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望遠鏡物鏡是什麼鏡,天文望遠鏡和普通望遠鏡區別

2023-05-06 23:15:05 字數 2537 閱讀 6117

1樓:陳雨亮

折射望遠鏡的物鏡是凸透鏡,目鏡根據望遠鏡是開普勒還是伽利略式的不同分為凸透鏡和凹透鏡,但現在的天文望遠鏡基本都是開普勒式的。

反射望遠鏡的物鏡就是個凹進去的平面鏡,像太陽灶一樣,將光線彙集後通過一個平面鏡轉到目鏡處被觀測。

2樓:中學生學天文

天文望遠鏡的光學原理 望遠鏡由物鏡和目鏡組成,接近景物的凸形透鏡或凹形反射鏡叫做物鏡,靠近眼睛那塊叫做目鏡。遠景物的光源視作平行光,根據光學原理,平行光經過透鏡或球面凹形反射鏡便會聚焦在一點上,這就是焦點。焦點與物鏡距離就是焦距。

再利用一塊比物鏡焦距短的凸透鏡或目鏡就可以把成像放大,這時觀察者覺得遠處景物被拉近,看得特別清楚。

3樓:我是菜鳥

二樓所說的凹透鏡現在已經基本不存在,或者說只有20元以下的玩具望遠鏡還在用凹透鏡,現在只要是個望遠鏡,目鏡端都是凸透鏡。

對樓主的問題直接,天文望遠鏡的物鏡是凸透鏡。

由於玻璃對各種色光的折射率不同,用凸透鏡做物鏡就會有無法避免的色差。天文望遠鏡都採用兩塊不同折射率不同玻璃材質的透鏡來做物鏡,稱為雙複合消色差物鏡。這樣一來物鏡所產生的色差就會被理論上減到最小,一般不會影響成像質量。

4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就是一塊凸透鏡。

天文望遠鏡和普通望遠鏡區別

5樓:惠企百科

1、倍數不同。

普通望遠鏡的倍數多在八到十五倍左右,適合用來觀察近處的目標,普通望遠鏡的結構緊湊,小巧便攜,可在旅行中隨身攜帶,也可用於演唱會,體育賽事等場合。

天文望遠鏡的倍數較大,大多數天文望遠鏡的倍數可達50到100倍,甚至200倍以上,主要用來觀測天體,偶爾也可以使用低倍目鏡觀測地面目標。天文望遠鏡的結構複雜,體積龐大,不便於在旅行時隨身攜帶。

2、結構不同。

普通望遠鏡雖小,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必要的零件都被高度整合,有些產品的內部完全密封,具有防水,防塵功能。普通望遠鏡有雙筒和單筒之分,市場上的產品以雙筒居多。

天文望遠鏡的部件較多,且都是可以拆卸的鏡筒內部也不密封,不可以在溼度較大和沙塵天氣使用,否則會使水汽和沙塵進入鏡筒內部,影響使用。結構方面,天文望遠鏡基本都是單筒設計,並且在使用時需要連線三腳架。

3、光學原理不同。

普通望遠鏡只有折射式一種,但其稜鏡結構有保羅式和屋脊式之分。

天文望遠鏡為了實現更遠的觀測距離和更好的成像效果,天文望遠鏡的光學構造不拘一格,以折射式反射時折反射。三種型別較為常見,畫面方向需要靠正像天頂鏡或正像目鏡改變。

天文望遠鏡?

6樓:我們想知道

最早是中國黃土高原人炎黃禹。

於五十萬年前測繪經緯線時。

安裝於「年」上的觀星鏡。

中國黃土高原人。

是地球上最早的古生代人類。

在第一塊大陸板塊翹出水面的陸地上。

誕生了龍以後才有的唯一人類。

黃土高原人在原始社會。

就擁有了天文地理學的覺悟。

當炎帝在「神農嘗百草」中。

發明了農糧醫藥後。

就建立了人類文明的基本生存發展環境。

其後。炎帝與黃帝合作。

研發了父系血緣生殖遺傳體系。

促進了黃土高原人的優生優育。

建立了人類首個科學生態體系。

在此基礎上。

炎黃禹向全球和太陽星系。

了大規模的勘測活動。

其中。在航海測繪經緯線時。

發明了車載測繪工具「年」

而「年」字的左上方那一撇。

就是人類天文學史上的。

第一具天文望遠鏡。

在經緯線測繪完成後。

黃帝編著了人類史上的第一部曆法《黃帝歷》

又稱《黃曆》和《萬年曆》

在《黃帝歷》中。

把測繪工具「年」

應用在了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的時間單位「年」

為此。我們在提到天文望遠鏡時。

一定不要忘記它的**出處哦。

天文望遠鏡介紹

天文望遠鏡是由什麼鏡組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凹透鏡和凸透鏡組成。

8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由凸透鏡組成的。

天文望遠鏡分類

天文望遠鏡,天文望遠鏡介紹

消費用品。追星人 70 350 追星人 70 880 追星人 102 700 追星人 150 1800 em11 a赤道儀。em12赤道儀。ed apo 80 560 挑戰者 150 750 我現在用的就是博冠,感覺一般。我從10多年前一直都用的天狼,畢竟是老牌子了。天狼只出折射式的,整體質量還行。...

天文望遠鏡型別,天文望遠鏡?

1.伽利略式望遠鏡。鏡。1609年,伽利略制用平凸透鏡作為物鏡,凹透鏡作為目鏡,這種光學系統稱為伽利略式望遠鏡。2.開普勒式望遠鏡。1611年,德國天文學家開普勒用兩片雙凸透鏡分別作為物鏡和目鏡,使放大倍數有了明顯的提高,以後人們將這種光學系統稱為開普勒式望遠鏡。現在人們用的折射式望遠鏡還是這兩種形...

請天文望遠鏡,請推薦天文望遠鏡

我推薦你 星特朗80eq 去 網上查查品牌 星特郎powerseeker80eq規格 21048 尺寸以及重量 光學主鏡筒長度 965.2mm總重量 8.62kg 最高有效放大倍率 225x 物鏡口徑 80mm 技術引數 精度 1.76角秒 光學系統 折射 焦距 900mm 極限星 12 分辨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