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兒童如何預防中耳炎?如何預防中耳炎?

2023-02-09 03:45:06 字數 4624 閱讀 6095

1樓:點點滴滴

1.要注意休息,保證睡眠時間和睡眠質量,平時堅持鍛鍊身體,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2.要預防感冒,預防感冒是預防中耳炎的基礎,不慎感冒時應及時**,在感冒期間鼻腔內的分泌物會增多。

2樓:精中求細

得了中耳炎儘量不要讓耳朵進水,耳朵進水容易引起中耳炎,

3樓:逆齡公主

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

4樓:匿名使用者

1. 含鋅的食物。

2. 新鮮的肉蛋奶。

3. 堅果類的食物。

多吃以上食物。

如何預防中耳炎?

5樓:網友

預防中耳炎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預防傳染性疾病:兒童時期的一些急性傳染病極易併發中耳炎,此類疾病包括麻疹、猩紅熱、肺炎、腦膜炎等。

因此積極的預防此類疾病,是中耳炎的預防方法中極為重要的一點。二、預防感冒:據瞭解,多數化膿性中耳炎都是因為咽鼓管感染所引發的,而咽鼓管的感染,通常是由於感冒造成的,因此積極預防**感冒,是中耳炎預防方法中比較重要的一點。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過冷水洗臉洗鼻、多運動鍛鍊身體增強抵抗力等方式預防感冒,如果不幸患上感冒,要積極到醫院診治,避免引發咽鼓管異常,從而誘發中耳炎。

6樓:樹洞裡的貓

你好首先應注意鍛鍊身體提高身體素質積極預防和**上呼吸道感染禁用硬物掏耳防止鼓膜損傷對於陳舊性鼓膜穿孔或鼓室置管的患者應禁止游泳對於患者應注意:(1)、初期高熱時多飲開水(2)、保持外耳道乾淨但不能重拭重擦(3)、睡眠時患耳應在下側同時注意不能受到壓迫。

7樓:動漫無調曲

您好,中耳炎預防如下:

1、作息規律,適當休息,適當的鍛鍊,保持一個良好的身體狀態;

2、積極的**上呼吸道感染;

3、使用正確的擤鼻方法,即一次擤一側,兩側交替擤,不可用力;

4、母親給孩子哺乳時,需採取正確姿勢;

5、儘量減少氣壓的急劇變化,如乘坐高層電梯或飛機時,可咀嚼食物或口香糖來調節內耳氣壓;

6、儘量避免在不乾淨的水中游泳、跳水;

7、避免隨意挖耳,以免破壞鼓膜引起中耳感染。

8樓:成都仁品諮詢

慢性化膿性中耳炎預防,因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大部分由急性中耳炎反覆不愈發展而來,要預防急性中耳炎,具體如下:

1、很多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患者都是從小犯病,嬰幼兒、學齡前父母照顧不好,急性中耳炎沒有徹底**轉變為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所以積極發現**急性中耳炎,可防止急性中耳炎向慢性化膿性中耳炎遷延發展;

2、要積極**引起中耳炎病變,如兒童時期腺樣體肥大、鼻炎、鼻竇炎等,這些病變可通過咽鼓管導致中耳炎遷延不愈;

3、加強鍛鍊提高機體的抵抗能力,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患了中耳炎一定要及時看醫生,以便醫生提供正確醫學諮詢及指導,應該手術者及時考慮手術。

中耳炎如何防治?

9樓:中地數媒

急性中耳炎為中耳黏膜的急性炎症,它是耳鼻喉科常見多發病,是引起耳聾的主要原因之一。急性中耳炎多發生於兒童,且冬春季節多見。根據臨床和病理學特點,將急性中耳炎分為:

分泌性(或稱非化膿性)及化膿性兩類。分泌性中耳炎以中耳積液為特點,臨床主要表現為聽力減退;化膿性中耳炎則表現為發熱、畏寒、耳痛、耳流膿等。

耳科檢查,分泌性中耳炎可見鼓膜完整、充血、標誌清晰,有時可見液平面,聲阻抗測聽鼓室壓曲線為b或c型。化膿性中耳炎可見外耳道有多量粘膿,可混有血色,鼓膜紅腫和中心穿孔,有搏動性流膿。還可作穿刺,抽出液體即可確診。

西醫**。(1)抗生素的應用:急性中耳炎主要致病菌為革蘭氏陽性球菌或流感嗜血桿菌,故一般選用青黴素或頭孢菌素類藥物有效。藥物使用至流膿停止後5~7天,以求徹底,故一般用藥時間為10~14天。

早期取外耳道膿液作培養及敏感試驗,若**效果不好,可根據此結果改用適宜的抗生素。

(2)區域性用藥:先用3%雙氧水徹底清潔外耳道的膿液,再用抗生素溶液滴耳。抗生素溶液常用氯黴素、金黴素和複方新黴素等,區域性用藥直至流膿停止。

促進咽鼓管的引流,可用1%麻黃素溶液或複方麻黃素溶液滴鼻或噴鼻。

手術**。(1)鼓膜穿刺術:分泌性中耳炎經保守的抗生素及滴鼻藥**未愈者,穿刺部位宜在鼓膜緊張部的前下或後下象限。

(2)鼓膜置管術:經鼓膜多次穿刺不愈者或已形成慢性的分泌性中耳炎者可考慮作此手術。

(3)鼓膜切開術:急性化膿性中耳炎,全身症狀嚴重,鼓膜未穿孔或雖已穿孔,但穿孔小而引流不暢時可作此手術。

(4)乳突鑿開術:急性化膿性中耳炎發展為乳突炎,用以上**效果不好,且有發生併發症可能時,應行乳突鑿開術。

預防此病首先要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包括合理的飲食,加強營養,增強體質;冬季注意室內通風,適當的戶外活動;隨氣溫變化增減衣服。

兒童的急性中耳炎常與鼻部及咽部的慢性疾病有關,如腺樣體肥大,慢性扁桃體炎、慢性鼻炎及鼻竇炎等,應積極**,必要時手術切除腺樣體及扁桃體。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經**後常遺留鼓膜穿孔,此時應特別注意防止**,一是預防上呼吸道感染;二是避免耳內進水。在洗臉、洗澡時要特別小心,一旦進水,就會引起急性化膿性中耳炎**,為此,可用一較大棉球,外面塗上凡士林,堵塞患耳,洗澡後再取出。一般小的穿孔多數都能長好。

10樓:三黃玉帝

中耳炎主要有以下症狀表現:①全身症狀 輕重不一。可有怕冷、發熱、乏力、食慾減退。

小兒全身症狀較重,常伴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鼓膜一旦穿孔,體溫即逐漸下降,全身症狀明顯減輕。②耳痛 耳深部疼痛,逐漸加重。

如搏動性跳痛或刺痛,可向同側頭部或牙齒放射。吞嚥及咳嗽時耳痛加重,耳痛劇烈者夜不能眠,煩躁不安。鼓膜穿孔流膿後,耳痛頓減。

③耳流膿 是本病的主要症狀,可為黏液、黏膿或純膿性。非危險型流膿較稀薄,無臭味。危險型流膿雖不多,但較稠,多為純膿性,並伴有異臭味。

④聽力減退及耳鳴 開始感耳悶,繼則聽力漸降,伴耳鳴。有些患者可伴眩暈,穿孔後耳聾反而減輕。⑤耳聾 輕重不一,因多是單耳發病,易被忽視。

意見建議:洗澡或者游泳時注意不要讓耳朵進水。不要用尖銳的器物掏耳朵,比如鑰匙、指甲等,這些東西比較尖銳很容易劃傷耳朵眼內的**而導致感染,從而引發炎症。

噪聲是很容易傷到耳朵的,耳膜受傷後,如果再掏耳朵不注意,就容易感染了。耳機聽歌應注意:頭戴式耳機,注意不要聲音放得太大了。

中耳炎應該如何預防,注意什麼?

1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預防傷風感冒:

中耳炎多是由於咽鼓管的感染而引起的,這種感染多半發生於感冒時。預防傷風感冒可減少發生中耳炎的機會,避免發生中耳炎。

如何預防中耳炎 中耳炎的危害 怎麼預防中耳炎。

2、游泳時候注意防止耳朵進水:

有一小部分中耳炎是在游泳時受到外傷而發生,游泳是一項良好的運動專案,但是如果掌握不好,也有可能導致中耳炎。掌握正確游泳方法,避免游泳時外耳道壓力突然增高,使耳膜震裂,發生感染。

3、積極預防**急性傳染病:

中耳炎往往是一些急性傳染病的併發症,常在麻疹、腥紅熱、中毒性菌痢、肺炎、流感等病的後期發生。做好傳染病的預防、隔離和早期**,增強機體的抵抗力,也能減少發生中耳炎的機會。

4、糾正不良生活習慣:

戒除不良生活習慣是預防中耳炎發生的重要措施,有些家長喜歡為孩子掏耳朵,所用工具不但未經消毒,還十分尖銳鋒利,容易刺破**和耳膜,從而導致中耳炎。

請問如何預防中耳炎?

12樓:泡芙小甜紙

預防中耳炎應根據不同症狀表現進行相應判斷,並及時前往醫院診治。當出現上呼吸道感染、鼻子堵、不通氣、等情況時懷疑是急性中耳炎。當兒童出現腺上體肥大、鼻子流濃涕等症狀時懷疑是滲出性中耳炎。

此外對於中耳鄰近的器官也要做好防護。

學前兒童中耳炎是怎麼引起的?

中耳炎是怎樣發生是怎麼才能預防和**呢

13樓:錦屏山

中耳炎分兩種,一種是化膿性中耳炎,另一種是非化膿性中耳炎。人們通常說的中耳炎是指化膿性中耳炎。

化膿性中耳炎好發於嬰幼兒和學齡前兒童。多繼發於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鄰近結構的鼻、鼻竇、腺樣體扁桃體炎症、或急性傳染病,如麻疹、猩紅熱等;嬰幼兒抵抗力低中耳結構生理特點,以及餵奶姿勢不當等,是易患中耳炎的因素和誘因;鼓膜外傷致細菌經外耳道進入鼓室;或血行感染也可引發本病。致病菌常見是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和葡萄球菌。

由於抗菌素廣泛應用,溶血性鏈球菌感染比率下降,而金黃色溶血性葡萄球菌感染率增加,幼兒則以嗜血流感桿菌更為多見。綠膿桿菌和變形桿菌也可致之。

本病的**分。

一,全身**:主要是抗感染**,一經診斷立即全身應用抗生素或磺胺藥物,如果已經流膿,應作耳內分泌物培養和藥物敏感試,用藥時間和用藥量要充足和充分,膿止不能作為停藥的指徵,用藥期應在兩週左右,或流膿停止後5-7天,其它**包括注意術息、多飲水,對症給予止疼和退燒藥物。

二,區域性藥物**:如鼓膜已穿孔流膿,耳內給予抗生素滴耳液滴耳,如氯黴素滴耳液、泰利必妥等。併發於上感或有鼻竇 炎者應同時給予血管收縮劑滴鼻,以利咽鼓管引流。

三,鼓膜穿剌及手術問題,現由於抗生素的應用,大多不用施行手術切開鼓膜等手術。

預防:嬰幼兒注意餵奶的姿勢,預防上呼吸道感染,鼓膜外傷後,嚴禁任何滴耳劑滴耳,防止由外耳道造成中耳感染。

非化膿性中耳炎是由於上呼吸道感染影響到耳咽管並造成耳咽管阻塞引起的,不在本次討論之列,不再贅述。

預防中耳炎的方法有哪些,如何預防中耳炎?

1 對化膿性中耳炎的危害性要有一定認識,注意嚴重併發症的早期症狀,如耳病伴有頭痛 發熱 噁心 嘔吐等,懷疑有耳源性顱內共發症時,應及早醫治,以免延誤病情。2 鼻腔 鼻咽部疾病要及時適當地處理。小兒肥大的增殖體,要及早醫治。得麻疹等急性傳染病時,要多注意口腔 鼻腔的清潔衛生,以防止中耳炎。3 游泳時擤...

兒童中耳炎的治療?小孩中耳炎怎麼治療

小兒的耳咽管還處於生長發育時期,耳咽管又短又粗,並且同水平面幾乎在同一平面。這樣,一旦耳咽管開口在感冒時開放,膿性鼻涕就很容易由耳咽管開口處進入中耳內,這就是小兒易發中耳炎的客觀條件。預防小兒急性中耳炎的發生,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一 積極 傷風感冒,減輕病情對身體的危害。二 遵從醫生囑咐,堅持用滴鼻藥...

兒童為什麼容易患中耳炎?兒童為什麼易患中耳炎?

嬰幼兒極易患中耳炎,表現中耳部有疼痛性的炎症,伴有耳痛和發燒。帶有溢位的中耳炎指的是中耳出現液體,有時會導致輕微 短暫的聽力喪失。嬰幼兒易患此病有幾個方面的原因。一是他們的免疫系統還正處於發育階段,使得他們易受感冒或其他病毒的感染 二是他們連線中耳到喉後部的咽鼓管較短且處於較為水平位置,使得細菌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