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把高中化學所有的離子反應生成的離子列出來嗎?例如HCO3 OHHSO3 OH我

2022-03-13 11:20:19 字數 2462 閱讀 444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離子方程式

離子方程式書寫的基本規律要求。

(1)合事實:離子反應要符合客觀事實,不可臆造產物及反應。

(2)式正確:化學式與離子符號使用正確合理。

(3)號實際:「=」「 」「→」「↑」「↓」等符號符合實際。

(4)兩守恆:兩邊原子數、電荷數必須守恆(氧化還原反應離子方程式中氧化劑得電子總數與還原劑失電子總數要相等)。

(5)明型別:依據離子反應原理,分清型別,總結方法技巧。

(6)檢查細:結合書寫離子方程式過程中易出現的錯誤,細心檢查。

二、離子共存

1.由於發生複分解反應,離子不能大量共存。

(1)有氣體產生。如co32-、so32-、s2-、hco3-、hso3-、hs-等易揮發的弱酸的酸根與h+不能大量共存。

(2)有沉澱生成。如ba2+、ca2+、mg2+、ag+等不能與so42-、co32-等大量共存;mg2+、fe2+、ag+、al3+、 zn2+、cu2+、fe3+等不能與oh-大量共存;pb2+與cl-,fe2+與s2-、ca2+與po43-、ag+與i-不能大量共存。

(3)有弱電解質生成。如oh-、ch3coo-、po43-、hpo42-、h2po4-、f-、clo-、alo2-、sio32-、cn -、等與h+不能大量共存;一些酸式弱酸根如hco3-、hpo42-、hs-、h2po4-、hso3-不能與oh-大量共存;nh4+與oh-不能大量共存。

*(4)一些容易發生水解的離子,在溶液中的存在是有條件的。如alo2-、s2-、co32-、c6h5o-等必須在鹼性條件下才能在溶液中存在;如fe3+、al3+等必須在酸性條件下才能在溶液中存在。這兩類離子不能同時存在在同一溶液中,即離子間能發生「雙水解」反應。

如3alo2-+ 3al3++6h2o=4al(oh)3↓等。

2.由於發生氧化還原反應,離子不能大量共存。

(1)具有較強還原性的離子不能與具有較強氧化性的離子大量共存。如s2-、hs-、so32-、i-和fe3+不能大量共存。

(2)在酸性或鹼性的介質中由於發生氧化還原反應而不能大量共存。如mno4-、cr2o7-、no3-、clo-與s2-、hs-、so32 -、hso3-、i-、fe2+等不能大量共存;so32-和s2-在鹼性條件下可以共存,但在酸性條件下則由於發生2s2-+so32-+6h+= 3s↓+3h2o反應不能共在。h+與s2o32-不能大量共存。

*3.能水解的陽離子跟能水解的陰離子在水溶液中不能大量共存。

例:al3+和hco3-、co32-、hs-、s2-、alo2-、clo-等;fe3+與co32-、hco3-、alo2-、clo-等不能大量共存。

思維技巧點撥

1.首先必須從化學基本理論和概念出發,搞清楚離子反應的規律和「離子共存」的條件。在中學化學中要求掌握的離子反應規律主要是離子間發生複分解反應和離子間發生氧化反應,以及在一定條件下一些微粒(離子、分子)可形成絡合離子。「離子共存」的條件是根據上述三個方面統籌考慮、比較、歸納整理而得出。

因此解決「離子共存」問題可從離子間的反應規律入手,逐條梳理。

2.審題時應注意題中給出的附加條件。

①酸性溶液(h+)、鹼性溶液(oh-)、能在加入鋁粉後放出可燃氣體的溶液、由水電離出的h+或oh-=1×10-10mol/l的溶液等。

②有色離子mno4-,fe3+,fe2+,cu2+,fe(scn)2+。

③mno4-,no3-等在酸性條件下具有強氧化性。

④s2o32-在酸性條件下發生氧化還原反應:s2o32-+2h+=s↓+so2↑+h2o

⑤注意題目要求「大量共存」還是「不能大量共存」。

3.審題時還應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溶液的酸性對離子間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的影響。如:fe2+與no3-能共存,但在強酸性條件下(即fe2+、no3-、h+相遇)不能共存; mno4-與cl-在強酸性條件下也不能共存;s2-與so32-在鈉、鉀鹽時可共存,但在酸性條件下則不能共存。

(2)酸式鹽的含氫弱酸根離子不能與強鹼(oh-)、強酸(h+)共存。

如hco3-+oh-=co32-+h2o(hco3-遇鹼時進一步電離);

hco3-+h+=co2↑+h2o

2樓:鷹裡軛

太多了。幾百條。全要嗎?

高中無機化學方程式總彙

求大學無機化學方程式大全

最牛的無機化學方程式

3樓:匿名使用者

2kmno4 = k2mno3+2mno +o2

大學基礎無機化學方程式,求解答,非常急! 10

4樓:化學實驗喜歡

化學專業的。你是要全部,還是具體哪個,全部有點多,但是也不是不可以,如果是具體哪個希望您可以點明。您學的無機化學內容和我們學的還有點不一樣,有機會可以交流學習一下。

5樓:會寧的孫宇的號

不加熱,不會有氣體生成

關於離子反應的問題,關於化學的離子反應問題

自己的 總結 啊 氫根的只要弄清楚什麼酸的酸根是強電解質什麼是弱電解質就可以了 硫酸氫根是強電解質的酸根鹽,所以寫成 氫離子和 硫酸根 的形式而 碳酸氫根是弱酸電解質的酸根鹽,必須寫成碳酸根的形式 例如 hs 也是弱酸根鹽形式所以不能寫成 氫離子和硫離子的形式 我記得當時高中講 只有hso4 寫成 ...

高中重要的離子反應方程式,高中重要化學反應方程式

高中的化學式一般是不寫化學方程式的,寫離子方程式的。因為很多,寫不完。但最重要的就是氧化還原反應。你到這裡看看,有高中化學方程式總結 我想求高中常見化學式 離子方程式!離子方程式的書寫是高中化學中的重點內容之一,其難點在於物質的拆與不拆,下面對不拆的情況進行總結,供你參考。一 難溶物不拆 例l 向碳...

化學中的離子反應是如何判斷的氧化還原反應是應該如何掌握金屬活動性強弱的應用

根據化學價的升降 還原劑化學價升高失去電子 氧化劑相反 金屬性是還原性 是電子能力越強金屬性越強 但金屬性與金屬活動性又不一樣 金屬活動順序根據金屬活動順序表來判斷 化學的東西多看書就行了 無機化學 化合價升高,發生氧化反應,是還原劑。失電子。金屬活動性的應用就是前面的活潑金屬可以置換出後面不活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