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閱讀能力有點差,有什麼辦法提高嗎

2022-03-10 07:33:10 字數 5180 閱讀 8755

1樓:夢哩的號

一、共情:因為不會讀題,可能造成不必要的丟分,會很可惜。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不會讀題的具體表現嗎?是粗心大意讀錯題?還是無法正確理解題目的要求?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專注力不足:孩子的專注力習慣沒有養成,往往會表現為粗心大意馬虎,本來會做的題目,因為看錯了而回答錯誤。

解決:進行相應的專注力訓練,如舒爾特**遊戲、視覺追蹤練習、靜心冥想聯絡等,逐步培養起孩子的注意力集中、細心讀題的能力。並且要不斷鼓勵孩子,給予正面的積極暗示,如「你越來越認真了!

」「你的觀察能力細緻入微!」,而不是一味的批評、給孩子貼「粗心、不認真」的標籤。

b 孩子的語言理解能力受限:會不會是孩子一直沒有養成看書的興趣和習慣,對語文和語言判斷及表達的能力有限?因此會常常理解錯題目的要求。

解決:提高孩子的語言理解能力。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和語文學習的興趣,養成多看書、愛看書的習慣。可以鼓勵孩子多看一些自己喜歡看的書,逐步提高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

2樓:希寄鬆

閱讀能力差是很多孩子讀書路上的一道難事,我們都知道語言是必須使用的,它帶給我們許多便利,幫助我們溝通,幫助我們社交,甚至語言的魅力可以讓我們被刮目相看。而想要有語言的進步,閱讀是少不了的,從一個孩子呱呱落地開始,周圍就充滿了語言,孩子上學後,閱讀就開始了。一個好的閱讀能力,可以給孩子營造好的環境。

而閱讀的首先就是拼音,這是很重要的。有些孩子對語言不是很敏感,學習起拼音來還是比較困難,雖然說交流沒有問題,可是這還是有一定影響的。在我們人類大腦中,有一塊區域就是關於語言的,如果孩子拼音不好,就會影響閱讀,閱讀不好就會影響語言的靈動性,所以要將這塊區域開發出來,但是不能盲目進行。

而為了滿足家長和學生們對知識的追求,教培機構轉型也緊緊跟上了腳步類似貝爾安親不僅能夠滿足家長朋友們對孩子成績提升的期望,還能給孩子們培養好的學習習慣,而培養閱讀習慣也是必不可少的。貝爾安親裡設有讀書角,這裡安靜的環境和周圍好學的氛圍會使孩子認真讀書,增加孩子的知識儲備,拓寬孩子的知識面。讀書並不能讓孩子在短時間內脫胎換骨,也不可能讀了幾本書就能讓孩子的閱讀、寫作水平突飛猛進。

但日積月累的閱讀,可以開發孩子的聰明才智,開拓視野,增長見識。量變終究會引起質變,讓孩子堅持閱讀,你將會收穫一個越來越優秀的孩子。

我家孩子閱讀速度特別慢,有什麼方法能提升嗎?

3樓:卷安春

閱讀要抓住重點,不能一個字一個字的讀。

特別是做閱讀理解的題時,很長的文章不能通篇都看,可以嘗試注意重要的語句,瞭解文章的大意。或者自己平時看書的時候就注意這一點,認真閱讀雖然好但是速度需要提升的,多嘗試默讀,學會自己看文章。有總起句的話多注意每段的總起句,也可以多注意總結句。

這兩句一般都在每段的第一句話和最後一句話,會概括這一整段的意思,注意這點就完成了不用通讀全文也能掌握段落意思。還有就是注意文章的結尾,一般都會點題或者昇華什麼的,注意從文章的結尾體會到作者的感情。

另外的話閱讀速度慢也有可能是識字慢的原因,平時多閱讀,多看書也能改善閱讀速度慢。

希望我的辦法對您的問題有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閱讀速度慢很正常,要提高孩子閱讀速度先了解孩子閱讀效率低下的原因,比如:基礎比較差,對於閱讀文字的字詞有部分不認識,導致在閱讀過程中難以理解文章意思,閱讀速度下降;小學生常常走神分心,不能堅持閱讀;選擇的閱讀材料偏難,超出孩子的理解理解範圍等等。

基礎薄弱和積累有關,前期要做好有聲朗讀,做到「口到」「眼到」「心到」,之後就要無聲閱讀,也是默讀,訓練孩子默讀的能力是提高閱讀速度的關鍵,熟練後要多讀多練,形成一個良性迴圈。而且快速閱讀本身,也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我們更好的快速理解內容。快速閱讀的具體學習,可以直接參考我學習過的《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認真學習和練習,掌握到1000多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很容易,從小培養對未來有很大的幫助。

家長也可以把學習時間細分成幾段,孩子接受起來更容易。另外記得孩子營造出一個安靜,沒有外界干擾的閱讀環境很重要,比如安排固定的閱讀時段,移除零食、電子產品等干擾物品,只留下要閱讀的書籍

想要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都有哪些妙招?

5樓:小霸王麻將匯

優等生和差生的區別只是一種好的方式...閱讀不僅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知識,還可以改善他的談吐和氣質。古人云:「書自有金屋,書自有顏如玉。」

讀書很重要!而且,讀書是為了讀一本好書——根本!

閱讀,不面對任何學科,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工作、交流等所有學科。如何選擇好的方法提高閱讀能力,讓孩子從小培養高效的閱讀能力?不要苦惱孩子不愛讀書,不主動讀書。

要知道,一個好的方法可以很快提高你的閱讀能力;受益終身的好辦法;好的方法可以讓孩子從差生變成尖子生,愛讀書。

理解能力、邏輯推理和情感培養可以獲得大量的背景知識作為學習其他學科的基礎,也可以從泛讀中找出真正感興趣的領域。如今,新的高考改革對語文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要高考,真的會有影響。

如果你閱讀,你最好讀一系列的書。出版商也要注意,不同出版商出版的同一本書可能適合不同的年齡。

兒童的自主閱讀是一個初步感知的過程。對於閱讀能力處於初級階段的孩子來說,有些故事可能只有孩子才能理解,有些故事可能完全跑題了,都是自己根據**創作的。但這些都是孩子的閱讀成績。

作為家長,首先要給予肯定和鼓勵,幫助他們建立閱讀信心。然後可以和孩子一起讀第二遍,幫孩子理順自己不理解或者忽略的線索和情節,給孩子指路。此外,通過討論的方式,引導兒童觀察**的細節,並鼓勵他們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從而進一步提高他們的閱讀理解能力。

在這個過程中,家長要記住不要以居高臨下的態度否定孩子的想法,這樣很容易挫傷孩子的閱讀熱情。

6樓:你真的好嘛

我覺得可以從小就讓孩子閱讀一些書籍,不論是課外書還是一些故事書,都可以讓他養是那種閱讀的習慣,提升對文字的敏感度,這樣就能提高閱讀能力了。

7樓:哈幹菲

經常讓孩子聽故事書,講故事給孩子聽,陪孩子一起閱讀,以孩子為興趣為主導提問,加深難度從故事為出發點當孩子習慣以互動的方式進行提問之後,孩子甚至會主動的提出若干問題出來

8樓:頂樓教育

多帶孩子去圖書館,陪孩子在圖書館裡面看書,讓孩子愛上閱讀,自然閱讀能力就慢慢提升上去。

9樓:花錦訴流年

多看,多讀。並且在看書讀書的時候,及時的做筆記,要養成看書做筆記的習慣,只有這樣才能夠進一步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

閱讀能力較差的孩子,怎樣能提高理解能力?

10樓:幸運的

先是聽書理解詞語讓孩子朗讀這樣重複聯絡就能提高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

11樓:書谷之

要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閱讀的時候要邊讀書邊思考邊勾畫。要知道孩子閱讀課文的方法,從小就應該培養孩子多讀善思,勤於動筆的讀書習慣。家長要做表率,和孩子一起去感受書籍之甜,閱讀之美。

12樓:free黎不離

提高孩子對書籍的興趣,理解能力差多半是對書籍不感興趣而導致的。

13樓:娛樂曉得

閱讀能力較差的孩子一般都是看書比較少,如果想要提高閱讀能力,還是要多培養孩子讀書能力,每天有計劃的看書,可以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

14樓:花花就是我

想要提高理解能力,那麼就要讓他多去看一些字典,而且也要讓他多去讀課文

如何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有什麼好的辦法嗎?

15樓:不懂先生

提高閱讀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分析、總結、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首先,可以學習一些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在閱讀過程中,要學會並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比如,段落:

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

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孩子閱讀理解能力差怎麼辦?

16樓:印樂心

1.先是聽書,及早開始

在孩子還是牙牙學語的時候,就讀書、唸詩給他聽。文字的韻律,配上媽媽溫暖的聲音,真的能成為孩子潛意識裡最初的印記。

其實越早使用這種方式越好,用來進行胎教也是可以的,歷史上周文王的母親就是這樣,結果周文王生下來就很聰明,能夠「以一而識百」(舉一反

三、聞一而知百)。

2.童年故事,終身難忘

愛聽故事是孩子的天性,多少人的童年回憶裡,感恩有一個會講故事的爸爸媽媽或者姥姥。

給孩子講故事非常重要,有研究表明:兒童聽父母講故事的時間長短,與他數年後的閱讀水平有很大關係。

父母每天給孩子朗讀故事,能讓孩子理解更多的詞彙,提高理解的速度。故事還能開發孩子的智力,放飛孩子的想象力。

父母看到孩子被故事吸引後,可以告訴孩子,只要認識字,自己就可以在書本上閱讀這些故事。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採用多種形式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讓學生在參與中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

二、讓孩子帶著問題閱讀。

三、要訓練孩子的概括能力。

四、訓練孩子默讀,做到眼到、心到,不能用手指著字一個一個讀。

18樓:遙小妹

孩子閱讀理解能力差,是文字積累太少,基礎知識不紮實造成的。

要克服這個問題,第一要狠抓基礎知識;第二要孩子多閱讀課外書;只有提高孩子閱讀量才能提高理解能力。

有什麼辦法可以提高情商,通過什麼方法可以提高情商?

我的情商也不高,但是今年有所提升,感覺是很明顯的,彷彿變了個人似的,我可以把方法與你分享一下。第一,做 或其它與人正面接觸的工作。好的 員哪個不是八面玲瓏,會討顧客歡心的?前不久做了幾個月的兼職 好處很多。一是把害怕與人交往的障礙突破了。逼著你與人接觸 二是學會壓住自己的怒火,冷靜的換回思考了。有些...

我說話有點結巴,有什麼解決的辦法

說話之前最好在極短的時間內想好,而且說話錢不要緊張,可以試試深呼吸,而且要放平心態,不要但心你會說不好,這樣就會好轉的!而且別相信什麼藥物,lz切記!緊張導致的,先找一個親近的人,每天找點時間慢慢的和他交流,注意語速,一句一句的說要是哪句結巴了再慢慢地重複說一遍,直到流利,沒多久你會發現你不結巴了,...

孩子英語差的我都無語了,大家有什麼好的辦法迅速提高英語

其實來當孩子英語很差的時候,不要源想bai到讓他去報什麼提優班 補習du班之類。重點是zhi補基礎 詞dao匯全部過關,基本60分能守住 再加上知識點過關,75分能守住 然後就是聽力和寫作給加進學習計劃裡,85分差不多。當這些模組都好了後,90分鐘能守住。但是最基礎的詞彙沒過關,你別讓小孩去做什麼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