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貨物託運單,海運中託運單與提單的區別是什麼啊,急

2022-03-14 09:08:46 字數 3414 閱讀 9412

1樓:黃乲

貨運有風險?保運通為您提供專業的貨運保障!

託運單是託運人根據**合同和信用證條款內容填制的,常見託運單向承運人或其**辦理貨物託運的單證。承運人根據託運單內容,並結合船舶的航線、掛靠港、船期和艙位等條件考慮,認為合適後,即接受託運。

託運單是運貨人和託運人之間對託運貨物的合約,其記載有關託運人與送貨人相互間的權利義務。運送人簽收後,一份給託運人當收據,貨物的責任從託運轉至運送人,直到收貨人收到貨物為止。如發生託運人向運送業要求索賠時,託運單位必備的檔案。

運送業輸入托運單上資料的正確與否,影響後續作業甚大。

託運單一式十聯,其各聯作用如下:

第一聯:集裝箱貨物託運單(貨主留底

第二聯:集裝箱貨物託運單(船代留底

第三聯:運費通知

第四聯:運費通知

第五聯:(裝貨單

第五聯副本:繳納出口貨物港務費申請書

第六聯:大副聯(場站收據副本

第七聯:場站收據

第八聯:貨代留底

第九聯:配艙回單

第十聯:配艙回單

發貨人一般應在裝運前10天制好出口貨物託運單或明細單,送交承運公司辦理託運手續。其主要內容及繕制要求如下:

1) 經營單位或發貨人(shipper):一般為出口商。

2)收貨人(consignee):以信用證或合同的要求為準,可以填to order,to order of ××,×× co.和to beaber等,一般以前兩種使用較多。

4)分批裝運(partial shipment)和轉運(transhipment):要明確表示是否可以分批和轉運。

5)運費(freight):應註明是運費預付(freight prepaid)還是運費到付(freight collect)。

6)裝運日期(shipping date):按信用證或合同規定的裝運期填寫。

7)貨物描述及包裝(description of goods;no.s of packages):填寫商品的大類名稱及外包裝的種類和數量

8)總毛重、總淨重及總體積(total gross weight、net weight、measurement):按實際填寫。

2樓:匿名使用者

貨物託運單:是貨物託運人根據**合同和信用證條款內容填制的,常見託運單向承運人或其**辦理貨物託運的單證。承運人根據託運單內容,並結合船舶的航線、掛靠港、船期和艙位等條件考慮,認為合適後,即接受託運。

航空貨運單是什麼?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由承運人或航空運輸銷售**人填開給貨物託運人的一種業務單據。它和貨物託運人填寫的貨物託運單一起構成貨物的運輸憑證,也是承運人與貨物託運人之間建立權利、義務關係的運輸合同和計收貨物運費的財務票證。

中國民航的航空貨運單二式七聯:第一聯(淺藍色)財務聯,作為財務部門記帳的憑證;第二聯(淺綠色)託運人聯,作為交貨人報銷的憑證;第三聯(白色)到達站聯,此聯隨貨物運往目的站,收貨人提取貨物時在本聯規定的位置上簽字,是承運人與收貨人交接貨物的憑證;第四聯(白色)第三承運人聯,作為財務部門結算的憑證;第五聯(白色)第二承運人聯,作為財務部門結算的憑證;第六聯(白色)第一承運人聯,作為財務部門結算的憑證;第七聯(淺黃色)存根聯,與貨物託運單一起作為銷售部門備查。

4樓:金開宇國際貨運

航空貨運單上關於貨物的重量、尺寸、包裝和包裝件數的說明具有初步證據的效力,除經過承運人和託運人當面查對並在航空貨運單上註明經過查對或者書寫關於貨物的外表情況的說明外,航空貨運單上關於貨物的數量、體積和情況的說明不能構成不利於承運人的證據。

航空運單(airway

bill)是由承運人或其**人簽發的重要的貨物運輸單據,是承託雙方的運輸合同,其內容對雙方均具有約束力。航空運單不可轉讓,持有航空運單也並不能說明可以對貨物要求所有權。在貨物所有權這一點,航空運單(airway

bill)與國際鐵路運單相似,與海運提單有很大不同。具體來講,航空運單有6項功用:

(一)航空運單是運輸合同

awb是發貨人與航空承運人之間的運輸合同。與海運提單不同,航空運單不僅證明航空運輸合同的存在,而且航空運單本身就是發貨人與航空運輸承運人之間締結的貨物運輸合同,在雙方共同簽署後產生效力,並在貨物到達目的地交付給運單上所記載的收貨人後失效。

(二)航空運單也是貨物收據

航空運單是承運人簽發的已接收貨物的證明,在發貨人將貨物發運後,承運人或其**人就會將其中一份交給發貨人(即發貨人聯),作為已經接收貨物的證明。除非另外註明,它是承運人收到貨物並在良好條件下裝運的證明。

(三)航空運單是承運人據以核收運費的帳單

航空運單分別記載著屬於收貨人負擔的費用,屬於應支付給承運人的費用和應支付給**人的費用,並詳細列明費用的種類。

(四)航空運單是報關單證之一

出口時,航空運單是報關單證之一。在貨物到達目的地機場進行進口報關時,航空運單也通常是海關查驗放行的基本單證。

(五)航空運單同時可作為保險證書

如果承運人承辦保險或發貨人要求承運人代辦保險,則航空運單也可用來作為保險證書。

(六)航空運單是承運人內部業務的依據

航空運單隨貨同行,證明了貨物的身份。運單上載有有關該票貨物傳送、轉運、交付的事項,承運人會據此對貨物的運輸做出相應安排。

海運中託運單與提單的區別是什麼啊,急

5樓:愛生活愛攙和

託運單是貨主給貨代或船公司的單證,而提單則是貨代或船公司給貨主的的單證。

託運跟訂艙其實是一回事,託運就是委託運輸,但貨物運輸時必須要有船上的艙位保證,所以託運時要訂艙,訂艙就是為了完成託運。一般來說,託運是針對貨主跟貨運**人(貨代)的關係,即貨主向貨運**人託運;而訂艙是針對貨運**人跟承運(船公司)人的關係,即貨運**人向承運人訂艙。

6樓:匿名使用者

託運單:你和貨代之前的運輸協議,意思是你委託貨代幫你訂艙運貨。

提單:是物權憑證,憑藉海運提單提貨。是船東或其**簽發的一個憑證,是客戶目的港提貨的證據。很重要。

託運單是貨代代你向船公司訂艙的憑證。沒什麼太多的實際效力。

7樓:

先有託運單 才能有提單

託運單是貨代公司訂艙用的,沒有這份託運單就沒有之後的提單

含糊的回答 給你含糊的理解,哈哈

貨物託運單 海運提單 出口報關單有什麼不同

8樓:商用脫範

我的理解,你所說的出口貨物託運單,應該就是一種委託,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們這邊俗稱」託書」

託運單,是客戶出具給**或船公司用來訂艙的,上面有收發貨人,貨物情況等.相當於一種委託,很多時候,是非正式,上面的資料可能會變,也可能傳真了委託但沒有走貨.

提單是船公司或貨代簽發給客戶的,是物權憑證,自然正式的多.只所以格式和內容基本一樣,是因為**或船公司基本是根據託運單來製作提單,製作出初稿後還有反覆和客戶進行提單確認,以至產生最終正確的提單.

貨物託運是怎麼計費的,託運怎麼收費

1 行李 包裹的託運。旅客憑客票 市郊定期客票除外 在乘車區間內可托執行李和一輛按三類包裹計費的自行車。每張客票托執行李不能超過兩次 殘廢人用車不限次數。一個城市有兩個以上車站時,包裹的發 到站應是裝運該包裹列車的始發 終到或經過的停車站。託運包裹時,應按車站指定的日期辦理手續。2 其實是可以提前託...

15kg的貨物是發快遞呢還是海運

就看對時效的要求了,時間比較緊的前提下,當然是快遞比較合適,畢竟15kg也不是很重的貨物。如果多時間要求不高,可以發海運的。當然是國際快遞了,還簡單。發快遞了,你可以問問物流巴巴!請問有誰知道有15kg的貨出口到俄羅斯,怎麼走比較好啊?走快遞還是海運啊?15kg走海運?開玩笑吧。海運適合大批量的貨,...

託運20公斤是一件貨物還是可以兩個,比如說兩個行李箱

兩個箱子一共二十公斤行的,前提是沒有自帶上機的行李,否則超過免費重量 隨身攜帶行李是5公斤。應該不限制,因為這20公斤可以是一件物品也可以是許多件。只要重量達到20公斤就可以。應該可以放兩件的啦。跟你的數量沒關係。是託運的時候稱重的總重量。國內航班免費託運的行李20公斤。必須是一個箱子嗎?兩個箱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