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鰭的種類有五種它們的種類和作用分別是

2022-04-05 13:49:43 字數 1987 閱讀 2298

1樓:time狐狸

胸鰭、腹鰭所控制魚左右平衡

背鰭、臀鰭單獨存控制魚垂直平衡

背鰭能調節魚遊速

尾鰭控制向並且魚身同前進提供力

魚鰭的分類,和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分類學上,表示魚鰭的組成、結構和鰭條的類別、數目的公式。是魚類分類上的鑑定標準之一。

通常以各鰭拉丁文的第一個字母代表鰭的類別名稱,如「d」代表背鰭,「a」代表臀鰭(肛鰭),「v」代表腹鰭,「p」代表胸鰭,「c」代表尾鰭。在有些鰭式中,有時也不採用上述代號,而直接寫明各鰭的名稱。

在鰭式中,大寫的羅馬數字代表棘(棘條)的數目。阿拉伯數字代表軟條(鰭條)的數目,棘或軟條的數目範圍以「一」表示,棘與軟條相連時用「一」表示,分離時用「,」隔開。

例如:鯉魚的鰭式:d..ⅲ一ⅳ一17一22;p.ⅰ一15一16;vⅱ一8一9;a...ⅲ一5一6;c.20一22。

表示鯉魚有一個背鰭,3~4根硬棘和17至22根軟條;胸鰭1根硬棘和15至16根軟條;腹鰭2根硬棘和8至9根軟條;臀鰭3根硬棘和5至6條軟條;尾鰭20至22根軟條。

鱸魚的鰭式為d..ⅻ一ⅰ一13;a..ⅲ一7一8;p.15一18;v.ⅰ一5。

表示鱸魚有兩個背鰭,第一背鰭由12根硬棘組成,無軟條;第二背鰭包括1根硬棘和13根軟條;臀鰭3根硬棘和7至8根軟條;胸鰭15至18根軟條;腹鰭1根硬棘和5根軟條。

作用:背鰭:保持魚體側立,對魚體平衡起著關鍵作用,若失去,會失去平衡而側翻。

胸鰭和腹鰭:平衡,若失去,魚體會左右搖擺不定。

尾鰭:決定運動方向,若失去,魚不會轉彎。

臀鰭:協調其它各鰭,起平衡作用,若失去,身體輕微搖晃。

魚鰭還有感知水流的作用,故不能失去。

金魚鰭的介紹

小金魚的外形特點描寫背上的魚鰭是什麼的

如何挑選好金魚?什麼品種的金魚好?

3樓:波奇網

金魚(詳情介紹)

新手魚友想要選購金魚可以從金魚魚鰭的形狀以及外觀色澤兩個方面來進行觀察,金魚的品相、健康都影響著他們今後的生長,小編就來告訴你如何從金魚魚鰭形狀以及外觀色澤來挑選金魚。

一、觀察金魚的魚鰭形狀

1、魚鰭強調勻稱

各種魚鰭都講究對稱,無論是胸鰭、腹鰭、臀鰭、尾鰭等等都一樣強調。

2、長短尾鰭不同

短尾鰭需要有深色的尾柄,越靠近末端越薄,顏色也慢慢變淺;長尾鰭需要淺色的尾柄,透明且薄。

二、慎察金魚的外觀色澤

1、各種顏色特質

強調自頭至尾要烈色火紅的紅色魚;強調烏黑泛光且永不掉色的黑色魚;強調深紫色澤且穩定體色的紫色魚。

2、光彩特色種類

要以藍色當底且五花齊全的五花魚;要以全身銀白且頭頂的肉瘤端方大紅的鶴頂紅;要有全身亮紅且頭頂肉瘤端正銀白像是鑲嵌玉石的玉印頂。

紅色胸鰭尾鰭的魚種類背鰭象羅非魚鱗象鱸魚身上有幾道淺黑色豎紋請問是什麼魚

4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     河鱸科      percidae    鱸屬     perca    魚類

下圖為     鱸  perca fluviatilis  (河鱸),  俗稱 五道黑

魚體黃綠色,盆腔及臀鰭黃色至紅色,體側具5-9條黑色橫帶,胸鰭黃色,第一背鰭灰色,第二背鰭黃綠色,背鰭硬棘14-19枚,背鰭軟條13-16枚,臀鰭硬棘2枚,臀鰭軟條7-10枚,體長可達60釐米。

分佈於歐亞大陸溫帶和寒帶地區的淡水魚類。生活於植物叢生的江河、湖泊中。通常有兩個類群:

一個種群生活於沿岸淺水區,以無脊椎動物為食,個體較小,生長也慢些;另一個種群棲居於深水區,以小型魚類為食,個體大些,生長較快,三冬令可達成熟。仔魚以浮游動物為食,體長達40毫米時,則以小型魚類為食,有時亦食些水生昆蟲和甲殼類。遊,可做為食用魚及觀賞魚。

中藥的種類有多少種,中藥材的分類和種類有哪些

本草綱目 全書載藥1892種,其中植物藥1094種,其餘為礦物及其他藥物,由李時珍新增入的藥物就有374種。中藥材的分類和種類有哪些 根據藥材的加 工等級 加工方法 產地 顏色 包裝 質量,可以分為以下規格 1 按加工等級 初加工分級方面有統貨 選貨 小選 特選 一級 二級 四五混級 級外投料,其中...

發票的種類有多少它們有什麼不同嗎

發票種類分為兩種 一 普通發票和增值稅專用發票。1 普通發票根據行業的不同,一般可分為工業發票 商業發票 加工修理修配業發票 收購業發票 交通運輸業發票 建築安裝業發票 金融保險業發票 郵電通訊業發票 娛樂業發票 服務業發票 轉讓無形資產發票以及銷售不動產類發票等。2 普通發票的基本聯次為三聯 1 ...

食品變質的五種型別,變質作用的主要型別有那五種

食品變質在生活中很常見,也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煩惱,如果哪一種食品永。不變質,吃著就放心多了。科學研究和實踐證明,蜂蜜 白酒 醋 糖和鹽就 是不會變質的食品。蜂蜜 新鮮成熟的蜂蜜,為透明或半透明的膠狀黏稠液體,糖佔蜂蜜總量。的3 4以上,水分含量少,細菌和酵母菌都不能在蜂蜜中存活。此外,蜂蜜中 還含有。...