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用望遠鏡看的時候望遠鏡的影象邊緣會畸變?是因為望遠鏡是球面鏡片嗎

2022-03-04 01:31:00 字數 2419 閱讀 7786

1樓:

望遠鏡理論上是可以對無窮遠物體成像,所以不論遠近成像都沒問題,但任何光學系統都存在像差(實際像和理想像之差),好的系統像差小些而已.望遠鏡屬於小視場(可見範圍)系統,一般存在較大的畸變(就是你說的變形),對即便這種像差而言,近處物體佔用的視場大,畸變更明顯!

以上的解釋為便於理解,不是非常專業,更專業的說法是對光學系統校正相差是對邊緣光線修正到零,也就是對視場邊緣修正像差,近處物體在視場中心附近成像,像差較大!

ps:這解釋的是你看到的現象,但如果你說的變形比較明顯,說明你的望遠鏡設計質量一般,一般200元以內的望遠鏡受成本限制,物鏡鏡頭多為單片式或者雙膠合鏡頭,基本不考慮像差修正質量,放大倍率越大越明顯.軍用望遠鏡一般多用多片式物鏡和目鏡,很少會出現你說的情況,但成本就高多了(4倍的就600多)!

平時用民品望遠鏡,反正不看近的地方,考慮價效比,還是可以接受的!

2樓:sqg夜盡天明

是的,光線在不同面上折射率不同

為什麼用望遠鏡看到的像是正立的

3樓:薔祀

因為望遠鏡並不是只由有一個凸透鏡和一個凹透鏡組成,呈現反像的光學鏡片組。現實生活中的望遠鏡是由由多個鏡片、以及反射稜鏡組成的。

望遠鏡的原理:由物鏡和目鏡兩組凸透鏡組成的,物鏡的焦距長,而目鏡的焦距短。利用這一結構,先通過物鏡使物體成一倒立、縮小的實像,然後用目鏡把這個實像再放大(正立、放大的虛像),就能看清很遠處的物體了。

擴充套件資料

望遠鏡的分類:

①伽利略望遠鏡:會聚透鏡而目鏡是發散透鏡的望遠鏡。光線經過物鏡折射所成的實像在目鏡的後方(靠近人目的後方)焦點上,這像對目鏡是一個虛像,因此經它折射後成一放大的正立虛像。

伽利略望遠鏡的放大率等於物鏡焦距與目鏡焦距的比值。

其優點是鏡筒短而能成正像,但它的視野比較小。把兩個放大倍數不高的伽利略望遠鏡並列一起、中間用一個螺栓鈕可以同時調節其清晰程度的裝置,稱為「觀劇鏡」;因攜帶方便,常用以**表演等。它由一個凹透鏡(目鏡)和一個凸透鏡(物鏡)構成。

其優點是結構簡單,能直接成正像。

②開普勒望遠鏡

原理由兩個凸透鏡構成。由於兩者之間有一個實像,可方便的安裝分劃板,並且各種效能優良,所以軍用望遠鏡,小型天文望遠鏡等專業級的望遠鏡都採用此種結構。但這種結構成像是倒立的,所以要在中間增加正像系統。

正像系統分為兩類:稜鏡正像系統和透鏡正像系統。我們常見的前寬後窄的典型雙筒望遠鏡既採用了雙直角稜望遠鏡鏡正像系統。

這種系統的優點是在正像的同時將光軸兩次摺疊,從而大大減小了望遠鏡的體積和重量。

4樓:我是河南牧牛人

因為物鏡和目鏡之間還有稜鏡,把倒立的影象翻過來,所以看到的是正像。

5樓:

其實物鏡所成的像是倒立縮小的……因為距離遠的話一般都肯定大於兩倍焦距吧

6樓:手機使用者

是的,你的疑問是對的,你能提出這個問題,說明你學懂了這個知識點。 補充: 可惜課本上給的介紹是不全的。

課本上光告訴正像倒像的分析,卻沒說為什麼人類用的大部分望遠鏡是正像——唉,那是因為裡面有稜鏡啊 http://www.ytwscc.

呵呵 這下懂了是吧?

望遠鏡是平場鏡好還是普通望遠鏡好,普通望遠鏡畸變嚴重嗎?普通的會引起**不舒適嗎?哪種價效比高?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好說,首先,再相同配置下,平場的鏡子要比普通的優勢大些的,尤其在直筒鏡子中,比較明顯,相對而言,保羅式的視覺優勢要更好些,比如 遠達a1050……

其次,平場的成本要稍微高些,普通的鏡子只需要做工檔次高些,甚至花更少的陳本就可以達到平場的效果,所以國內廠家一般做平場的很少

所以說,如果相同價位的,配置一樣的鏡子,當然是平場的價效比好,如果配置不一樣,那就不一定了,主要還是看個人的需求,只要稍微好點的鏡子,幾乎是沒有畸變的,比如頂級高階的那些國際大牌,幾乎也沒有多少採用平場的

國內的話,我覺得軍工廠產的鏡子都是還很不錯的,畢竟國內有實力的軍工廠還是不多的,我有兩臺遠達的鏡子,都是在**寶的一家 沙漠之金運動光學 店買的,都是保羅式軍標的,保羅式的光學比直筒式的要更好些的,軍用的鏡子基本都是採用保羅的,直筒的最大特色便攜度稍微好些。

8樓:乀斜月吟風

平場好,望遠鏡存在場曲,只會在高倍有所展現,並不會影響太大。

9樓:匿名使用者

平場的稍好點。

看設計,好的設計,普通的也不會畸變嚴重。

普通的只要設計合理,不會有**不舒適的感覺。

價效比,一般對普通人來說,普通的價效比好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tpdivoetispd

望遠鏡的原理是什麼,望遠鏡為什麼能望遠,原理是什麼?

望遠鏡把遠物很小的張角按一定倍率放大,使之在像空間具有較大的張角,使本來無法用肉眼看清或分辨的物體變清晰可辨。它是一種通過物鏡和目鏡使入射的平行光束仍保持平行射出的光學系統。一般分為三種 1.折射望遠鏡,是用透鏡作物鏡的望遠鏡。分為兩種型別 由凹透鏡作目鏡的稱伽利略望遠鏡 由凸透鏡作目鏡的稱開普勒望...

戶外旅遊用什麼望遠鏡好?戶外望遠鏡哪個牌子好

個人用的話價位在200 300左右 的雙筒望遠鏡就可以的,能滿足個人的需求質量也 我在京東上買過一款探索者的望遠鏡,效果就很不錯,也不貴,望。戶外一般7 10倍左右推薦,倍數太大了不穩定。戶外望遠鏡哪個牌子好 對於戶外望遠鏡的選擇,驢友關注的可是 實用 我本身作為一個旅遊愛好者,也經常和朋友們出去戶...

天文望遠鏡與一般望遠鏡的區別,天文望遠鏡與普通望遠鏡有什麼不同?

天文望遠鏡的口徑大點所以看的更遠 望遠鏡最主要的差別就是口徑的大小 一般的望遠鏡只能十幾倍 口徑也就是幾釐米 倍數再大口徑小那就看不清楚了 我有個12 32的 12倍3.2釐米口徑 上面寫的是100 1000m 實際是可以看到1000m但不是很清楚 不是地攤貨 我還有個博冠70 900的天文望遠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