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突性中耳炎如何治療 顯微鏡下把肉芽剝掉

2022-03-29 06:35:10 字數 874 閱讀 3052

1樓:

不同型別的中耳炎特點不同,非化膿性中耳炎如卡他性中耳炎可以有聽力下降、堵悶感,自聽過強等症狀,化膿性中耳炎分為急性中耳炎和慢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可以有耳痛、聽力下降、外耳道流膿等症狀,慢性中耳炎分為慢性單純性中耳炎、慢性骨瘍性中耳炎和慢性膽脂瘤性中耳炎,都有長期外耳道流膿症狀,聽力下降症狀,骨瘍性和膽脂瘤性中耳炎膿液有臭味,可以引起腦膿腫。

急性卡他性中耳炎一般是由於鼻粘膜水腫、充血、鼻咽部淋巴組織增生、鼻咽癌等導致的咽鼓管不通暢,而使中耳氣壓失衡(鼓室負壓)所致。應該使用糖皮質激素+抗生素+呋麻液滴鼻,必要時行咽鼓管吹張,早期一般不難**。後期即慢性期,如果咽鼓管功能恢復不好,鼓室積液不能消除,可行鼓膜穿刺術(抽液)或者鼓膜置管術。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鼓膜未穿孔者全身使用抗生素**,耳內疼痛嚴重的使用酚甘油滴耳,伴有急性鼻炎的使用呋麻液滴鼻;鼓膜穿孔者則不能使用酚甘油滴耳,應該使用過氧化氫清洗外耳道和中耳,清洗乾淨後再使用抗生素滴耳液滴耳,配合全身使用抗生素**,一般不難**,穿孔的鼓膜也可以癒合。

慢性中耳炎分為慢性單純性中耳炎、慢性骨瘍型中耳炎和慢性膽脂瘤型中耳炎。慢性單純性中耳炎的**要使用過氧化氫溶液清洗外耳道和中耳,將外耳道和中耳的膿性分泌物清洗乾淨後,吸乾或擦乾,再使用抗生素滴耳液滴耳,配合全身使用抗生素**,一般可以控制急性炎症,炎症控制後中耳內粘膜恢復正常,無分泌物,這時叫「幹耳」,幹耳後如果咽鼓管功能正常可行鼓膜修補術,以便達到**的目的;慢性骨瘍型中耳炎和慢性膽脂瘤型中耳炎的**則必須行手術**才能徹底**,並解除顱內感染的危險,開放引流鼓室和鼓竇、清除炎性組織和膽脂瘤,最後根據情況進行鼓室成形術。

【耳鼻喉科】團隊,真誠為你解惑,滿意請採納哦。

2樓:海之聲宜興店

最好儘早**,時間久了會變成慢性中耳炎,那就難治了!

中耳炎咋治療?中耳炎怎樣治療?

中耳炎,俗稱 爛耳朵 是鼓室粘膜的炎症。病菌進入鼓室,當抵抗力減弱或細菌毒素增強時就產生炎症,其表現為耳內疼痛 夜間加重 發熱 惡寒 口苦 小便紅或黃 大便秘結 聽力減退等。成藥 1 頭孢拉定膠囊,每次1 2粒,每日4次。2 龍膽瀉肝丸,每次9克,每日3次。3 黃連上清片,每次4片,每日3次。4 穿...

中耳炎的治療 急性中耳炎要怎麼治療?

中耳炎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多由細菌感染引起,是一種常見病。經常是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發的疼痛併發症。常發生於8歲以下兒童,其他年齡段的人群也有發生。中醫稱此病為 耳膿 耳疳 認為是因肝膽溼熱 邪氣盛行引起的。1 呼吸道感染,就是 週期長。2 抗生素藥物 要避免使細產生耐藥性。3 進...

兒童中耳炎的治療?小孩中耳炎怎麼治療

小兒的耳咽管還處於生長發育時期,耳咽管又短又粗,並且同水平面幾乎在同一平面。這樣,一旦耳咽管開口在感冒時開放,膿性鼻涕就很容易由耳咽管開口處進入中耳內,這就是小兒易發中耳炎的客觀條件。預防小兒急性中耳炎的發生,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一 積極 傷風感冒,減輕病情對身體的危害。二 遵從醫生囑咐,堅持用滴鼻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