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的治療 急性中耳炎要怎麼治療?

2023-01-05 15:50:07 字數 5614 閱讀 2743

1樓:漢恭司秋

中耳炎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多由細菌感染引起,是一種常見病。經常是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發的疼痛併發症。

常發生於8歲以下兒童,其他年齡段的人群也有發生。中醫稱此病為「耳膿」、「耳疳」,認為是因肝膽溼熱、邪氣盛行引起的。

1、**呼吸道感染,就是**週期長。

2、抗生素藥物**,要避免使細產生耐藥性。

3、進行鼓膜修補術,注意輕度中耳炎無需鼓膜修補術。

4、手術**。

想要徹底**中耳炎可以選擇中醫**。

中醫**:**上主要採取保守**,用中醫的**方法,採用中藥冰竅散直接敷於患處耳內,不經口服,保持冰竅散最佳藥效,清熱解毒、疏風利溼、排濁去膿,藥效更強勁,保寧堂冰竅散就是用來**中耳炎的純中藥。

2樓:田金生梁淑

對中耳炎病人來講,除耳朵流膿和聽力下降,還會引起嚴重併發症。中耳炎可引起顱外併發症和顱內併發症。顱外併發症有:

1.各種膿腫,如耳後骨膜下膿腫等。2.

面癱,面神經距中耳腔很近,若損傷它,就會引起口眼歪斜。

3.迷路炎,導致眩暈和噁心、嘔吐等;顱內併發症包括腦膜炎、腦膜外膿腫及腦膿腫,都有生命危險。

如果是慢性中耳炎,建議中醫**,效果比較好,平時多多注意,少吃辛辣的東西,多喝水,按時休息。

急性中耳炎要怎麼**?

3樓:敬復項秀妮

急性中耳炎的表現及頭痛有何特點。

耳痛是急性中耳炎早期的臨床症狀。患者耳痛劇烈,然一旦鼓膜穿孔或切開引流後,疼痛即減。其次是耳聾、耳鳴、眩暈這些症狀早期均被耳痛所掩蓋,容易被忽視。

全身症狀因患者抵抗力和感染細菌的毒力而不同,常有畏寒、發熱、身不適及食慾不振。

頭痛特點表現為發病初期劇烈耳痛在先,然後向患耳同側的顳頂枕部放射,引起難以忍受的半側頭痛。直到鼓膜穿孔、膿汁溢位後,鼓室內壓力下降,耳痛立刻緩解,頭痛也隨之減輕或消失。

中耳炎**中藥中醫。

a.分泌性中耳炎。

??[治法]:祛痰利溼,活血化瘀。

法夏10雲苓15

薏苡仁20香附10

辛荑花10柴胡10

金銀花10川芎等中藥。

??[加減]:

(1)中耳積液,加澤瀉10

車前子10白芷10

(2)如有肝膽溼熱,加龍膽草15

大青葉10?b.急性化膿性中耳炎。

??[治法]:解毒排膿,清熱利溼。

金銀花20連翹15

蒲公英20野菊花15

桔梗10白芷10

柴胡10梔子等中藥。

??[加減]:

(1)耳痛劇烈,加皂角刺12

山甲10(2)耳內膿液呈粘稠狀,加薏苡仁20

雲苓15中耳炎**和預防。

(一)**原則:

急性中耳炎。

(1)中西結合;(2)內服抗生素和外用抗生素結合;(3)聯合用兩種抗生素;(4)交替應用抗生素防止形成耐藥性;(5)自覺症狀體徵好了再堅持用5~8天;(6)中藥應用清熱解毒中藥方如五味消毒飲等;(7)積極**原發病如感冒,鼻炎,鼻竇炎,鼻咽炎,扁桃體炎等;(8)保持引流膿渡通暢。

4樓:北京首大****

您好:急性中耳炎的**主要是進行抗炎**,其包括:

1、區域性使用抗生素滴耳液進行耳浴;

2、使用黏膜促排劑,促使咽鼓管功能恢復,減輕鼓室炎症;

3、全身應用抗生素進行**,如輕者,可口服抗生素,重者,可選擇靜脈給藥。

急性中耳炎的症狀主要包括耳痛、耳悶、聽力下降、耳部流膿,重者也可出現全身發熱等,故患者若出現以上症狀,應儘早就醫檢查,明確診斷後及時**。

5樓:盛昱扈語兒

你好,中耳炎最常見的症狀是耳內悶脹或堵塞感、聽力減退或耳鳴等,常發生於感冒後或不知不覺中發生。

光憑症狀不好給予什麼**方法,建議到醫院做個檢查配合醫生早**早**!

6樓:天津長庚

建議去正規耳鼻喉醫院做詳細的檢查,查明**及時對症**。目前**中耳炎較好的方法是:ear耳鼓膜除炎修復術,具體採用什麼方法**,還是要專家根據病情來選擇。

另外中耳炎患者生活中應當注意:

1、均衡飲食與生活習慣。

2、中耳炎病人要保持周遭環境的安寧。

3、養成正確的醫療習慣,遵照耳鼻喉科專科醫師的指導與**絕不可自作主張。

4、有感冒發生,尤其是有鼻塞時,切勿輕視,要及早**,以免加重中耳炎病情。

7樓:健康

急性中耳炎主要以控制感染,通暢引流、改善咽鼓管功能、清除中耳積液**目的。**分為藥物**和手術**,藥物**包括抗生素、減充血劑、促排藥物、止痛藥等,堅持足量、全程、高效的**過程;如藥物**效果不明顯可選擇手術**,手術**主要是鼓膜切開排膿**。

8樓:湯加旺

這可能是急性中耳炎,致病菌多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侵入途徑有三條,經咽鼓管、外耳道或中耳,可以引起劇烈耳痛,耳悶塞感,需要立即到醫院耳鼻喉科做個電耳鏡檢查並**。

9樓:海之聲虹口聽力

中耳炎可分為非化膿性及化膿性兩大類,如果是化膿性者也有急性和慢性之分。主要表現為耳痛、流膿、鼓膜穿孔、聽力下降等。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 由化膿性細菌感染引起的中耳炎症,其症狀主要是耳痛、流膿。

儘快就醫**,積極配合醫生的**方案,以免延誤病情。

10樓:網友

急性中耳炎是一種危害很大的疾病。該病發病時會有嚴重的耳痛。且伴有聽力下降以及耳鳴等症狀。

因此患者應當及時的到醫院進行**才是最為妥善的。目前中耳炎的**一般建議採用鼓室成型來進行。效果是很不錯的。

11樓:採八哥

中耳炎如果**的不及時不徹底,有可能會變成慢性中耳炎,還有可能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比如顱內的併發症有腦膜炎,腦膿腫等其他併發症有顱外併發症,如迷路炎,面神經麻痺等,家長一定要引起重視,及時給寶寶對症**。

中耳炎的危害很大,平時做好預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讓寶寶感冒,根據天氣的變化及時給寶寶增添衣物,也要避免上火,不要讓寶寶吃容易上火的食物以及零食,也不要吃生冷寒涼容不易消化的食物,在進食之後要適當的鍛鍊。

12樓:網友

您好,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竇及乳突氣房)全部或部分結構的炎性病變,好發於兒童。治中耳炎可能需要做的檢查:純音測聽檢查、ct檢查、耳內窺鏡檢查、聲導抗檢查、耳聲發射檢查後對症**。

1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去專業的醫院進行系統的**。

14樓:sky時光旅者

急性中耳炎。

中耳炎就是一個耳部疾病。輕則聽力下降,過幾天後才感覺耳痛,並伴隨發燒、流鼻涕、打噴嚏的症狀。急性中耳炎若不及時**,會轉換成慢性中耳炎,嚴重的話會導致鼓膜穿孔、聽力永久受損,甚至可能發展成腦炎!

尤其因為孩子耳部結構發育不完全,很容易感染細菌。

在游泳池的嬉戲打鬧的小孩,「嗆水」是導致孩子耳道積水的元兇之一!容易嗆水而吸入大量的水進耳朵。因此,可以給孩子配備專業的耳塞和鼻夾!

15樓:千尋不度

您好,急性中耳炎要怎麼**?

1. 全身**。

及早運用足量抗生素控制感染,一般可選擇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等,如鼓膜穿孔可取膿液作細菌培養及藥敏試驗,參照其結果改用敏感的抗生素。

2.區域性**。

穿孔前可運用1%酚甘油滴耳,同時給予抗生素滴鼻液滴鼻,用於減輕咽鼓管的水腫和炎症。

穿孔後用3%雙氧水清潔外耳道膿液後給予抗生素滴耳液滴耳。

中耳炎如何治?

16樓:夏侯淑英臧鳥

1、積極**上呼吸道病灶性疾病,如慢性鼻竇炎、慢性扁桃體炎。

2、藥物**:單純型以區域性用藥為主:可用抗生素水溶液或抗生素與類固醇激素類藥物混合液,如氯黴素液、氯黴素可的松液、氧氟沙星滴耳液能**中耳炎及外耳道炎等。

3、區域性用藥注意事項:

①用藥前先清洗外耳道及中耳腔內膿液,可用3%雙氧水或硼酸水清洗,後用棉花籤拭淨或以吸引器吸盡膿液,方可滴藥。

②膿量多時用水劑,量少時可用硼酸酒精。

4、鼓膜大穿孔影響聽力,在幹耳後2個月左右可行鼓膜修補術或鼓室成形術。

5、骨瘍型中耳炎,引流通暢者,以區域性用藥為主,但應注意定期複查。引流不暢或疑有併發症者及膽脂瘤型中耳炎,應及早施行改良乳突**術或乳突**術,徹底清除病變,預防併發症。

6、祖國醫學和一些民間偏方對中耳炎的**也有很好的效果。

17樓:天津長庚

中耳炎主要是急性化膿性中耳炎未及時**或**不徹底,遷延而成回;或為急性壞死性中耳炎的答直接延續。另外,鼻、咽部的一些慢性病灶如慢性鼻炎、鼻竇炎、扁桃體炎或腺樣體肥大等亦為重要原因。其致病菌多為變形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其中以革蘭氏陰性桿菌較多。

亦可見到厭氧菌的感染或多種細菌的混合感染。**上應該針對****,然後結合區域性**,中醫辨證論治徹底清除病灶,防止併發症的發生。

18樓:顏楚隆春

中耳炎是一般多見溼熱內盛所致。要根據您的具體情況來進行**!有些可以使用滴耳液治好,有些可以使用抗生素,有些則使用瀉火藥就可以!

比如化膿性中耳炎,可能就需要手術然後配合藥物**了!藥物一般是凡士林引流+雙氧水消炎+瀉火藥。

19樓:立聰堂邁皋橋店

你好,中耳炎也是有很多分類的,有些中耳炎是可以自愈的,有些是需要到醫院耳鼻喉科就診**的,如果病情嚴重沒有及時**會影響聽力下降,得不償失的,建議有中耳炎及時去醫院**。

20樓:河西海之聲

首先要確定屬於哪種原因,哪種型別的中耳炎,如果屬於分泌性中耳炎,需要鼻腔內區域性用藥,比如呋麻滴鼻液;如果屬於化膿性中耳炎,需要耳朵內部用藥,比如洛美沙星滴耳液,建議先到醫院耳鼻喉科檢查確診。

21樓:濟寧金鄉助聽器

去醫院,做個引流管的小手術。

中耳炎怎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1、(耳內窺鏡檢查)耳內窺鏡精細檢查耳部病變,其中保障手術安全的關鍵之一就在於充分暴露手術視野。

2、(**精確率高)利用耳顯微技術,定位耳部深處、隱蔽處的病變,可有效降低**的難度風險,提高**精確率。

3、(耳顯微引導)在耳內窺鏡及耳顯微鏡的導引。

4、(多重手術,精細安全)通過進行鼓膜穿刺抽液、鼓膜切開術、鼓室置管術等手術可以達到徹底**慢性中耳炎的手術目的。

23樓:美夢尋歡

你好:**中耳炎的方法有很多,最主要的能夠對症**,一般來說,如果小兒中耳炎有耳腔積膿,鼓膜彭起的現象,可能會用鼓膜切開術將積膿排出,這樣傷口恢復的快。但是如果任由鼓膜自然破裂流膿,就鼓膜癒合不好,就會演變成為永久性穿孔,這是少數的中耳炎仍然可能自然癒合,多數就需要接受手術修補。

24樓:麻晴肥同方

中耳炎多為抵抗力下降,導致細菌侵入感染引發,一般需要口服抗生素藥物**,抗之霸的阿莫西林克拉維酸鉀片效果就不錯。

25樓:俎州鮮于哲瀚

d沒事,不用害怕可以用聰聰牌子的滴耳油治好中耳炎的,我就用了幾天耳鳴就減輕了很多,慢慢耳鳴和流膿水都好了。不過我上火很厲害,需要上夜班,還找中醫調理了一下,挺舒服的。他們**店鋪 健康讓我們更快樂。

中度中耳炎怎樣治療?中耳炎要怎麼治療?

對於中耳炎的 來說,無非是用藥 以及 後的護理。中醫 是一種很好的能夠從根本上 該種疾病的方法,這種方法能夠改善體質,從而提高免疫力,這樣就能夠使中耳炎患者得到 在此基礎上,後的患者,只需要合理飲食,多多注意耳朵的保健,這樣就可以保證中耳炎永遠不會 具體的 方法有用中藥散劑進行 這也是 中耳炎的最好...

兒童中耳炎的治療?小孩中耳炎怎麼治療

小兒的耳咽管還處於生長發育時期,耳咽管又短又粗,並且同水平面幾乎在同一平面。這樣,一旦耳咽管開口在感冒時開放,膿性鼻涕就很容易由耳咽管開口處進入中耳內,這就是小兒易發中耳炎的客觀條件。預防小兒急性中耳炎的發生,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一 積極 傷風感冒,減輕病情對身體的危害。二 遵從醫生囑咐,堅持用滴鼻藥...

得了中耳炎,一般怎麼治療呢,中耳炎要怎麼治療?

1 卡他性中耳炎 又稱滲出性中耳炎或者非化膿性中耳炎,表現為耳悶,聽力下降。常有感冒史。急性期可有輕度的耳痛。滲出性中耳炎是小兒常見的致聾原因,加強本病的預防工作對小兒的防聾 治聾非常重要。最主要的措施就是鍛鍊身體,增強機體抵抗力。中耳炎的 中除全身應用抗菌和抗病毒藥物外,鼻腔區域性滴藥顯得尤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