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望遠鏡原理,太空望遠鏡工作原理?為什麼能看到幾百萬光年以外的的東西?

2021-09-20 03:12:44 字數 3371 閱讀 2873

1樓:閻王爺助理

哈勃望遠鏡長13.3米,直徑4.3米,重11.

6噸,造價近30億美元,於2023年4月25日由美國太空梭送上高590千米的太空軌道(圖1)。哈勃望遠鏡以時速2.8萬千米沿寂靜的太空軌道執行,默默地窺探著太空的祕密。

圖1哈勃太空望遠鏡

哈勃望遠鏡是有史以來最大、最精確的天文望遠鏡。它上面的廣角行星相機可拍攝到幾十到上百個恆星**,其清晰度是地面天文望遠鏡的10倍以上,其觀測能力等於從華盛頓看到1.6萬千米外悉尼的一隻螢火蟲。

2023年4月,利用哈勃望遠鏡拍攝的深空影象,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斯托尼布魯克分校的研究人員發現了宇宙邊緣附近有一個距離地球130億光年的古老星系,這是迄今為止人類所發現的最遙遠的天體;利用全新的近紅外儀器,透過茫茫的星際,人們發現了「皮斯托」星,這是至今發現的最大的一個天體。利用哈勃望遠鏡的寬視場和行星攝像機,科學家獲取了第一張伽瑪射線爆發的光學**;哈勃望遠鏡上的超級攝譜儀又向人們揭示了超新星的化學成分。

哈勃望遠鏡所收集的影象和資訊,經人造衛星和地面資料傳輸網路,最後到達美國的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中心。利用這些極其珍貴的太空影象和宇宙資料,科學家們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成就。沉寂多年的天文學領域,正發生著天翻地覆的變化。

哈勃望遠鏡預計2023年「退休」。21世紀的太空望遠鏡研製計劃正緊鑼密鼓地在全世界範圍內。21世紀初葉,將有數臺大型天文觀測裝置送入外層空間,這將是繼哈勃望遠鏡取得的輝煌成就之後的,人類探測太空的又一次大手筆。

空間紅外望遠鏡

將於2023年發射升空,其主鏡口徑84釐米,配備有靈敏度極高的紅外探測元件。為徹底避開地球紅外輻射的干擾,它將遨遊於近百億米之遙的深空軌道。當望遠鏡在外層空間、處於極低溫的條件下進行觀測時,紅外波段的宇宙「面容」纖毫畢現,較之於地面觀測將清晰百萬倍。

新「哈勃望遠鏡」

美國正在積極籌劃研製新一代太空望遠鏡,旨在接替目前還在軌道執行的哈勃望遠鏡。新一代望遠鏡主鏡為口徑達7.5米,其觀察範圍比「哈勃」大4~6倍,清晰度卻不亞於「哈勃」。

新一代望遠鏡計劃2023年開始製造,重量預定3000千克,而「哈勃」重達10000千克。製造這麼大而又這麼輕的鏡片,要求在材料上有巨大的突破和進展。

「哈勃」在對宇宙形成初期進行探測時留下了1億年到10億年之間空白,新一代望遠鏡將填補這段空白,研究宇宙的甚早期,觀察諸星系形成時期的情況。「哈勃」專門用紫外線和可見光中的短波來觀測宇宙,而新一代望遠鏡則用電磁光譜中波長較長的紅外線部分來深入探索宇宙。因為宇宙在擴張的過程中諸星系遠離地球向外運動,它們的光變成波長較長的紅光,以紅外線的形式傳到地球上。

新一代望遠鏡不像「哈勃」那樣繞地球軌道,而是將穩定地佔據地球與太陽之間、月球以外約150萬公里的一條軌道。

空間干涉望遠鏡

預計於2023年3月被送入預定軌道。它實際上由7架30釐米口徑的鏡面組成,進入軌道空間後將釋放排列成長達9米的望遠鏡陣。運用光學干涉技術,其最終的空間解析度可優於哈勃望遠鏡近千倍。

建造空間干涉望遠鏡,要求極高的技術水平,它的應用將使天文學家分辨遙遠恆星的能力邁上一個新的臺階。

地外行星搜尋者

「地外行星搜尋者」是美國宇航局空間計劃的「點睛」之筆,計劃於2023年發射升空。它彙集了人類太空望遠鏡技術的精華,將在尋找太空生命方面嶄露頭角。「地外行星搜尋者」的設計思路與空間干涉望遠鏡相似,但在規模與效能上有重大突破。

空間干涉望遠鏡的可收卷鏡陣延伸9米上下,而「地外行星搜尋者」的鏡面陣列延展可達百米。利用它空前的解析度,人們將足以探明,在太陽系鄰近數十光年之內,是否存在與地球條件相似的行星,並進一步為解開地外生命的「懸念」獲取寶貴的線索。

總之,21世紀的「天眼」,將具備前所未有的高靈敏度、高解析度、大視場以及多天體觀測能力。就整體而言,它們觀測宇宙的效能將全面超越其「老大哥」----哈勃太空望遠鏡,從而全方位地開闊人類探測宇宙的視界。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光到不了的地方吧

光就是電磁波

最普通的就是玻璃望遠鏡,那是收集光的,還有用來收集電磁波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用太空望遠鏡望到的是遠處的天體的光被地球上的儀器所觀測到。

很遠遠的距離就是光走的時間很長,如幾億年 等等。

要是光到不了地球,你也看不見

太空望遠鏡工作原理?為什麼能看到幾百萬光年以外的的東西?

4樓:我是大王超

太空望遠bai鏡(space telescope)又叫空間du望遠鏡,是天文學家zhi的主要觀測dao工具之一,大多數天文學上用內的光容

學望遠鏡,都是由一片大的曲面鏡,代替透鏡來聚焦,這樣可以確保靈敏的探測器能用最大限度收集從遙遠星球發出的光線,而透鏡則會在光線通過時把其中的一部分吸收。2023年發射的哈勃太空望遠鏡是在地球軌道上環繞的一個光學望遠鏡,它可以避免地球因為大氣層干擾而使得影象模糊不清的困擾。

5樓:白菜

望遠鏡就是把大量的光聚成一小塊,從而觀測更暗目標的東西

天文望遠鏡是什麼原理能看到那麼遠的外太空

6樓:火焰閃

通過折射,來對光bai線進行加工du

天文望遠鏡因為zhi其口徑大於肉眼瞳孔dao直徑,所以能專彙集更多的光,看到更屬暗的天體.顯然,同樣亮度的天體越遠其亮度就越暗,所以望遠鏡就能看到相對來說更遠的天體.不過,並不是說明在這個範圍內所有的天體多能看見,比如使用了一天天文望遠鏡看到了m87,幾千萬光年,但是並不說明看看到比他近的矮星系,恆星的天體.

望遠鏡能看到的是更暗的天體而不是更遠的天體.

還想再說幾句,看到有幾位網友都說到這與望遠鏡的解析度有關,其實不然,口井越大望遠鏡的解析度的卻越高,但是,望遠鏡能看到多安的物體和解析度毫無關係.望遠鏡的解析度=波長/口徑,所以對同一望遠鏡來說紫光的解析度小於紅光的解析度,想想一下,要是入你們所說,這顆解析度有關,就是說一個用紅光看不到的天體體用紫光能看到,如果把這臺望遠鏡搬到大氣外能收到r射線的話,這個天體會非常非常的明亮,這可能嗎?所以,望遠鏡能看到多暗的物體與解析度無關.

斗膽指出二樓的一個錯誤,高階一點的天文望遠鏡也許要用到電的幫忙.

不是望遠鏡要用電,而是望遠鏡使用的赤道儀要用電,如果把這臺望遠鏡安到手動赤道儀上或是低平赤道儀上,他完全可以不用電.

7樓:24k純帥

一種,開普勒結構:就是兩個放大鏡,物鏡是放大倍數小的,目鏡是放大倍數大的

版。這權種結構視野寬,倍數容易大,材料也好找。但是,如果你沒有稜鏡,那麼成的像是倒的。(注意這點)

另一種,就是伽利略結構:一個放大鏡,倍數小點的,是物鏡。一個凹透鏡,度數大的,是目鏡。優點,成的像是正的。缺點——上述方法中的優點一一相對應。

天文望遠鏡是什麼原理能看到那麼遠的外太空呢?

8樓:匿名使用者

看什麼天文望遠鏡的 有靠反射原理 紅外線原理 鐳射原理 紫外原理 粒子原理 以及射電原理

哈勃太空望遠鏡什麼時候回地球,哈勃望遠鏡能看到多遠

回,肯定是要回的,目前能運它回來的工具是美國的太空梭,可惜它自身難保已經退役,的成本極高,而且回來之後也沒啥用,最多就是放在博物館留個紀念,所以,正常回來地球的辦法就是自然墜落,前蘇聯的空間實驗室也是自然墜落,想墜落的安全一點,不要落在人口密集地方的話,就推它一把,呵呵!回不了地球了。哈勃當年是組裝...

望遠鏡的原理是什麼,望遠鏡為什麼能望遠,原理是什麼?

望遠鏡把遠物很小的張角按一定倍率放大,使之在像空間具有較大的張角,使本來無法用肉眼看清或分辨的物體變清晰可辨。它是一種通過物鏡和目鏡使入射的平行光束仍保持平行射出的光學系統。一般分為三種 1.折射望遠鏡,是用透鏡作物鏡的望遠鏡。分為兩種型別 由凹透鏡作目鏡的稱伽利略望遠鏡 由凸透鏡作目鏡的稱開普勒望...

介紹下「韋伯」太空望遠鏡,謝謝啊 !

什麼是韋伯太空望遠鏡?詹姆斯 韋伯太空望遠鏡的介紹 韋伯太空望遠鏡 什麼是韋伯太空望遠鏡?走進美國 能看見宇宙盡頭的韋伯太空望遠鏡。韋伯空間望遠鏡 詹姆斯 韋伯空間望遠鏡有什麼重大意義?在我們的世界之外,在廣闊的宇宙空間中,每一塊已知的區域都是我們人類最偉大的一瞥!仰望夜空,用肉眼我們可以看到大約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