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4大專業適合文科生報考,適合文科生的專業有哪些?

2022-04-03 21:26:23 字數 5341 閱讀 4821

1樓:教育小匠

除了高考成績很重要之外,選專業也是重中之重!有的人說,4分在高考,還有6分則是在選擇專業上,專業選擇對了,毫無疑問在一定程度上對自己未來的發展有一定保障,不怕一畢業就失業。

但現在就業形勢嚴峻的當今社會,文科生的就業問題無疑成為了一個「老大難」,畢竟相對於理科生來說,文科生在選擇專業上面的侷限性更大,需要考慮的問題也就更多了。其實也不用那麼悲觀,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專業,文科生也不例外,下面就來給大家推薦4個最適合文科生報考的大學專業,這些專業不僅就業相對輕鬆,而且薪資待遇都很不錯,希望對考生們有所幫助!

一,會計專業

會計學專業是一個非常熱門的文科類專業,原因無非就是將來工作待遇好,好就業。每年報考的考生人數也在不斷增加,而且以女生居多,因為學習會計專業需要很大的耐心,比較適合細心的女生學習。每年在會計專業畢業的畢業生就業率高達97%以上,如此高的就業率當然也免不了競爭力也會很激烈,如果能考到註冊會計師這本證書,畢業之後找工作絕不成問題,而且工資也會特別的高,在人才市場上就遊刃有餘了。

二,師範類專業

師範專業也是大部分文科生的首選之一,與其他專業不同,師範類專業有比較固定的就業方向。近年來,教育事業的迅速發展,給吃飯畢業生帶來廣闊的就業市場,一方面增加了對師範類畢業生需求的數量,另一方面對師資的水平和質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教師行業的地位也在不斷提高,教師行業具有較大的需求量,又有工作叫我生活有保障等明顯的優勢,所以受到越來越多畢業生的青睞。目前,國家越來越重視教育,可以說教師的前景是非常不錯的,尤其是一些985、211類師範高校,畢業生就業率至少都能達到90%以上,不用擔心就業問題,而且薪資待遇方面都很好,可以說是文科生報考專業的優選。

三,小語種專業

近年來,小語種越來越受到考生和家長們的熱捧。「薪酬高、好就業」成為大家選擇小語種的最主要因素之一。這幾年,無論是出國旅遊還是出國留學都非常火爆,無論是做導遊還是做外貿或者在各個電視劇電影的線上線下翻譯,還是同聲傳譯,都需要用到小語種人才,以前不怎麼起眼的小語種專業,一下子就成了就業市場上的「香餑餑」!

我國開設小語種專業的高校很多,語言類別也多達30多種,從小語種專業畢業之後,就業前景很可觀,工資待遇方面也不錯,報考別錯過了。

四:法學專業

文科生最擅長記憶,又擅長語言,所以法學專業也是一門很適合文科生報考的專業,雖然關於法學這門專業爭議還是很多,但是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隨著社會法制認識的增強,隨著法制環境的改善,社會對法律人才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大。法學專業就業前景廣闊,就業渠道廣泛,在具備法律專業理論支援和實踐技能的前提下,可以到公安法院,檢察院以及司法行政等部門工作;也可以從事律師職位,到相關企業擔任法律顧問等。當然,需要說明的是,上述很多職業和工作都需要首先擁有相關的職業資格證書,而且這些證書相對來說是特別難考的,因此考生都很少報考這個專業,如果能考取相關的職業資格證書,那麼就業率可以保持在90%以上,就業前景良好,工資高。

以上這4個專業也都是高考比較熱門的專業,總結來說,工作都是相對輕鬆,而且薪酬待遇也是不錯的。但報考專業一定要切合自己的興趣出發,興趣就是最好的老師,當然努力學習也很重要,只要努力用心去學,沒有什麼不可能的,相信自己,加油!

2樓:紫荊那人

可以選擇教育學,漢語言文學,心理學和金融學,這四個專業都招收文科生,而且跟文科有很大的關係。在選擇專業時,要看清當前專業是否招收文科生

3樓:m豬精

英語、新聞學、編輯出版學、中國語言文學類

4樓:時尚白日夢

第一個就是會計專業,第二個是法律專業,第三個是管理專業,第四個就是語言類專業。

5樓:77是隻肥肥兔

經濟學,法律學,國際教育,小語種

適合文科生的專業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分享一下這五個好專業的十強高校。

一 、理論經濟學

理論經濟學的前十名高校這幾年幾乎沒有大的變化,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南開大學、武漢大學、廈門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南京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和**財經大學包攬了近幾年的理論經濟學的十強。北京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更是不相上下,兩個的總分都在880以上,可謂實力強勁。

二、應用經濟學

應用經濟學排名前十的是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上海財經大學、清華大學、**財經大學、對外經濟**大學、南開大學、西南財經大學、廈門大學和武漢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近兩年的排名都穩居第一,總分高達1100,是十強高校裡面唯一一個總分上1000的。

三、法學

法學專業在文科中算是一個熱度不減的專業了。排名前十的高校是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武漢大學、北京大學、華東政法大學、清華大學、西南政法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浙江大學和今年並列第十的北京師範大學和東南大學。前面的十所大學這兩年排名沒有變化,東南大學今年成功擠進前十。

四、哲學

哲學專業的高校排名近幾年沒有大的變化,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南京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四川大學和清華大學一直都在前十。雖然都是前十,但是第一名的中國人民大學和第十的清華大學的總分還是有一定的差距的。

五、教育學

提到教育學大家都能想到教育學的前十主要集中在師範院校。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西南大學、廈門大學、南京師範大學、浙江大學、華中師範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和北京大學。排名第一的北京師範大學更是遠遠地把後面九個甩在了後面。

這些好專業的前十強的高校,都是一流的名校,有目標的同學要努力喲!

7樓:

主要分佈在8個學科門

從整體上來看,文科生可選擇的專業主要集中在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管理學、藝術學等8個學科門。

我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專業設定按「學科門」、「專業類(一級學科)」、「專業」(二級學科)三個層次來設定。包括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藝術學12個學科門,92個專業類,506種專業。

文科專業集中的8個學科看起來很多,但具體到一級學科(專業類)、二級學科(專業),差別就相當大了,因為500多種專業大多分佈在理、工、農、醫等門類下面,所以,文科所能報考的專業比理科要少。

大約有230種專業

哲學門包類括哲學、邏輯學、宗教學、倫理學等4個專業,哲學一般都認為是純文科專業,但也有個別院校招收理科生。

經濟學包括經濟學類、財政學類、金融學類、經濟與**類四大類,17種專業。經濟類中文理兼收的專業比較多,具體如金融學、財政學、國際經濟與**、經濟學等。

法學門類包括法學類、政治學類、社會學類、民族學等六大類,共32個專業。法學近年來報考比較火爆,而其中,法學、社會學、公安學類中有很多專業是文理兼收的。

教育學包括教育類、體育兩大類共16種專業。其中也有一些文理兼收的專業。

文學是文科生招生的大戶,包括中國語言文學類、外國語言文學類、新聞傳播學類三大類,共76種專業。大家熟知的漢語言文學、小語種、新聞、廣播電視、廣告、傳播學等專業都屬於這一門類。

歷史學包括一個大類,歷史、考古學、文物保護技術等6個專業。

管理學門類下設工商管理類、公共管理類、旅遊管理類等9個大類,46種專業。同時也是文理兼收的招生大戶,院校開設管理類的專業比較多,文理兼收的專業主要有:會計學、工商管理、市場營銷、財務管理、公共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等。

藝術學門類包括美術學、設計學、戲劇與影視學類等5大類,共33個專業。藝術類大多數專業都在藝術類專業目錄中查詢。但也有部分院校的藝術類專業會在普通批次招生,如戲劇影視文學、廣播電視編導、動畫等等。

文科生可以報哪些大學

8樓:匿名使用者

文科生可以報考的大學有很多,經管類比較好的文科大學有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開大學等;外語類比較好的文科大學有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等;師範類比較好的文科大學有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等。

經管類大學

985: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廈門大學、南開大學、武漢大學等。

211:上海財經大學、對外經濟**大學、**財經大學、西南財經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等。

非211:東北財經大學、首都經濟**大學、上海對外經貿大學等。

外語類大學

985: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

211: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

非211: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西安外國語大學、大連外國語大學、四川外國語大學、天津外國語大學等。

政法類大學

985: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吉林大學、廈門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

211:中國政法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非211:華東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等。

師範類大學

985: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

211:華中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陝西師範大學、西南大學、南京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湖南師範大學。 新聞傳播學類大學

985: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四川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等。

211:中國傳媒大學、暨南大學等。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9樓:康盼旋玉嬡

北大,人大,北師大,浙大,南大,南開,廈大,這幾個都是個中佼佼者。華東師大,南京師大,南京審計,鄭大,蘇大也是比較優秀的。箇中玄機你可以自己去體察,關鍵是你想學什麼。

10樓:魅傾眾生

簡單列一下文科比較熱門專業強勢的大學吧:

經管類:

985: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廈門大學、南開大學、武漢大學等。

211:上海財經大學、對外經濟**大學、**財經大學、西南財經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等等。

非211:東北財經大學、首都經濟**大學、上海對外經貿大學等等。

外語類:

985: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等。

211: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

非211: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西安外國語大學、大連外國語大學、四川外國語大學、天津外國語大學等等。

政法類:

985: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吉林大學、廈門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等。

211:中國政法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非211:華東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等等。

師範類:

985: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

211:華中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陝西師範大學、西南大學、南京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湖南師範大學。

新聞傳播學類:

985: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四川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等等。

211:中國傳媒大學、暨南大學等等。

文科生適合的大學?最適合文科生報考的大學有哪些?

文科生可以報考的大學非常多,只有特殊的理科類棚悉大學和理科專業文科生不能報考,其他都可以報考,國內文科比較好的大學有清華大學 北京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復旦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南京大學 浙江大學 上海財經大學 廈門大學 北京外鄭棚國語大學等。人文類。專業選擇要有底蘊深學鏈叢乎校,比如 北京大學 中國人...

文科生大專讀什麼專業好文科生大專讀什麼專業好

如果你擅來長文科且性格比較源內向,則推薦選擇金融 會計 人力資源 工商管理等經管類專業 如果你性格外向,適合從事與人打交道的工作,則推薦市場營銷 物流 貨代 報關等與銷售有關的專業 如果你擅長計算機,則推薦你選擇it 軟體工程 動漫 photo shop等軟體類專業 如果你擅長藝術類,則推薦你選擇廣...

文科生可讀的專業有哪些,文科生可報哪些專業

全部 文學 中國語言文學類 漢語言文學 漢語言對外漢語 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 古典文獻 新聞傳播學類 新聞學廣播電視新聞學 廣告學編輯出版學 藝術類 學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 表演 繪畫 雕塑 美術學藝術設計學 藝術設計 舞蹈學舞蹈編導 戲劇學表演 導演 戲劇影視文學 戲劇影視美術設計 攝影 錄音藝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