上面會有紋理,通常寫文字,金制單位據我所知,就是 斤、鎰,戰國時1斤10倆,1鎰24兩(有些爭議,但以此為主,戰國時一斤可以理解為現在的半斤左右),楚國還有『爰』為單位。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三星堆金面罩。三星堆古遺址位於四川省廣漢市西北的鴨子河南岸,分佈面積12平方千米,距今已有5000至2023年曆史

4樓:秋雨綿綿紛飛

漢代是有金子的,不是最近西漢廢帝墓就出土了很多金幣麼

古代什麼時候開始有**

5樓:雨中靜流

**很早就有了,至於使用,商朝就發現了金箔。

管仲曾經說過:珠玉為上幣,**為中幣,刀幣為下幣。以及「**刀布,民之通貨。

漢朝通行的「金」分為三個等級。一等是**,二等白金,三等赤金。赤金是丹陽銅,白金就是銀子,**就是真正意義上的**。

《漢書·食貨志》也說秦統一後,定**為上幣,這裡的**,也是指真金。西漢的金子主要有兩種,一是馬蹄金,一是麟趾金。還有一種是柿子金。

**是人類最早發現並利用的金屬,人類很早就能從自然界揀拾到這種反射著耀目黃色光彩的單質金屬.距今12023年以前**就已經被人類發現並利用,人類發現並利用**的歷史,要比我們現在所熟悉的銅、鐵、鋁等眾多常見金屬要早幾千年.**之所以被人類最早認識,是因為**的特殊物理性質所決定的,**在自然界可以以單質形態存在,而其他金屬往往以化合物的形態存在.

關於誰是第一個發現**的?在什麼時候?在那裡?無文字記載!無法考證!因為**發現的時間早於人類有文字記載的時間!

昨天寫了一篇漢朝社會的冷知識,其中提到「一斤**約值9800文」,引來大家的議論。很多朋友說漢朝的**,實際上是指黃銅,而不是真正意義上的**。

覺得這個話題很有意思,不妨伸多講幾句。

關於漢朝的**倒底是**,還是黃銅,是一個非常著名的爭議話題。首先要說的是,**(下皆指真正意義的**)早在春秋時代(甚至是西周)就已用於貨幣,管仲曾經說過:珠玉為上幣,**為中幣,刀幣為下幣。

以及「**刀布,民之通貨。」商朝以青銅為重器,基本不用**。西周開始出現**應用,但一般認為不作為貨幣流通。

戰國時,**大量出現,用於社會各方面,包括貨幣支付功能。而有實物為證的戰國金幣,就是楚國的「爰」。

而後世對**黃銅最大的爭議,在於漢朝史料記載的動輒上萬斤金,這個「金」到底是什麼。

比如劉邦一次就交給陳平四萬斤**,讓他收買項羽部下。有人懷疑這個「**」是指黃銅。對於這個觀點,可以看一下《史記·平準書》的記載。

漢朝通行的「金」分為三個等級。一等是**,二等白金,三等赤金。赤金是丹陽銅,白金就是銀子,**就是真正意義上的**。

《漢書·食貨志》也說秦統一後,定**為上幣,這裡的**,也是指真金。西漢的金子主要有兩種,一是馬蹄金,一是麟趾金。還有一種是柿子金。

如果**是黃銅,其價值不會大過二等的白金(**)。既然「**」價值高於**,那應該是真正的**無疑。當時銅多而銀小,銅價不可能貴過銀價。

而且《史記·陳平世家》說的清楚,劉邦給他的是「四萬斤**」。

在漢朝,金與銅基本不混用,金是金,銅是銅。秦法曰**上幣,其次銅錢。 但是,漢朝把**、**、青銅皆稱為「金」,所以很容易造成一種感覺:

漢朝的**實指黃銅。還要說明一件事,在明世宗嘉靖以前,中國古代的官鑄銅錢,並非是黃銅,而主要是青銅。

春秋戰國時的銅幣含鉛量過高,後來銅佔率逐步提升。到了宋朝,銅佔率升到七成以上。嘉靖二十三年(公元2023年)以後,才改用黃銅。

所以,漢朝並沒有黃銅大規模應用於鑄幣上。退一萬步講,漢朝的**,也不應該是黃銅,有可能是青銅(在有爭議的前提下)。漢制中的坐酎金失侯,這裡也是指**。

「侯歲以戶口酎**於漢廟」,簡稱為坐酎金。如果諸侯獻黃銅(青銅),那就不值幾個錢。

**是漢朝的法定貨幣,因幣值太大,一般不在社會上直接流通,主要還是通用銅錢。但**可以和銅錢進行兌換的,漢書食貨志說:**重一斤,直錢萬(值一萬銅錢)。

漢朝的金,以斤為單位,取代秦朝的「溢」。漢一斤約有250克。如上所說,**如是黃銅,無論物價如何波動,一斤黃銅也不可能兌換一萬錢的。

如是,漢朝經濟早就崩潰了,並不符合經濟規律。

漢朝皇帝經常賞賜親貴,動輒十萬斤金、二十萬斤金。這些金是否就是**,要看記載中加不加「黃」,如加,則是**,如不加,未必是。有可能是三種金都有(**、**、青銅),混合在一起,通稱「金」,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

畢竟,在漢朝,金銀銅都可能稱為金。只不過細分時,需要分清**、白金、赤金。 如漢昭帝元鳳年間,廣陵劉胥來朝,賞錢兩千萬(文),**二百斤(昭帝紀說二百斤,劉胥傳說二千斤)。

宣帝又賜廣陵王**千斤,諸王各五百斤**,列侯**二十斤,這裡的指是真正**。

春秋戰國時期****流通了嗎?它們一般都是什麼人在使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有**流通了:

中國最早的金屬貨幣是商朝的銅貝。商代在我國歷史上也稱青銅器時代,當時相當發達的青銅冶煉業促進了生產的發展和交易活動的增加。青銅幣應運而生,最早的青銅貨幣由於不標準,因此人們大都將其稱為銅貝。

銅貝發展到春秋中期,又出現了新的貨幣形式,即包金銅貝,它是在普通銅幣的外表包一層薄金,既華貴又耐磨。

春秋時期,**已作為貨幣而出現,如子貢「家累千金」,越大夫范蠡「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都說明**已作為衡量財富的尺度、作為一般等價物而出現了。此外,春秋時出現了銅鑄幣。

明朝中後期,**開始大量流入中國,成為和銅錢一樣普遍的金屬貨幣。清朝時期,**已經成為國家的主要貨幣單位(「兩」)。清朝末年,墨西哥的銀元開始在中國大量流通。

7樓:夜雨朝下

****由於稀缺(貴重金屬--金銀天然是貨幣)所以一直以來都價值,春秋時期肯定有並且可以流通,但是大規模流通要等待明代,明清兩代是銀本位的貨幣體系

8樓:愛麗兒

已經流通了,****一般是王室貴族 達官貴人再用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名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哪裡?

大名劍基本都是 從第十到第一分別為 承影劍 純鈞劍 魚腸劍 莫邪劍 干將劍 龍泉劍 泰阿劍 赤霄劍 湛瀘劍 軒轅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 春秋戰國時期,劍器的製造和使用,已經達到了最輝煌的階段。從湖北江陵出土的越王勾踐劍,可以看出當時冶煉技術的先程序度。那柄銅劍雖然在地底下埋藏了...

春秋戰國時期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東周列國志上都有,自己挑一下吧!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1 退避三舍 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退避三舍 一舍為三十里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執政。晉國支援宋國與楚國發生矛盾,兩軍在城濮相遇,重耳退避三舍,誘敵深入而大勝...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