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地瓜有什麼藥用價值,香地瓜有什麼藥用價值

2022-03-13 18:13:11 字數 668 閱讀 6606

1樓:匿名使用者

香地瓜就是紅薯

香地瓜味甘,性平。歸脾、腎經。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的功效

藥用價值:「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祕。主治脾虛水腫、瘡瘍腫毒、腸燥便祕。」 用於脾虛氣弱,大便祕結;肺胃有熱,口渴咽乾。

2樓:雲寂淺如蓮

豆科藤本植物豆薯的塊根。又稱土瓜、涼瓜、涼薯、薯瓜。我國中南、西南地區及福建、臺灣等地均有栽培。

秋季採收,洗淨,撕去外皮,鮮用。   [效能]味甘,性涼。能清熱除煩,生津止渴。

  [參考]含糖類、蛋白質、鈣、磷和豆薯皁甙元、豆薯黃酮等成分。   [用途]用於胃熱煩渴,或飲酒過度;熱傷津液,大便燥結。   [用法]生食,絞汁,或煎湯服。

  [注意]脾胃虛寒者不宜服食。大便祕結者,須嚼食本品。   [附方]   白糖涼瓜:

鮮地瓜120~240g,切片,加白糖適量拌食。   其功用已如上述。用於熱病口渴,大便祕結,或慢性酒精中毒。

【藥用部位】豆薯的塊根。本植物的種子(地瓜子)亦供藥用。 【性味歸經】《陸川本草》:

「甘,涼。」歸肺,胃二經。  【功效主治】生津止渴。

治熱病口渴。  【用法用量】內服:生啖或煮食。

 地瓜有滑腸作用,可減少脂肪吸收,而且食地瓜可增加飽腹感,減少進食慾望,從而達到**輕身的目的。

碰碰香有什麼藥用價值 碰碰香有什麼實用價值嗎?

碰碰香的葉片搗碎之後塗抹在蚊蟲叮咬過的地方,可以止癢消炎。碰碰香的香氣可以趨避蚊蟲,養一盆放在家中,可以在夏季的時候免受蚊蟲的騷擾。碰碰香的葉片可以用來做菜煲湯,做飯的時候在其中加入些許葉片,可以增添食物的香味,增加人們的食慾。還可以將其葉片用來泡茶泡酒,泡出來的飲品清香好聞,或者可以直接將其葉片直...

龍涎香的藥用價值,龍涎香是什麼?有什麼作用呢?

拼音名 l n xi n xi n 別名 龍洩 龍涎 龍腹香 鯨涎香 鯨目鯨科抹香鯨 巨頭鯨 physeter catodon l.physeter macrocephalus l.以抹香鯨的腸凝結物入藥。生境分佈 分佈全球,棲於遠洋暖流。性狀 龍涎香是生在鯨腸內的灰或微黑色的分泌物,從動物體內取出...

紅棗有什么藥用價值呢,紅棗有什麼藥用價值呢?

紅棗的藥用功效可分為以下幾種 1.健脾益胃 脾胃虛弱 腹瀉 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 白朮共用,能補中益氣 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 止瀉的功效 紅棗和生薑 半夏同用,可 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 嘔吐等症狀。2.補氣養血 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 滋潤氣血。臺大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