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其筋骨前一句和後一句是什麼,那一段話是怎麼說的

2022-04-03 17:25:40 字數 1189 閱讀 4232

1樓: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空乏其身,行其亂其所為,所以動身忍性

成大業者,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這句話原文怎麼說的?來自於哪篇文章?又是什麼意思?

2樓:實用資料彙編

出處:是孟子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篇文章出自《孟子·告子下》。

原文為: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翻譯: 舜從田地中被任用,傅說從築牆的泥水匠中被選拔,膠鬲從魚鹽販中被舉薦,管夷吾從獄官手裡被釋放並被錄用為相,孫叔敖從隱居的海濱被任用,百里奚從買賣奴隸場所被選拔用為大夫。 所以上天將要下達重大責任給這樣的人,一定先要使他的內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勞累,使他經受飢餓,以致肌膚消瘦,使他身受貧困之苦,在他做事時,使他所做的事顛倒錯亂,用這些辦法來使他的心驚動,使他的性格堅忍起來,增加他過去所沒有的才能。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語文書裡有!!!!

「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的下一句是什麼?

「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這句話是出自**?

4樓:浨芮

出自戰國時期思想家孟子的《孟子·告子下》中的一篇散文《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原文如下: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伐其身行,行弗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譯文如下:

所以上天要把重任降臨在這個人,一定先要使他心意苦惱,使他筋骨勞累,使他忍飢挨餓,使他受盡貧困之苦,使他所做的事情顛倒錯亂,用來使他的內心受到震撼,使他性情堅韌起來,增加他所不具備的能力原來沒有的才能。

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的下一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也,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6樓:在五峰山禱告的麥兜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所以動心忍性,行佛亂其所為,曾益其所不能。

戰戰兢兢前一句是什麼,戰戰兢兢前一句是什麼

詩經 小雅 小旻 旻天疾臧,敷於下士。謀猶回遹,何日斯沮。謀臧不從,不臧覆用。我視謀猶,亦孔之邛。潝潝訿訿,亦孔之哀。謀之其臧,則具是違。謀之不臧,則具是依。我視猶謀,伊于胡底。我龜既厭,不我告猶。謀父孔多,是用不集。發言盈庭,誰敢執其咎。如匪行邁謀,是用不得於道。哀哉為猶,匪先民是程,匪大猶是經。...

鄉書何處達?後一句是什麼,鄉書何處達前一句

次北固山下 唐 王 灣 客路 青山外,行舟 綠水前。潮平 兩岸闊,風正 一帆懸。海日 生 殘夜,江春 入 舊年。鄉書 何處達?歸雁 洛陽邊。而此時自己卻孤身在外,不能與親人團聚,心中不免有些悲傷,但一想到自己正為國家而奔波 忙碌,悲傷之感也就漸漸淡下。每當這時,就會動手寫一封家書。此時家書已寫了好幾...

必寡信前一句,「輕諾必寡信」的前一句是什麼?

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出自春秋時期老子的 老子 原文如下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釋義 天下的大事,剛起步時也是微不足道的。所以,聖人始終不貪大喜功,所以才能成就大業。輕易許下的諾言必然缺乏信用。那些輕易發出諾言的,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